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最热烈地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周恩来总理致电金日成同志和崔庸健同志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今天打电报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最热烈地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平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三年来,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反帝革命旗帜,走过了光辉的道路。英雄的朝鲜人民抗击了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朝鲜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朝鲜人民正在为实现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奋勇前进。中国人民为朝鲜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且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今后的革命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它的内外交困的处境,正在加紧勾结日本军国主义,把侵略矛头指向亚洲各国人民。但是,在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力量面前,美日反动派的一切侵略阴谋都必然要遭到失败。
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霸占着南朝鲜,并且伙同日本军国主义不断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朝鲜人民为反对美日反动派的侵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坚信,四千万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中朝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的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在今后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并肩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林 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九月八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朝鲜人民在胜利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今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光辉节日。中国人民怀着喜悦和兴奋的心情,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辉煌胜利的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和最崇高的战斗敬礼。
朝鲜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朝鲜民族是英雄的民族。在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朝鲜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解放,同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英勇不屈、前赴后继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四五年八月使祖国北半部获得了解放,并在一九四八年九月九日成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朝鲜人民长期革命斗争的伟大成果,是朝鲜历史发展的新的里程碑。共和国诞生不久,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朝战争,妄想扼杀这个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首相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奋起抵抗,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浴血战斗,最后打败了世界头号霸国美帝国主义,使它进一步现出了纸老虎的原形。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保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和安全,也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为世界人民反帝斗争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停战以后,朝鲜人民又以顶天立地的精神,迅速医治好战争的创伤,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祖国的锦绣河山绘下了最新最美的图画。在“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方针的指引下,朝鲜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朝鲜人民在胜利完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七年计划之后,正以冲天的干劲和高昂的热情,为贯彻执行劳动党“五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和胜利实现新的六年计划而努力奋斗。气势磅礴的千里马运动正在继续深入开展,工农业生产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科学文化事业日益繁荣。今天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兴旺景象。我们为朝鲜人民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而欢欣鼓舞,并衷心祝愿他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反帝斗争中一贯坚持原则立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面对着美日反动派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朝鲜人民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一手拿锤子和镰刀,一手拿枪,随时准备给予来犯的敌人以迎头痛击。英雄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高举革命的大旗,巍然屹立在亚洲的东方前哨,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坚强堡垒。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这种坚强的斗争精神无比钦佩。不久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八点方案和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上提出的七点强烈要求,表达了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和统一祖国的正义立场。我们深信,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要统一,四千万朝鲜人民一定要重新团聚,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当前,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日益壮大。日本人民和亚洲其他各国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蓬勃高涨。在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沉重打击下,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处境十分狼狈。为了挽救败局,美帝竭力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新亚洲政策”,并且加速起用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它的主要帮凶。在美帝的扶植下,日本反动派野心勃勃,妄图重走侵略朝鲜、中国和亚洲的老路。最近,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加紧反革命勾结,策划新的战争阴谋。但是,美日反动派打错了算盘。正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指出的:“帝国主义者用刺刀威胁亚洲人民,为所欲为地进行侵略和掠夺的时代,已经永远一去不复返了。”今天,亚洲人民空前觉醒,反美统一战线更加广泛、更加巩固。历史在前进,斗争在继续,革命在发展。美帝及其走狗如果胆敢挑起新的侵略战争,必将在朝鲜人民、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团结战斗面前,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中朝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情同手足的兄弟。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经历了共同战斗的历史。我们共同反对过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共同反对过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在斗争中从来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是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受过长期革命斗争烈火锤炼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我们在长期斗争中深深体会到,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无比珍贵的,是战胜我们共同敌人的可靠保证。今后,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和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为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而共同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