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严斥美帝野蛮袭击广平省居民区新罪行
美帝出动二百多架次飞机连续轰炸,广平省军民严惩空中强盗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九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二十一日野蛮袭击广平省许多居民区的新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一日,美帝国主义犯下了反对越南人民的极其野蛮的新罪行。它出动二百多架次飞机接连袭击广平省广宁县和丽水县的许多居民区,使一些平民死亡和受伤,其中有许多老人、妇女和儿童,并且摧毁许多房屋。
美国侵略者的罪恶行径遭到了应得的惩罚。广平省军民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击伤多架。
这是美帝国主义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它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明目张胆地违反了美国完全停止对越南北方轰炸的保证,严重地威胁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工作。这是对包括美国舆论在内的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舆论的蛮横挑衅。
众所周知,尼克松政权目前正在竭力延长、强化和扩大在印度支那的战争。它顽固地反对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军和美国阵营的各外国军队撤出越南南方,并用选举丑剧来维持好战的法西斯越奸阮文绍,以便在越南南方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美国疯狂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一事表明,尼克松政权仍然阴谋用军事实力妄图使越南人民屈服。
越南人民坚决惩罚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坚决粉碎它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越南人民决心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把自己的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胜利。美帝国主义越是顽固和好战,就越要遭到更多的惨重失败,并且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极其严重和罪恶滔天的战争行动。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战争行动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世界上各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以及美国舆论坚决进行斗争,以制止美国的罪恶魔爪,并加强对越南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平省军民,九月二十一日击落了两架美国强盗飞机,击伤多架。
二十一日,美国强盗悍然出动多批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轰炸和袭击了广平省的许多居民区。
广平省军民坚决惩罚美国强盗,在战斗中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两架,击伤多架。
广平省军民的新战功,使越南北方击落美国强盗飞机的总数达到了三千三百九十九架。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发表声明
热烈支持南北朝鲜红十字会预备性会谈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九月二十日发表声明,热烈支持在板门店举行的南北朝鲜红十字会预备性会谈,并衷心祝愿会谈顺利进行。
声明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一直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声明说:“板门店预备性会谈的实现,显示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的正确性及其伟大的生命力,反映了南朝鲜人民的日益增长的和平统一的要求。”
声明谴责南朝鲜傀儡集团追随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违背朝鲜民族的愿望和利益的阴谋活动。
声明表示热烈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的声明,并且表示要竭尽全力促使南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的预备性会谈和正式会谈获得成功。
声明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改变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敌视政策,立即停止一切阻挠朝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阴谋活动。
声明最后表示,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今后将进一步紧密地团结在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周围,为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一步努力。

巴勒斯坦突击队连续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上半月在以侵占区袭敌约二十五次,使敌人遭到重大伤亡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九月上半月在以色列侵占区内对以色列侵略军进行了大约二十五次袭击,使敌人遭到重大伤亡。
九月二日,巴勒斯坦突击队英勇袭击并捣毁了以色列在加沙地带汗尤尼斯的军事总部,击毁军车一辆,打死打伤许多以色列官兵。同一天,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沙地带用手榴弹炸毁一辆敌军巡逻车,炸死敌军三名。
