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四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九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对美帝国主义在九月二十一日出动大批飞机轰炸越南北方广平省的滔天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四日
九月二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了两百多架次飞机对越南北方广平省进行狂轰滥炸。九月二十二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的这一滔天罪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罪恶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尼克松政府尽管口头上讲要“结束越南战争”,但行动上却在不断强化侵越战争。它拒不答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建议,不肯确定全部、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军的期限;它正在越南南方导演“总统选举”丑剧,竭力维持其走狗阮文绍傀儡集团的反动统治;它加紧武装南越伪军,推行侵越战争“越南化”计划。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加紧轰炸越南北方。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仍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妄图用军事压力迫使越南人民屈服,达到它长期赖在越南南方不走的罪恶目的。
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是决不会得逞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战斗,并且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他们早已下定决心,坚持持久抗战,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可以断言,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拖延侵略战争,必将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越南是中国的近邻。中国人民一向把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中国政府一直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动向。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停止侵略越南,中国人民就要竭尽全力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本报评论员
美国政府费尽周折,经过长期的苦心策划,终于伙同日本佐藤反动政府诱骗和拉拢一些国家,在九月二十二日向联合国抛出了所谓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两项提案。一项是认为驱逐蒋介石集团需要三分之二多数才能通过的所谓“重要问题”提案。一项是主张既“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权”而又“确认”蒋介石集团“继续拥有代表权”的所谓“双重代表权”提案。这是美帝国主义坚持敌视中国人民、公然在联合国推行“两个中国”阴谋的进一步暴露。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美帝的罪恶勾当,表示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
美国的所谓“重要问题”提案,是毫无道理的。驱逐蒋介石集团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这纯粹是一个简单的程序问题,它同联合国宪章第十八条关于重要问题的规定风马牛不相及。美国也不得不承认它过去坚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属于“重要问题”的做法是“不实际的”,现在又把驱逐蒋介石集团硬说成是“重要问题”,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美国的所谓“双重代表权”提案,也是根本站不住脚的。美国提案说什么“尊重现存的实际情况”。而活生生的现实却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政府,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蒋介石集团是一个早已被中国人民推翻的反动集团。蒋介石集团在联合国中窃踞中国的席位,是完全非法的。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一切合法权利,只能由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享有。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就必须把窃踞中国席位的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驱逐出去;不驱逐蒋介石集团,就根本谈不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怎么能够既“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权,又“确认”蒋介石集团“继续拥有代表权”?这不是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吗?美国提案还说什么“建议”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这更是荒唐到了极点。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本来就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就是要把在联合国一切机构包括安理会中被蒋介石集团窃踞的席位,全部归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根本用不着美国的“恩赐”。美国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做法越来越不得人心,竟然想拿这一着来招摇撞骗,这怎么能迷惑得了人呢?
事情很明白,美国抛出这两个提案的目的,不仅是想要继续阻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且妄图在联合国中造成“两个中国”的局面,以便实现它长期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阴谋。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布什诡辩说美国提出的两个提案并不“意味着一种‘两个中国’政策”。但也正是这同一个布什,又公开宣称美国的所谓“双重代表权”方案,是要避免“哪个是中国的唯一政府的问题”。这就不打自招地供认了美国提案的实质不是别的,就是要在联合国里搞“两个中国”。美国政府公开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的谬论,最近,变本加厉地策动所谓“台湾独立运动”。在本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前夕,它竟然纵容一小撮“台独”分子,在纽约大演其小丑跳梁的丑剧。至此,美帝国主义割裂中国领土、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罪恶阴谋更加昭然若揭。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立场一向是十分明确的,是不可动摇的。我们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类似的荒唐主张,坚决反对“台湾地位未定”的谬论,坚决反对“台湾独立”的阴谋。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必须完全恢复,必须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驱逐出去。只要联合国里出现“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地位未定”或类似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坚决不同联合国发生任何关系。美国一天不放弃它的这些阴谋,中国人民就坚决同它斗争到底。美帝国主义不管玩弄什么样的花招,都是徒劳的,只能使它自己陷于更加孤立和被动的境地。
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一国已向联合国提出了决议草案,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这个正确和合理的主张,反映了联合国内广大会员国的普遍要求,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获得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我们相信,各个友好国家主持正义的斗争一定会获得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现在美国操纵联合国的多数票和控制世界很多地方的局面只是暂时的,这个局面总有一天要起变化。”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美国要想操纵联合国是越来越困难了。可以断言,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中采取的一切敌视中国人民的阴谋诡计,到头来都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
李先念同志率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离京到河内
离开北京时,周恩来叶剑英邱会作纪登奎李德生等同志到机场送行
到达河内时,黎清毅、黄英等越南领导同志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越南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去河内。
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阎仲川,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已在河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装备部副部长路奎。代表团随行人员有对外贸易部副局长王斌等十三人。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耿飚、肖劲光、吴德、王新亭、田维新、封永顺、韩念龙、马文波、任允中、白相国、陈洁、刘大煜、韩宗正、王国权、柴成文、陆维钊、韩叙、毛宝忠、高立兴、高璐、陈茂、魏玉明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商务参赞黎光相、武官阮同上校和大使馆其他官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专家代表团在北京的成员等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带着七亿中国人民对战斗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英雄越南人民的深情厚谊,九月二十四日乘专机到达河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阎仲川,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已在河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装备部副部长路奎。代表团随行人员有对外贸易部副局长王斌等十三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政府副总理黄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总理府部长陈友翼,教育部部长、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文煊,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机械冶金部部长丁德善,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商业部部长黄国盛,粮食食品部部长吴明鸾,轻工业部部长柯万斤,越南国家银行行长谢煌基,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国防部副部长陈参,总理府办公厅副主任黄文艳,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黎克,越南人民军后勤总局副主任武春苫,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以及其他许多高级干部。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黎宽鸿也前往机场欢迎。
今天,河内嘉林机场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一面面彩旗迎风招展,越中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高高飘扬。建筑物上悬挂的横幅上用越中两国文字写着:“热烈欢迎李先念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前来越南进行友好访问!”“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数以千计的河内市各界代表到机场热情欢迎中国战友。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同志们在热烈欢呼声中走下飞机后,黎清毅、黄英等越南领导同志迎上前去,同李先念同志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亲切握手和拥抱。一群少年儿童向代表团献了鲜花。
接着,李先念同志和代表团团员在黎清毅、黄英等越南领导同志陪同下,同前来迎接的越南政府各部部长和其他高级干部一一亲切握手,并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一片欢腾,欢迎群众热情洋溢地挥舞着越中两国国旗,纵情高呼:“越中战斗团结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越南劳动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世世代代铭记胡主席的恩情!”生动地体现了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大使馆全体外交人员以及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