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发表第二十七号告高棉同胞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四日在北京发表第二十七号告高棉同胞书,全文如下:亲爱的同胞们:
在第二十七号告同胞书里,我谨向你们提供有关大卖国贼施里玛达八月十一日在其华盛顿美帝国主义主子那里对国际新闻界进行疯狂谈话的评论。
合众国际社对理查德·尼克松的走狗施里玛达——这是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英雄战士们对他的称呼——的谈话做了如下报道:
“施里玛达说,……如果在东南亚出现和平的话,柬埔寨就必须包括在任何有关越南和平的协议之内。他赞扬尼克松同意访问共产党中国,他并且预计柬埔寨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得到改善。他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将不再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因为中国从来没有支持过一个君主政体’。”
这完全是一个危险的疯子的话,对于这样的疯子所犯下的许多罪行,特别是他对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所犯下的许多罪行,历史一定会予以谴责。香港的一家资本主义和亲帝国主义周刊《远东经济评论》在一九七一年九月四日的一期中,不得不用以下的话承认施里玛达这个疯子的罪恶野心:“(在金边的)一位高级外交官最近回顾了十六个月以来的柬埔寨历史。他说:‘如果施里玛达在过去不是怀有那样大的权欲的话,他在今天就无需来承担破坏自己国家的责任。……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国家这样不加思索地投入一场必然遭到失败的战争’。”
香港这家反动杂志所引述的这位帝国主义阵营的“高级外交官”承认了两个事实:
第一、造成自己国家的全部破坏和本国人民的无限痛苦的原因,是西索瓦·施里玛达这位伪装为“共和分子”的封建亲王的狂妄野心;第二、朗诺和施里玛达这些疯子为美帝国主义进行的这场战争,将不可避免地遭到失败。
但是,施里玛达的神经错乱仍使他抱有一些幻想。因此,他八月十一日在华盛顿对国际新闻界扮演了“预言家”的角色,预示一些必将被未来所否定的事情。现在让我们分析“预言家”施里玛达的疯狂的预言和说法。
合众国际社报道说:“他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将不再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因为中国人从来没有支持过一个君主政体。”
对于那些在金边的冒牌“共和国”里同施里玛达抱有同样幻想的人,我提请他们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十月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该声明着重指出:“一九七○年十月九日,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宣布成立所谓的高棉‘共和国’。十月十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此发表联合声明,揭露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共和国’的非法和欺骗性及其反人民、反民主、反民族的实质;呼吁各国政府拒绝在事实上或在法律上承认朗诺的‘共和国’。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这一严正的立场。
“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宣布成立所谓‘共和国’,是美帝国主义一手导演的一幕滑稽傀儡剧和玩弄的政治欺骗。美帝国主义唆使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搞反动政变,非法推翻西哈努克亲王……。现在美帝国主义又盗名欺世,给它的金边走狗挂上一块‘共和国’的招牌,这并不能挽救他们必然覆灭的命运。
“一个国家政权是进步的还是反动的,不取决于它叫王国还是共和国,而取决于它所执行的政策是否代表人民利益,是否反对帝国主义。有一些王国,执行和平中立的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自己民族的独立,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在历史上起着进步的作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贯奉行独立、和平、中立的政策,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受到了柬埔寨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赞扬。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投靠美帝,引狼入室,屠杀人民。他们已经堕落成为可耻的民族败类,美帝走狗。不管他们如何乔装打扮,也掩盖不了他们卖国、独裁和法西斯的反动面目。
“中国政府重申: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利用联合国或通过其他方式破坏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阴谋活动。
“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彻底胜利,一定能够实现柬埔寨王国的独立和解放。”
我请仍在跟随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的僧侣、青年、知识分子、军人、公务员和其它“右派分子”反复认真读一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十月十日的极为重要的声明。他们将看到,施里玛达一九七一年八月十一日的“预言”将永远也不会实现,而且是恰恰相反。关于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走狗的反人民、反民族、反民主和亲帝国主义的政权被命名为骗人的“共和”政权一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不象受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匪帮)欺骗的某些金边青年那样天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也不会抛弃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支持他们到底,并向他们提供所需要的一切援助,以便使他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卑鄙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争取民族自救和彻底解放祖国的斗争中取得彻底胜利。
理查德·尼克松——施里玛达及其匪帮的头号老板——即将进行的北京之行,丝毫不可能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改变上述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要求美帝国主义全部和永远撤销其在柬埔寨实行的新殖民主义统治,让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独自去想办法解决困境。
周恩来总理阁下对《纽约时报》的美国著名记者詹姆斯·赖斯顿极为清楚地谈到了这一点。我请全体同胞充分注意《纽约时报》一九七一年八月十日以《赖斯顿在北京同中国总理谈话的正式纪录》为题发表的下述对话:“赖斯顿先生:前几天评论员文章说,中国政府反对召开一个解决印度支那战争的日内瓦会议,你看……柬埔寨问题是否要分开加以解决?
