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公报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沙林察大臣率领的柬驻外使团团长和政治代表处负责人,强调把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九月二十九日就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驻外使团团长和政治代表处负责人发表一项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九月二十八日上午,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接见了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先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驻外使团团长和政治代表处负责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北京的成员。
驻外使团团长和政治代表处负责人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敬意,并向他报告了他们自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以来的活动。
国家元首亲王对他们表示关怀,并就他们继续执行自己的使命作了指示。
在历时几个小时的接见过程中,始终洋溢着战斗团结的气氛。国家元首亲王着重突出了我们这样的决心:不论需要多长时间,经历多少困难和作出多大牺牲,将以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精神把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的这场正义斗争进行到底,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大家都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都派有外交使团。至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得到二十八个国家的承认。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驻外使团团长和政治代表处的负责人是为举行会议来到北京的。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团慰问灾区人民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登科率领的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团,最近到永富、宣光和海兴三省慰问遭受水灾地区的人民。
代表团向灾区人民转达了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国会常务委员会的亲切慰问,表扬了他们勇敢战斗、战胜天灾、保卫国家财产的精神。
陈登科热烈赞扬灾区人民在水退之后及时和紧张地进行耕种,恢复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教育、卫生等活动,尤其是搞好支援前线工作、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革命精神。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广平省滔天罪行
古巴《格拉玛报》强调美国侵略者将受到加倍惩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出动大批飞机野蛮轰炸越南广平省的滔天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无视越南人民和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九月二十一日,又出动了两百多架次飞机轰炸、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平省。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挑衅行动,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新的军事冒险。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挽救不了它的失败,相反进一步暴露了尼克松政府的好战面目,使它陷于更加严重的孤立。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强烈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北方,并且要求它必须尊重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九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声明,决心同越南和高棉军民一起,惩罚对老挝领土进行轰炸的美国强盗,挫败美帝及其走狗对查尔平原—川圹和老挝南部解放区发动的进攻。
声明最后说:“正在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遭到严重失败的美帝国主义的疯狂行动,绝对动摇不了老挝人民和兄弟的越南、高棉人民的战斗意志。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坚信:美帝国主义无论多么疯狂,它必将失败,老挝人民和兄弟的越南、高棉人民一定胜利。”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古巴《格拉玛报》九月二十八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罪行表明,尽管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不断遭到打击,同时美国的经济也受到越来越大的战争恶果,但是美国政府仍想继续扩大和强化它的侵略战争。
文章指出,越南人民和他们的武装力量已经向美国侵略者发出警告,如果美国继续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印度支那国家,那么他们就将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加倍的惩罚。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指出
美帝制造“两个中国”政策日益声名狼藉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九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社论在谈到最近联大总务委员会在讨论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出的议题和美国提出的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议题时说:“在两条对立的路线和两种对立的立场之间进行了激烈斗争。投票结果不仅使观察家们震惊,而且也是对美国及其支持者的立场的严重打击。它表现了国际舞台上力量对比所发生的变化,它说明:由于人民中国的威望和声誉的提高,由于美国国内外的一系列政治、经济和社会原因,因此,美国虽然企图强制推行自己的意旨,但已经不能摆布各国人民的命运了,也不能再象过去那样随心所欲地决定国际气候的好坏了。”
社论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机构中的合法席位,并且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将是为真正的国际安全,为活跃联合国和为联合国的威望而进行的努力中的重大贡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这一组织的操纵将是一个有力的打击。
社论指出,美国九月二十二日提出的所谓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两个决议草案,实际上仍然是为推行美帝的旧的反华阴谋、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明目张胆的企图,这只不过是力图以“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臭名昭著的形式作掩饰罢了。
社论说:“为了便于推行这一新阴谋,美国代表坚持要总务委员会通过他的关于把美国的决议草案和阿尔巴尼亚的决议草案作为一个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建议。”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为了表达我国人民的意志和再次以不可否认的论据和事实捍卫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的正确的、原则性的立场,坚决地揭露了华盛顿的蛊惑人心的骗局,谴责和驳斥了美国的建议。”社论说,总务委员会根据投票结果,以多数票摒弃了美国的建议,这是美帝国主义者把美国的“两个中国”的阴谋强加给本届联合国大会的企图的第一个失败。华盛顿的这一新的失败再次证明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政策日益声名狼藉。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尽管施展各种骗人的伎俩,他们却在联合国里越来越感到困难和孤立。今天美帝国主义者空前地难于搜罗更多的盲目地追随华盛顿的反华政策和无视下列现实和事实的支持者:世界上只存在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只存在一个中国政府,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她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唯一的和合法的代表,没有她的参加,任何重大的国际问题都不能得到解决。
社论说,尼克松政府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再一次遭到了中国人民及其政府的坚决谴责。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立场是清楚的和不可动摇的。中国《人民日报》评论员的文章强调指出:“只要联合国里出现‘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地位未定’或类似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坚决不同联合国发生任何关系。美国一天不放弃它的这些阴谋,中国人民就坚决同它斗争到底。”世界上所有主权的和爱好和平的国家都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正义的和坚定的立场。

