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亿万社员群众和干部高举“农业学大寨”的旗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我国农业连续十年获丰收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亿万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高举“农业学大寨”的旗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在连续九年获得农业丰收的基础上,又迎来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的第十个丰收年。
在过去九年中,我国主要农作物的产量持续稳步上升。去年,全国粮食和棉花总产量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全国的夏熟作物和早稻获得大面积均衡增产,总产量又超过去年水平。当前,大秋作物已经成熟,广大社员正喜气洋洋开镰收割。棉花和其它晚秋作物长势良好,可望获得好收成。广大农村到处呈现一派丰收景象。今年,各地认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使各种经济作物普遍获得丰收,农、林、牧、副、渔各业得到全面发展。今年,我国的油菜籽、茶叶、蚕茧、糖料、烟叶和果品等项生产都好过去年。植树造林运动成绩显著。上半年全国造林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五。畜牧业也有了较大发展。据全国十四个重点渔区的不完全统计,上半年鱼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多,海水和淡水养殖业比去年有很大发展。
我国农业连续多年获得丰收,是广大社员和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结果。在一九六二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主席提出了我们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又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我国广大农村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日益深入人心,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受到了深入批判,无产阶级专政不断加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更加巩固,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各级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从而推动着我国的农业生产不断向前发展。进入一九七一年以来,农村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看书学习,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普遍开展了批修整风和反骄破满的自我教育运动。各级干部带领广大群众,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紧密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推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向纵深发展,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打下了思想基础。
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不断深入,大寨的经验在全国农村广泛传播,涌现出大批新的农业高产先进单位。全国出现很多粮食平均亩产超过千斤的社、队。粮食上《纲要》、棉花过百斤的县和地区越来越多。连续多年夺得粮食、棉花平均亩产超《纲要》的上海市和浙江省,今年夏季作物和早稻持续增产。粮食上《纲要》的广东、北京、天津等省、市,今年上半年粮食产量比去年同期又有增加。一些历史上多灾低产的地区,也纷纷赶上来,有的并跨入先进行列。长期粮食不足的山东、河南、河北等省,在去年实现粮食初步自足的基础上,今年夏熟作物又获丰收。
去冬今春以来,我国农村广大社员和干部,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全面落实农业“八字宪法”,掀起了以修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各地的工程规模和进度都超过了往年。山东省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因地制宜地治山、改土、治河、打井,一个冬春全省就新增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八百八十多万亩,扩大水浇地面积九百多万亩。在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指引下,河北省广大民工在完成海河南系各条主要河道的开挖治理工程以后,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从去冬开始,会同北京、天津两市人民,打响了治理海河北系的战斗。经过一冬一春的艰苦奋战,已经完成了永定新河、北京排污河等的开挖治理工程。黄河、淮河流域各省,广大人民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和“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积极治理黄河、淮河,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今年,我国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也有了新的发展。一些新技术、新经验广泛得到推广和应用,对促进农作物增产起了很大作用。一个群众性的大办农业机械化的高潮,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全国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县建立了农机修造厂,不少县建立了县、社、队三级农机修造网,为农业服务的“五小”工业也有很大发展。所有这些,都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创造了条件。
在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过程中,各地广大干部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纷纷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通过亲自参加三大革命实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健康地向前发展。
当前,“三秋”大忙已经开始,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各级干部,正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高举“鞍钢宪法”旗帜,贯彻“两条腿走路”方针,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
我国钢铁工业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我国广大钢铁工人在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同时并举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在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钢铁生产又取得了新成就。今年前八个月,全国钢、生铁、铁矿石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点六、百分之二十二和百分之三十一点四。焦炭和钢材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七和百分之十九点一。钢材品种有所增加,焦炭消耗有所降低。目前,全国广大钢铁工人正以更加旺盛的革命干劲,创造优异的成绩,迎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发展我国钢铁工业,是搞“条条专政”、一家独办,还是发挥“两个积极性”?是坚持大中小同时并举、多搞中小,还是一味贪大求洋?在这些根本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冶金战线上的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有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的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冶金工业部门代理人推行的“条条专政”,“贪大求洋”,扼杀地方积极性,摧残钢铁小、土、群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发挥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贯彻了大中小同时并举的方针,有力地推动了钢铁工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许多大型钢铁企业、老的钢铁基地充分挖掘企业生产潜力,不断提高生产水平,在发展钢铁生产中进一步发挥了骨干作用。全国中小型钢铁企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钢铁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鞍钢、上钢、本钢、武钢、马钢、太钢、天津钢厂等大型钢铁企业今年的生产水平都有进一步增长。鞍山钢铁公司的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号召鼓舞下,进一步落实“鞍钢宪法”。他们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狠批了刘少奇一伙散布的“抓中间带两头”、“贪大求洋”等修正主义黑货,极大地振奋了革命精神。全公司开展了扎扎实实的技术革新活动,对洋设备进行“一用二批三改造”,自力更生制造设备,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上海冶金工业战线的广大工人狠抓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因陋就简,不断进行技术改造,现在能够生产钢种一千多个、钢材规格一万多种,形成了一个以大厂为骨干,大中小相结合的多品种冶金工业基地,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由于充分调动了地方办钢铁的积极性,现在全国已有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有了中小铁矿和中小钢铁厂。全国各地中小钢铁企业今年生产的铁矿石和生铁,分别占全国铁矿石和生铁产量的四分之一和五分之一。江苏省广大钢铁工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自己动手制造炼焦需要的主要设备和矽砖,武装自己,使南京、无锡、苏州、徐州和常州等地中小钢铁厂得到迅速发展。广东省坚持土法上马,很快办起了一百多座中小高炉,今年的钢、铁产量都有了很大增长。在海拔二千四百米高山上的甘肃安西双井子铁矿,是由一个干部带了三十多位贫下中农社员建设起来的。他们一九六九年五月上山,六月份就出了矿石,不到两年时间,现在已经办成了一个年产十万吨富矿的小矿山,为国家开采矿石十七万吨,成为全国小矿山的先进单位。许多中小钢铁企业发展起来以后,逐步采用新技术,不断提高生产水平。四川、陕西、新疆、湖北、湖南、广西、广东、浙江、福建、山东和河北等地就有近四十座中小转炉采用了氧气顶吹炼钢的先进技术,使产量迅速增长。
毛主席教导说:“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全国各地钢铁小土群的兴起,带动了地方工业的发展,有力地支援了农业。江西丰城县办起了一个包括煤炭、矿山、焦炭、生铁、钢、钢材和耐火材料的“小钢联”以后,用自己生产的钢铁制造设备,办起了农业机械厂、机床厂、电机厂、化肥厂、水泥厂和农药厂等三十多个小工厂,既发展了地方工业,又支援了农业生产建设。河南沁阳县在小钢铁带动下,全县初步形成了以“五小”工业为基础的地方工业网。现在,全县十三个公社和三分之二的大队都有了农机修配厂和农副产品加工厂,加速了农业机械化进程。
我国钢铁工业今年在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的过程中,无论是大型钢铁企业或是中小型钢铁企业,都把建设的重点放在矿山上。
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教导,用很大力量,大打矿山之仗。广大冶金矿山工人为了让全国高炉吃饱吃好,成年累月战斗在荒山峻岭,为革命采矿。本溪钢铁公司过去每年需要国家调进几十万吨矿石。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革命工人在公司革委会带领下,积极开展两条路线斗争,深入批判“要矿省心,建矿麻烦”、“重点单位,调矿有理”等错误思想,坚持矿山先行的原则,充分发挥老矿潜力,加速新矿建设,做到采矿、选矿、烧结配套,铁矿和辅助原料配套,实现了矿石自给,保证了钢铁高产稳产,赢得了发展钢铁生产的主动权。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向钢铁工业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广大钢铁工人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持久地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钢铁工业作出新贡献。

