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
北京积极生产日用工业品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北京市轻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积极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全市的轻工业总产值,一九七○年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十四,今年头八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精铝制品、民用锁、理发推子、模压鞋、塑料拖鞋、麻袋、毛线、灯泡等产品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成到一倍多。与此同时,日用工业品还增加了二百多种新品种、四百多个新花色。这些产品除了满足首都市场需要以外,还调出了一部分支援兄弟省市。
北京市在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的过程中,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拚命追求“高、精、尖”,不重视日用工业品的生产,造成北京市的日用轻工业生产发展缓慢,基础薄弱。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北京市的日用工业品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有的人仍然错误地认为,生产日用工业品“产值低、利润小、麻烦多、费力不讨好”。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市有关工业部门的各级领导,层层举办学习班,组织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等光辉著作,联系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贪大求洋”、“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认识到:日用工业品的生产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生活,重不重视日用工业品生产,是一个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问题。广大工人和干部提高了认识,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据人民生活需要,积极生产日用工业品。如过去北京打火机厂转产下马,影响了市场打火机的供应,北京东风五金社的工人把群众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生产方向,在保证原生产任务落实的基础上,上马生产打火机。现在这个社每月可以生产七万个打火机供应市场需要。熟铝壶、铝背壶是北京市缺门产品。去年,北京铝制品厂通过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工人、干部提高了发展日用工业品的积极性,将一台闲置一年之久的大型冲压设备安装起来进行生产。今年这个厂生产的熟铝壶、铝背壶已投放到市场。还有塑料手电筒、鲤鱼钳子、小别针等许多日用工业品也在一些工厂企业里先后试制成功或恢复了生产。
为了积极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北京市有关领导部门加强了对日用工业品生产的计划管理。市革委会有关部门坚持按年按季组织轻工业部门编制日用工业品生产计划,并列入全市工业生产计划中去,在技术措施、物资供应等方面给予应有的支持和保证,使日用工业品的产量、质量、品种、规格全部落实。
北京市轻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和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这一伟大教导,把增加品种,提高产品质量作为发展生产的重点来抓。今年以来,他们采取举办学习班,召开产品质量对比展览会,到商店站柜台,走访用户,召开工商人员座谈会以及到兄弟省市参观学习等形式,狠抓思想教育,大破重产量轻质量的错误思想,正确处理质量与产量的关系,建立健全各项合理的规章制度,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和品种、花色的增加。北京日用搪瓷厂、北京制刷厂通过参观工商联合举办的产品质量对比展览会,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批判了因循守旧的思想,大鼓干劲、深挖潜力、改革工艺、造型,积极创新,不到一个月就搞出了六十四种新造型、新花色,改变了过去那种造型老、花色陈旧的面貌。北京灯泡厂组织干部、工人到郊区农村走访贫下中农,找到了灯泡耐用方面的差距后,马上动手改进工艺,使灯泡寿命由一千小时提高到五千小时,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北京市轻工业战线在积极发展日用工业品的过程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土法上马,土洋结合,大搞技术革新,大搞中小型机械设备制造。仅市第二轻工业局系统从去年以来就自制了车、钻、刨、磨等通用设备九百多台。
目前,北京市轻工业战线正在加强路线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工人、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对发展日用工业品重要意义的认识,决心做出更好的成绩,满足市场需要,迎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周恩来总理致电慰问竹入义胜先生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先生,对他遇刺受伤表示亲切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先生:
惊闻先生遇刺受伤,谨表示亲切的慰问。衷心祝愿早日康复。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一日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副会长王国权
致电慰问竹入义胜先生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副会长王国权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先生,对他为暴徒刺伤表示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先生:
