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团访问甘肃
宾努首相、英·萨利特使举行宴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冼恒汉主任等应邀出席 宾努首相和冼恒汉主任讲话
宾努首相和英·萨利特使在兰州参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兰州十九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团访问甘肃省,今晚在兰州宾馆举行宴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甘肃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冼恒汉,以及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和甘肃省军区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胡继宗、徐国珍、刘镇、张忠、朱培屏、年继荣、李荣山、吴杰、姚树荫、蔺进生、李磊、郭真、冯直、秦彦章,兰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胡定发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宾努首相夫人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充满了中柬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宾努首相和冼恒汉主任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共祝中柬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友谊不断发展。
今天上午,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在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冼恒汉主任等陪同下,参观了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工人们向柬埔寨贵宾表示,中国工人阶级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誓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后盾。宾努首相对工人们说,柬埔寨人民一定要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战斗,直到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英·萨利特使在讲话中说,柬中两国工人、农民加强团结,相互支持,一定能取得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的最后胜利。贵宾们随后访问了兰州郊区雁滩人民公社。
十八日晚,甘肃省革命委员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柬埔寨贵宾。(附图片)
柬捕寨贵宾参观访问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到京
姬鹏飞代部长和王新亭副总参谋长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阿布·杰哈德率领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是:哈姆丹、哈尼·哈桑、阿布·拉依德、哈吉·伊斯马伊尔、马哈茂德·达阿斯、莫里斯。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刘绍文、甘迈、路奎、吴晓达、周觉、胡立鹏、刘光亚,以及首都革命群众和民兵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来自中东反帝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战友。
机场上洋溢着中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团结战斗的友好气氛。欢迎群众高举着一幅幅横标,上面写着:“向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致敬!”“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中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阿布·杰哈德等巴勒斯坦战友在一片欢呼声中走下飞机,姬鹏飞代部长、王新亭副总参谋长等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巴勒斯坦战友高兴地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人们敲锣打鼓,跳起欢迎舞蹈,不断高呼口号,热情地向巴勒斯坦战友致意,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到机场迎接。
阿拉伯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由阿布·杰哈德率领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九月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新华社记者摄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红军团党委
对新干部进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
据新华社武汉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某红军团党委,经常对新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新干部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
在部队建设蓬勃发展,大批新生力量走上基层领导岗位的新形势下,红军团党委重温毛主席关于“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伟大教导,把教育新干部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作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来抓。每提拔一批新干部,他们就举办一次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行一次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使新干部深刻认识到,能否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仅是关系到自身思想革命化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在基层扎根的问题。新干部陈来富刚走上领导岗位时,产生了“当干部比当战士轻松”的思想,觉得自己身后有一排生龙活虎的战士,只要组织一下就能完成任务。在学习班里,团党委委员帮助他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等反动谬论,从而迅速端正了前进的方向。他以“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好党员”李全洲为榜样,艰苦工作干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处处做战士的表率。去年冬天,大雪飘飘,部队野营训练来到一个村庄,他看到村里仅有的一眼吃水井快要干涸了,便不顾几天行军的疲劳,冒着井圈下坍的危险,第一个下到井底,带领战士们挖出了清泉。陈来富说:“地位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变;职务变,普通一兵的本色不能变;环境变,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变。”他表示要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勇往直前。
这个团的“艰苦奋斗标兵连”三炮连在战争年代用炮弹箱和炮弹壳制成的节约箱、工具箱和钉鞋箱,这些年来一直被战士们当作连队的“传家宝”。在三支两军第一线,战士们把这“三件宝”带在身边,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抵制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在施工中,战士们把“三件宝”带在身边,修理了大量的劳动工具,为国家节约了大批资金。可是,有一次连队到农场去劳动,新任副连长尹章潮等三个新干部却嫌这“三件宝”携带不便,把它们锁进了仓库。团党委发现后,便把这个连老指导员李盛林请回连队,讲述“三件宝”的来历,提高了新干部对保持艰苦奋斗作风意义的认识。
