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首都工人深入开展大批判推动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首都工人阶级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推动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首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伟大教导,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掀起了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的热潮。大家深刻认识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决定了革命大批判的长期性。深入持久地批判修正主义,这是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战斗,是加强我们党的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革命大批判愈深入,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就愈自觉。他们批判了那种认为“大批判搞了好几年,差不多了,可以松口气”的右倾思想,把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狠批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从车间到班组,采用大批判会、大批判专栏、大字报、小评论、黑板报和有线广播等多种形式,人人口诛笔伐,使革命大批判不断向纵深发展。
首都各厂矿企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认真看书学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努力提高大批判的水平。他们带着批修中的问题,学习《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法兰西内战》、《国家与革命》、《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列的著作,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北京针织总厂、新华印刷厂、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南口机车车辆工厂、北郊木材厂、北京化工三厂等单位的党委会把认真看书学习和狠批“黑四论”列为全厂工作的中心,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组织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在认真读书的过程中,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他们通过狠批唯心论的先验论,增强了实践第一、加强调查研究的观点;狠批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增强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革命统帅生产的观点;狠批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增强了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大批判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这六个厂“一打三反”运动都取得了巨大胜利,斗、批、改深入发展,今年头八个月的国家生产计划也都提前超额完成。北京铁路分局、北京仪表工业局、北京市第二市政工程公司等单位的党委会,今年以来都认真组织广大职工看书学习,批判修正主义,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北京铁路分局今年以来组织了三个大批判战役,推动全局“一打三反”运动深入开展,一至八月份的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以上。
首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坚持把革命大批判和三大革命斗争实践结合起来,针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本单位的流毒和表现,挖根源,查危害,使革命大批判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收到了显著效果。北京地质部门广大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狠批“北京地区无矿论”的唯心主义观点,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对一个个山头、沟壑进行调查,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他们又把这些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作出了科学的结论,使过去被资产阶级“权威”判处了“死刑”的老矿获得了新生;在原来认为不能成矿的地方找到了丰富的矿藏,有力地支援了矿山建设。首都各冶金企业的职工联系冶金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推行的“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大大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广大工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指示和以钢为纲的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打矿山之仗,取得了新的成绩。一至八月,首都铁矿石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九,钢产量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并且冶炼和轧制了大批急需的焊条钢、矽钢等钢种,支援了机电工业。北京手扶拖拉机厂职工联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本厂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砍掉下马的事实,深入批判刘少奇一伙破坏工业支援农业的罪行。他们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伟大方针,苦干加巧干,大搞技术革新,今年头八个月生产的手扶拖拉机比去年全年的产量增长了一倍,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毛主席教导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北京市各厂矿企业今年以来深入开展了批修整风运动,各级领导干部带着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认真读书,把批判修正主义和深挖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思想结合起来,自觉改造世界观。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在批判修正主义的过程中,把自己摆进去,进行开门整风,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北京市第一机床厂党委会领导成员,今年以来进行了三次开门整风。他们发动群众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逐条梳辫子,分六个专题深入批判,每批判一个谬论,得出一条经验教训。党委领导成员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进行斗私批修。批修整风,调动了广大工人和干部的积极性。今年一至八月份,北京第一机床厂的机床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一。北京轻工业和纺织工业部门许多工厂的领导干部,在批修整风中,克服“重产量、轻质量”和忽视小商品生产的错误思想,广泛听取工农兵的意见,发动群众,改革工艺和操作方法,使一批日用工业品、纺织品的质量有了程度不同的提高,花色品种显著增加。国庆节前就试制和生产了三百多个新品种、新花色,供应了首都市场。