惊悉先生为暴徒刺伤,谨电慰问。我们对一小撮反动势力的卑劣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衷心祝愿先生早日康复。
郭沫若 王国权
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一日

姬鹏飞代部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下午同阿布·杰哈德率领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举行会谈。
会谈充满着诚挚、团结友好的气氛。
参加会谈的代表团团员有:哈姆丹、哈尼·哈桑、阿布·拉依德、哈吉·伊斯马伊尔、马哈茂德·达阿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也参加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我方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何英、吴晓达、路奎、甘迈、周觉、李留根、梁银柱等。

为农业服务的路子越走越宽
——太原市南郊区小店人民公社农具厂调查报告
太原市南郊区小店人民公社农具厂是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高潮中建立起来的。十几年来,他们立足为农,一切从有利于农业生产出发,成为当地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力支柱。
这个厂在走上为农业生产服务这条道路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两条路线的斗争在这个小小的农具厂里也是非常激烈的。在三年暂时困难时期,对这个厂就是个严重的考验。当时设备不足,技术力量薄弱,材料供应也有困难。用什么办法来发展生产呢?这时,混进领导班子里的一个坏人,乘机破坏,说什么“八斗的瓮装不下一石;没有那金刚钻,就不要揽瓷器活”,反对为农业服务,鼓动到城里去揽活干。有些路线觉悟不高的同志一时受了他的蒙蔽,从社会上揽回一些与农业生产无关的东西来加工;对生产队送来修理的农机具不认真修理。农民批评他们“挂农具厂的牌子,不干为农业服务的事”,农具坏了,不愿找他们修理,因此,这个厂的路子越走越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揭开了这个厂阶级斗争盖子,提高了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大家认识到,影响社办工业发展的拦路虎,首先不是物质的东西,而是人的思想。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指示,把立场转到为农业生产服务这方面来,一切从农业生产的需要出发。凡有利于农业生产的,他们就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完成任务。他们看到不少生产队因为缺少轴承,平车停使现象很严重,就决心生产轴承。他们组织了技术革新小组,一边学习制造产品,一边自制设备,经过两年艰苦奋斗,终于制成了一套生产轴承的简易设备,节约了一大笔资金,满足了农业生产的需要。他们就是这样,农业生产迫切需要什么产品,他们就努力生产什么产品;生产什么产品,就尽力制造什么设备。在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过程中,工厂也逐步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现在他们已从当初只能打打铁锹,发展到能制造适合当地农业生产需要的通用犁、播种机、追肥耧、碾场机、脱粒机、切草机、粉碎机以及红旗11型四轮拖拉机等二十多种产品,并能包修许多较大型的农业机械。
在生产和维修这些产品的过程中,他们常常碰到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有人主张从生产队抽调。但大多数同志不同意这样做,认为对生产队原有的技术力量不能轻易调动,否则就给生产队造成很多不便。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一方面积极争取大厂的帮助,一方面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师带徒,徒帮徒。现在,许多人既是师傅,又是徒弟。铸工组长任秉忠,进厂前是个对工业一窍不通的农民,几年来,在干中学,学中干,就掌握了翻砂技术。厂里缺少电工,他又自告奋勇学电工,向大厂下乡支农小组的师傅请教,拜生产队的电工为师,刻苦钻研,现在又成了一个熟练的电工。如今,象他这样的“多面手”,厂里还有很多。这个厂靠这批“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克服了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
这个厂不仅不从生产队调人,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为生产队培养技术人员。开始有人觉得为生产队培养技术人员是“母鸡下蛋”,白尽义务。但是大多数同志认为合算不合算要从整体利益来考虑。生产队有了自己的技术力量,能够做到小修不出队,不误农时,节省开支,对农业生产有利;同时,这样一来,可以减少农具厂的修配任务,使农具厂腾出手来更好地完成生产队还担负不了的大修任务,怎么会不合算呢?现在,这个厂已为十七个生产队培养出了八十名农机具修配人员,还有一批正在培养中。培训人员进厂后,老师傅首先跟他们一块忆苦思甜,讲厂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批判资本主义的邪门歪道,树立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使培养出来的人员心红手巧,回到队里真正发挥作用。
本报通讯员

泰和县制造推广水田作业机械
据新华社南昌电 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中共江西省泰和县委和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领导全县人民群众,从当地自然条件和生产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制造和推广插秧机、割禾器、打谷机等水田作业机械,使全县农业机械化事业迅速发展。目前,这个县已有各种型号的插秧机八千六百台,打谷机八千四百多台,割禾器二万一千多把,拖拉机二百六十多台。农业机械大面积推广使用,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大批劳动力,促进了全县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
