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

广东农村广泛开展科学实验活动
广大贫下中农,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落实农业“八字宪法”,不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农、林、牧、副、渔业的全面发展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广东省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的教导,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广泛开展农业科学实验活动,落实农业“八字宪法”,不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农、林、牧、副、渔业的全面发展。
近两年来,全省实验和总结了许多农业科学实验项目,如:培育“秋谷矮二号”等水稻良种,创造适时浸种、播种等防寒育秧技术,大面积推广“七○一”、“七○二”等新农药和“五四○六”等菌肥,因地制宜地在山区和沿海平原兴建水轮泵站,在人多地少的地区创造水稻双造改三造、高矮作物间种套种的先进耕作技术等,为夺取农作物稳产高产,解决经济作物与粮食争地,以及开发山区,创造了经验。
广东省农村群众性农业科学实验活动的发展,一直贯串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一九五八年,广大贫下中农在总路线的指引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科学实验,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许多农民“土专家”有不少发明创造。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极力推行专家路线、重洋轻土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打击贫下中农搞科学实验的积极性。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贫下中农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大搞科学种田,表现出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近几年来,广东省革委会每年都召开农民“土专家”会议,总结和推广贫下中农的科学实验成果。各级革委会还帮助农村社、队建立科学实验小组。目前,全省所有的人民公社、生产队,都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有革命干部和知识青年参加的农业科学实验小组,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科学实验网,参加实验活动的达一百三十多万人。他们进行了许多项农业科学实验,为当地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东莞县有三万五千人参加农业科学实验活动。这个县道滘公社的贫下中农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探索潮汐的规律,打破了过去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断言“一米以下落差的水不能发电”的迷信,利用三十厘米落差的水,建起一批水轮泵发电站。同时,经过反复试验,又在只有退潮时才能运转的单程泵的基础上,创造出涨潮、退潮都可运转发电的双程泵,为充分利用我国沿海地区水力资源发电,做出了新贡献。
广东省各级革委会在带领群众开展科学实验活动的过程中,狠抓科学实验人员的思想革命化,普遍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业务挂帅”、“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科学实验工作,使大家为革命搞科学研究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佛冈县四九公社群丰生产队科学实验小组副组长莫欺民,为了弄清当地水稻等作物的病虫害,寻找草药防治的办法,不怕风雨寒暑,翻山越岭,坚持试验,终于掌握了几种病虫害的发生和发展规律。他还从二百多种草药中,熬制出十多种高效杀虫药。去年春天,广东省持续低温阴雨,严重影响秧苗的生长。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的科学实验小组,从改变育秧技术入手,创造出多种防寒育秧方法,为去年早稻丰收创造了条件。
各地的科学实验小组,在开展科学实验中,注意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起来。他们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土法上马,自力更生;坚持为大田生产服务,讲究实效。高州县泗水公社和德庆县马墟公社凤村大队的科学实验人员,多次作水稻三化螟虫的测报工作都没有成功。有人说,螟虫测报要有诱蛾黑光灯等一套设备,还要懂得复杂的数学计算方法,用土办法搞不了。在困难面前,实验人员毫不退却。他们白天黑夜,坚持在田间搜集虫卵,观察虫情,并根据插秧迟早和气候条件等特点,分别设立测虫点。他们用煤油灯代替黑光灯,用火柴盒、瓦罐、小剪刀等作试验工具,创造出一套简易的测报虫害方法,效果很好,受到贫下中农的称赞。

周总理黄总参谋长李副总理郭副委员长会见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和夫人
  会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今天下午会见了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政府总理奈温和夫人,以及奈温主席的全体随行人员。
会见时在座的有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大使馆一等秘书吴丁莱和夫人、武官太卫中校和夫人等。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方毅、韩念龙、李强、吴德、丁西林、林佳楣、于立群、王珍、刘秀英、唐闻生,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和马兰森同志。
会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和土耳其共和国建交
我国政府和土耳其共和国政府经过友好谈判,根据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权利平等和互利的原则,于八月五日宣布建立两国大使级的外交关系。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人民和土耳其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两国人民远在古老的年代就开始了友好往来。历史上有名的“丝绸之路”,就是从我国甘肃、新疆,经过阿富汗、伊朗和中亚细亚而到达土耳其的。中土两国之间的友好交往,只是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阻挠才陷于中断。现在,中土两国宣布建交,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我们双方之间的共同利益的。
