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英勇顽强战斗精神在各个战场连续猛击敌人
老挝爱国军民头七个月歼敌三万二千
巴特寮电台谴责美帝加紧训练王宝“特种部队”强化侵老战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英勇的老挝爱国军民,积极响应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的号召,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今年一月到七月在全国各个战场上连续、猛烈地打击敌人,不断粉碎敌人“蚕食”进攻解放区的军事冒险行动,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老挝爱国军民共歼灭敌人三万二千七百多名,其中美军和美国顾问二百五十多名,西贡伪军一万五千六百多名,泰国帮凶军二千多名,王宝匪军一万一千一百四十多名,万象右派军队三千七百二十多名;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六百五十七架;缴获、击毁军车七百七十多辆,其中一半是坦克和装甲车;缴获、击毁各种武器一万零九百多件,其中大炮二千一百多门;缴获、击毁各类无线电收发报机四百多部和上万吨作战物资;击毁武器库和军用物资仓库数百座,烧毁敌人汽油近五百八十二万公升;击沉、击伤敌人汽船和机动船数十艘;使二万多人民获得解放。
今年二、三月间,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悍然入侵下寮九号公路地区,当地爱国军民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主动灵活地打击入侵之敌,打了许多出色的歼灭战,立下了显赫的战功,彻底粉碎了美伪军的这一军事冒险行动。
沙拉湾省爱国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的气势,连续作战,猛烈攻打波罗芬高原上的各个敌军重要据点,解放了这一战略要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下寮解放区。
在这同时,川圹省爱国军民密切配合下寮爱国军民的战斗,机动灵活地攻打盘踞在桑通、龙镇等地的敌人,不断粉碎敌人向查尔平原地区发动的“扫荡”和“蚕食”进攻。
琅勃拉邦、丰沙里、桑怒、琅南塔、乌多姆塞、甘蒙、波里坎塞、万象、东方、巴色和西潘顿各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密切配合主力部队,积极作战,围歼窜犯解放区的敌人,为巩固从北到南的各解放区作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巴特寮电台二十六日广播一篇评论,谴责美国加紧训练王宝“特种部队”军官,在老挝继续进行侵略战争。
评论说,多年来,万象傀儡政府执行美国的计划,不断挑选反动军官到美国及其仆从国受训。据《纽约时报》最近透露:一九六五年以来,美国在肯塔基州的一个基地就训练了三百六十名王宝“特种部队”军官。
评论指出,十七年来美帝国主义不仅使用了各种现代化战争工具,而且在豢养老挝傀儡政权和伪军的同时,还重视积极加强王宝“特种部队”,以便用于推行“尼克松主义”,进行侵略老挝的战争。
评论说,虽然美帝及其走狗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它们还继续顽固地推行冒险阴谋,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它们竭尽全力整顿、加强王宝“特种部队”,以便长期为它们的卑劣阴谋服务。这进一步暴露了美国的旨在
“用老挝人打老挝人”的恶毒用心和狡猾阴谋。
评论最后说,老挝军民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的周围,粉碎美国的一切新的冒险阴谋,更加严厉惩罚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在向查尔平原前线——川圹进军的路上。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为保家卫国彻底战胜美帝开展爱国主义竞赛
越南南方青年踊跃参军杀敌
许多敌占区青年摆脱敌人控制到解放区参加解放军和游击队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大青年在九号公路大捷和各个战场巨大胜利的鼓舞下,踊跃参加解放军或游击队,为保家卫国、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而英勇战斗。
为了进一步推进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越南南方青年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竞赛,带头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带头参军和参加游击队,带头进行政治斗争,带头为前线服务和参加青年突击队,带头参加农业生产,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了贡献。
在南部西区,从今年四月到五月初期间,在金瓯、茶荣、芹苴和迪石等省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有成千名青年奔赴解放区参加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茶荣省仅五月上旬就有成百名青年从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来到解放区参加解放军或游击队。朔庄、芹苴、金瓯和迪石等省有数以万计的青年积极参加游击战争,利用简陋武器消灭敌人。此外,南部西区还有数以十万计的男女青年积极参加建设战斗乡、战斗村的工作,他们削了成千万支竹尖,挖了成十万个掩体和战斗工事,设置了十万个地雷阵,痛击前来进犯的敌人。
在南部东区,各地青年也积极开展反对敌人抓兵的斗争,并且踊跃参加解放军杀敌救国。
在中部中区,各省市青年进一步学习胡主席的遗嘱以后,今年六、七月间就有成千名青年参军,另外还有成千名青年参加游击队或青年突击队。许多市镇青年还摆脱了敌人的控制,来到解放区参加解放军。
中部南区的青年们也积极参加解放军。仅在平顺省就有三百多名青年报名参军。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在罗访问蒂米什县
约内尔上将陪同访问 代表团抵离时当地驻军举行隆重欢迎和欢送仪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八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二十八日在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副部长瓦西里·约内尔上将等陪同下,在罗马尼亚西南部的蒂米什县进行了参观访问。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首先访问了当地的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某部,参观了这个部队的教学展览室和体育室,并且观看了战斗机飞行表演。
接着,代表团观看了蒂米什县爱国卫队某营的射击表演和战术演习。
李德生同志和代表团其他同志热烈祝贺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和爱国卫队在军政训练中所取得的优良成绩,并且先后与当地部队和爱国卫队指战员合影留念。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当天还访问了蒂米什县杜穆布勒维查农业生产合作社,同干部和社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陪同代表团在蒂米什县参观访问的,还有罗马尼亚爱国卫队参谋长保罗·马里内斯库少将,蒂米什县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瓦西里·达朱,罗共蒂米绍拉市委第一书记格奥尔基·米科特,以及当地驻军负责人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陪同代表团参观访问。
代表团乘飞机抵离蒂米什县时,当地驻军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和欢送仪式。
代表团当天回到布加勒斯特。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打电报
热烈祝贺日中友协(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召开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二十八日打电报给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并祝大会圆满成功。电报全文如下:日中友协(正统)团结胜
利全国大会亲爱的朋友们:
在日中友协(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召开的时候,我们谨向大会并通过大会向日中友协(正统)全体会员致以热烈的祝贺。
多年来,日中友协(正统)和日本人民一起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在反对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和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的事业中,克服了重重障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借此机会,我们向你们、向伟大而英勇的日本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其失败,正在进行挣扎。在美帝扶植下加紧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已日益成为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严重威胁。但是,在日本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力量面前,美日反动派的一切侵略和扩张阴谋都必将遭到失败。
中日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日本人民要求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不断高涨的新形势下,你们高举团结胜利的旗帜,召开全国大会,更具有重大的意义。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我们相信,日中友协(正统)团结胜利全国大会的召开,将为进一步推动日中友好运动的发展,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作出更大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
一九七一年八月
二十八日