三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内格夫沙漠以西的米夫塔希姆移民点附近埋设了地雷,炸毁以色列的半履带车一辆,炸死炸伤车上的全部人员。同一天,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路撒冷的街上,用炸药炸死炸伤了几名以色列士兵。
六日和八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先后在约旦河西岸的哈利勒—塔尔库米亚公路上和在西奈库斯迪马以西,用地雷炸毁了敌人两辆重型坦克和一辆巡逻车,炸死炸伤敌人多名。
九日,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了在加沙地带贾比利亚难民营附近的桔子园里进行搜索的以色列占领军,敌人在遭到沉重打击后仓惶逃跑。同一天,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戈兰高地希廷附近消灭了敌军的一支巡逻队,同时又在拉马特夏洛姆移民点附近重创另一支敌军巡逻队。巴勒斯坦突击队还在戈兰高地乔赫达尔附近埋设了地雷,炸毁了以色列军车一辆,炸死炸伤车上的全部敌人。
十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用炸药炸断了在西奈谢赫兹瓦耶德附近的敌人军用铁路和军用电话线。
十一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分别用火箭和迫击炮轰击了戈兰高地的海特勒、吉宾、纳哈勒戈兰、希什尼亚、侯赛尼亚的敌军阵地。炮击持续了三十分钟,使敌军遭受重大伤亡。第二天,以色列向上述阵地派出增援部队,又遭到巴勒斯坦突击队的炮击。
十三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炸毁了内格夫乌姆艾丹附近的一座高压线铁塔。突击队还在加沙市郊伏击了一支敌军巡逻队,击毁以色列军车两辆,打死打伤敌人十多名。
十四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分别在加沙地带的加沙市和德尔巴拉用手榴弹炸毁以色列军车两辆,炸死炸伤了车上的敌人。(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争取民族解放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一支突击力量。图为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在前进。
    新华社发

热烈庆祝马里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巴马科两万多人举行盛大游行
国家元首特拉奥雷检阅了游行队伍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二日电 马里首都巴马科两万多人九月二十二日上午举行盛大游行,热烈庆祝马里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马里国家元首兼总理穆萨·特拉奥雷在主席台上检阅了游行队伍。
在主席台上的还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成员,政府部长,以及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政府代表团,各国外交使节。
参加游行的军民高举着标语牌在主席台前通过,标语牌上写着“人民团结起来就有力量”、“打倒种族主义者及其帮凶”、“同南非对话就是背叛非洲事业”、“殖民主义者从非洲滚出去”、“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万岁”以及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和塞内加尔河流域国家组织等口号。
在游行行列中,工人的队伍最为引人注目。国营企业的工人们自豪地带着他们生产的各种产品参加了游行。
二十一日晚上,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他在列举了马里在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后强调指出:“外援只能作为一种补充,我们首先必须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和我们自己的努力。”
穆萨·特拉奥雷在谈到马里的对外政策时说:“无论是在葡萄牙殖民地、中东问题上,还是在南非和罗得西亚的卑鄙政权所奉行的种族隔离政策问题上,马里对外政策都旨在完全恢复这些国家人民的合法权利。”
穆萨·特拉奥雷强烈反对同南非“对话”。他指出:“我们不能接受这种对话,否则它只能是对我们在南非的兄弟的背叛。”他还强调指出,“某些大国顽固坚持向南非出售武器,是敌视非洲人民的行动。”
在谈到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反帝斗争时,穆萨·特拉奥雷说:“我国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斗争,并且将继续要求完全撤出在这些国家领土上的外国军队。”
穆萨·特拉奥雷在讲话中重申马里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埃及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九月十九日晚重新任命侯赛因·沙菲为副总统。以马哈茂德·法齐为总理的埃及新内阁同时宣布成立。
据宣布,新内阁包括四个副总理和二十三名部长。四名副总理是:第一副总理兼工业、石油和矿藏部长阿齐兹·西德基,副总理兼文化和新闻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负责农业和灌溉事务副总理兼农业、土改和开垦部长赛义德·马雷,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内政部长为马姆杜·萨利姆,国防部长为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萨迪克,财政部长为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加齐。
同一天晚上,萨达特总统还任命了六名总统顾问,他们是:副总理级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穆罕默德·哈菲兹·伊斯梅尔,副总理级的总统政治事务顾问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扎耶特,部长级的总统顾问哈桑·穆罕默德·图哈米,部长级的总统顾问和私人代表哈桑·萨布里·扈利,部长级的总统内政事务顾问穆罕默德·法萨拉赫·哈提卜,总统军事顾问、副官和总统府卫队司令穆罕默德·莱西·纳赛夫。

加沙怒火
