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中友协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隆重举行
黑田寿男、宫崎世民等讲话,王国权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选出以黑田寿男为会长、宫崎世民为理事长、三好一为事务局长的日中友协(正统)总部新领导机构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举行盛大酒会热烈庆祝大会圆满成功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八月二十九日在东京隆重举行。北起北海道南至冲绳各地的四百多位代表满怀团结战斗、共同对敌的豪情壮志出席了大会。
大会选出了以黑田寿男为会长、宫崎世民为理事长、三好一为事务局长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新的领导机构。
黑田在会上讲话。他说,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加强,是任何敌人都破坏不了的。为了把阻碍增进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和恢复两国邦交的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本土上赶出去,从冲绳赶出去,从亚洲赶出去,我们要和全国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和中国人民、朝鲜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进行战斗。
黑田在讲话中强烈谴责日本军国主义竭力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急先锋,疯狂扩军备战,妄图实现其侵略朝鲜、中国台湾省以及亚洲各国的野心的行径。他指出,为了粉碎日本军国主义,日本人民要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加强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并肩战斗。
黑田说,尼克松被迫决定访华,这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失败和敌视中国政策的破产,同时也表明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和印度支那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团结战斗的胜利。这说明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黑田说,现在,要求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国民舆论正在全国各地汹涌澎湃地发展,佐藤政府追随美帝敌视中国的政策正面临彻底的破产。
黑田表示决心为加强和发展日中友好运动而进一步努力奋斗。
宫崎世民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且阴谋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让日本反动派代替执行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政策。
宫崎谴责日本反动派无视广大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意志,积极充当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宪兵,在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拚命加强复活军国主义的罪恶行为。
宫崎说,世界人民在一片大好形势下结成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与此相呼应,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粉碎美日反动派玩弄的“归还”冲绳的骗局、打倒佐藤内阁、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正在进一步兴起。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副会长胜间田清一、社会党副委员长赤松勇、公明党副委员长浅井美幸、民社党中央执行委员渡边朗、日共(左派)代表福田正义、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议长中岛健藏、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代表委员佐佐木更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西园寺公一、亚非作家日本委员会委员长白石凡、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毛泽东思想研究会》负责人西泽隆二、毛泽东思想学院院长大塚有章、日本记者同盟事务局长饭冈邦辅、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谈会会长西川景文以及安斋库治、藤田茂、远藤三郎等应邀出席了大会。
胜间田清一、赤松勇、浅井美幸、福田正义、中岛健藏、萩原定司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对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前来参加松村谦三先生葬礼和参加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的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应邀出席了大会。王国权在大会上讲了话并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致大会的贺电。
王国权在讲话中首先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一切热烈希望日中友好的日本朋友们和广大日本人民致以由衷的敬意和战斗的敬礼。
王国权说,当前世界形势、亚洲形势一派大好。就是在这样大好形势下,日中友协(正统)的朋友们加强了自己队伍大联合,团结起来,一致对敌,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王国权表示相信,日本朋友们通过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发扬成绩,总结经验,为进一步推动日中友好运动的发展,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国权最后说,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日本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停泊在横滨港的中国远洋货轮“东风”号负责人高玉基、于孝,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人员赵自瑞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通过了“总报告”、“关于打倒佐藤反动内阁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关于粉碎‘归还’冲绳协定的决议”、“关于立即实现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决议”、“大会宣言”和给中国人民的电报。
大会在充满团结和战斗的气氛中胜利闭幕。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二十九日晚在东京举行盛大酒会,热烈庆祝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的成功。
来自日本各地参加大会的代表、东京各界日中友好人士和日本各政党人士约二千人出席了酒会。
酒会由日中友协(正统)总部事务局长三好一主持。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在酒会上致词。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在酒会上宣布日中友协(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常任理事穗积七郎在会上祝酒。