圭亚那总统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乔治敦消息: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阿瑟·钟二十八日接见了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阿瑟·钟总统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友好谈话。
圭亚那副总理兼农业部长普托利米·里德、贸易部长戴维·辛格以及矿业和森林部长杰克二十八日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同一天,普托利米·里德副总理举行酒会,欢迎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出席酒会的有圭亚那的大法官、议长、一些内阁部长和圭亚那的其他官员。
二十七日中午,圭亚那贸易部长戴维·辛格曾设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一天下午,辛格部长和圭亚那的其他官员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在二十六日到达圭亚那首都乔治敦进行友好访问的。

阿农业代表团在河南参观访问后回京
据新华社郑州二十八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在我国农林部负责人李光勋陪同下,结束在河南的参观访问,二十七日乘火车离河南返回北京。
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是二十三日从长沙乘专机到达郑州的。当天晚上,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充满着中阿两党、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气氛的宴会上,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河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建勋和皮罗·多德比巴部长先后讲话,一致表示在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永远互相学习,互相支持,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在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张树芝陪同下,访问了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阿尔巴尼亚战友热情赞扬说:你们的实践证明了毛主席关于“人民公社好”的指示是很正确的,我们为你们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阿尔巴尼亚战友在河南期间还参观了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制造厂、襄城县乔庄大队的烟田和烤房、新乡地区农科所、新乡化学纤维厂。阿尔巴尼亚战友还参观了林县红旗渠。
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抵离河南时,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张树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维群、王均智、袁立朝等前往机场、车站迎送。

我卫生部负责人举行招待会
热烈欢送越南妇幼保健工作考察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我国卫生部负责人阎钧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送由越南中央妇幼保健委员会副主任陈清光率领的越南妇幼保健工作考察团。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新风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医务工作者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招待会上,阎钧同志和陈清光同志先后祝酒。阎钧同志说,越南同志们来我国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向越南战友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从而进一步增进了中越两国人民和卫生工作者之间的革命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中国人民将永远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陈清光同志在祝酒时对考察团在中国期间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回国后将要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务,大力开展妇幼保健方面的活动,坚决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越南北方,支援越南南方,粉碎尼克松集团的一切狡猾阴谋,直到完全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清峰、栗秀真、林千、晨旭、嵇保书、徐守仁、张芳宗,以及首都医务工作人员和妇幼保健工作者,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日中学生友好会第二次访华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由团长太原照久,副团长沼尻智惠、手岛龙一,顾问田村研平率领的日本日中学生友好会第二次访华团一行四十五人,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人员张雨、金苏城、嵇保书、田家农、刘德有、许忠敬、庄家富、郑怀颖以及首都学生代表前往车站迎接。访华团在来北京以前,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上海、西安和延安等地。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
访问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由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当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来到部队驻地时,指战员们敲锣打鼓,高呼“中莫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等口号,表示坚决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北京部队某部负责人向莫三鼻给朋友介绍了这个部队的战斗历程。然后,莫三鼻给朋友参观了连队的俱乐部、宿舍,部队的副食加工组、缝补组、制药厂和武器装备修理所,并且观看了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出的革命歌舞和战士们的实弹射击表演。

陈慕华副部长欢宴坦桑经济计划专家考察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首席秘书姆洛科兹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经济计划专家考察团。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国坦桑尼亚两国人民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陈慕华副部长和姆洛科兹团长先后讲话。陈慕华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坦桑尼亚朋友这次来我国考察,同我们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必将为增进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有益的贡献。
姆洛科兹在讲话中说,坦桑尼亚和中国之间存在着很好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多方面、各种各样的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坦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越来越加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寿汉卿、孙春、李子良、刘耀民、王从民、江平、赵维、吕学俭、余进琦等。
坦桑尼亚政府经济计划专家考察团是八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陈慕华副部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