埃及全国纪念纳赛尔逝世一周年
萨达特总统表示埃及人民决不允许以色列霸占阿拉伯领土的状况永久存在下去
新华社开罗二十八日电 埃及全国人民在九月二十八日纷纷举行游行和集会,纪念纳赛尔总统逝世一周年。
在首都开罗,一清早,成千上万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涌向郊区的纳赛尔墓,向已故总统致敬。
列队穿过开罗大街前往纳赛尔墓的群众队伍,整日络绎不绝。他们一路上不断高呼“我们要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军民团结,解放被占领的土地”等口号。由国防部长萨迪克将军率领的一支陆海空三军队伍也前往墓地,向已故总统致敬。
当天晚上,萨达特总统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举行的纪念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说:“埃及人民决不允许目前以色列霸占阿拉伯领土的状况永久存在下去。”他指出,以色列的耀武扬威已达到了顶点。如果爆发一场新的中东战争的话,埃及定能给以色列以更沉重的打击,那将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在纪念会上讲话的各界代表表示决心解放被侵占的领土。
纪念会结束后,萨达特总统由副总统沙菲、总理法齐、副总理、内阁部长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成员陪同,前往纳赛尔墓前献花圈。

挪威首相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奥斯陆二十七日电 挪威首相特里格弗·布拉特利九月二十七日上午接见了当天到达挪威访问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代表团的部分团员。布拉特利首相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接见的有挪威首相办公室司长安·安德逊和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布埃·布龙。接见时,中国驻挪威大使郝德青在座。
二十七日晚,挪威物价和工薪事务大臣奥拉夫·亚雷沃尔在政府宾馆设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挪威商业和航运部国务秘书埃里克·里布、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埃纳尔·安斯泰森、外交部商务司司长阿斯比约恩·斯卡斯泰因、商业和航运部司长托尔·斯托克以及工商界代表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挪威大使郝德青应邀出席了宴会。
宾主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了话,赞扬挪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贸易往来的日益增长。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瑞典的访问后,应挪威政府的邀请于二十七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奥斯陆的。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挪威商业和航运部国务秘书埃里克·里布和外交部的官员。中国驻挪威大使郝德青也到机场迎接。

古巴驻华大使为古中建交十一周年举行宴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今晚举行宴会,庆祝古巴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十一周年。
我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宗正、陈树福、丁西林、李青川、王磊、许寒冰、章文晋、陈楚、尹佐珍等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巴雷依罗大使和姬鹏飞代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我驻古巴大使为中古建交十一周年举行宴会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九月二十八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古巴建交十一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古巴外交部副部长卡洛斯·查因,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阿达尔维托·金塔纳,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宴会上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宾主双方共同祝愿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我政府交通代表团访问波兰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由交通部部长杨杰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交通代表团结束了对波兰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潘友宏、马耀骥、张学盛、李庭荃、韩卫民、王永年、岳烈、高玉书、李新等到机场迎接。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和大使馆商务参赞库比切克、中波海运公司波方总经理杨柯夫斯基等,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政府交通代表团二十八日离开华沙回国时,波兰航运部部长耶日·绍帕、副部长斯特凡·佩尔科维奇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国驻波兰大使姚广曾往机场送行。

匈牙利驻华使馆武官为匈武装力量日举行酒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埃拉西木斯中校,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武装力量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继德,总政治部副主任黄志勇,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薛少卿、余湛、高璐、朱开印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出席了酒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电信合作代表团访问智英瑞法等国后回京
离法前黄镇大使为代表团访问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由 团长钟夫翔、副团长李兆吉率领的中国电信合作代表团,结束了对智利、英国、瑞士、法国的友好访问,二十八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部门负责人马文波、申光、李玉奎、马克绍、刘澄清、彭洪志、凌青等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智利驻中国大使阿曼多·乌里维·阿尔塞,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副专员贝里奥,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一等秘书马启。
据新华社巴黎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二十四日晚在大使馆为以钟夫翔为团长、李兆吉为副团长的中国电信合作代表团访问法国举行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