197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动党员对青年做过细的思想工作
吉林扶余县水泵电机修造厂党支部
我们在加强对团员、青年教育的过程中,主要是依靠全体党员做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党员战斗在生产第一线,每天和青年工人工作、生活在一起,对青年的思想脉搏摸得准,同时,还可以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团员和青年。我们的具体作法是:以车间为单位,发动党员协助团支部组织团员和青年认真看书学习,在思想教育中注意抓苗头,抓本质,抓反复。我们对青工马延珠的教育就是这样作的。
青年马延珠入厂后,多次表示要服从组织分配。但是,我们发现他总愿到钳工、车工车间去劳动,和老工人的关系搞的也不错;对铸造车间却不瞅不看,越门而过。从这些现象可以看出,小马有挑工种的思想。在分配工作时,我们根据工作需要和小马的身体条件,认为把他分到铸工车间比较适当,当时也考虑到这样的分配可能会引起小马的思想波动。但是,我们决不能因为他对分工有不正确的思想,就迁就他,而应当加强思想教育,这样才有利于他的思想改造。果然,分配名单公布时,小马一听自己要当铸工,脸孔发红,低下了头。党支部书记吕成业找他谈话,讲了铸造车间在工厂中的重要地位,和当铸工的光荣责任。谈话收到了初步成效。第二天,小马穿上工作服,到铸造车间上班了。
开始,马延珠在铸造车间干的还不错。过了一段时间,他觉得当铸工整天同砂子、铅粉、铁水打交道,不是呛,就是烫,又脏、又累。情绪逐渐低落,要求离开铸造车间。共产党员高印权发现这种情况后,就围绕什么是青年人的理想、前途问题,同马延珠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为人民服务》等著作,启发他把个人的理想同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联系起来;引导他向张思德、白求恩学习。老高反复找小马谈心,向他说明:革命青年考虑理想和前途,绝不能离开党和人民的需要,不能违背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青年人只要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干什么工作都有光明的前途。在老高的耐心帮助下,小马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逐步认识到挑工种的思想是错误的,并向党支部表示,要为革命当个好铸工,安心搞翻砂。
去年四月份,小马订了婚。他的未婚妻对他说:“你样样都好,就是工种不好。”他听了以后,觉得当铸工,连对象都嫌弃,思想又有了波动。
对小马的这次思想波动,有的同志显得不耐烦了。于是,我们又组织党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和“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等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在阶级社会里,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决定了世界观改造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思想工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共产党员高印权又主动地去帮助小马。他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肯定了小马工作中的成绩和思想上的进步,指出存在的缺点。帮助他认识到思想上的反复,说明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的不牢。在老高的帮助下,小马找到了思想上的“病根”,决心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不断提高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从那以后,高印权仍不放松对小马的帮助,经常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学习,并教给他技术。由于小马逐渐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以后思想上再出现反复时,他能够自觉斗私批修。现在马延珠不仅一心一意从事铸造工作,还经常帮助不安心工作的青年工人。由于他不断进步,最近,被选为车间生产组副组长、团支部书记。
我们依靠和发动党员对青年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青年工人的健康成长。几年来,我们厂涌现了一批青年积极分子。他们有的当了车间副主任,有的成了勤俭办事的采购员,有的成为模范职工。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把这项工作认真抓下去,更好地关心和培养青年一代。

对青年的教育工作要始终抓紧
唐生平
吉林扶余县水泵电机修造厂党支部,对团员、青年进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说明,党组织要加强对青年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下去,一抓到底。
青年人正在长知识、长身体,世界观正在逐步形成。一方面,他们积极、有生气,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另一方面,他们缺少政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存在不少弱点。对于一些问题的认识,这个时候经过教育,比较清楚了,表现很好:过了一些时候,或者受到外界的影响,又糊涂了,表现得不那么好了。这是不足为怪的,说明思想教育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社会主义社会时期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决定了我们对青年的教育工作不抓不行,抓而不紧也不行。国内外阶级敌人梦想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把希望寄托在我们的青年一代身上。他们往往利用青年的弱点和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千方百计地同我们争夺青年。因此,我们不仅要克服不关心青年教育的错误思想,而且要纠正那种“运动来了抓一阵,运动之后不过问”的错误做法。坚持有针对性地经常对青年进行深入细致的教育,不给阶级敌人以可乘之机。
当前,要结合批修整风,对广大青年进行深入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特别要针对少数青年中出现的讲究吃喝穿戴,缺乏远大革命理想等倾向,进行一次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教育。用革命前辈英勇奋斗、艰苦创业的英雄事迹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教育青年,引导他们关心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为改变祖国落后面貌而艰苦奋斗,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努力学习业务、技术,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把对青年的教育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妥善安排,抓深抓细,切实负起“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责任来。