狠抓两条路线斗争 树立为革命造船思想
江苏海洋渔业公司修船厂自造渔轮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 江苏省海洋渔业公司修船厂的革命工人,积极响应毛主席“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一个只能小修渔轮的工厂,建设成一个能制造渔轮的工厂。去年他们只用三个多月时间就制造成功全省第一对四百马力钢壳渔轮;今年又有一对四百马力、一对六百马力钢壳渔轮胜利下水。
江苏省海洋渔业公司修船厂,是一个只有二百多人、二十八台小型车床等简单设备的小厂,技术力量薄弱。过去这个厂只能小修渔轮,没有造过船。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狠抓两条路线斗争,树立为革命造船,为渔业生产服务的雄心壮志。去年,他们在闯过渔轮大修关的同时,决心自造渔轮。
在造船过程中,这个厂自始至终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造船任务下达后,工人们非常高兴,表示一定要自力更生,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但有人却主张向上伸手,要人,要设备,要投资。造船究竟靠什么?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是向上伸手、技术第一?厂革委会成员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的伟大教导,认识到,造船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用政治统帅业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他们组织全厂工人活学活用“老三篇”,破除向上伸手等错误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工人、干部、技术人员通过学习,精神更加振奋,斗志更加昂扬,纷纷表示,一定要为革命造好船。就这样,造船的战斗在去年八月开始了。
造渔轮的战斗开始后,他们就遇到造船台的困难。要造一个“洋船台”,需要半年时间,几十万元的投资。工人们豪迈地表示,我们不能走这条路!他们学习大庆工人“头顶青天,脚踏草原”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在一片荒草滩上浇起水泥墩子,架起槽钢,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一个“土船台”。按照洋框框,造船“放样间”要有打蜡地板,充分的光线,专门放样人材等。小厂没有这个条件,工人们就自己学着干,利用一间破木工棚改作“土放样间”;光线太暗,就用芦席做几个活动窗;放样间面积小,不能按实放样,放样人员破常规,闯新路,大胆采用“一比二”放样法,同样完成了放样任务。不懂造船技术,他们组成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施工小组,边干边学,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终于学会了造船技术。制造船壳,按工艺要求,需有专用机械设备,而这个厂没有这种设备。工人们抡起二十四磅大锤,一锤一锤地将二百多张船壳钢板敲打成形。二十多吨重的船体分段造好后,要翻身合拢,又遇到了没有起重设备的困难。工人、干部和技术员在现场召开“诸葛亮会”,集体研究制订起吊方案。他们用经过改装加固的三吨土龙门吊车进行起重,解决了船体翻身的困难。
在造船过程中,他们还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大搞技术革新。他们组成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勤学苦钻,土洋结合,先后造成折边机、油压机、撑直机、卷板机等造船专用设备十六台,大大提高了工效,减轻了劳动强度。电焊工在氧气瓶缺乏,氧气减压阀不够用的情况下,动脑筋,想办法,创造了在一个氧气减压阀上拖两个割刀头的工艺,既增加了割刀数量,又加快了氧气瓶的周转。机修班在加工油压舵机时,和铸工一起研究,以生铁代替球墨铸铁,以车床代替镗床,以铰代磨,千方百计完成了渔轮舵机的加工和装配。担任主机安装的钳工,要在两艘新船机舱里钻二十四个主机底脚固定孔,原来用手板钻,每只孔要钻两个多小时,劳动强度大,工艺质量差,工人们采用电钻改装后代替手板钻,几分钟就完成了一只孔的加工,质量也大大提高。就这样,工人们把革命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终于在去年年底使全省第一对钢壳渔轮胜利建成投产。

发扬革命传统 深入调查研究
在江西井冈山地区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广大指战员,以毛主席当年在井冈山的伟大革命实践为光辉榜样,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在三支两军工作中作出了新的贡献。永新县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张汉卿,就是其中的一个。
张汉卿还在井冈山军分区工作的时候,就听说永新县的三湾大队群众觉悟高,干劲大,粮食产量已经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他一到永新就到三湾大队去蹲点。四十多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三湾改编”,就是在这里进行的。张汉卿一边认真学习毛主席当年的伟大革命实践,一边进行深入细致的社会调查,弄清了三湾大队之所以能够从一个比较落后的穷山窝,变成全省有名的先进单位,关键在于大队党支部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首位,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战斗堡垒。张汉卿及时总结了这一经验,并且在三湾召开了全县的现场会,介绍和推广三湾大队党支部的经验,推动了全县各基层单位的党组织的革命化建设。
张汉卿平时常说:“要了解情况,就要亲自作调查。”他来到永新县的半年多时间里,就走了十八个公社,一百三十多个大队。他深入到水口、文竹等十几个不同类型的大队,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反复进行周密的社会调查,从而对社会主义条件下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客观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回到县里,张汉卿把调查的情况向县领导班子作了详细的汇报,建议从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着手,进一步加强基层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县领导班子经过认真讨论,根据张汉卿的建议作出了决议,全县的斗、批、改运动出现了新的局面,更好地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了基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九月二十七日前往宾馆会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代表团副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朱文晋上将。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永远是革命队伍的普通一兵
在安徽省安庆地区革委会生产指挥组里有一位抢挑革命重担的军队代表,他就是老红军战士沈清芳。
今年五十九岁的沈清芳,参加革命已经四十一年了。他身体不好,早在一九六一年组织上就让他退休了。然而他思想一直没有退休,继续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斗着。安庆地区革委会成立的时候,领导上考虑他年纪大,身体差,又是退休干部,没有给他安排什么具体职务。他却乐呵呵地说:“干革命嘛,没有职务不要紧,只要有任务就行!”
