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贫下中农的好代表
  ——记在继续革命道路上不断前进的顾阿桃同志
全国著名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顾阿桃同志,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从一个普通的社员,成长为省、地区和县的领导成员。
顾阿桃当了群众代表以后,她经常想:怎样才能不辜负毛主席和广大群众的期望,当好群众代表,为无产阶级掌好权?
  “我永远是一个普通社员”
顾阿桃听毛主席的话,心不离群众,身不离集体生产劳动,自觉落实毛主席关于“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指示,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她坚持“三不脱离”,做到三个不变:地位变了,谦虚谨慎的态度不变;环境变了,艰苦朴素的作风不变;任务重了,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变。她经常说:“我永远是一个普通社员。”
顾阿桃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联系群众的作风。她在见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时候,在出去开会和工作的时候,都是穿着一身老布衣。
有人劝她说:“顾妈妈,你经常出去开会,也该做件新衣裳啦!”她想: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艰苦朴素,越是生活条件好,越要不忘本;越是荣誉多、地位高,越要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她经常对大家说:“老布衣裳,屋里着着,出门拍拍就好了。我们干革命,要求有新思想,不能讲究新衣裳。”
顾阿桃当了群众代表,虽然工作忙,但她始终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她把参加生产劳动,作为联系群众,改造思想,防修反修的根本措施。
有一天,县革委会打电话给洪泾大队:明天早上七点钟,派人来向顾阿桃传达上级一个重要指示,要她在家里等着。大队同志把这个通知告诉了她。可是,第二天一早,她照常同社员一起出工,直到县里的同志来了,才从田里上来。
一天上午,有一批上海市的红卫兵跑到顾阿桃家里,找她介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有人告诉他们:“你们要找顾妈妈,到田里去找她。”他们跑到田里,找到了顾阿桃。她就站在田埂上,右手拿着红宝书,左手握着锄头柄,热情向大家宣传毛泽东思想,鼓励大家要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她送走了红卫兵们以后,继续拿起锄头在田里劳动。大家赞扬说:“顾妈妈心不忘毛主席教导,身不离劳动,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她却谦虚地回答说:“我要好好向大家学习,一辈子不脱离劳动,一辈子跟毛主席干革命。”
顾阿桃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一九七○年的夏收夏种正在紧张地进行。一天上午,顾阿桃正在田里劳动,有一位同志来找她研究工作。当她走过一位贫农社员门口时,看到一盆衣服没有洗,心想:“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这个社员家务重,为革命种田忙,我应该帮她洗好。于是,就对那位同志讲:“来!就在这里研究,你一面讲,我一面听一面洗。”说着,挽起袖子就洗起来。头上的汗水滴在盆里,顾阿桃的心与群众紧紧连在一起。这个社员收工一回家,正想去洗衣服,就有人告诉她:“顾妈妈早已帮你洗好啦!”她看着晒在阳光下的衣服,心情特别激动:“顾妈妈真是我们贫下中农的贴心人。”
顾阿桃何止关心一个贫农社员。她走到那里都把群众的事装在心里。群众同她非常亲热,有话当面说,有意见当面提,有事找她商量,有问题向她反映。
去年九月,她与老年女社员在棉田里整枝。一疏忽,整错了枝,一位老太太看见了,马上向她指出:“桃妹妹,你整错了。”她一看,真的,是整了雌枝,说:“我整错了,应该检讨。”在休息时,她拿了整错的枝,跑到妇女队长那里,当着队长和社员检讨说:“在生产中,我没有做到极端负责,粗枝大叶整错了枝,向大家检讨。”大家都感动地说:“顾妈妈严格要求自己,主动自我批评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掌好印把子,保卫命根子”
在旧社会受过苦难的人,对无权的痛苦,有权的幸福体会得最深刻。顾阿桃同志常说:“劳动人民无权苦无边,有权苦变甜。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要牢牢掌好印把子,保卫命根子。”
一九七○年春天,洪泾大队开展了“一打三反”运动,顾阿桃为了发动群众,打击敌人,奔东家,走西家,坐在灶旁,蹲在田头,同社员一道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宣传“一打三反”运动的意义,很快就揭露出了一个反革命分子。这个反革命分子的罪行被群众揭发后,又在暗地里散布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说什么:“我们都是一个祖宗,何必搞得这样认真。”顾阿桃一听就知道,这是阶级敌人在施放烟幕,妄图迷惑群众,逃避斗争,一定要揭穿敌人的阴谋。当天晚上,顾阿桃从大队开完会已是深夜了,她走在路上还在想着如何进一步揭露敌人、打击敌人的事。到家里以后,她不顾疲劳,就请人帮她写揭发批判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的大字报。在她的带动下,全队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揭发、批判高潮。顾阿桃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的教导,亲自出去调查。一天,刮风下雨,天冷路滑,她一早起来就出去调查,群众关心地说:“顾妈妈,你东奔西跑,蛮辛苦了,今天不要出去吧!”她立刻回答说:“我们不能只想个人辛苦,要想政权巩固。”说罢就与两个社员一起,撑着雨伞,顶风冒雨,一步一滑地走了。经过调查,掌握了大量的材料,有力地推动了“一打三反”运动的深入开展。
篱笆扎得紧,野狗钻勿进。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不仅要狠狠打击敌人,更要内部团结紧。