专栏: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党委“一班人”都要关心团的建设
人民解放军某部二营党委
近几年来,我们营党委不管任务多重,工作多忙,始终有一名党委成员专管青年工作,较好地保证了青年工作的开展。
但是,有一次,负责青年工作的党委委员郑殿芳建议党委分析一下全营青年工作的情况时,有的党委成员却认为,青年工作有人专管就行了,不必牵扯党委更多的精力。这种“与己无关”的思想,反映了一些同志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于是,党委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联系建国以来两个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阶级斗争的实际,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在青年工作上散布的种种反动谬论。大家认识到,做好青年工作是全党的大事,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永远不改变颜色的大问题。对于这样的大问题,党委“一班人”都有责任,都要关心,认真抓好。
从那以后,党委更加重视共青团工作。做到党委布置任务、检查工作、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时,都想到共青团的工作;并结合部队的中心工作,随时给共青团工作指方向,交任务,提要求。每个党委成员无论是考虑工作,还是下连蹲点,都时刻把共青团工作挂在心上。党委副书记、营长马连生在一个连队蹲点,发现这个连队党支部比较注意团支部的组织建设,忽视对团支部的思想领导,团支部的工作搞得不够活跃。他又调查了其他连队,也有类似情况,就及时向分工负责青年工作的党委成员郑殿芳反映了这个问题,并和他一起召集了各连党支部书记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切实加强了对青年工作的政治思想领导。

专栏: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领会党的意图 做好团的工作
江苏南通县石南公社五大队团支部书记 钱玉娟
我入党以后,继续担任大队团支部书记。这样,既要参加党的会议,又要参加团的活动,工作比较忙一些。开始,我有点嫌苦怕累。后来,在党支部的帮助下,我逐步认识到,做好共青团工作,是党员应尽的责任。为此,我坚持过好党团组织生活。党支部的重要活动,特别是支部大会、上党课和小组会,我都积极参加。如遇特殊事情请假外出,回来以后也要主动补课。这样做,不仅对于提高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增强党性,很有帮助,而且能比较好地领会党的意图,更好地做团的工作。
有一次,党支部讨论如何联系实际进行路线教育的问题。我先参加了党支部的讨论会。支部书记和其他同志针对大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并研究了具体的步骤和方法。我按照党支部的意图,再去组织团支部活动,思想就比较明确了。在团支委会分析团员、青年思想动态时,我们发现有个担任会计的团员,未按照“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评工记分,挫伤了部分群众的积极性。团支部就围绕这件事进行具体的路线教育,发动大家和她一起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干扰和破坏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罪行。使她认识到,政策是路线的体现,不认真执行党的政策,就要偏离毛主席革命路线。由于她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在后来的工作中能够比较认真地按党的政策办事,得到群众的信任。广大团员和青年,从这件事中也受到一次生动的路线教育。

革命老干部是我学习的榜样
中共安徽马鞍山市委常委马鞍山市革委会副主任 撒世勤
一九六八年,我初中毕业后,和四个女同学到农村插队劳动。我们大队阶级斗争比较复杂。不久,又遇到水灾。这时,公社党委书记、参加革命近三十年的老干部来到我们大队蹲点。他发动群众向自然灾害和阶级敌人作斗争,还注意把我们青年放到阶级斗争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经过两年奋斗,改变了大队的落后面貌,我们也经受了锻炼。但我毕竟是参加革命不久的新干部,缺乏斗争经验,常常在斗争中露出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尾巴,老干部总是及时地给我帮助。我担任大队团支部书记和公社女基干民兵连指导员时,已经感到很吃力。一九七○年五月,大队党支部又把我选为副书记,我很紧张,觉得自己是个小青年,怕干不好,不敢接这副担子。支部书记满腔热情地用自己的经验体会来启发教育我,还同公社党委书记一起引导我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鼓励我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而敢于挑重担。今年年初,组织上调我到市革委会工作。我思想更紧张,深怕干不了。市委负责同志更是热情地对我进行教育,勉励我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把我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接过来,传下去。
有些同志夸奖我“进步快,不骄傲”。其实我心里明白,不是我觉悟高没有骄傲过,而是老干部对我看得清楚,帮得及时。每当我参加市里、省里一些会议回来后,老干部总是及时找我谈话,要我“力戒骄傲”。他们用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育我,使我时时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多看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不断地反骄破满。
老同志还经常注意把我放到斗争实践中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我在农村时,大队党支部总是交给我任务,放手让我工作。到市革委会来工作以后,担任了市革委会政工组副组长。政工组负责同志审阅文件,常常让我先看、先发表意见,然后给我指点,耐心细致地帮我提高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
许多革命老干部始终保持着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市委分工抓农业的一个常委是个老红军。他不顾自己年老体弱,经常卷起铺盖到农村社队蹲点。冬天大雪封门时,他拄着拐棍去看望烈属、军属、社员群众和基层干部。我原来所在的公社的党委书记,不顾自己年老有病,坚持参加劳动。我努力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照着他们的样子去做。我从离开农村到市里工作以来,总是挤时间回生产队去劳动。每次回到生产队,贫下中农对我非常亲热。有的说:“我们的姑娘回‘娘家’来了!”这话时时鼓舞和鞭策着我前进。

