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怕恐吓 不受欺骗 顽强斗争
美西海岸码头工人罢工已坚持八十天
新华社十八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西海岸一万五千名码头工人,不顾美国垄断统治集团的重重阻挠,继续坚持罢工斗争。这次近四十年来美国整个西海岸码头工人的第三次大罢工,到十八日为止已经持续了八十天。
在通货膨胀恶性发展、物价急剧上涨、工人的实际工资不断下降的情况下,码头工人为了捍卫生活权利,提出了增加工资的要求。但是,这一要求却遭到垄断资本家的蛮横拒绝。码头工人忍无可忍,于七月一日掀起了这场罢工斗争。
两个多月来,西海岸的码头工人挫败了反动当局和垄断资本家玩弄的种种破坏罢工斗争的阴谋,在其它行业工人的支持下,坚持了长期斗争。九月十四日,尼克松在多次软硬兼施的伎俩受挫之后,派出了美国联邦劳工调解处处长康茨,从华盛顿飞往旧金山连续向罢工的码头工人施加压力。十八日,康茨叫嚷说,如果码头工人坚持罢工,将采取“其它措施”。美国联邦官员也威胁说,有对西海岸码头工人使用反动的塔夫脱—哈特莱法的“可能性”;垄断资本家也配合当局的威胁多方破坏罢工斗争。但是,有顽强斗争传统的西海岸码头工人,不怕恐吓,不受欺骗,继续坚持罢工斗争。
码头工人的长期斗争,使垄断资本遭受的打击越来越沉重。码头工人设置的有数千人参加的纠察线,使美国太平洋海岸的海运几乎全部陷于瘫痪状态,近二百艘船无法进行装卸工作。美国通讯社承认,对于西海岸码头工人的罢工,“美国政府越来越感到不安”。
今年以来,美国工人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不断高涨。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在美国各地爆发了二千七百五十次罢工,参加罢工的工人达一百六十万人,使垄断资本损失了一千六百三十二万个工作日。

美国黑人在巴特勒城示威
强烈抗议种族主义者杀害黑人女青年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近两百名美国黑人九月十五日在亚拉巴马州的巴特勒城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种族主义者杀害一名黑人女青年。
九月十一日,一批群众在这个城市的交通路口举行静坐示威,抗议种族歧视。一个白人种族主义分子骑着摩托车竟然向示威者冲去,当场撞死一名黑人女青年。黑人群众对这一罪行表示强烈愤怒,并在十五日举行示威表示抗议。
当局出动警察野蛮镇压示威者,无理逮捕了一百多名示威者。示威者不畏强暴,同当局进行斗争。他们宣布,尽管当局宣布禁止示威,今后他们仍将继续举行示威。
不久以前,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卢博克城一所中学里,一名黑人男学生被无辜杀死。为此,当地黑人在九月十日晚举行了抗议示威。示威者走向卢博克警察总部,并在途中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搏斗。愤怒的示威者还向警察开枪射击。

充分显示日本人民大无畏革命精神 给美日反动派以有力打击
日本三里塚农民英勇顽强坚持斗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千叶县三里塚农民在全国人民支持下,九月十六日又展开一场英勇的斗争,坚决反对佐藤反动政府强占农田修建军用机场,再一次给加紧复活军国主义的美日反动派以有力打击。
这一天,佐藤反动政府出动了五千多名武装警察,妄图把当地农民赶出自己的田园。但是,有着长期斗争经验的三里塚农民,早已严阵以待。他们在来自东京以及其他各地的三千多名工人、学生和市民的支持下,同前来夺地的反动警察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这次斗争比今年三月和六月里进行的反对修建军用机场的斗争更为激烈,充分显示了日本人民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在反动警察来到以前,当地农民同前来支援的工人和学生一道,已经在预定建筑机场的工地内架起了路障,路障周围堆起了沙袋,并且挖了战壕。他们还在斗争据点里修建了十多米高的扩音塔。塔上贴有斗争标语,上面用大字写着“我们以日本农民的名义反对征购土地”。塔周围竖着的几十面红旗迎风招展。男女农民以及许多男女少年,都做好了斗争的准备。
十六日清晨,反动警察用一百多辆装甲车、高压水龙车、推土机和起重机野蛮地镇压坚持斗争的三里塚农民。当地农民和前来支援的工人、学生一道,英勇地进行反击。警察向三里塚农民设在驹井野和天浪两地的斗争据点喷射高压水,并投掷大量的烟雾弹,掩护十几辆大型工程机车冲向路障。这时,据点里的几百名农民、工人和学生猛烈地向进攻的警察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并用木棒自卫,使几辆水龙车和工程机车起了火。就这样,农民、工人和学生一次又一次地打退了反动警察发动的进攻。在斗争过程中,广播塔里不断传出口号声,鼓舞农民、工人和学生把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激烈的搏斗持续了七个小时。有四百多人被无理逮捕,有许多人被警察打伤,但是农民、工人和学生不畏镇压,顽强地坚持斗争。