周先生:这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主权范围内的事。……而柬埔寨西哈努克政府美国又不承认它,西哈努克亲王在二十四号告同胞书中表明了自己的严正立场。”
因此,从一九七一年八月十日起全世界便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支持我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即代表抗战的高棉人民——在第二十四号告我国同胞书中所郑重确定的立场;唯有施里玛达这条走狗才会“不知道”中国表示的这一完全和正式的支持!
我再次重申我们的坚定不移的立场是:
第一,断然拒绝召开有关柬埔寨问题的新的日内瓦会议,或任何其它国际会议。
第二,柬埔寨问题只应由柬埔寨人民自己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去解决。这一外国干涉在目前就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傀儡的干涉。因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要求美国和一切非高棉的傀儡武装力量,无条件地、立即和全部从柬埔寨撤走,要求立即和全部停止外国的空中和海上干涉。
第三,必须通过这种或那种方式,从我们的国土上永远彻底地扫除国家政权篡夺者在金边所建立的政权。
高棉的这一立场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毫无保留和毫不含糊的完全支持。中国人民的全国性报纸《人民日报》一九七一年八月三日的一篇文章极为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这篇文章以《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严正立场》为题特别指出: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七月三十日发表第二十四号告高棉同胞书,重申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决心领导柬埔寨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西哈努克亲王的这一重要文告,表达了柬埔寨全国人民推翻金边傀儡集团血腥统治、彻底解放神圣国土的钢铁意志……。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完全的支持。……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必须全部、无条件地从印度支那撤走,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西哈努克亲王在告高棉同胞书中严正指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根本不需要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当前的问题,不是召开什么新的日内瓦会议,而是美帝国主义必须全部、无条件、立即从整个印度支那撤出它的侵略军队。这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一致要求。不实现这个要求,就谈不上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因此,所有那些仍然跟随大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走上卖国道路的人,那些认为可以借助中国“放弃”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借助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或借助把柬埔寨问题与可能在国际范围内解决越南问题联系在一起而保住自己的一条命,保住自己的财产和自己的法西斯主义统治的人,应当从现在起放弃一切妄想。
只有彻底取消金边大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的政权,并且根据合法性的原则,在金边重新建立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他们是两位伟大而纯真的爱国者,得到了总计近七百万不愧为高棉人民的所有的人的信任、尊重、钦佩和爱戴——的王国政府,柬埔寨才能获得和平。
那些亲帝国主义的“右派分子”,由于极度绝望而疯狂地抓住美帝国主义的同谋者——某些欧洲大国——提出的关于高棉问题的“第三种解决办法”的许诺,这就象饿着肚子的人去抓有毒的菜肴一样,他们也最好能够从现在起放弃他们的狂妄和危险的幻想。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准备代表抗战的高棉人民,原谅那些天真地被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匪帮欺骗并同意跟随这些大卖国贼走叛国道路的人——这些人本身不负有什么责任,只要他们有勇气从现在起停止与金边的冒牌“共和国”进行任何合作。
但是,那些自觉和自愿地继续帮助大卖国贼之流和美帝国主义进行肮脏战争来对高棉人民进行灭绝种族的大屠杀、彻底破坏和空前侮辱柬埔寨的人,他们将在我们可爱的祖国获得解放时受到人民政权的应有处罚和严厉惩办。
明白人切勿错过机会!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万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万岁!
