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平壤举办艺术演出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等应邀观看了演出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万景台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七日晚在平壤大剧院举办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青年成员的艺术演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应邀观看了演出。
应邀观看演出的还有: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和夫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外务相许锬和夫人,朝鲜驻柬埔寨大使金恩焕和夫人,以及内阁各相和中央机关人员等。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随行人员以及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官员。
当金日成首相和夫人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陪同下进入剧场时,全场起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表演了朝鲜民族舞蹈《丰收乐》和柬埔寨舞蹈《马朱卡》。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青年成员演唱了大合唱《金日成将军之歌》、表现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合唱《让我们保卫柬埔寨祖国不受美帝的侵略》以及由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谱写的歌曲《柬朝友谊之歌》。
演出博得了观众的热烈赞扬。整个剧场洋溢着朝鲜和柬埔寨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热烈友好的气氛。
演出结束后,金日成首相和夫人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陪同下登上舞台,向演出者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并同演出者一起照了相。
金日成首相还向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青年成员赠授了朝鲜勋章和奖章。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七日在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和夫人陪同下访问了万景台。
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姜成山、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尚善,朝鲜外务省副相金载凤等在万景台金日成首相旧居前迎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并陪同访问。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随行人员也随同前往访问。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发表第二十五号告高棉同胞书
揭露和谴责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勾结美帝及其西贡走狗对柬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正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日发表了第二十五号告高棉同胞书,全文如下:亲爱的同胞们:
在这第二十五号告同胞书中,我谨提请在金边、马德望和其它几个城市中还过着相对的安宁生活的佛教僧侣和男女公民注意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次等走狗的野蛮的空中轰炸而对我国各省、县、乡和村的无辜居民(大部分是手无寸铁的男女农民、妇女、老人和儿童)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被困在我国人民的敌人所控制的城市中的某些僧侣和部分青年及知识分子,受到卖国贼宣传的欺骗,错误地认为这些轰炸的受害者过去和现在仅仅是……“共产党的越南人”(这是原话)。
事实是,过去和现在唯一因遭到美国的轰炸而残废或被炸得粉身碎骨、以及遭到美制凝固汽油弹无情焚烧的人,都是我们高棉族人,……而且都是一些手无寸铁的人。
西方、甚至美国报界的电讯都充分证实了这一事实,例如:
法新社一九七一年七月二十九日发自金边的一则电讯称:“据今天可靠消息称,美国的战斗轰炸机星期一在磅清扬以东的戈通村丢下了凝固汽油弹,炸死了两个村民,炸伤了十余人……美国的轰击是根据柬埔寨地面部队的军官的要求进行的,这些军官确定了轰击的目标。……美国的驾驶员得到命令,不要在有人居住地区八百米以内的地方投弹。……一位在金边的美国可靠人士说,决定落弹地点的责任在(柬埔寨)地面部队的军官方面,这些军官指出目标的位置。”
这一见证说明: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匪帮是屠杀本国的平民同胞、摧毁本国村庄的罪魁祸首。
这个匪帮声称自己是柬埔寨佛教的“不能替代的支柱”,他们却让其美国—西贡主子的空军无情轰炸高棉的庙宇(佛教寺院)。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九七一年四月二日署名凯特·韦布的一则电讯称:“数十架美国和南越的飞机大肆轰炸和扫射东岸名叫瓦斯外的庙宇周围和三个小村庄。在星期二庙宇遭到轰炸时,至少一名佛教僧侣被炸死。一些士兵称,在庙宇里避难的六十个平民在这次轰炸时被炸死。”
这些死去的僧侣和六十名平民在“金边电台”广播员的嘴里、在美帝国主义走狗朗诺—施里玛达的报纸上却变成了“越共和北越共产党”!
