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迎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宴会上
黎清毅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同志二十四日晚在欢迎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李先念副总理同志,亲爱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同志们,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十分高兴地迎接由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前来越南进行友好访问并谈判、签订关于一九七二年经济和军事援助协定。
我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热烈欢迎李先念副总理同志和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同志们。我们谨通过你们,向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团结战斗的敬礼。
当越南人民正在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并在北方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前来越南进行友好访问并谈判、签订关于一九七二年中国向越南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协定,这是对正在自己的革命斗争事业中前进、夺取更多、更大新胜利的我们全国同胞和战士的强有力的鼓舞。
亲爱的同志们:
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已经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巨大胜利。我们越南人民万众一心,忍受一切牺牲,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同老挝和柬埔寨两个兄弟国家的人民并肩一道,接连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使所谓“尼克松主义”的恶毒和残暴的表现——战争“越南化”战略,遭到十分严重的失败,并且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的失败是明显的了,但是它仍然十分顽固和十分狡猾,它继续强化反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罪大恶极的侵略战争,竭力回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正确和现实的七点建议。它仍然不肯确定把美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的期限,不肯放弃以阮文绍为首的法西斯好战当权集团。很明显,尼克松政权口头上谈和平,但实际上正在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其实质是延长战争,维持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占领,强化和扩大在老挝和柬埔寨的战争,继续用空军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面对美帝国主义的顽固和狡猾的态度,越南人民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决心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决心“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越南人民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坚决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作为全国革命稳固根据地的社会主义北方,不断强大,在恢复和发展经济的事业中接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及时地大力动员人力、物力为大前线服务,同时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最近,越南北方人民战胜了近一个世纪以来前所未有的水灾,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胜利,是越南人民、干部和人民武装力量的勇敢精神和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情谊的巨大胜利。
为了无愧于英雄南方的大后方,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的光辉照耀下,北方人民决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积极开展“一个人做两个人的工作”的竞赛,大力促进生产和随时准备战斗,完成对南方骨肉同胞的神圣义务,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作出贡献。
亲爱的同志们:
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不断增强自力自强意志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使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工业、发达的农业、强大的国防、先进的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有着共同的革命理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越南人民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些辉煌成就而感到无比高兴,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自己的革命事业中取得更多更大的新胜利。越南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为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省以及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亲爱的同志们:
越南和中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两个社会主义兄弟邻邦。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友谊在越南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关怀和培育下,日益牢固和美好地发展。正如我们的胡主席所说的:
“越中情谊深,
同志加兄弟。”
越南人民永远铭记:越南人民过去在自己长期的革命斗争过程中以及今天在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贯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的强有力的支持、巨大和有效的援助。最近,中国人民怀着节衣缩食、患难与共的兄弟心意,及时地帮助我们越南人民克服水灾所造成的后果。
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和援助,以及苏联人民、其他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的巨大支持和援助、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正在强有力地鼓舞着我们人民前进,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履行自己的民族义务和国际主义义务。
我代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对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所给予的十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和深切的感谢。
为了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决心全力以赴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
继今年三月由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越南进行友好访问之后,由李先念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这次对越南的友好访问,以及关于一九七二年向越南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协定的谈判和签订,是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好关系的新的生动表现。我们坚信,你们的访问和援助的谈判必将取得美满的成功。
我提议举杯:
祝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祝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的辉煌胜利!
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的敬爱朋友毛泽东主席身体健康!
祝林彪副主席、周恩来总理以及其他中国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身体健康!
祝李先念副总理和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同志们身体健康!
祝孙德胜主席以及其他越南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身体健康!
祝在座的同志们身体健康!

在黎清毅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二十四日晚在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同志举行的欢迎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黎清毅同志,同志们:
我们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怀着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无比深厚的战斗情谊,从大后方来到抗美斗争的大前线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受到了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和越南人民热烈的欢迎和隆重的接待,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首先,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越南劳动党、越南政府和越南人民,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为了祖国的完全独立和彻底解放,越南人民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以“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打败了当代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越南北方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发扬了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断地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海空袭击,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为印度支那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惨败,但是,它的侵略野心不死。它还在继续推行侵越战争“越南化”计划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卑鄙阴谋。它竭力扶植傀儡,加速武装伪军,利用走狗为它卖命,以便继续赖在南越不走。美国侵略者曾经集中一百多万美伪军和仆从军,尚且打不赢,现在想依靠几条走狗挽救败局,更是痴心妄想。
印度支那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今天,决定印度支那命运的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而决不是美帝国主义或任何反动势力。久经革命战争锻炼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现在空前团结,无比坚强。他们有丰富的斗争经验,他们有与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血战到底的钢铁决心,他们有全世界人民的同情与支援。我们坚信,美帝国主义不管怎样凶恶,不管玩弄什么阴谋诡计,它注定是要失败的。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下,互相支援,共同战斗,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强盗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赶出印度支那。
美帝国主义一面继续坚持侵略战争,一面却大谈“和平解决”越南问题。事实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今年七月提出的七点和平倡议,已经指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途径,受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和阮氏萍外交部长的解释。如果尼克松政府真想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就必须立即确定撤军期限,把美国侵略军和仆从军定期、迅速、全部、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走,停止干涉越南南方内政,停止支持阮文绍傀儡集团。否则,尼克松政府宣扬的所谓“结束战争”、“和平解决”等等,全都是骗人的假话。
最近,美帝国主义出动二百多架次飞机对越南北方广平省进行狂轰滥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九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滔天罪行。我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对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侵略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的严正立场。美帝国主义妄图用军事压力迫使越南人民屈服,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当前的国际形势一片大好。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早已激起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愤怒反抗。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正在胜利地向前推进。世界革命力量正在迅速发展壮大。反美斗争统一战线正在日益扩大和加强。整个世界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陷入空前困难和孤立的境地。美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极为深重。美国的国际地位已经一落千丈。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如今正在加速走向衰败和没落。它的日子已经越来越不好过了。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坚决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国人民将坚决同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一道,把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美国侵略军必须从越南、老挝、柬埔寨一个不剩地撤出去,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美帝国主义必须从我国的台湾省撤出去,从南朝鲜撤出去,从它侵占的一切地方撤出去!
同志们:
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中越两党和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和同志。正如胡主席所说:“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我们之间的这种深情厚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历了半个世纪革命斗争的锤炼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坚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尽我们的一切力量,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越南人民坚决打到底,中国人民坚决支援到底。为了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中国人民不惜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这是我国坚定不移的立场,是全中国人民的行动准则。如果不这样做,就不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就不是共产主义者,就是背叛革命。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互相支援,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最后,我提议:
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孙德胜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黎笋同志的健康,
为长征同志的健康,
为范文同同志的健康,
为黎清毅副总理同志的健康,为在座的全体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越中两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举行会谈
会谈充满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和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在主席府举行会谈。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团员: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总理府部长陈友翼,机械冶金部部长丁德善,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国防部副部长陈参,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黎克,越南人民军后勤总局副主任武春苫。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团员: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阎仲川,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装备部副部长路奎。
会谈自始至终是在充满着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和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在河内主席府举行了会谈。图为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九月二十四日晚,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同志在河内主席府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由李先念同志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到越南进行友好访问。图为黎清毅同志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