三里塚农民运动领导人户村一作就这场斗争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今天的斗争显示了三里塚农民反对佐藤反动政府的强大斗争力量和心头怒火,并且向人民群众揭露了反动政府的穷凶极恶和野蛮的本性。”他说:“佐藤反动政府处于极大的动荡之中。形势对人民是极为有利的。我们决心把农田和房屋变成我们的据点,并且同三里塚附近的广大农民和人民紧密联合起来,把阻止修建机场和打倒佐藤政府的斗争进行到底。”(附图片)
在日本各地,反对日本反动派顽固坚持故视中国政策、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群众运动正在迅猛发展。图为东京各界友好人士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强烈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新华社发

在“十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美国空前孤立
与会九国同美国进行激烈争斗,猛烈抨击美国“新的经济政策”,向美元霸权地位发起新的进攻
据新华社伦敦十七日电 在美国政府宣布的“新的经济政策”在资本主义世界引起极大的混乱,各资本主义国家同美国的矛盾日益激化的情况下,“十国集团”十五日和十六日在伦敦举行了部长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美国损人利己的经济政策和美元霸权地位再次受到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激烈抨击,美国的处境空前孤立。
“十国集团”是由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加拿大、荷兰、比利时、瑞典和日本组成的一个国际组织,其主要目的在于“协调”这些国家之间在贸易、金融方面的矛盾。美国政府为了挽救摇摇欲坠的美元特权地位而在八月十五日宣布的“新的经济政策”,给这些国家的货币和贸易造成了严重的损害。这些国家在公开抨击美国这一政策的同时,分别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反击美国损害别国利益的行径。十三日结束的“共同市场”财政部长和经济部长会议,就一致要求美国及早取消进口附加税和把美元贬值。英国接着也表示要同西欧其他国家采取共同立场。
在这次“十国集团”会议上,与会的九国同美国进行了激烈的争斗。它们猛烈抨击美国的“新的经济政策”,并且向美元的霸权地位发起新的进攻。
美国在这次会议上对其他国家大肆威胁和要挟,并为它的“新的经济政策”辩护。会议一开始,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就蛮横地要求其他国家分担美国的海外军费开支并且向美国商品开放本国市场,以便“帮助”美国改变国际收支逆差庞大的状况,否则将谈不上取消美国转嫁危机的一些措施。他拒绝明确表示在什么情况下美国才可以取消进口附加税,甚至无理要求其他国家“承受痛苦”,“一起作出牺牲”,说什么只有这样“才够朋友”。
美国在会上的蛮横行径遭到了其他国家代表的激烈指责。意大利国库部长阿格拉迪代表“共同市场”六国发言说,美国“野心太大”,这样干下去就是“强使我们的经济遭受严重的牺牲”。他要求把美元贬值,取消美国的进口附加税,并逐步取消美元作为资本主义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他特别强调,美国取消进口附加税是讨论当前货币危机解决办法的一个先决条件。阿格拉迪十五日在会后对意大利《晚邮报》记者发表谈话时又着重指出:“我们欧洲人认为有权也有义务用明确的语言来说话,有权也有义务对美国采取十分坚定的立场。”会议主席、加拿大财政部长本森也谴责说,美国“新的经济政策”的若干项目,象进口附加税之类,严重危害许多国家的利益。英国、日本、西德等国的代表也在会上强烈要求美国迅速取消进口附加税。
美国在拒绝取消进口附加税的同时,还拒绝其他国家要美元贬值的强烈要求。在这方面,美国代表康纳利顽固地表示,尽管在这次会议上老是提这个问题,美国还是“不愿在这里讨论那些解决不了的问题”。美国的这种态度,激起了其他国家的强烈不满,它们纷纷要求美国必须就改变美元与黄金的比价、使美元贬值作出保证。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德斯坦坚持说,美国应该就提高黄金的美元价格作出表示,发表声明。西德经济和财政部长席勒主张,西方货币制度改革的基础必须是调整包括美元在内的比价。英国财政大臣巴伯在会议上表示支持“共同市场”国家的建议。巴伯强调,除美国以外,到会的其他国家“一致认为”,各国货币比价的重新调整,必须包括“美元本身对黄金比价的某种程度的直接贬值”。巴伯还要求建立一种不以任何国家的货币为储备手段的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日本大藏相水田在发言中也要求美元贬值,并认为美国要日元升值是没有理由的。
这次会议由于美国同其他与会国家的矛盾十分尖锐而完全陷入了僵局。会议情况再次暴露了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地位和影响一落千丈,西方许多国家联合起来对抗美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阿富汗等三十国抨击美国“新的经济政策”
要求美国赔偿损失