应邀出席酒会的各界友好人士有:门司亮、飞鸟田一雄、大竹花、上村幸生、大河内隆弘、小林进、小柳勇、久野忠治、大野洁、川端文夫、川濑一贯、井上清、冈本富夫、中尾辰义、中岛健藏、矢山有作、白土吾夫、正木良明、田中脩二郎、田中稔男、白石凡、加濑勉、竹入义胜、伏木和雄、江田三郎、冲本泰幸、寺尾五郎、西村关一、西园寺公一、有岛重武、西泽隆二、安斋库治、安藤彦太郎、宇都宫德马、饭冈邦辅、坂本德松、近江巳记夫、佐佐木更三、赤松勇、足鹿觉、松冈洋子、板井庄作、浅井美幸、松田竹千代、松村一人、河原崎长十郎、柘植秀臣、春日一幸、岩井章、兼田富太郎、铃切康雄、渡边朗、菅沼正久、渡部一郎、菅原惠庆、萩原定司、涩谷邦彦、濑野荣次郎、藤田茂等。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及其随行人员王效贤、江培柱应邀出席了酒会。王国权在酒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中日友好协会对日中友协(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的成功和对新当选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负责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停泊在横滨港的中国远洋货轮“东风”号负责人高玉基、于孝以及部分船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和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人员赵自瑞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日中两国朋友频频举杯热烈祝贺日中友协(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的成功,衷心祝愿日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酒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澳共(马列)《先锋报》发表文章号召澳大利亚人民
建立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统一战线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二十六日发表文章,号召澳大利亚人民加倍努力,建立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人民统一战线。
文章指出,美帝继续在亚洲进行侵略。在过去几周里,美国加强了它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活动。它在柬埔寨和老挝加紧进行侵略战争,并且在越南南方的北部发动了新的侵略行动。此外,它在冲绳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且加强了在那里的军事设施。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同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勾结正在加紧。美帝国主义纵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准备活动,完全支持日本军国主义对台湾的渗透。
文章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所进行的侵略战争的准备,正遭到朝鲜、中国和印度支那人民钢铁般团结的反击。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对朝鲜或人民中国发动侵略,他们必将碰得粉碎。
文章接着说:“日本军国主义重温它统治亚洲的旧梦。但是今天已不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了。如果它横行霸道,就一定会很快遭到灭亡。”
文章说,毛主席指出,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主要倾向是革命。
文章说:“我们在这里一再指出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在进行战争准备。应当经常指出这一点,因为必须使人民有所准备。”
文章说:“澳大利亚是亚洲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日本军国主义从澳大利亚取得它进行战争准备的主要物资。我们决不能忘记这一点,我们应该不断斗争来结束这种状况。
“结束这种状况的最好办法是建立反对美帝及其同伙日本军国主义的人民统一战线。”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在澳大利亚,条件有助于建立这种反对美帝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爱国活动正在日益扩大,并将继续发展。“澳大利亚人民在最后打败世界帝国主义体系和赢得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伟大革命斗争中,正在发挥自己的作用。”

日中友协(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
通过总报告、大会宣言和三项决议等文件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八月二十九日一致通过了“总报告”、“大会宣言”、“关于打倒佐藤反动内阁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关于立即实现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决议”等项文件以及大会给中国人民的电报。
大会通过的“总报告”说,当前,在日本军国主义已经成为亚洲最危险的势力的时候,召开这个团结胜利全国大会,对于飞跃地发展日中友好运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胜利的团结,就将给予破坏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和团结、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总报告”指出,我们现在面临着伟大的剧烈动荡的时代。赢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中国,向世界迈出了崭新的步伐。同中国友好还是敌视中国,业已成为世界政治的中心课题。
“总报告”说,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及其追随者不断地发动侵略战争,各国人民不断地用革命战争打败侵略者。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形势正是按照毛主席指示的方向发展着。
“总报告”说,美帝国主义在战后一贯地扶植和加强日本反动派,把日本拴在美国的战车上。美帝国主义策划“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阴谋,使蒋介石傀儡集团窃踞了代表中国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它还跟蒋介石集团和日本反动派炮制所谓“和平条约”,一直阻挠恢复真正的日中邦交和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
“总报告”说,尼克松要访问中国,最生动地表明战后二十六年来美帝国主义在世界政治生活中遭到的破产。“总报告”指出,中国一贯奉行的支援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对外政策的胜利,具有有利于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伟大的战略意义。
“总报告”说,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正在空前高涨。这一斗争正在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汇合在一起。当前美日反动派和日本人民之间的矛盾空前尖锐,形势对人民方面非常有利。在这种形势下,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勾结起来,打着“革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招牌,欺骗人民,充当美日反动派的别动队,拚命进行反华活动。