泰和县位于井冈山麓,是一个丘陵地区,以种植水稻为主,田多人少。由于劳力紧张,耕作粗放,粮食产量一直较低。新县委成立后,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伟大教导,认识到要想迅速改变全县农业的面貌,光靠手工劳动不行,必须发展农业机械。于是,县委和县革委会动员和组织群众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自力更生地发展农业机械。县委和县革委会这样做,得到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拥护。但是,也有人认为,搞农业机械化要有大机械,群众搞的不是竹子的就是木头的,成不了大气候。针对这种思想,县委和县革委会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农业机械化的指示,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与此同时,县委和县革委会还组织一些干部和社员代表到机械化、半机械化搞得比较好的单位去调查研究,运用典型,进行教育。
这个县的灌溪公社雁门大队,过去由于劳动力紧张,赶不上季节,粮食产量很低。去年,他们一不等,二不靠,大力推广使用插秧机,全大队插秧机由一台迅速发展到四十六台,机插面积占早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接着,他们又利用本地竹木资源,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制作了一百多台农机具,大大提高了农田作业的机械化、半机械化水平。结果这一年的粮食亩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了三成。这些事实,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等、靠思想是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障碍,因地制宜,自力更生,是多快好省地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根本途径。
在认识提高以后,县委和县革委会建立了专门领导机构,由专人负责,根据全县竹木资源丰富的特点,确定以发展竹木结构、铁木结构的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为主,逐步向动力机械发展。在这同时,他们利用本县的矿藏资源,还抓了原料、材料的生产,兴办了小钢铁、小煤窑等五小工业,为发展农业机械化事业,打下了物资基础。
在发展农业机械化事业中,他们坚持土洋并举,大、中、小结合,多办中小的原则,放手发动群众,制造了大量中、小型农机具。
这个县除了县农机修造厂有修造能力以外,还有几千名有一定实践经验的铁、木、篾匠分布在各社、队企业和群众之中。另外,全县有一批社办企业,也具备了一定的制造小农机的能力。针对这一情况,县委和县革委会决定,在发动县农机修造厂生产农机的同时,充分挖掘农村中能工巧匠和社办企业的潜力,以加速农机具的制造。县农机修造厂以生产铁制农业机具和动力农机为主,社、队企业则组织铁、木、篾匠利用当地竹木资源,积极制造农机具的竹木部件,有加工能力的社队企业还可以制造简单的铁木农机具。全县很快就制造出一批插秧机、打谷机和割晒机等。
在制造农机具过程中,县委和县革委会一方面组织县农具厂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成批生产;另一方面组织一些小厂分散生产部件,集中安装。县打谷机制造厂只有三十多个工人,设备简陋,制造能力弱。县里便以打谷机制造厂为主,组织九个县、社小厂协作,把齿轮、轴承等五十多种部件分散到一些小厂去加工,大大提高了打谷机制造能力。从去年底到今年六月,共制造打谷机三千多台,还为修理打谷机生产了一批配件。
泰和县成批生产农业机具以后,推广使用的情况并不平衡,这是什么原因呢?经过调查发现,主要是因为有的农业机具存在着某些缺点;有的机具群众还没有使用的习惯,担心使用农机具会造成减产。
针对这一情况,县委和县革委会首先在各级干部和群众中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提高大家对于实现农业机械化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还组织有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农机检查队,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了解农业机具的性能和使用情况,根据群众在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修理和改进。需要进行大修改的,就把群众的意见反映到制造部门,由制造部门加以改进。各公社及部分大队也组织修配力量,负责农机的修理和改进任务。
采取这些措施后,农业机具的质量显著提高,推广效果也显著改善。同时,狠抓了农机手的培养工作。目前,全县农村共有拖拉机手六百多名,插秧机手九千多名,成为社队用好和管好农机的骨干力量。(附图片)
湖北省新洲县刘集公社建立社队农机修配站,在实践中培养自己又红又专的农机技术队伍。这是公社机械站工人在大修拖拉机。
新华社记者摄

秦皇岛罐头食品厂用下脚料造蛋白胨
秦皇岛罐头食品厂广大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大搞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不仅利用“废料”制造了肥皂等生活用品,还制造出抗菌素的重要原料蛋白胨,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
这个厂在开展综合利用中,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厂浪费了许多可用物资,每天做罐头时漂在肉汤上的油,白白顺下水道流掉了。工人们看到国家财产被糟踏,十分痛心,多次建议捞回大油,开展综合利用。但走资派却以“不务正业”,“没啥油水可捞”为借口,根本不采纳工人建议。
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夺回了工厂大权。在工厂党委大力支持下,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利用废旧材料,制造了高压锅、消化锅、浓缩罐、喷雾箱、热风道等全套设备,从骨头等下脚废料和地沟中,回收大油三万三千多公斤,提炼出制造抗菌素的重要原料蛋白胨,仅回收大油就为国家创造四万五千多元财富。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