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调查社会各阶级的生动情况。

中共长岛县委通过批修整风活动
狠批先验论 加强调查研究
新华社济南十六日电 中共山东省长岛县委坚持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加强调查研究,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解决本县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洗刷唯心精神,克服形而上学,使全县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总结经验,提高觉悟
长岛县是由十八个大小岛屿组成的。各岛之间只有水路相通,交通十分不便。全县以渔业为主,同时发展农业和海产养殖业等多种经营,渔业又以远洋捕捞为主,情况比较复杂。新县委成立后,对这些特点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决心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当地具体的革命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努力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为此,他们通过开展批修整风活动,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并且总结了自身的经验教训。去年秋天渤海湾捕虾季节,当时的县领导班子在研究贯彻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时,只从夺取对虾生产大丰收的良好愿望出发,作出了一个全县所有机动渔船出海捕虾的决定。结果因为没有考虑到有很多渔船的船型和网具不适应捕虾生产的要求,以致这些渔船到达渤海湾以后扑了空,打不到对虾,最后不得不改变决定,转移渔场。在总结这件事情的经验教训时,县委领导成员对毛主席关于“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的教导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大家深深认识到,毛主席制定的方针、政策是实践的科学总结,但能不能认真贯彻落实,则要看能不能同具体的革命实践相结合。理解得深,结合得好,才能执行得自觉,使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发展。
从这以后,长岛县委领导成员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狠下功夫,坚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来认真贯彻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和各项方针政策。今年春天,他们在研究落实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时,一开始就围绕着如何从实际出发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认为,要搞好路线教育,不仅要把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灌输给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而且要以毛主席的伟大学说为指针,找出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在本县的具体特点和表现形式,使路线教育更有现实性和针对性。为此,他们确定由县委副书记陆廷贵带领调查组渡海到砣矶公社调查研究,进行试点。陆廷贵深入渔村,请渔民开调查会,了解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在海岛的几种具体表现,掌握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针对这些表现和特点,他组织干部、渔民们举办学习班,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开展革命大批判,收效很大,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县委及时推广了砣矶公社的经验,使全县的路线教育活动迅速开展起来,进一步发展了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
调查研究,具体指导
长岛县委在实践中体会到,客观外界存在的事物是千差万别的,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就必须下苦功夫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矛盾的特殊性,在工作中有的放矢地进行具体指导。根据这个认识,他们广泛开展了调查研究活动,在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对全县六个公社的基本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南面的三个公社土地较多,以农为主,以渔为副;北面的三个公社土地极少,以渔为主,以农为副。同时他们还发现,在这两类不同地区的不同公社、不同大队中又各有不同的特点。针对这些情况,县委在贯彻执行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和各项方针政策时,总是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特点提出不同的要求,进行具体指导,坚决反对那种不问具体情况的“一刀切”的做法。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县委发现在一部分干部、群众中存在着两种活思想:一种是在以农为主的地区里,认为这里地处海岛孤山,少土缺水,风大雾多,不利于作物生长,学大寨不好学;一种是在以渔为主的地区里,认为大寨是农业战线的典型,渔业战线不好学。他们经过调查研究认为,要解决这些活思想,搞好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就必须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激发人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此,在充分发挥原有先进典型作用的同时,他们又从上述两类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树立了南长山公社乐园大队、钦岛公社小浩大队和砣矶公社井口大队“长渔七号”三个新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乐园大队自然条件很差,但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经过五年艰苦奋战,用自己的双手搬土营造了几百亩大寨田,粮食亩产跨过了“长江”。小浩大队党支部领导社员群众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海带养殖工作,摸索出海带生长规律,创造了亩产五千多斤的优异成绩。“长渔七号”党小组在船体老、机器旧、马力小的情况下,带领全船渔民以大寨大队为榜样,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不怕风浪和迷雾,坚持为革命捕鱼,生产成绩越来越大。今年春天,他们为了抢救辽宁省的十六名阶级兄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海上搏斗了两昼夜,战胜了十级暴风雪,最后平安返航。这三个典型以活生生的事实回答了在以农为主的地区和以渔为主的地区两种不同条件下如何学大寨的问题。他们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后,广大干部和群众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一个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
深入实际,深入群众
毛主席教导说:“世界上只有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最省力,因为它可以由人们瞎说一气,不要根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的。唯物论和辩证法则要用气力,它要根据客观实际,并受客观实际检查,不用气力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长岛县委认为,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革命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就必须自觉地同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作斗争,坚决反对一般化的领导作风,用气力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做到在实践中指导实践,在群众中领导群众。