“总报告”说,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将站在日中友好运动的前列,为完成战斗任务而巩固地团结起来。大会通过的宣言强调:“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全国组织为了不辜负日本人民的期望,完成他们所委托的光荣任务而加强团结,奋勇前进。”宣言说:“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掀起日中友好的高潮,打倒佐藤反动内阁,打败日本军国主义,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争取永远的友好与和平。”
大会通过的“关于打倒佐藤反动内阁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指出,佐藤反动政府“在一九六九年发表了日美联合公报,公然宣称要自动取代美帝国主义成为侵略亚洲的中心,把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朝鲜南部置于它的统治之下,甚至公然要干涉印度支那。”决议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同美帝相勾结,妄图延长蒋介石傀儡集团在联合国的寿命。
决议强调:“现在,我们必须掀起日中友好的高潮,依靠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和废除‘日台条约’的各界人士和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和大联合,为早日打倒佐藤反动内阁,并依靠人民的力量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而奋斗”。
大会通过的“关于立即实现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与佐藤反动政府相勾结,为在联合国保留蒋介石集团的“席位”作垂死挣扎。决议指出:“美日反动派要把所谓‘中华民国’(按指蒋帮——编者注)这个虚构的空架子保留到底,并在遵守‘老朋友’之间的‘信义’这一幌子下,粗暴地干涉中国的主权,阴谋继续侵略台湾和台湾海峡。”
决议说:“在世界潮流发生巨大变化,联合国成员国中的多数国家要求承认一个中国的正当地位的时候,连侵略战争的善后处理都没有完成的日本政府如此露骨地敌视中国,我们感到无比愤怒。我们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要求以积极的态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机构中的正当地位。我们以大会的名义表示,同一切日中友好力量携起手来,并同全国人民一道,在联合国大会之前,掀起一个要求承认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大规模的国民运动”。
大会通过的“关于粉碎‘归还’冲绳协定的决议”,揭露美日反动派签署的所谓“归还”冲绳协定是个大骗局。决议说,日本人民决不承认这个协定,“我们将同广大日本人民团结起来,为粉碎‘归还’冲绳协定竭尽全力。我们将依靠人民的力量,继续斗争下去,直到实现真正的归还冲绳”。
大会还通过了给中国人民的电报。电报说,日中两国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

我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照会乌干达外交部
强烈抗议乌干达政府造谣反华行径
指出阿明总统和乌电台无中生有地宣称什么在最近乌干达和坦桑边境事件中打死一名中国上校,这完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严正要求乌政府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三十日讯 坎帕拉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八月三十日照会乌干达共和国外交部,就乌干达总统阿明和乌干达电台无中生有地制造在最近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边境事件中打死一名中国上校的谎言,提出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中国政府严正要求乌干达政府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照会全文如下:乌干达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向乌干达共和国外交部照会如下:
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四日,乌干达总统阿明和乌干达电台无中生有地宣称什么在最近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边境事件中,打死了一名中国上校,这完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乌干达政府还进而展览所谓“中国上校”的尸体,煽动反华气氛。对此,中国政府特向乌干达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众所周知,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非洲各国人民的友谊,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非洲各国的友好关系。乌干达政府蓄意制造上述谣言,显然是有意损害中国人民同乌干达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并且适应于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破坏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需要。
早在今年七月,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曾就阿明总统捏造的所谓中国教官参加了进攻乌干达战斗的谣言,向乌干达政府提出了口头抗议。乌干达政府没有采取措施,停止造谣,竟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抗议,现在反而变本加厉,再次捏造新的谎言。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严重挑衅行为。
中国政府强烈抗议乌干达政府的造谣反华行径,并且严正要求乌干达政府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驻乌干达大使馆
一九七一年
八月三十日

坦桑国防军还击乌军再次挑衅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三十日电 据八月二十九日晚上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官方公报称:乌干达军队在八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晚上再次向坦桑尼亚边境开火。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部队进行了还击。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在人民国防军领导人萨拉基基亚少将、地区政府和农村发展国务部长基苏莫的陪同下,八月二十八日视察了坦桑尼亚—乌干达边界,他们亲眼看到了乌干达军队对坦桑尼亚挑衅的证据。在达累斯萨拉姆和坦桑尼亚其他一些地方,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支部和工厂支部以及这个组织的基层领导人在八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分别集会,强烈谴责阿明、阿明政权和支持阿明的帝国主义者在坦桑尼亚—乌干达边界上对坦桑尼亚进行军事挑衅,他们表示进一步对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提高警惕,保卫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