施里玛达的厚颜无耻达到了顶峰,他毫不犹豫地向国际新闻界宣称,他将坚持要求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在将来美国在军事上从越南南方脱身以后,继续让美国空军摧毁柬埔寨,并对高棉人民实行种族灭绝的大屠杀。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九七一年七月三日的电讯说:“代总理施里玛达星期五说,他希望在美国撤出越南之后,美国将至少在柬埔寨维持其一部分空军轰炸的使命。”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五日电称:“金边政府消息今天说,代总理施里玛达将在下月访问美国,以便直接请求美国继续援助柬埔寨。柬埔寨这位强有力的人物将要求美国继续给予空中支援。当前的计划要求代总理、他的妻子和随行人员在八月……离开金边。……施里玛达将要求美国保证继续给予空中支援……并且增加今年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总的援助数字高达三亿多美元。”
法新社一九七一年七月三十日电称:“陪同施里玛达将军赴华盛顿访问的有……坤维克,……蒲烈恰,……沙索沙康将军。施里玛达将军在自华盛顿回金边途中将在东京逗留……。将军还将在曼谷停留两天。”
请生活在朗诺—施里玛达法西斯“共和国”枷锁下的我国佛教僧侣、青年和知识分子认真地考虑施里玛达、他的妻子和宠臣去华盛顿、东京和曼谷这些人们“享乐”的地方去旅行的丑恶性质!当他们进行这次消遣旅行的时候,正是生活在他们肮脏的冒牌“共和国”里的人民面临着空前未有的贫困和痛苦的时候。而凶恶的施里玛达竟然还有脸向世界重申,他将在华盛顿要求自己的美国主子继续轰炸柬埔寨,而同时又让美国为他们这一伙匪帮提供日益增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亲爱的同胞们:在我写这几行字的时候,有人向我递交了合众国际社一九七一年七月三十一日的另一则电讯报道,该电讯称:“对这个村庄的袭击(金边以北三十五英里的戈通村)是由柬埔寨的T—28型飞机进行的。……村内大约六十到一百五十个家庭遭到了破坏,村民称,戈通村内没有共产党的部队。”
因而这样的事实得到了证实:朗诺的军队(包括朗诺的空军)是一支反人民的军队,它毫无顾忌地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同胞,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山玉成—安隆—隆波烈的宣传机器硬把他们说成是“越共和北越人”。
英国路透社同一天(一九七一年七月三十一日)由布赖恩·威廉斯署名的另一则电讯称:“一个村子的村长今天说,在柬埔寨境内活动的南越部队迫使五千多个村民逃走,南越部队抢劫了他们的家,并强奸妇女……这个村子(磅略白)的村长告诉路透社说,……有五千多个村民离开了自己的家……。他说,村民都指控南越的部队抢劫了他们的家,强奸了妇女,并抢走了寺庙里的金子。”
这就是朗诺这个所谓“未来的菩萨”声称的从所谓“越南的共产主义危险”下“拯救”高棉人民和佛教!
然而,事实的真相是,朗诺这个可恶的骗子手及其一伙卑鄙的匪帮,恬不知耻地把高棉的大片土地和手无寸铁的居民拱手交给了阮文绍—阮高其匪帮(西贡政权),以换取西贡部队对于他们的肮脏“共和国”的武装保护。
在这方面,在金边法西斯统治下生活的佛教僧侣和其他同胞们应该很好注意美国人(合众国际社的)艾伦·道森一九七一年七月三十日自金边发出的一则电讯,该电讯称:“在金边的一位有关的西方外交家承认,……许多柬埔寨人都担忧,有可能他们国家的更多的土地被霸占。他说,一些柬埔寨人担心丢失在湄公河以东的土地,由越南人去占领。在柬埔寨受到最大威胁的地方是柴桢省。……南越的‘定居者’迁到了柴桢,并且建立起农场。柬埔寨官员掌握了关于越南人在南越士兵的帮助下对当地居民实行恐怖活动的数十条消息,……但是(朗诺—施里玛达的)柬埔寨政府却公开装作不了解柴桢的确切情况。”
事实是明摆着的,任何评论都是多余的!畜牲般的朗诺—施里玛达匪帮卑鄙无耻地企图掩盖他们的不能饶恕的背叛,竟声称其“政府”曾多次向西贡“友好政府”(这是原话)提出所谓“抗议”!
但是,西贡匪徒很清楚地知道,没有他们的武装保护,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匪帮就会被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英勇爱国者打得一败涂地,因而这些软弱无力的抗议又有什么价值呢?
正如合众国际社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九日向世界透露的那样,驻金边的阮文绍—阮高其使馆对朗诺—施里玛达所谓外交部长的抗议不当一回事,甚至根本不予答复。
合众国际社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九日电称:“柬埔寨外交部长的一个外交照会就南越部队对柬埔寨平民一再悍然采取的野蛮行动,提出了抗议。照会称,南越大使陈文福对‘前几次收到的照会未予答复’。”
在西哈努克时代,不仅小国非常尊重我们的柬埔寨及柬埔寨政府,而且大国——东方和西方最大的国家也都尊重我国,对我国平等相待。而且,任何一个外国或外国政府都不敢破坏我国的领土完整或触犯我国人民。对于这一点,全世界和我国人民都是很清楚的。
今天,“祖国的救星”朗诺—施里玛达的柬埔寨已经丧失了一切权利。
这是我们高棉民族所不能容忍的。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我们柬埔寨的荣誉。
一切不愧为高棉人的人,有责任起来同国内乔森潘先生领导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道努力,打倒美帝国主义和西贡扩张主义者的走狗——大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匪帮。
这个十恶不赦的冒牌“共和国”从我们祖国的神圣土地上被铲除的时候,我们的祖国就将在事实上重新恢复其独立、主权、中立、领土完整、国家统一、荣誉、尊严与和平,回到象你们的“亲王父亲”过去同亲爱的同胞们在一起时那样的情况。
决心彻底解放柬埔寨的所有高棉爱国者的团结万岁!

