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储粮建仓 备战备荒
  玉田县大建土圆仓的调查报告
土圆仓是用粘土和草为主要材料建成的一种圆形粮仓,结构简单,坚固耐用,造价低廉,建造技术容易掌握。它不需要钢材、水泥等高级建筑材料,各地都可以就地取材,自己建造,便于普遍推广。土圆仓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一个创造,它具有防火、防风、防震等特殊优点。实践证明,这是多快好省建设粮仓的好办法,是实现藏粮于民的一项重要措施。
——编者
河北省玉田县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普遍建设谷仓,建设备荒仓”的伟大指示,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建设土圆仓,解决了储备粮增多和仓房不足的矛盾,为国家和集体节省了大量物力、财力,落实了“藏粮于民”的方针。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玉田县农业生产连年获得丰收,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储备粮也逐年增多。随着储备粮的增加,仓房越来越感到不足。许多生产队储备粮没地方放,就交给国家粮库代储。国家粮库虽然年年盖仓房,还是满足不了需要,因而不得不把大部分粮食放在露天,用席茓围囤临时存放。这样,既加大费用,又不利于安全保管。一九六九年夏,他们参观学习了黑龙江建造土圆仓的经验,县革委会觉得这是解决仓房问题的好办法,便决定在国家粮库先进行试点,作出样板。
建造土圆仓,是个新生事物,一开始就受到因循守旧思想的抵制。有的说,人家地势高、雨水少,我们这里地势低洼,雨水多,土圆仓怕站不住脚。也有的说,装粮食不是闹着玩的,混砖到顶的大瓦房弄不好还会出事故,土圆仓一把草、一把泥象个燕子窝,一场雨来还不塌啦!由于这些思想没解决,行动起来也不得力。有的粮库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把土圆仓建在墙角里、场边上,不但不打算使用,还怕它碍事。有的建了土圆仓也不敢装粮食,怕受损失。县直属粮库建的第一个土圆仓,能容四万斤,他们只装了两万斤次大麦,准备损坏了拿去做饲料。土圆仓贵在一个“土”字。可就是有一些人打心眼里看不惯这个“土”字,总认为土圆仓不象样,说“仓房仓房,美观大方,坚固保险,看着象样”。有的粮库已经建成一批土圆仓,又造计划要求盖几十间砖瓦库房。县粮食部门有的同志,也嘴里喊的是推广土圆仓,手里批的是盖砖房。
起初由于没有经验,在雨季建仓,第一批土圆仓刚建成不久,接连下了三场雨,有的仓顶塌了,有的仓内返潮。这时,那些原来抱怀疑态度的人又站在一旁吹冷风说:“兔子能拉车,谁还买马?土圆仓能行,谁还盖砖瓦房?”土圆仓塌了顶,是总结经验教训,重新建设,还是就此下马?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和粮库的同志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大家认识到,新生事物总是会碰到各种困难,遇到各种阻力的,在困难面前是前进还是后退,是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干革命就不能怕挫折,大家决心继续干下去。他们一方面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贪大求洋”、“重洋轻土”的修正主义路线,树立“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思想,一方面组织大家向社会作调查,到群众中去学习,和群众一起总结塌顶返潮的原因,找出解决办法。窝洛沽公社在建造土圆仓的过程中,提出:“建的是土圆仓,检验的是备战备荒思想”,建仓工作细致认真,一层干了再建第二层,底部干了再建顶部,不搞形式主义,不盲目追求进度,把保证质量放在第一位,他们所建的土圆仓没有一个塌顶或漏雨的。许多群众还介绍了铺砂防潮的经验,在土圆仓底部铺一二尺厚的干砂,不仅可以防止返潮,还能防鼠,老鼠钻进干砂层就无法活动了。这些经验在全县推广后,很快就解决了塌顶和返潮问题。
活的事实最能教育人,大家把建设土圆仓提高到加强战备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大大加深了对建设土圆仓意义的理解。深刻认识到:大力推广土圆仓,符合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精神,是粮仓建设上的一项革命。搞土圆仓建设,不仅节省物资,有很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利于战备,利于“藏粮于民”方针的落实,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因而建设土圆仓的积极性大大发扬。造计划要求盖仓房的粮库,又跑到县里把计划撤回,自己动手建造土圆仓。
毛主席教导说:“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玉田县在建设土圆仓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广大贫下中农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狠批了依赖思想和懦夫懒汉世界观,没有技术干中学,没有原料大家找,依靠群众,拆旧利废,自力更生解决了原料不足问题。李家桥大队社员崔太庆为攻破建仓中的难关,废寝忘食,常常几天几夜不休息。下雨时,他怕把未建成的土圆仓淋坏,个人晾的烟不苫,把自己家里的炕席拿来苫生产队的土圆仓。经过两年艰苦奋斗,全县共建土圆仓一千六百一十一个,其中十个国库站建设土圆仓三百七十一个,消灭了席茓囤;农村大队建设土圆仓一千二百四十个。两年建设的土圆仓容量,相当于二十年来建设仓房总容量的一倍半。现在绝大部分土圆仓盛上了粮食,有的已储粮两年,没有发生霉烂变质现象,基本上做到了人民粮食人民保,储得住,管得好。