这个县的渔业生产主要是远洋作业,渔民一出海,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不回家,给领导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针对这一特点,县委根据过去的经验教训,特别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适应渔业生产的需要。他们一方面设立了渔业生产指挥机构,负责全面的领导工作;另一方面又在渔汛季节成立若干沿海工作组,随着渔场的不断变化,巡回烟台、石岛、塘沽、营口、旅大等港口,抓住渔船归港卸鱼、避风和两个渔汛的间隙,对渔民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帮助他们解决供应问题和各种困难。同时,他们还设立了由一名常委负责的海上指导船,同捕鱼船一起活动,并且组织县、社领导干部随渔船出海,随时随地组织渔民们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及时总结经验,出现问题就地解决。有一次,船队在海上打台鱼,因为鱼苗不好,有人建议立即转移渔场去打白林鱼,但是有的船过去没有打过白林鱼,一些渔民产生了畏难情绪。正在指导船上工作的县委常委所忠海发现后,首先领导大家学习毛主席光辉的哲学著作,然后满腔热情地做说服教育工作。他对大家说:“根据毛主席的教导,经验来自实践,不敢大胆实践,经验永远不能到手。”就这样,大家很快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决心克服困难,为革命去闯新渔场。渔民们满怀革命豪情地转到了新的渔场后,经过共同努力,终于取得了白林鱼的好收成。
长岛县委的领导成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改进领导作风,同广大渔民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海岛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情况越来越熟悉,工作越来越主动。这样,每当毛主席的光辉指示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下达时,他们就能根据当地情况和群众的意见、要求以及各种活思想,较好地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从而把党的方针政策迅速变成广大革命群众的实际行动。理论联系实际,精神转化物质。全县在去年水产、农业、工业创造历史上最高水平,粮食跨《纲要》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鱼的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海带产量增长一倍,小麦平均亩产增长百分之十二,工业总产值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

眼观大自然风雷 心向工农业生产
我国广大气象工作人员认真读书,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广大气象工作人员,近几年来,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调查研究,为革命管天,比较及时准确地提供台风、寒潮、暴雨、霜冻等灾害性天气预报和情报,为工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广大气象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业务挂帅”、“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加速了思想革命化建设。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伟大教导,把本职工作同为人民服务联系起来,身居观测场,胸怀全世界;眼观大自然风雷,心向工农业生产,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为农业生产服务,是气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一方面,不少基层气象站做出了较好的成绩。辽宁省辽阳市水文气象站工作人员,今年春播以来,在全市山区、平原、沿河等地进行土壤、墒情、地温、气温、天气的综合预报和测报工作,综合各处的观测情况,经过分析研究,把每天的土壤墒情和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播出,大大促进了全市水稻育秧工作,使今年的水稻育秧比往年提前了二十多天。浙江省义乌县气象站的工作人员,为了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几年来跑遍了全县五个区和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公社和大队,调查当地天气变化情况,向老贫农学习看天经验,掌握看天本领,取得了许多对指导农业生产很有意义的天气预报依据,建立了中、长期天气预报卡片,对促进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为了做好气象工作,广大气象工作人员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努力做到用唯物辩证观点指导工作。他们从错综复杂的天气变化现象中,认识和掌握天气变化的规律,不断提高天气预报质量。贵州省水城县气象站工作人员,为了提高预报质量,走出观测场和办公室,爬山涉水,调查了全县十二个区,九十五个公社,整理了水城县的地形和气候特点、农业气象依据、群众看天经验等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他们在调查中搜集到“鸡滚灰、要下雨”这条群众看天经验,但是经过几次观测,有时并不准确。后来,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每一事物的运动都和它的周围其他事物互相联系着和互相影响着”的教导,把“鸡滚灰”现象同温度、湿度、气压等气象要素联系起来,反复进行了四百多次的观测研究,使预报准确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他们先后摸索出作好水城地区的长期、中期、短期天气预报方法,有力地配合了农业生产。广西崇左县、湖南平江县等气象站,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遵照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的教导,认识到冷空气和暖空气这一对矛盾的斗争也因一定的条件而互相转化,从而摸索出一套预报当地春季低温阴雨的方法,对当地农业生产起了很好的“参谋”作用。在各级气象台、站的共同努力下,从一九六九年以来,我国台风预报服务效果有了显著的提高。气象工作人员深有体会地说:“用唯心论的先验论做预报,越报越糟糕,用唯物论的反映论做预报,越报越准确。”
由于工作的需要,有不少气象台、站建立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和荒无人烟的沙漠、台风和海潮袭击的海中小岛上,条件比较艰苦。在这些地方工作的气象工作人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常年同风雪、雷电、严寒、酷暑作斗争,日夜坚持战斗,把一份份宝贵的天气情报发往祖国各地。青海省伍道梁气象站位于号称“世界屋脊”的风雪高原,海拔近五千米。这里空气稀薄,年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六度,一年中大风天要持续四个月之久。但是,气象工作人员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十几年如一日,为革命观测风云,为人民扎根高原。
许多气象工作人员还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热情支持和大力帮助广大社员群众办气象,培养了一支不脱产的“赤脚气象员”队伍,使气象工作有了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不少地区的贫下中农,在当地气象台、站协助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办起了气象哨、组,为科学种田管天,为农业增产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会见阮氏萍部长
同阮氏萍部长和陈文思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设午宴招待阮氏萍部长等
新华社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十八日在北京会见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和同阮氏萍部长一起到达北京的越南南方共和驻波兰大使陈文思,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和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
会见时,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也在座。
会见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设午宴招待阮氏萍部长等。(附图片)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九月十八日在北京会见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和同阮氏萍部长一起到达北京的越南南方共和驻波兰大使陈文思。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