积极培养 大胆使用
广西百色电机厂是一个新建厂,老干部很少。随着工厂规模的不断扩大,干部不够用。厂党委和革委会想从工人中提拔一批干部,但少数同志认为在本厂选拔新干部有困难:“老工人文化低不称心,青年工人毛毛糙糙不放心,女同志经验少不顺心”,想伸手向上级要干部。
厂党委和革委会便组织领导成员和老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工人中间应该教育出大批的干部,他们应该有知识,有能力,不务空名,会干实事。没有一大批这样的干部,工人阶级要求得解放是不可能的。”大家认识到,培养和选拔新干部,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也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必要措施。认为新干部“不称心,不放心,不顺心”的态度,实质是“群众落后论”流毒的反映。党委决定坚持毛主席的“任人唯贤”的路线,根据德才兼备的标准,在斗争中培养和选拔新干部。
从老工人中提拔上来的新干部、冷锻车间党支部书记唐贵文,文化水平低,工作有困难。厂党委就热情地鼓励他攻破文化关,积极帮助他读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他的文化水平和思想水平,并且鼓励他在青年工人中做思想政治工作。在厂党委的积极培养和帮助下,唐贵文很快增强了工作能力。
壮族青年黄朝东敢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有些思想保守的人说他“不知天高地厚”,但厂党委清楚地看到:这种斗争精神正是革命青年的优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正需要这种革命精神。于是,就吸收他参加厂里的整党学习班,后来又批准他当车间团支部书记,鼓励他在工作实践中抓紧读书学习。小黄同十名青工组成了全厂第一个青工学哲学小组。这个小组在“一打三反”运动中,写了不少小评论和大批判文章,对推动运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后来,根据工作需要,小黄又被选拔为厂团委负责人。由于成长比较顺利,他一度产生了骄傲情绪,认为自己“年纪轻轻的就有两下子了”。厂党委发现小黄的这个思想苗头,在新干部中有一定的代表性。认为对新干部决不能满足于提拔使用,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培养教育,高标准,严要求,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便抓住这个苗头,帮助新干部一分为二地看自己,组织他们到群众中征求意见,自觉地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勇于改正缺点和错误,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严格要求自己。
近几年来,这个厂党委和革委会从本厂老工人、青年和女工中培养和选拔的新干部占全厂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七,其中有一部分还担任了车间、科室的一二把手。新老干部团结战斗,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本报通讯员

老带新 新促老
抚顺老虎台矿井巷区老支部书记王永年,快五十岁了。建立新的党支部时,他向党组织推荐老矿工的儿子侯振富担任支部书记,自己担任副书记,并且积极帮助新支书做好工作。
有一次,侯振富在矿下跟班劳动,下班时间快到了,但还有一点活没干完。这时,青年工人小杜说:“反正这个班是干不完了,留给下一班干吧。”说着就要升井。侯振富当场狠狠批评了小杜一顿,小杜便和他顶了起来。王永年知道后,立即找小侯谈心。小侯说:“我脾气不好,工作方法不对头。”老王纠正说:“脾气不好是个现象,实质是脑子里‘领导高明论’的流毒没有肃清。一个党的干部,应当学会做细致的思想工作。”老支书的话,说出了小侯思想上的毛病。第二天,他找小杜谈心,一面作自我批评,一面指出小杜的缺点错误,小杜也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
今年二月,井下维修任务比较重,侯振富一心抓巷道维修任务,学习放松了。王永年给小侯指出,忙时也不能放松学习,小侯却说:“生产任务紧,哪有时间坐下来读书,等以后补上吧。”王永年感到小侯对学习革命理论的重要性没有认识清楚,就给他讲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不注意学习革命理论,上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当的教训。并且耐心地说:“干革命那有不忙的,做领导工作就更忙,如果强调忙,就不自觉挤时间读书,那永远学不好革命理论了。”在老支书的帮助下,后来侯振富不管工作多忙,每天总要挤出时间读点书。
老带新,新促老,今年春天,王永年在一次支委会上说:“我身体不行,现在有你们这些年轻人抓工作,我的担子就轻了。”侯振富意识到老支书有歇歇肩的思想,就和他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等毛主席的著作,勉励他人老思想不能老,老支书激动地说:“张思德、白求恩为人类解放献出了生命,比起他们来,我有点小毛病算个啥,挑革命重担真不能歇肩啊!”从此以后,他主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