加沙地带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土地,在一九六七年六月美以发动的侵略战争中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所占领。四年多来,加沙地带的五十万巴勒斯坦人民,同其它被侵占的阿拉伯领土上的人民一样,誓死不当奴隶,奋起打击占领军,成为打击美以侵略者的一支重要力量。尽管以色列在加沙地带驻有重兵,实行残酷的法西斯统治,但是巴勒斯坦突击队和人民的武装斗争的火焰不仅没有被扑灭,反而越烧越旺。在以色列侵占四年后的今天,加沙地带的情况是:白天,以色列士兵单独不敢进入居民区,晚上,他们不得不龟缩在营地里,小股部队不敢在街上巡逻。实际上巴勒斯坦突击队和人民在晚上控制着加沙地带。
记者从来自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那里听到了许多关于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和人民斗争的英勇事迹。
目前在加沙地带居住的五十万巴勒斯坦人民中,有一半是在一九四八年被侵占巴勒斯坦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赶出家园后来到加沙地带的。他们集中在加沙市、德尔巴拉、汗尤尼斯和拉法周围的八个难民营里,二十多年来过着悲惨的难民生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新侵略和残酷压迫,激起加沙地带人民的旧仇新恨,使他们懂得了只有武装斗争才是获得解放的唯一道路。他们纷纷拿起武器,组织了许多地下武装突击队,打击以色列侵略者。在过去的四年中,他们进行了约一千六百次袭击和爆破活动,使以色列占领军遭到重大伤亡。
今年,正当在约旦的巴勒斯坦突击队连续遭到美约反动派的血腥镇压的时候,加沙地带的地下突击队加强了他们打击美以侵略者的活动。一九六八年,他们共出击约一百二十次,而在今年的头八个月里,就进行了约八百次战斗。今年六月五日,在以色列侵占加沙四周年的时候,他们就进行了十一次战斗。
在长四十五公里、宽八公里的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突击队到处出其不意地打击以色列侵略者。他们在城镇和村庄里、在大道和公路上向以色列巡逻队扔手榴弹,伏击以色列的小股部队;他们在公路上埋地雷,炸军车,用炸药或定时爆炸装置炸毁铁路和桥梁。
一九七○年的某一天,一批以色列侵略军官兵聚集在加沙市火车站的一个小广场上,等候乘车回以色列某地休假。巴勒斯坦突击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布置袭击。他们派人三三两两地进入车站周围地区,隐蔽在邻近的房顶上,还派人埋伏在通往车站的路上,准备截击以色列援军。在部署好了之后,在房顶上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员首先用冲锋枪向广场上的敌军开火并扔手榴弹,打得以色列军惊慌失措,狼狈逃窜。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杀伤了大批敌军后迅速撤走。在这次战斗中,巴勒斯坦突击队打死敌军三十二名。其中有一名中校,他是加沙地带以色列情报部门的副头目。当天,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气急败坏地赶到加沙市,疯狂下令夷平车站周围的房屋和在加沙进行大搜查,但是他什么也没有找到。
拉法城位于加沙市西南三十公里,那里的以色列军事长官常常率领侵略军野蛮地镇压巴勒斯坦人民和突击队。巴勒斯坦突击队决定惩罚这个无恶不作的家伙。今年七月的某一天,一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员穿上以色列军装,化装成以色列军,乘坐一辆以色列军车,向这个军事长官报告说,在通往西奈半岛的公路附近地区,发现了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要求增援。这个军事长官毫不怀疑地立即带着一支部队乘车前往。埋伏在公路边的巴勒斯坦突击队正等着他们呢!一处地雷爆炸了,首先把乘车冲在前面的这个作恶多端的军事长官和另一名以色列高级军官炸死了。巴勒斯坦突击队向乱成一团的以色列军开火,敌军在遭到更多伤亡后,狼狈溃逃。
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突击队得到广大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支持。以色列占领当局对于巴勒斯坦突击队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这种亲密关系感到十分恐惧和仇视。为了把巴勒斯坦突击队从巴勒斯坦人民中隔离开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最近强迫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难民大规模迁移。他们把一万三千多名巴勒斯坦难民赶出加沙地带,用坦克和推土机把他们的房屋全部夷平。一部分巴勒斯坦人被赶到南面的西奈沙漠的阿里什,在那里过着更加悲惨的生活。
但是有着革命斗争传统的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再一次配合突击队掀起了反抗以色列占领当局的斗争。今年八月,他们举行大罢工、罢市和游行示威,罢工使全部商店关闭,公共交通陷于瘫痪。连以色列当局也承认,这次罢工,使加沙市变成了死城。在这期间,巴勒斯坦突击队也加强活动,频繁袭击以色列巡逻队,破坏公路,支持群众的罢工斗争。
由于加沙人民斗争不断高涨,以色列占领当局在惊恐万状中,又采取更加残暴的措施,企图镇压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突击队。但是,当以色列占领当局出动大股部队在加沙地带的城镇、村庄和难民营里挨门挨户搜查时,巴勒斯坦突击队总是在群众的掩护下,充分利用加沙地带桔园多、沙丘多的有利环境,和敌人周旋。同时,他们经常转移到进行搜查的敌军部队背后,发动袭击或伏击。
一九七○年十一月的一天,以色列军突然包围了沙提难民营,进行搜查。由优素福·阿布·加本率领的一支五人突击队在难民营的主要入口处阻击敌军,掩护突击队主力转移。他们杀伤了一些敌军,最后全部壮烈牺牲。第二天难民营里的巴勒斯坦群众为这五名烈士举行大规模葬礼,他们义愤填膺,在街头同赶来镇压他们的以色列军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事实证明,以色列占领当局的残酷镇压和迫迁暴行,是绝对扑灭不了加沙地带人民的武装斗争烈火的。一位在那里长期坚持战斗的巴勒斯坦突击队战士说得好:“我们在加沙地带的斗争波浪式地时起时伏。由于以色列的镇压,我们遭到了一些损失。但是,在广大群众的帮助下,巴勒斯坦突击队斗争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我们决心坚持武装斗争,直到我们的家园得到解放。”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