顾阿桃参加“九大”回到洪泾以后,坚决贯彻执行“九大”团结、胜利路线,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指示,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有个生产队的两个干部,在工作中有些不团结,影响工作。顾阿桃发现后,连续几次把他们请到自己家里,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一起回忆对比,讲劳动人民无权的痛苦,团结的重要。并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你们两人在旧社会,是一根藤上的苦瓜,现在是一个革命队伍里的同志,我们跟毛主席干革命,为贫下中农掌权,有一万条理由要团结,没有半点理由不团结。”这两个同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顾妈妈,我们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团结起来为贫下中农掌好权。”为了使这两个同志团结得更紧密,她还一次一次地跑到这两个同志的家中,一个一个地谈心,鼓励他们要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团结一致抓革命,齐心协力促生产。后来,他们两人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全队干部群众一条心,革命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不能只管子女吃穿用,要管子女思想红”
“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顾阿桃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十分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她对共青团支部书记曹培英同志说:“我们洪泾大队要世世代代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世世代代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世世代代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好青年一代。”她发现有的家长对子女往往从生活上关心多,放松思想教育,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就及时与党支部、共青团进行研究,到处宣传培养青年一代的意义。她经常对大家讲:我们贫下中农不能只管子女吃穿用,要管子女思想红,要向子女传‘三宝’: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经验,让下一代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传贫下中农的家史、村史,要下一代不忘阶级苦,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传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使下一代永远保持贫下中农的本色。
知识青年来到洪泾,顾阿桃首先向他们传“三宝”,从政治思想上关心他们的成长。她还经常与贫下中农一起,给他们上阶级教育课,勉励他们要安下心来,扎下根来,发挥作用,听毛主席的话,一辈子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去年有一天早上,顾阿桃走过知识青年住的家门口,就习惯地走了进去,摸摸锅盖还是冷的,看看橱里的一碗饭已经馊了。她想:她们与贫下中农一道起早摸黑为革命增产粮食,应该表扬;生活上有困难,应该帮助;一碗白米饭馊了,浪费粮食,应该教育。想着想着,就动手帮她们淘米烧起早饭来。两个青年在田里看见烟囱冒烟,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急忙跑进了家门,当看到是顾妈妈给她们烧饭时,心情特别激动,说不出一句话来。顾阿桃从橱里端出那碗馊饭,把两个青年拉到身边,对她们说:“在旧社会,贫下中农做的是牛马活,吃的是猪狗食;解放后,靠了毛主席,家家吃上白米饭。你们是工人的子女,不能吃了白米饭,忘记旧社会的苦,抛掉劳动人民艰苦朴素的本色。”两个青年激动地说:“顾妈妈,我们懂了。我们决不忘本,一定好好学习贫下中农艰苦朴素的优良品德,做工人、贫下中农的好后代。”
在“一打三反”运动中,顾阿桃看到有的青年斗争性不够强,主要是对新形势下的阶级斗争特点认识不清,看不到先进大队也存在阶级斗争。顾阿桃就带领她们到群众中去,与大家一道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同贫下中农一起摆情况,分析敌情,写大字报,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阶级斗争觉悟。她还带领着她们出外调查,分析材料,掌握政策,处理问题,提高她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知识青年正在茁壮成长。有的成长为贫下中农欢迎的教师,有的成长为贫下中农信任的基层干部。
毛主席的教导,斗争的实践,使顾阿桃进一步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一代,向贫下中农子女传“三宝”,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她不管工作再忙,劳动再紧张,培养教育青年的工作总不忘。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毛主席的教导,激励着顾阿桃不断前进。去年七月,她和洪泾大队党支部的成员走出洪泾学先进,一连走了五个大队。每到一个地方,顾阿桃就虚心向群众学习,吸取别人的先进经验,寻找自身思想革命化的差距。她深深感到:差距在工作上,根子在思想上,责任在自己身上。如果不一分为二看自己,丢掉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就会影响继续革命。顾阿桃回到洪泾,在党支部会上、在大小队干部和社员会上,大力宣传五个大队的先进事迹,并带头找差距,斗骄破满。她说:“我顾阿桃有一点进步,全靠毛泽东思想的哺育。如果在‘满’字上睡觉,就要在路线斗争中跌跤,我一定要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甘当群众小学生,继续革命向前进。”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顾阿桃同志在继续革命大道上阔步前进!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