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招待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罗武装部队部举行文艺晚会
代表团访问布拉索夫县和普洛耶什蒂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二十七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文艺晚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副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以及代表团全体人员,应邀出席观看演出。
陪同代表团观看演出的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大将,罗共中央委员、武装部队部第一副部长、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奥尔基·扬上将,罗共中央委员、武装部队部副部长、武装部队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扬·科曼上将,罗共中央委员、武装部队部副部长米哈伊·布尔卡上将,罗共中央候补委员、武装部队部副部长斯捷里扬·齐尔克上将,武装部队部副部长马林·尼古列斯库上将,以及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其他高级将领和军官。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以及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部分中国同志,也应邀出席观看演出。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歌舞团演出了反映罗马尼亚军队生活的文艺节目和民族歌舞,并且演唱了《东方红》和其他中国革命歌曲,表演了中国的《丰收舞》和腰鼓舞。歌舞团的精彩表演博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向歌舞团赠送了花篮。李德生和曹里怀等同志在扬·约尼查、格奥尔基·扬和扬·科曼等同志陪同下,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大将和武装部队部副部长马林·尼古列斯库上将陪同下,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先后在罗马尼亚的布拉索夫县和普洛耶什蒂市进行了参观访问。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陪同代表团前往参观访问。
二十六日,代表团在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第三集团军司令员瓦西里·米列亚中将陪同下访问了布拉索夫山地部队某部,观看了战士们的战备演习。
接着,代表团拜会了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罗共布拉索夫县委第一书记、县人民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德勒冈同志。德勒冈同志向代表团介绍了布拉索夫县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代表团当天还在德勒冈等同志陪同下参观了布拉索夫汽车制造厂。罗马尼亚汽车和拖拉机工业中心总经理格奥尔基·特里加和工厂领导人向中国战友介绍了该厂生产建设情况。
晚上,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第三集团军司令员米列亚中将在布拉索夫“军人之家”设宴招待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德勒冈同志、约尼查大将、尼古列斯库上将,以及当地党、政、军负责人出席了宴会。张海峰大使也应邀出席宴会。席间,米列亚中将、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副团长曹里怀同志和德勒冈同志先后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二十七日,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参观了普洛耶什蒂炮兵训练中心和普洛耶什蒂石油化学联合企业。
在炮兵训练中心,陪同代表团参观的还有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炮兵司令员扬·波佩斯库同志,以及炮兵部队其他将领和军官。训练中心领导人向代表团介绍了该中心的教学情况。
在普洛耶什蒂石油化学联合企业,陪同代表团参观的还有普拉霍瓦县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瓦西里·基伏列斯库和罗共普洛耶什蒂市委第一书记、普洛耶什蒂市市长格奥尔基·阿列库。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当地军民的热烈欢迎。人们不断高呼:“罗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万岁”等口号。

保卫二百浬领海内渔业资源
乌拉圭颁布渔业总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政府二十七日颁布渔业总法,规定了保卫二百浬领海内渔业资源的措施。
这项法令规定,外国渔船必须在交纳费用进行注册和取得许可后才能在乌拉圭二百浬领海内捕鱼。对非法闯入乌拉圭二百浬领海捕鱼的外国海盗渔船,乌拉圭政府将罚款五千到十万美元,没收其渔网,甚至没收船只。法令还规定,政府可以限制捕鱼定额和限制所发许可证的数目,以便合理开发渔业资源。
乌拉圭一九六九年宣布领海为二百浬。
最近,乌拉圭还同阿根廷、巴西一起在蒙得维的亚开会,讨论保卫二百浬领海的问题。

实现铜矿国有化的一项重要措施
智利接管特尼恩特铜矿
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政府在五月二十一日接管了美资同智利联营的特尼恩特铜矿。这是智利政府实现铜矿国有化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了接管这个铜矿,智利政府已于五月二十日晚上任命了八名官员,委任他们负责监督和管理特尼恩特铜矿。
特尼恩特铜矿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铜矿,年产量为十八万吨精炼铜,它是占智利铜产量第二位的铜矿。长期以来,该铜矿被美国垄断财团肯奈柯特铜公司所占有,掠夺了巨额利润。一九六四年底,智利弗雷政府曾购买了特尼恩特铜矿股份有限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实行了联营。
另据报道,智利政府在五月十九日宣布,智利政府已同美国财团安格洛—劳塔罗硝石公司达成一项协议,购买这个美国财团拥有智利化学和矿业股份公司的全部股份,即百分之四十九的股份。这个硝石公司控制了智利硝石总生产的三分之二左右。一九六八年六月,智利弗雷政府已购买了该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

委内瑞拉总统
签署收回石油资源所有权法案
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七月三十日签署了收回石油资源所有权的法案,从而使这项法案正式生效。
这一法案曾于六月三十日和七月十九日先后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法案规定,在外国公司同委内瑞拉签订的石油租让协定满期后,政府将把这些公司的所有财产无偿地收归国有。据报道,绝大多数租让协定在一九八三年满期,那时,外国石油公司使用的厂房、油管、设施、设备和炼油厂等将全部归委内瑞拉国家所有。法案还授权政府立即对外国石油公司的活动和生产进行监督,以防止这些公司转移财产、设备,并防止它们在开采过程中破坏石油资源。

