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之声报》评美国“新的经济政策”
谴责尼克松政府对美国人民的新进攻
指出这些措施现在和将来都无法阻止帝国主义总危机日益加深和它必然灭亡的客观进程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所谓“新的经济政策”是对美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的进攻,它必将导致帝国主义总危机的进一步发展,加速帝国主义灭亡的历史进程。
文章说,现在谁都清楚,尼克松政府的这些措施,其主要矛头是针对美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这些措施具有彻头彻尾的反对工人的性质,并且保护美国垄断集团使其能通过对本国广大劳动群众、对别国人民和其他国家的剥削而日益发财致富和捞取巨额利润。
文章说,这就再次证明:美国总统、统治者和尼克松政府都是劳动人民的压迫者、垄断资本的代表、财阀意志的执行者,都是他们所从属的并积极为其效劳的那个阶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的保护者。
文章还说,在美帝国主义陷入经济和政治总危机——这种危机的明显的表现是新的美元危机——的这种困难时刻,来帮它忙的总是那些老的和新的代理人、反动的工会头目、社会民主党人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这些叛徒呼吁工人阶级要“谨慎”,“不要通过暴力”,而要通过同自己的敌人进行投降主义的谈判来解决问题。但是,无论是暴力还是蛊惑性宣传,都不能使美国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放弃反对资本主义剥削、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切身利益、抗击尼克松政府对工人的新的、凶恶的全面进攻的斗争。
文章最后指出,尼克松的这些措施现在和将来都无法阻止帝国主义总危机日益加深和它必然灭亡的客观进程。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视察坦乌边境地区
号召边界地区人民捍卫国家的完整
坦桑首都举行阅兵仪式纪念坦桑英雄节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正在坦桑尼亚—乌干达边境地区视察的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卡瓦瓦,号召边界地区人民要同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合作,捍卫国家的完整。
卡瓦瓦是在与乌干达接界的西湖专区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出这一号召的。他正在率领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视察西湖专区,向当地人民说明乌干达军队挑起边境冲突的真相。他说:“阿明对坦桑尼亚进行边境挑衅,是因为坦桑尼亚奉行对帝国主义来说是危险的政策,因而被帝国主义所痛恨。”
西湖专区的人民向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保证,他们随时准备保卫国家及其边界。
据报道,位于维多利亚湖南岸、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隔水相望的姆万扎城,九月四日有三百名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小组的负责人在那里举行会议。他们讨论阿明军队对坦桑尼亚的军事挑衅,表示决心要保卫祖国。
与此同时,第二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索科伊内也正在同莫三鼻给毗连的南部边境地区视察。他在内尔瓦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要求每一个坦桑尼亚人对国家的敌人保持警惕。他提醒人们说,敌人要入侵一个国家是绝不会把他们的意图公开宣布的。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九月一日举行阅兵仪式,纪念坦桑尼亚英雄节。
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部队、警察部队、国民服务队人员等列队行进,他们显示了要继承和发扬烈士们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决心。
英雄节是为了纪念在反抗外国殖民主义占领的斗争中牺牲的坦桑尼亚烈士。这一天也是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的建军节。

叶海亚·汗总统就“保卫巴基斯坦日”六周年发表文告
绝不容任何外力干涉巴基斯坦内部事务
巴人民有充分决心和准备来维护巴的团结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六日就“保卫巴基斯坦日”——胜利击退印度武装侵略六周年发表文告,表示绝不容许任何外力对巴基斯坦的内部事务进行干涉。
文告说:“‘保卫巴基斯坦日’是举国纪念我国勇敢的国防军在一九六五年同印度武装对抗期间所建树的光荣的英勇业迹的日子。对陆、海、空军战士来说,这既是回忆他们的自豪的历史的日子,也是重申他们保卫国家边疆免遭一切威胁——外来的侵略和内部的颠覆——的庄严而神圣的誓言的日子。”
文告说:“我国的武装部队一向证明他们是足以胜任托付给他们的任务的。”
叶海亚·汗总统在文告中指出:“我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一直坚定不移地谋求同我们邻邦的友好和睦,然而,我们有充分的决心和准备来维护我们的团结和领土完整。我们不容许任何外力对我国的内部事务进行干涉。我们是自由、自豪和有自尊心的人,我们完全有理由对任何想干涉我国内部事务的人的企图感到愤慨。”

意大利国库部长和外贸部长分别发表谈话
抨击美国采取损人利己的经济措施
新华社七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国库部长阿格拉迪和外贸部长扎加里最近分别发表谈话,谴责美国政府不久前宣布停止美元兑换黄金和增收进口商品附加税百分之十等损人利己的所谓“新的经济政策”。
阿格拉迪于九月三日在意大利议会的一个委员会研究美元危机局势时发表讲话。这位部长在发言中要求改革目前资本主义世界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重新确定国际货币关系的规则。他说:“我们所希望的长期的解决办法事实上就是,逐步确定一种不是由某些国家——不管它多么重要——的货币统治的国际标准。”他在讲话中还指出:美国增收进口附加税的措施是同资本主义各国关于关税和贸易方面的协定相抵触的。
不久前,阿格拉迪曾经发表过类似讲话,谴责美国政府停止美元兑换黄金的决定是“可悲的”。他当时指出,很久以来,意大利人就反对建立在一些国家分为等级的基础上的货币体系。他指责美国利用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特权地位,用毫无限制地发行美元的办法来弥补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
意大利外贸部长扎加里九月二日也发表谈话,指责美国增收进口商品附加税百分之十的措施,使意大利的制鞋工业遭到严重打击。他指出,美国这一措施的目的是要“限制我们的出口”,他表示意大利将采取对出口商品进行补助等办法来对付美国的措施。扎加里在谈话中还提到美国国会在去年提出的一项旨在限制别国对美输出商品的所谓“米尔斯法案”。他说,“我们对‘米尔斯法案’的态度是明朗的!它一出现,我们就反对”。他在讲话中说,他要告诉美国,“想以既成事实来威胁是办不到的。我们坚决反对这些措施”。