经过两年的实践,大家看到土圆仓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它结构简单,取材方便,造价低廉,主要材料是稻草和粘土,基本不用钢材、木材、水泥。在这里,盖一间仓房要一千多元,还要花很多时间筹办砖瓦木料。过去有的大队粮食、化肥、农具都储存在一间库房里,保管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建造土圆仓,农村社、队除了买点石灰抹墙以外,基本不花什么钱。国家粮库建一个十二万斤容量的土圆仓,投资只有五、六百元,按使用十五年计算,等于相同容量席茓囤费用开支的十分之一。而且当年建仓,当年就能存粮。
土圆仓小而分散,有利于粮食安全保管,便于分品种、分等分质存粮;便于熏蒸、检查化验、通风和密闭;并能防火、防虫、防鼠、防雀。
玉田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职工在建设土圆仓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大搞技术革新,逐步摸索出土圆仓保粮规律,有的还实现了测温、验质仪表化,粮食进出仓机械化,减轻了粮食保管人员繁重的体力劳动,节省了保管费用。县直属粮库去年万斤粮食保管费由一九六九年的三元六角,下降到六角九分。全县国家库站一九七○年粮食保管费比一九六九年普遍下降百分之三十三。广大贫下中农热情地称赞土圆仓是“革命仓”、“节约仓”、“安全仓”、“战备仓”。
  河北玉田县革委会报道组 唐山地区革委会报道组(附图片)
  玉田县直属粮库的土圆仓。本报通讯员摄

水网地区也能建土圆仓
我们建湖县位于长江以北,地处苏北里下河水乡,地势低洼,沟河纵横,是以稻麦为主的产粮区。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指引下,从一九六九年九月开始普遍建设土圆仓,目前全县已建成土圆仓三千五百多座,总容量是全县二十多年来兴建的新旧房式仓库容量的一倍以上。经过高温、绵雨、严寒、冰雪的考验,土圆仓这一新生事物在建湖水乡“安家落户”了。广大贫下中农赞扬说:土圆仓,就是好,只用泥土和稻草,储粮分散目标小,备战备荒不可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建造土圆仓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克服一切困难,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建造土圆仓的自觉性。开始,不少人认为,北方天冷雨水少,土圆仓能用;我们这里天气热,雨水多,湿度大,土圆仓全靠泥和草,存粮不牢靠,不是崩就是倒。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县委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普遍建设谷仓,建设备荒仓”等伟大教导,大破因循守旧的思想,大立革命的雄心壮志。同时,还通过现场参观,用活生生的事实说明土圆仓的优越性,从而消除了顾虑,提高了建造土圆仓的积极性。近湖、裴刘等公社广大群众上工捎带一把草,下工捎带一把泥,没有绳子自己搓,没有帘子自己编,没要国家的钱,也没有要国家给材料,全靠自力更生在农村建起了大批土圆仓。
土圆仓在我县推广使用已有一年多时间,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建仓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不断解决矛盾,不断前进。开始,我们完全照抄照搬外地的做法,没有从本地雨水多、地下水位高的特点出发,在初建的一批土圆仓中,有的墙皮被雨淋脱落,有的底部渗水,存粮有吸湿、生霉等现象。县委和业务部门领导成员深入到有关粮库和社、队进行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并亲自参加土圆仓的建造工作,和大家一起摸索出防雨、防淋、防透潮的具体措施。为防止渗水透潮,我们垫高仓基,开好排水沟,用油毛毡搞防潮层,还在地坪上垫半尺厚的稻壳。仓壁容易被雨淋,就用稻草披起来,终于解决了土圆仓怕水怕潮的问题。
为不断摸索土圆仓建设和存粮的经验,我县从去年八月起还成立了三结合的土圆仓存粮科学实验小组,对全县三千多座土圆仓作了一些实验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它完全适应在我地推广。
中共江苏省建湖县委报道组
建湖县粮棉油管理站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关西中小企业家同友会代表团
新华社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以久保专治为团长的日本关西中小企业家同友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宫石林治及兵头义清、井泽信久、高柳春日等日本朋友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刘希文、王晓云、王文林、吴曙东、周齐、王效贤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八月四日会见了以久保专治为团长的日本关西中小企业家同友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哈萨克草原的新赞歌
最近,在新疆边城伊宁进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革命文艺汇演中,一位哈萨克族青年歌手,登台演唱表达各族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深情的歌曲:
红太阳的光辉普照辽阔的草原,
欢乐的歌声象天山上的喷泉;
人说哈萨克族能歌善舞,
我说毛主席的恩情万曲千歌唱不完。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锻炼,世代居住在哈萨克草原的哈萨克、维吾尔、乌孜别克等民族,更加焕发出朝气蓬勃的革命青春。随着革命和生产形势的不断发展,随着革命样板戏的逐步普及,草原上的文艺生活更加丰富多采。他们用歌舞来抒发广大牧、农民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胜利,歌颂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一次路线教育讲用会上,哈萨克族青年女牧民古里旦木听了老贫牧讲述的牧区两条路线斗争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即兴演唱了一首新歌:
丰茂的草原离不开雨露和阳光,
各族人民离不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我们象草原上奔腾的骏马,
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奋勇向前。
哈萨克草原上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在宣传毛泽东思想过程中,经常用演唱诗歌的形式,向人们讲述旧社会的苦,新社会的甜。
伊犁河谷著名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维吾尔族老贫农司马义艾山,几年来,自编自演了大量的歌曲,表达维吾尔族农民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各族人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起到了“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作用。
在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耀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广大业余文艺战士,以样板戏为榜样,开展了学英雄、写英雄、唱英雄的活动,满腔热情地歌颂本地区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塑造具有高度无产阶级觉悟的英雄人物形象。维吾尔族歌舞剧《歌唱英雄艾山》,就是伊宁县业余文艺战士,根据这个县东风公社二大队维吾尔族社员、共产党员居马的先进事迹编写的。居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他胸怀朝阳,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尖上,勇敢坚定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体现了维吾尔族人民步步紧跟毛主席的革命精神。节目演出后,对广大社员教育很大,纷纷表示要向居马学习,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斗争中为人民立新功。
特克斯县的业余文艺战士,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树立了为工农兵创作、为工农兵歌唱的思想,创作了一些具有新思想、新内容、新格调的文艺节目。他们最近编演的诗歌联唱《歌唱英雄库力帕》,比较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哈萨克族女牧民的英雄形象。库力帕是特克斯县一个贫牧社员,去年八月,她奋身战惊马,抢救阶级兄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业余文艺战士们在编演这个节目时,起初连写了两次台本,贫下中牧都说节目只写了库力帕舍己救人的事迹,没能充分表现出她为革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面貌。于是,他们又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有关教导,来到库力帕生前所在的生产队参加劳动,向英雄学习。他们广泛搜集库力帕平时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动人事迹,认识到库力帕的英雄行为不是偶然产生的,是她长期以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这样,他们就创作了一首英雄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赞歌,深刻地反映了这个英雄人物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境界,从而使这个节目演出后,起到了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作用。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广大农牧区的业余文艺战士,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教导,不为名,不为利,克服重重困难,为各族工农兵演出。今年二月,一支由十名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组成的业余演出组,一次在到县城演出的途中,突然遭遇寒流的袭击。茫茫原野上,顿时雪雾弥漫,气温急剧下降。这时已是凌晨两点多钟了,为了赶上第二天的演出,他们不顾寒冷,背着行装在冰雪中深一脚浅一脚地继续前进,摔倒了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在行经一条冰河时,由于河水被冰雪覆盖,有两个人失足掉进河里,裤腿冻成了冰筒,腿和脚刺骨般地疼。是跨河继续前进,还是后退?他们打亮手电,翻开《毛主席语录》,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革命英雄主义的教导,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他们手拉着手,高呼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忍疼继续前进,终于顺利到达对岸,在第二天清晨按时赶到县城,以饱满的革命激情进行了演出宣传。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