桐城县化肥厂是安庆地区新投建的重点工程。为了加快工程建设,早日生产化肥支援农业,沈清芳背着背包来到工地。“气柜”是化肥厂建设的关键,工程量大,质量要求高,困难也最多。沈清芳专门选择这里作为他蹲点劳动的基地。他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一起解决了设备缺乏的困难,制定了几百吨的水泥一次浇灌的新方案,并冒着寒风,顶着冷雨,连续奋战了二十多个小时,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
还有一次,一个矿山突然发生“老窿”出水的事故。地区革委会决定派人前往指挥抢险,沈清芳第一个争着领受了任务,晚饭也顾不得吃,连夜赶到了矿井。沈清芳披起雨衣,带上安全帽就要下井。矿工们连忙拦阻,说:“老沈,你可不能下去啊!井深水急,井壁容易塌方,很危险!”沈清芳毫不在意地说:“保护国家矿井要紧。你们能下,我怕什么!”他和几个老工人、技术员一直下到八十五米深的井底,在又黑又窄的巷道里,仔细观察水情,分析出水原因,及时排除了险情,保住了矿井。

象老八路一样密切联系群众
紧靠黄河的山东省齐河县,有一大片盐碱涝洼地。过去,人们形容这里是“春季冒白碱,夏季水一片,保种不保收,亩产粮半担”。如今,在这片盐碱涝洼地上已有万亩得到改造,新种上的水稻,长得秆粗穗大,丰收在望。当地的社员每谈起这里的变化时,都同声赞扬县领导班子领导成员、军队代表徐宝玺领导得好。徐宝玺却激动地说:“这是毛主席一贯教导的群众路线的胜利!”
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八路军某部连长的徐宝玺就在齐河一带活动。他和战友们曾深入到敌人据点附近的农村,挨家挨户地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在群众的帮助下摸清了敌情,配合主力部队取得了全歼韩家屯据点日寇的胜利。一九七○年四月,徐宝玺又回到当年杀敌立功的齐河县执行三支两军任务,在县领导班子中担任了领导职务。在新的战斗岗位上,他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为人民立下了新功。
改造齐河的大片盐碱涝洼地,是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迫切愿望。怎样改造它?办法从那里来?徐宝玺习惯地打开毛主席著作,认真地学习起来。毛主席教导说:“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他深刻认识到,毛主席一贯教导的群众路线,是力量的源泉,胜利的保证,千难万难,依靠人民群众就不难。徐宝玺就象当年依靠群众摸清韩家屯据点敌情一样,来到了在盐碱涝洼地里种过水稻的城关公社孙庄大队,以甘当小学生的姿态,向群众请教。在深入调查研究和集中群众智慧的基础上,他制定了一个引水改地的规划。这个规划经过县领导班子讨论批准后,徐宝玺又来到城关公社,战斗在改造盐碱涝洼地的第一线。去年一冬,这个公社就修建了大小干渠、水沟一百八十多条,并把一千二百多亩盐碱涝洼地全部平整改造成为畦田。接着,徐宝玺又和群众一起总结了这次战斗的经验,在全县推广。
徐宝玺还热情帮助基层干部养成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大张公社田庄大队有个生产队干部,工作中不注意走群众路线。徐宝玺就和他亲切谈心,耐心帮助,使这个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改变,处处依靠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受到了贫下中农的好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