柬埔寨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棉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前来参加中国阿尔巴尼亚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
我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欢宴阿科技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为欢迎前来参加中阿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的由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亚尼·米霍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科技代表团,我国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今天举行宴会。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应邀出席宴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钟羽一、李庭荃以及参加中阿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的中国科技代表团成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十分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阿两国战友欢聚一堂,不断举杯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健康长寿,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
孙晓风副部长和亚尼·米霍副主席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热烈赞扬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牢不可破的中阿友谊。孙晓风副部长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一贯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援助,互相鼓舞。阿尔巴尼亚人民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伟大号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在各条战线上创造了更加优异的成绩,中国人民为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和胜利感到欢欣鼓舞。孙晓风副部长表示相信,阿尔巴尼亚科技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和参加两国科技合作会议,必将为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科学技术合作作出新的贡献。亚尼·米霍副主席在讲话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正在为社会主义和保卫已经取得的成就而进行卓有成效的斗争。我国人民遵照自力更生的原则,胜利地提前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现在,我国到处充满着革命热潮,以新的胜利,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亚尼·米霍副主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镐,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继续光荣地完成其国际主义义务,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不妥协的斗争。他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亚尼·米霍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科技代表团,前来参加中阿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二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以我国燃化部副部长孙晓风为团长的参加中阿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的中国科技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钟羽一、李连庆、余进琦等前往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大使馆经济参赞贝赞尼等也到机场迎接。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晚上会见了以佐伯勇为团长、中司清为副团长的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日向方齐、室贺国威、永田敬生、山本弘、佐治敬三、川胜传,顾问木村一三,秘书长峰永了作,随行人员:吉泽宏始、须原喜八郎、兵头义清、酒井宗和等。在北京的日本朋友井泽信久也在座。
我方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刘希文、王明俊、徐明、王文林、田犁春、张辑川、陈树梓、邢仁先、吴曙东、周齐等。
会见以后,郭沫若副委员长设宴招待日本客人。(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客人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国家体委欢宴阿尔巴尼亚体操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领队萨伊姆·贝伊塔、副领队安纳斯塔斯·博亚吉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体操队全体成员。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田维新、于步血、申健、王磊、陈培民、余湛、李连庆、丁雪松、宋中、刘国安、陈志雄,以及我国体操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中进行。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同志和萨伊姆·贝伊塔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于步血说,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正在与日俱增。在体育方面,我们两国之间的交往也不断增加。我们相信,这次阿尔巴尼亚体操队来我国访问,将使我们两国运动员有机会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萨伊姆·贝伊塔说,阿尔巴尼亚体操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深深感觉到,来到中国象是在自己家里一样温暖。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通过两国战友的亲密相处,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

瑞士朋友弗雷蒙夫妇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瑞士日内瓦国际高等学院院长弗雷蒙夫妇,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在参观了广州、上海、杭州、南京、西安、延安等地以后,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客人们受到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的欢迎。

圣地亚哥市长接见我乒乓球代表团
中智乒乓球运动员举行首次友谊赛
新华社圣地亚哥二十三日电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市长伊格纳西奥·拉格诺·卡斯蒂略九月二十三日在市政大厦接见了以石玉昌为团长、以岳岱衡、庄则栋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圣地亚哥市的一些市议员和其他领导人。
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也在座。
接见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二十一日晚上,中智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圣地亚哥纳塔聂尔体育馆进行第一场友谊赛。当两国运动员列队进入比赛场时,全场观众一片欢腾。数千名观众都起立向两国运动员热情地鼓掌致意。两国运动员也向观众不断招手致意。
在友谊比赛开始之前,两国运动员相互交换了队旗。智利运动员向中国客人赠送了花篮,以表达他们对中国运动员的深厚的友好感情。两国运动员还手挽着手摄影留念。比赛进行中,两国运动员互相学习,斗志昂扬,打出了高风格,博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人们热情祝贺两国运动员的比赛成功。
二十二日,中智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圣地亚哥智利体育场为三千五百多名学生举行了专场友谊比赛。这场比赛是由智利教育部主办的。

墨西哥菲尔格雷斯旅行社参观团回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墨西哥菲尔格雷斯旅行社参观团一行三十一人,结束在我国的参观活动,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参观团是九月九日来我国的,曾在广州、上海、杭州、南京、北京等地参观访问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学校等,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在京期间,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曾分别举行电影晚会和便宴招待了墨西哥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