墨西哥政府收回地下资源的重要步骤
对一家美资铜矿公司实行“墨西哥化”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政府二十七日宣布对美资安那康达铜公司所属的卡纳内亚铜矿公司实行“墨西哥化”,政府掌握了这家公司百分之五十点九八的资本。墨西哥国家财产部部长奥拉西奥·弗洛雷斯·德拉佩纳在解释这一措施时说,卡纳内亚铜矿公司是唯一的墨西哥资本不占多数的铜矿公司。对这个公司实行“墨西哥化”是“墨西哥及其人民收回自己地下资源的过程中一个具有根本意义的步骤”。
卡纳内亚铜矿公司是墨西哥最大的铜公司,它每年生产的铜占全国铜产量的百分之六十。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专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同志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专家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韩宗正、苑化冰、孙梦麒、来光祖、甘迈、陆维钊以及我驻越南大使馆商务参赞崔哲等到机场欢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也到机场迎接。

达达赫总统
接见我驻毛里塔尼亚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二十七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二十六日接见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靳民生,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体操队结束在朝鲜的友好访问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由田真、陆文春率领的中国体操队,圆满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二十八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到车站热烈欢送的有: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姜范锡、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平壤市体育工作者、朝鲜体操队教练员、运动员。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戴路也到车站送行。
中国体操队从八月十日来到友好邻邦朝鲜以后,曾和朝鲜体操运动员进行了十多次共同练习和两次联合表演,相互交流经验,共同学习提高,进一步增强了两国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中国体操队在访问期间,访问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旧居——万景台,并在平壤、元山、金刚山等地参观访问,受到朝鲜体育界战友和有关单位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我参加南斯拉夫国际博览会展览团团长抵南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 参加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魏华春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到机场迎接的有:南斯拉夫外贸部司长纳塔利亚·佩罗维奇、参事博日达尔·亚森,南斯拉夫联邦经济协会对华经济关系委员会副主席斯洛博丹·托尼奇。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晋、商务专员戴杰也到机场迎接。

阿尔及尔第八届国际博览会开幕
布迈丁主席主持开幕式并剪彩,参观了中国和各国展览馆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阿尔及尔第八届国际博览会,二十七日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的主持下,在阿尔及尔开幕。参加这届博览会的,除阿尔及利亚外,有来自世界各大洲的三十四个国家。
布迈丁主席主持开幕式剪彩以后,参观了各国展览馆。在参观中国馆时,布迈丁主席受到中国馆馆长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中国建筑工程部副部长任朴斋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博览会的开幕式。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魏宝善和各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他说,阿尔及利亚的展品如实地反映了阿尔及利亚国民生产的巨大发展和展示了阿尔及利亚在各方面飞速发展的前景。
他接着指出:“为维护民族独立和成功地适应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执行(四年)计划的第一阶段表明了阿尔及利亚首先应该遵循自力更生这一原则的全部价值。”
最后,亚凯尔部长呼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团结起来捍卫民族利益。他说:“很明显,由于西方经济所面临的物价不断上涨,国际货币制度又经历着危机,第三世界的国家不断面对着贸易条件恶化的局面而且遭受损失,因此它们有必要进一步协调立场以及建立和加强负责具体捍卫它们共同利益的机构。象非洲统一组织最近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所要求的那样,必须使长期遭受剥削的国家的人民对自己的自然资源的主权真正得到确认,这些国家也必须制定具体的计划,以加强相互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讲话后,亚凯尔部长举行了招待会。

智利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中朝越古和阿尔及利亚等国青年代表团应邀参加
新华社圣地亚哥二十六日电 智利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二十五日在康塞普西翁城的一次群众集会上正式开幕。
智利社会党总书记、参议员卡洛斯·阿尔塔米拉诺在大会上致开幕词。他在讲话中呼吁智利青年在帝国主义面前要坚决果敢,并支持拉丁美洲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
由谢静宜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应邀参加了代表大会。应邀参加代表大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古巴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青年代表团。

我乒乓球队到锡兰进行友好访问
锡兰议会事务和体育部长拉特纳亚克宴请我乒乓球队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郭连刚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十八日到达科伦坡,在锡兰进行为期三周的友好访问和友谊比赛。
中国乒乓球队在机场上受到锡兰体育部体育司司长拉贾卡鲁纳、锡兰乒乓球协会主席萨尔加多、副主席巴拉杰和钱德拉帕拉、国防和外交部助理秘书达纳帕拉以及锡兰男女乒乓球运动员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锡中友好协会主席瓦尔皮塔等锡兰朋友和旅锡华侨代表。
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和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乒乓球队是在结束了对尼日利亚和阿联的友好访问以后到达锡兰的。另外还有四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最近从北京到达科伦坡,参加访问锡兰的中国乒乓球队。这四名运动员是:女运动员梁广梅,男运动员胡维新、黄亮和王建强。
十八日晚,锡兰议会事务和体育部长拉特纳亚克设宴招待中国乒乓球队。拉特纳亚克部长在讲话中希望中国球队在访问锡兰以后,把锡兰人民的友谊带回去。
锡兰乒乓球协会主席萨尔加多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锡中两国运动员不仅要举行比赛,而且还要传播两国之间的友谊。
郭连刚在致词中说,中国乒乓球队怀着中国人民对锡兰人民的深厚情谊来到锡兰,是为了向锡兰的运动员学习。他希望通过访问和比赛,进一步加强中锡两国之间的友谊。
宴会是在非常热烈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也出席了宴会。
锡兰乒乓球队和中国乒乓球队十九日晚在科伦坡苏加塔达萨体育馆举行首次友谊比赛。比赛之前举行了开幕仪式。
当锡兰和中国两国运动员手持花束和花环朝气蓬勃地进入比赛场时,一千多名观众热烈鼓掌欢迎。两国运动员互赠鲜花,热烈握手,体育馆内充满了欢乐和友好的气氛。
在比赛中,体育馆内充满了友好的气氛。两国运动员所表现出的友谊和熟练的球艺,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十九日,中国乒乓球队拜会了拉特纳亚克部长,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拜会时,中国大使马子卿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