土耳其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中土两国人民都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在共同的反帝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我们坚决支持土耳其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割裂出去的阴谋,不管是“两个中国”,还是“一中一台”,还是“台湾独立”,还是“台湾地位未定”,都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必须争取同一切愿意和我们和平相处的国家,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中国政府坚决主张国家不论大小,不论社会制度的异同,应该一律平等,和平相处。我们一贯寻求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关系。这次中土两国政府达成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土两国建交,为两国的友好合作开辟了广阔的途径。我们深信,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今后必将日益获得发展。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和非正式访问
  奈温主席和夫人到达北京
  周总理设宴欢迎缅甸贵宾
  周总理和奈温主席祝酒,共祝中缅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
  到京时,周总理、黄总参谋长、李副总理、郭副委员长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六日讯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政府总理奈温偕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和非正式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奈温主席的随行人员有:缅甸联邦外交部长、教育部长和卫生部长拉汉上校,副部长、革命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秘书郭哥上校,奈温夫人的妹妹杜钦梅埃,国防部总参谋局主任漆钦上校,总理办公室特任官妙觉中校,奈温主席的医生觉纽少校,奈温夫人的医生杜钦枝少校,外交部礼宾司长吴苏莱,外交部首席研究官吴巴漆等。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前往机场欢迎缅甸贵宾。
机场上悬挂着中国国旗和缅甸国旗。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方毅、韩念龙、李强、吴德、丁西林、林佳楣、于立群、王珍、王海容、曹克强、韩叙,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以及马兰森同志。
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人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专程前往广州迎接奈温主席和夫人的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春,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吴丁莱、武官太卫中校,同机到达北京。
奈温主席和夫人等缅甸贵宾途经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兴元,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黄荣海,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秀珍,省军区司令员张景耀,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焦林义等,前往机场迎送。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政府总理奈温和夫人。
随同奈温主席来我国访问的缅甸联邦外交部长、教育部长和卫生部长拉汉上校,副部长、革命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秘书郭哥上校等全体随行人员,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宴会作陪。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祝酒。他说,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政府总理奈温将军阁下和夫人,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感到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奈温主席和夫人以及其他缅甸贵宾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周恩来总理说,缅甸是同我国山水相连的邻邦。中缅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成立以后,我们两国的睦邻关系又得到新的发展。在奈温主席首次担任总理的时候,我们两国圆满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为促进两国的睦邻关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政府一贯执行友好睦邻政策,尊重并支持缅甸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为维护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近两年来我们两国关系恢复了正常,两国政府互派了新任大使,两国贸易也有了发展。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奈温主席阁下的访问,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缅两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奈温主席接着在宴会上祝酒。他说,我们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现在再次来此进行友好访问,我和我的夫人以及代表团成员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我们能同周恩来总理阁下和中国朋友们再次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亲切的会谈,这不仅大大地有助于我们的友谊、相互了解和合作,而且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原有的了解和合作。
奈温主席说,中国人民和缅甸人民有着传统的联系,而且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这两个友好国家不仅在为民族的和平发展而努力,而且也在为世界和平和国际间的亲密合作而努力。他祝愿通过这种正确的努力将不断促进双方的利益。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庄希泉、季方、胡愈之;
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方毅、韩念龙、李强、王新亭、邝任农、潘焱、李刚、柴成文、吴德、丁西林、林佳楣、于立群、王珍、黄厚民、马仁辉、王海容、刘春,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和马兰森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