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备战、备荒、为人民。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我国农村和粮食部门建造大批土圆仓
  土圆仓是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农创造的新事物,为粮仓建设开创了一条多快好省的道路
新华社四日讯 我国农村广大社队和国家粮食部门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因地制宜地建造了大批土圆仓,节约了建筑材料和资金,为我国粮仓建设开创了一条多快好省的道路。
土圆仓,是黑龙江省明水县贫下中农创造的一种用谷草、粘土为主要材料建成的圆形粮仓。经过实践的检验,证明是成功的。一九六九年夏天,中央有关部门在明水县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了这一经验。两年来,在各地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土圆仓的建设经验从北方推广到南方,从农村社队推广到城市的国家粮库。现在全国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都建起了大批土圆仓。有些地方基本上做到了队队有土圆仓,集体的储备粮得到了很好的保管。国家粮库用土圆仓代替露天席茓囤以后,加强了粮食的安全保管。
土圆仓是我国粮仓建设上的一项重要革新。广大群众总结土圆仓的优点是:结构简单,坚固耐用;用材不多,造价低廉;防火、防风、防震以及防虫、防霉、防鼠、防雀的性能比较好;建造技术容易掌握,群众说“一学就懂,一干就会”。辽宁省农村社队和国家粮库,一年多来建成的土圆仓的容量,相当于二十年国家投资建仓容量的总和。北京市建成的土圆仓,容量相当于国家现有粮库容量的百分之七十。北京、河北等地用土圆仓代替席茓囤保管粮食,节约大量垫木和席子。土圆仓的造价只相当于房式仓的五分之一。
土圆仓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一个新事物。在推广过程中同样存在着斗争。许多地方组织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指示,批判了粮仓建设中的“贪大求洋”思想。河北省玉田县认真学习黑龙江省明水县经验,提出“一不等,二不靠,三不向国家伸手”的口号,自力更生,土法上马,一年多来建造土圆仓一千六百多座,实现了队队有土圆仓。北京市顺义县南采公社水屯大队用二十多天时间,就建成土圆仓八座,可容粮食二十四万斤,解决了储备粮逐年增加的保管问题。江苏省仪征县新建的曹山粮站,利用荒地建造了可容三百万斤粮食的土圆仓。
许多社队和国家粮库在学习黑龙江省明水县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加以改进。南方一些地区建造的土圆仓,采取各种办法提高了防雨、防潮能力。江苏省建湖县建成的三千多座土圆仓,经过雨季考验,基本没有发生漏雨倒塌现象。北京市马连道粮库,还把农村的小型土圆仓加以研究改进,建成了适应城市粮库机械化操作的大型土圆仓。各地因地制宜地推广建设土圆仓的经验,不断提高建仓的技术和工程质量,这就为在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粮食储备,创造了有利条件。

打起背包 迈开双脚 到群众中去
中共云梦县委领导成员把认真读书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地促进了县委“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武汉电 中共湖北省云梦县委领导成员,把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地促进了县委“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全县革命和生产形势不断发展。
中共云梦新县委成立后,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推行调查研究的计划,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的伟大教导,把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为领导班子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切实转变领导作风的重要课题来抓。县委领导成员经常打起背包,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到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去,虚心向群众请教,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不断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但是,也有个别领导成员,人虽然下去了,却没有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往往满足于一知半解,掌握了一点情况,就急于动手解决问题。这种现象引起了县委的重视,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反对本本主义》和《改造我们的学习》等著作,引导大家联系思想实际,总结经验教训。他们从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带领广大革命群众解决全县的水利问题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过去,这个县由于湖泊多,港汊多,水系混乱,每遇大雨,内涝成灾,严重影响了农业的发展。县革委会成立以后,派人下去做了一些调查,但是,由于调查得不深入,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一九七○年,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这个县的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这些问题的解决,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的教导,深入实际,反复调查研究。县委书记郭旺寿,副书记陈忠堂查遍了全县一百九十多公里的堤防、五条河流、十几个湖泊和一百六十多个垸子。他们在激流中看流向,查险情,探水势,亲身参加实践,和贫下中农一起研究治水的办法,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制定了根治内涝,改河造田的具体规划。经过全县人民一冬一春的艰苦奋战,把县内四条主要河流去弯截直、移河改道,兴建了电力排灌站,调整了湖区旧的沟渠,实现了渠网化,做到了旱能灌、渍能排,保证农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这件事,使县委成员进一步认识到:调查研究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企图不花费气力,只掌握一点情况,就动手去解决问题,是找不出解决矛盾的方法的,是做不好工作的。作为一个领导成员,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才能使领导意见符合客观实际,做到胸中有数,说话有据,指挥有力。
认识提高了,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的自觉性增强了,县委领导成员都分别在农村的社、队建立了固定联系的“点”,定期到那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向和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
云梦县委领导成员在深入调查中,有的人能从大量的情况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突破一点,取得经验;有的人则就事论事,抓不住事物的本质。针对这个问题,县委又组织大家重温毛主席的教导:“要完全地反映整个的事物,反映事物的本质,反映事物的内部规律性,就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使大家认识到:深入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固然是十分重要的,这是认识客观世界的基础。但是,还必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去分析研究,透过现象抓住本质,找出客观事物规律性,才能做到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从此,他们在调查研究中,坚持以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去年,这个县深入开展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革命和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被评为湖北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但也有些社、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大寨的经验还推广不开。关键在那里呢?县委领导成员通过在长彭大队蹲点调查,终于找到问题的症结,推动了后进队的转变。长彭大队学大寨运动一直搞得不好,县委常委张火增来到这里蹲点调查。他从群众反映的大量情况看,认为这个大队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不团结,于是他就在领导班子中强调团结的重要性,反复做工作,但是效果不大。后来,他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的教导,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对这个大队不团结的种种现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发现原来是阶级敌人利用宗族关系挑拨干部之间的不和。抓住问题的实质后,他立即组织干部和贫下中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把一小撮阶级敌人揭露出来,使干部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带领群众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高潮。长彭大队的经验,使县委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学大寨就要狠抓阶级斗争,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狠抓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今年上半年,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连续六次举办了有大队正、副支部书记参加的学习班,引导大家联系阶级斗争的现实,反复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大大提高了基层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全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更加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
云梦县委在调查研究中还深深认识到:必须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破除认识一次完成的形而上学观点。今年五月,县委书记郭旺寿在曙光大队蹲点时,发现早稻田里大块大块的禾苗发黄,严重威胁着水稻生长。他根据以往实践的经验和在群众中调查的结果,认为禾苗发黄是因为当时连续起了几天大风,同时由于田里的绿肥发酵烧了根,灌水过深,禾苗受冷造成的。根据这个认识,他组织社员排水、晒田。但是过了一段时间,黄秧不但没有转青,反而越来越黄。究竟是什么原因呢?郭旺寿又和老农、技术员一起到现场观察、分析,终于发现原来是一种在表面上看不到的潜叶蝇在作怪。于是,他们组织人力采取药杀的办法,很快就使黄秧转青。县委总结了这一经验,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反复实践的自觉性。