国家体委隆重举行欢迎阿尔巴尼亚体操队仪式,中阿两国体操运动员进行友谊表演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为欢迎阿尔巴尼亚体操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国家体委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中阿两国体操运动员进行了友谊表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表演。
阿尔巴尼亚体操队领队萨伊姆·贝伊塔、副领队安纳斯塔斯·博亚吉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正在北京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拉赫曼·汉库和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亚尼·米霍,以及在北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朋友,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表演。
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表演的还有:缅甸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钦巴登顶;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尤素福·阿吉托罗普;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
首都体育馆充满着中阿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战斗情谊。主席台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体育馆内外悬挂着醒目的大字标语:“中阿两党、两国人民伟大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敬!”
欢迎仪式前,周恩来、姚文元、李先念、叶剑英同志,会见了阿尔巴尼亚体操队领队萨伊姆·贝伊塔、副领队安纳斯塔斯·博亚吉乌,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拉赫曼·汉库,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亚尼·米霍,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在座。
欢迎仪式在乐曲声中开始。当阿尔巴尼亚体操运动员同中国体操运动员迈着刚健的步伐进入表演场地时,全场一万八千名观众长时间热烈鼓掌,对阿尔巴尼亚战友表示欢迎。欢迎仪式上,中阿两国体操运动员交换了队旗。
随后,两国体操运动员先后进行了男子六项(自由体操、跳马、单杠、双杠、吊环、鞍马)和女子四项(自由体操、平衡木、高低杠、跳马)的自选动作表演。阿尔巴尼亚体操运动是年青的体育项目。几年来,阿尔巴尼亚体操运动员在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劳动党的亲切关怀下,运动水平不断提高。今晚,阿尔巴尼亚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表现出的顽强意志和良好技艺,博得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阿中两国男子运动员还密切合作,为观众作了精彩的鞍马双人马头全旋表演和全旋友谊比赛。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树声、王新亭、田维新、王猛、李耀文、钱正英、孙晓风、申健、刘绍文、丁雪松,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表演。
表演结束后,周恩来、姚文元、李先念、叶剑英同志,和阿尔巴尼亚战友以及其他外宾走下主席台,同阿中两国运动员亲切握手,并且在一起照了像。

周总理郭副委员长王国权副会长会见日本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
同时会见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田英夫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今晚会见以藤山爱一郎为团长的日本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同时,会见的还有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社会新报》特派记者田英夫。
参加会见的日本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成员有: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宇都宫德马、涩谷直藏、浦野幸男、盐谷一夫、山口敏夫,社会党国会议员松平忠久、小林进、楢崎弥之助、井野正挥、成濑幡治、阿具根登,公明党国会议员伏木和雄、铃切康雄、桑名义治、涩谷邦彦,民社党国会议员今澄勇、河村胜、向井长年,以及随员上村幸生、山本保、村上安。
我方参加会见的有徐明、王晓云、肖向前、林波、金苏城、丁民、田家农、许宗茂、王效贤、江培柱、周斌等。

周总理会见埃塞俄比亚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埃塞俄比亚帝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马康南·克布雷特,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埃塞俄比亚皇帝副卫士长塔费塞·莱马准将在座。会见时,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礼宾司副司长韩叙,以及工作人员沈若芸、马杰先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