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大贫下中农和茶场职工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我国茶叶获得新丰收
新华社十四日讯 我国广大茶区的贫下中农和茶场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使茶叶生产在连续八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新的丰收。据商业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茶叶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浙江、安徽、湖南、湖北、四川、广东等主要茶区,增长幅度更大。
我国产茶历史悠久,名茶的品种繁多。浙江的“龙井”、安徽的“祁红”和“屯绿”、福建的“武夷”、云南的“滇红”等,都是驰誉国内外的名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茶区广大贫下中农和茶场职工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修正主义黑货,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除搞好老茶园的生产外,还开辟了新茶园,开展了向荒山要茶的群众性活动。五年来,全国茶园面积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扩大了五分之二。
我国茶区过去都分布在南方各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北方有些地区进行了“南茶北引”的科学实验,已经获得成功。山东省从一九六六年开始,先后在青岛、临沂、烟台、泰安等二十八个县(市)、五百多个大队的山岭、荒坡上试种茶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五年来,山东省茶叶种植面积达八千多亩,成活率占百分之七十九。今年可收粗细茶叶七、八万斤。河南省也在淮河以北的泌阳、鲁山、确山等十多个县的山区,种上了新茶,获得好收成。
许多茶区的党组织和革委会十分重视茶叶生产,切实加强对茶叶生产的领导。今年春茶开采前,浙江、安徽、湖南、湖北、福建、贵州、四川、云南、江西、广东、山东等省,都召开了茶叶生产会议或发展多种经营会议,合理安排茶叶生产,认真落实政策,正确处理粮、茶关系。为了解决粮、茶争土地的矛盾,不少地方利用荒山或水土容易流失的陡坡,开成梯田,新辟茶园。有的地方因地制宜,土法上马,制造和改进制茶机械,实现制茶机械化或半机械化,解决了粮、茶争劳力的矛盾。一些主要茶区还积极推广种茶和采茶的新技术,精心管理茶园。今年春茶生长期间,虽然气温回升早,茶树发芽快,采制季节集中,但由于各地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仍然做到茶叶及时采摘,及时加工,保证了茶叶的优质高产。(附图片)
我国红茶产区之一广东省英德县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教导,积极在荒山上开辟茶园,获得茶叶大丰收。 《南方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