应邀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庆祝活动
中国工人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张世忠为团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常委金祖敏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七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
代表团应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邀请,前来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到车站欢迎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全昌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吉铉,职业总同盟副委员长金明鲜、姜泰浩、许泰运,平壤市职业总同盟委员长李炳灿以及平壤市劳动群众。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车站欢迎。

瑞典政府代表团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由瑞典工业大臣鲁内·约翰逊率领的瑞典王国政府代表团,在上海参观访问以后,今天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杭州。
瑞典政府代表团是五日到达上海的。代表团到达和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黄涛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送。
我国外交部欧美司副司长唐海光和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陪同代表团来上海访问后,同机前往杭州。
瑞典贵宾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机床厂和马陆人民公社,在华山医院参观了用针刺麻醉进行的外科手术,还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昨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设宴招待鲁内·约翰逊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比扬贝格大使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尔巴尼亚菲尔泽水电站设计鉴定工作组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拉赫曼·汉库为组长,设计总工程师、教授彼德利特·拉多维兹卡为副组长的阿尔巴尼亚菲尔泽水电站设计鉴定工作组已分批到达北京。
今晚,当拉赫曼·汉库同志和彼德利特·拉多维兹卡同志到达时,我国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钱正英,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梁其舟、李庭荃、王斌、鲁平、刘蔼然、刘玉珍、陈曙光等前往机场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大使馆经济参赞贝赞尼,以及先期到达北京的菲尔泽水电站设计鉴定工作组组员也到机场迎接。

应邀参观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 以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六日上午乘飞机到达贝尔格莱德。代表团是应南斯拉夫政府邀请前来参观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的。
前往机场迎接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联邦经济部部长博什科·迪米特里耶维奇,联邦经济部顾问德拉戈米尔·马克西莫维奇和亚历山大·马夫伦契奇,联邦经济部部长办公室主任留比沙·诺瓦科维奇,联邦外交部亚澳司司长爱德华·克留恩,联邦执行委员会典礼局局长杜尚·普罗达诺维奇和联邦外贸部参事博日达尔·亚森等。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已在贝尔格莱德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魏华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商务专员戴杰也到机场迎接。

参加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后
我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七日讯 由建筑工程部副部长任朴斋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参加了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和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家建委副主任谢北一、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王明俊、王文林、乔贵元等到机场迎接。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裴德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在圭亚那的友好访问后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七日讯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外交部负责人马文波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杜永锡、彭金波等前往机场迎接。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离京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七日讯 由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晓达、胡立鹏、刘光亚等,前往机场送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也到机场送行。

美帝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领域中的霸权地位急剧衰落
美国对外贸易连续四个月逆差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的对外贸易在今年四月、五月、六月连续三个月出现逆差之后,七月份再次出现逆差,这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领域中霸权地位的急剧衰落。
据美国商务部八月二十六日公布的材料,七月份美国对外贸易逆差为三亿零四百多万美元。今年头七个月美国的对外贸易逆差共为六亿七千六百四十万美元,而在去年同期却有将近二十亿美元的顺差。美国商务部负责经济事务的助理部长哈罗德·柏塞承认,这是“一个急剧的下降”。
美国今年头三个月的对外贸易虽然略有顺差,但从四月份起就接连出现逆差。根据官方数字,四月、五月和六月的逆差共达八亿零三百万美元,再加上七月份的逆差已超过十一亿美元。这说明美国的对外贸易情况越来越恶化。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七月二十八日对国会说,美国今年的对外贸易“很可能”出现逆差,这将是一八九三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美联社甚至担心:“一九七一年的数字可能比那时(指一八九三年)更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的一九四七年,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出口贸易总额中占百分之三十二点五。随着美国的财政、经济危机加深以及资本主义国家争夺商品市场的斗争加剧,到一九七○年,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出口贸易总额中的比重已经下降到百分之十五点五。而在同一年,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的出口贸易总额却等于美国出口贸易总额的两倍以上,占资本主义世界出口贸易总额百分之三十二点八,其中西德一国就占资本主义世界出口贸易总额百分之十二点三,差不多赶上了美国。日本在资本主义世界出口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也从一九四七年的百分之零点四上升到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七。日本和西欧一些国家的商品还大量打入美国市场。这就使美国的对外贸易状况越来越恶化,终于从今年四月起一连四个月出现逆差。对外贸易状况的日益恶化使美国统治集团惶惶不安。美国政府最近宣布的“新的经济政策”中,就有一项是对进口商品增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企图用这种办法来削弱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商品竞争能力,以扭转美国在对外贸易方面的劣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