宾努亲王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名义发表号召书
号召未解放地区人民大规模参加全民起义
并号召金边政权官兵奋起调转枪口推翻朗诺卖国集团
新华社八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七日在北京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发表致高棉人民的号召书,全文如下:亲爱的同胞们:
今天,我以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向生活在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和山玉成政权暂时控制的地区的同胞们,特别是向生活在金边卖国贼的二号主子——西贡傀儡政权的雇佣军直接统治和野蛮剥削的波萝勉和柴桢地区的同胞们发出号召。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不可能对你们每天从美国兵以及从金边卖国政权和阮文绍—阮高其傀儡政权的雇佣军那里遭受的巨大的灾难无动于衷。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认为卖国政权是使你们遭到这种悲惨命运的罪魁祸首,并对你们的命运诚恳地表示同情。你们解放区的兄弟姐妹们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英勇战士们都保证要把你们从朗诺的地狱中解放出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将致力于做到这一点。
亲爱的同胞们:然而,你们要知道,你们是否能迅速地得到解放,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你们自己的努力。现在,你们应当认识到这样一点,即:你们要想摆脱金边卖国贼把你们抛入的地狱,你们就不应该寄希望于朗诺、施里玛达和山玉成的卖国政权以及他们的臭名昭彰的、毫不勇敢的军队——美帝国主义雇佣军上面。你们也知道,这些卖国贼及其无耻的一伙本身也受到阮文绍—阮高其兵痞的胡作非为之害。得以躲避这些罪恶滔天的兵痞迫害的磅略白县占乡的五千名村民,曾经描述了他们遭到这些残暴雇佣军迫害和滔天罪行的全部情况,这些雇佣军最轻的罪行是强奸妇女和姑娘,甚至强奸小孩,并破坏寺庙。法新社记者帕兰戈先生在八月四日的电讯中报道:“高棉当局(即金边卖国政权)办法不多,经济摇摇欲坠,对这些痞子也毫无办法。”
因此,这就非常清楚,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和山玉成之流不仅无法保证你们过象样的生活,而且无法保护你们免遭他们的西贡二号主子的迫害,他们仍在美化他们的西贡二号主子,称他们是自己的同盟者(这是原话)。由于担心自身难保,这些卖国贼就战战兢兢地向他们的二号主子阮文绍、阮高其提出了抗议,抗议这些可耻的罪行。
为了进一步欺骗你们,可悲的朗诺宣布他的大老板美国“决定武装十四万高棉人民自卫队”,并要求高棉人民对将来的解放要有信心!(这是原话)
这会是什么样的解放呢?
你们能想象,这个彻头彻尾的说谎者和他那腐败透顶的政府敢于将阮文绍、阮高其的雇佣军从他们牢牢占据的波萝勉和柴桢省赶走吗?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请你们防备朗诺的这个诺言。假定这一诺言得以实现,你们将只会与占乡和柴桢省其它地区的兄弟姐妹们一样,为了血腥的西贡傀儡军的利益,在你们的财产被抢劫一空之后,被赶出自己的土地和家园。
在这民族危急的关头,一切有自尊心的高棉人有责任牢固地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周围并坚持不懈地用最纯洁、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武装自己。
同胞们,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就是要万众一心,奋起战斗,同象我们一样遭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的越南兄弟和老挝兄弟并肩战斗,不管要付出多大的牺牲,不管斗争要持续多久,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只有以这种代价,我们才能保全我国领土的完整和吴哥祖先留给我们的一切精神财富。
因此,必须同本世纪最凶恶、最血腥、最顽固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作斗争,直到彻底把他们打垮。这一无情的战斗将最终结束你们的不幸和痛苦。在民族遭到大灾大难的关头,在我们亲爱的祖国面临真正的致命危险之际,持观望态度已不只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是对国家、对自己犯罪。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现在要求你们承受的最后牺牲,将是你们给予对你们不幸、痛苦和悲哀负有直接责任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帮凶——垂死的金边卖国政权的一个致命的打击。因此,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认为有责任发出如下的庄严号召:
仍在为金边政权效劳的军官、下级军官和士兵们!
金边政权的军官、下级军官和警察们!现在是应该由你们来为我们的死难者,为我们遭到野蛮奸污的妻子和女儿,为我们遭到杀害的僧侣和被破坏的庙宇报仇的时候了。
你们要团结一致,奋起调转枪口对准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之流及其帮凶,以便完全、彻底将他们推翻和消灭!
国家的公务员和其它工资收入者!
尚未解放地区、特别是金边市内的各社会阶层的同胞们!
你们要根据各自的条件和可能,大规模地参加全民起义,这一起义将最终制止卖国贼拱手把我们的祖国交给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去奴役。
你们要知道,你们解放区的兄弟姐妹们以及我们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到处在你们的后面支持你们,同你们在一起。
你们举行总起义,就帮助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我们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结束你们所遭受的痛苦和灾难,使高棉人民在今后的独立、主权、中立、和平、繁荣以及在现有边界范围内保持领土完整——这一边界已经得到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正式承认——的柬埔寨重新获得其全部的尊严。
高棉人民万岁!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万岁!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万岁!
柬埔寨万岁!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 宾努
一九七一年八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