在对新干部进行艰苦奋斗传统教育的同时,这个团党委还教育新干部自觉接受战士的批评和监督。有一位司务长,在当给养员时,买菜买粮亲自挑,翻山越岭不嫌累。提升干部后,他一度放下了扁担,丢下了菜筐,坐在家里拨算盘,翻账本。在一次评干会上,战士们批评说:“司务长的官气把扁担和菜筐都冲掉了。”这位司务长带着战士的批评,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上滋长的官气,正是资产阶级的臭气,应该象老首长那样,永远保持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本色。于是,他又拣起了扁担,挑起了菜筐,同炊事班战士们一起,改灶节煤,养猪种菜,样样活都带头干,战士们赞扬说:“司务长还是咱们战士的老样子。”
红军团党委领导成员言传身教,以艰苦奋斗的模范行动给了新干部深刻的影响。团长武万万坚持下连蹲点,带头劳动。在军事训练中,他首先抱起炸药包,飞步跳上奔驰的坦克;施工时,他同战士一起装车、灌浆、搬石头。团长的一言一行,使李全洲同志的生前战友、新干部张银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去年,张银佗在执行一次爆破任务中负了伤,进行了植皮手术。伤口没有痊愈,他就要求出院。当时,正值寒冬腊月,连队执行紧急架桥任务,他不顾伤疼,跳下齐腰深的水中和战士一起操作。战士们一次又一次地推他上岸,他仍然坚持在水中带头参加劳动,指挥大家战斗。

群众促进领导 领导带动群众
榆树县委把干部学习同群众学习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长春电 中共吉林省榆树县委在领导全县开展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坚持把干部的学习同群众的学习结合起来,使群众的学习不断促进领导班子的学习,领导班子的学习又有力地带动和指导广大群众的学习。从而增强了广大干部和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推动了农村斗、批、改和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榆树县进一步掀起了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的新高潮。但是,在县委领导成员中一度出现了关门读书,忽视和广大群众的学习相结合的现象。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有一件事对他们启发很大。去年,榆树县的粮食亩产量第一次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在成绩面前,县领导班子有的成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思想。为了反骄破满,今年年初,县委书记谢效模带领县委全体常委和各公社革委会主任,到本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光明公社小乡生产队开会,请这个生产队的领导人齐殿云介绍小乡领导班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革命的经验。小乡生产队领导班子成员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农业学大寨”的道路,在全县条件最差的穷山沟里战天斗地,从一九六五年起粮食亩产量连续五年跨“黄河”,去年过了“长江”。他们在成绩面前,带领社员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已经取得的成绩,在前进当中找不足,继续革命不停步。小乡生产队领导班子这种革命精神,使参加会的人受到深刻教育。接着,县委又针对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在丰收后产生的盲目乐观情绪,把小乡生产队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组成三个讲用团,由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带领,到全县三十多个公社巡回讲用。在小乡经验的推动下,全县成立了学哲学、用哲学小组四千多个,涌现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一千五百多名,先进集体六十八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
这件事使县委深刻认识到,干部的学习运动必须和群众的学习运动相结合,干部和群众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才能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使群众性的学习运动不断深入发展。认识提高以后,他们自觉地把自己的学习和群众的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县委的领导成员,都选择一个或几个社、队作为自己的点,除在县上开会或集中学习外,平时经常带着自己思想改造和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遇到的问题,同农村干部、社员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加速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并且不断总结和推广群众学习中的新事物和先进经验,指导群众的学习运动。
在坚持干部学习和群众学习相结合的实践中,榆树县委有以下的一些体会:
一、只有领导干部带头活学活用,才能领导好群众的学习。榆树县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的教导,坚持认真读书,做到工作忙不冲击学习,时间紧不挤掉学习,下乡、外出工作不间断学习,真正把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他们在学习中,带头讲用,带头斗私批修,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前一个时期,县委针对部分干部和群众只片面地抓粮食生产,忽视发展多种经营的现象,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教导,提高大家的觉悟。但是仍然有一些社、队不能正确处理粮食生产和发展多种经营的关系。县委认为,群众中存在的问题,关键在于县领导班子没有带头学好用好毛主席的教导,只是一般号召,缺乏具体指导。于是,县委决定首先抓好自身的学习。他们结合本县的历史和现实情况,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认识粮食生产和发展多种经营的关系,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摆正了抓粮食和抓多种经营的关系。在这个基础上,县委又认真总结了红星大队党支部坚持开展两条路线斗争,促进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经验,并且召开现场会,在全县推广这个先进经验。这样,县委的学习带动和指导了群众的学习,有效地提高了社、队干部和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今年全县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都得到了很大发展。
二、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发现新事物,提高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去年,在小乡生产队学大寨先进经验推动下,全县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局面。但是,仍有少数社、队处于后进状态。问题在那里?县委在上面研究了几次,也没有弄清楚。后来,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教导,深入后进社队调查研究,发现主要原因在于领导班子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县委领导成员学习光明公社党委解决这个问题的经验,分头到后进社队,发动干部和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促进了领导班子革命化。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百分之八十多的后进社、队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已跨入了先进行列。
三、只有放下架子,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榆树县委牢记毛主席关于“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这一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群众落后论”,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他们在和群众一起学习的过程中,自觉地放下“官”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的监督。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九月十九日会见了由团长上村彻、副团长松原正夫率领的日本海员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