刚果和巴勒斯坦刊物指出美国侵略和战争政策是美国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
新华社十八日讯 日内瓦消息:阿富汗、阿尔及利亚、智利、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秘鲁、索马里、叙利亚和南斯拉夫等三十个国家最近联名发表声明,要求美国赔偿因美国采取“新的经济政策”给这些国家所造成的损失。
声明说,美国的政策已经使它们的外汇储备和将来的出口收入受到危害。声明指出,美国增收进口商品百分之十的附加税使得发展中的国家的商品出口受到影响,其中包括成品和半成品以及经过加工的农产品。声明说:“要求发展中的国家担负这种额外的负担是不公平的。”
这个声明是由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巴西、乍得、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加纳、危地马拉、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象牙海岸、牙买加、马尔加什、马来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秘鲁、菲律宾、卢旺达、塞内加尔、索马里、叙利亚、突尼斯、乌干达、委内瑞拉和南斯拉夫三十个国家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的第十一次会议上发表的。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五日电 刚果《战斗》周刊最近一期发表一篇题为《美元:纸老虎货币》的文章指出,发动侵略战争,扩军备战,充当世界宪兵的罪恶角色,是美国发生财政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
文章说:“扩充军备,在印度支那(花了二千亿美元)、中东和拉丁美洲等地进行侵略战争,使美国国库耗费殆尽。而维持在国外从事颠覆活动的基地和军队又挥霍了一笔钱。”文章接着指出,美国搞军事冒险和其他的武装挑衅又花了钱。尼克松好战政府陷入了就象一个永远没有偿还能力的人那样的困境。
据新华社巴格达十六日电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在贝鲁特出版的《目标》周刊最近发表评论指出,产生美元危机的原因是由于“美帝的侵略、扩张和战争政策所造成的美国财经危机的加剧”。
评论说:帝国主义货币制度这种经济大崩溃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作为资本主义西方阵营头子的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奉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这种政策表现为连续不断的战争,如侵略朝鲜的战争和目前正在进行的反对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战争。

意大利报纸评“十国集团”会议
美国政府被置于被告席上
据新华社罗马十七日电 意大利报纸十六日在评论九月十五日至十六日在伦敦举行的“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时认为,美国政府由于实行向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转嫁财政经济危机的“新的经济政策”,使美国自己完全陷于孤立。
《信使报》写道:“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的重要性在于:美元的破产已经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它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遭到了每个人的反对。”这家报纸批评美国要把它的国际收支赤字“分摊给所有欧洲‘伙伴’”。这家报纸认为在伦敦会议上,“似乎已形成了欧洲的统一的路线,它事实上使得(美国)企图让所有西方货币立即改变对美元的比价的目标破产了”。
《晚邮报》写道,伦敦会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向结束‘美元霸权’前进的第一个严重步骤”。这家报纸说:“很明显,美国和西方主要国家已经开始真正交手了”,这种交手不仅涉及到经济和财政方面,而且还涉及欧洲军事和美国同欧洲的关系等“极其微妙”的问题。一方面,“尼克松政府煞费心机地想通过尽量增加欧洲国家和日本的负担和责任来解决自己的经济困难”;另一方面,西欧“共同市场”国家,英国和日本则“想避免由于尼克松的措施和美国的要求而使经济倒退和造成失业”。
罗马主要报道财经消息的《二十四小时太阳报》以《伦敦十国集团会议上的九比一》为题报道了这次会议的情况,并且评论说:“实际上美国已经孤立。”《新闻报》也指出,“欧洲和日本对抗美国”。
《前进报》写道,“今天在十国集团会议上,美国政府被置于被告席上”,由于英国和日本也赞同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的立场,“已出现对付美国的一致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