天津第一炼钢厂在“工业学大庆”运动中大搞技术革新
延长炉顶寿命创造平炉连续炼钢新纪录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第一炼钢厂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以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为武器,把高度的革命精神与严格的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大搞技术革新,加强生产管理,延长炉顶寿命,创造了平炉连续炼钢一千三百七十五炉的新纪录,为平炉炼钢提供了增产节约的新经验。
延长平炉炉顶寿命,是提高钢产量和节约耐火材料的重要途径。天津第一炼钢厂由于平炉炉顶寿命的延长,使平炉炼钢的作业率显著提高,钢的产量有了增长,节约了大量耐火材料。今年以来,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这个厂的广大工人,为了给国家节约煤炭,根据我国的资源条件,主动采用了重油炼钢。开始由于没有掌握用重油作燃料炼钢的规律,各方面的工作又没有相应地加以改进,曾经一度使炉顶寿命和炉体周期下降,影响了生产,浪费了大量耐火材料。面对这一情况,厂党委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树立实践第一观点,放手发动群众,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同炼钢工人们一起守在炉前,一炉一炉地、一个周期一个周期地进行仔细观察和科学试验,摸索维护炉顶、延长炉龄的规律。他们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反复,终于逐步认识和掌握了维护炉体的规律。
这个厂的工人、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经过实地考察研究,认识到过去炉顶寿命短,同采用“吹风作业法”有直接关系。这种“吹风作业法”对吹散炉内成堆的炉料,加速熔化,缩短冶炼时间有好处,但由于大量渣液飞溅在炉顶和炉体各部位,就严重地侵蚀和冲刷了炉顶和炉体,造成炉顶寿命缩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老工人们根据生产的实践经验,摸索和总结出了“三不停”(即炼炉清理不停火,吹出钢口不停火,热修不停火)、“一不吹”(用钢钎把成堆的炉料搅开代替吹风的办法)的新操作法,既缩短了冶炼时间,又从根本上防止了炉顶严重侵蚀和剥落等问题,周期炉龄比过去延长了一倍,作业率由百分之八十五点四一提高到百分之九十点六六。
厂党委为了更好地巩固发展这一成果,又适时地发动群众,加强组织工作,改进生产管理,加强护炉工作,使每炼一炉钢的时间大大缩短,对延长炉顶寿命起了重要作用。

在结束对我国的访问时
布特弗利卡部长写信给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在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时写来的一封信。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先生:
在我们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的时候,我谨以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的名义向你表示诚挚的、深切的谢意,感谢中国人民及其各位杰出的领导人所给予我们的隆重而热情的接待。
我们所到之处,无论在北京和北京郊区,在延安、西安还是在上海,我们都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友好接待,使我们再次看到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多么牢固。
这种相互尊重是基于我们两国的革命都属于反帝阵营,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正义、和平与进步的理想。我们大家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访问了光荣的中国革命圣地延安,这不仅是对过去的回忆,而且使我们联想到自己,同时使我们与英雄的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堪称典范的解放斗争的全部精神交织在一起。
你们在各方面,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所取得的突飞猛进的发展亦堪为榜样。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崇高领导下所完成的恢复与建设的宏伟事业,由于它是按照自力更生的原则进行的,就更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仍是亚、非、拉各国人民获得启示的源泉。请允许我在“八一”节之际,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她在建设中国和保卫革命方面所起的并在继续起着的历史性作用。
我再次向你表示诚挚的谢意,并请向中国政府、向我们所会见过的各位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转达我们深切的谢意和热烈的友好感情,感谢你们在我们访问你们伟大国家的全部过程中始终给予我们殷切的款待。
我相信,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为使进步力量战胜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关系将日益加强。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
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
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