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九抓革命,促生产

在党的“九大”路线指引下 在毛主席的“农业学大寨”伟大号召鼓舞下
我国今年又夺得早稻丰收
这是产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认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结果。今年早稻生产的特点是:总产量省省超过历史水平,而且大面积均衡增产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我国早稻产区的广大社员和干部,在党的“九大”路线指引下,在毛主席的“农业学大寨”伟大号召鼓舞下,今年又夺得了早稻丰收。
目前,早稻的主要产区五岭南北、长江两岸和东南沿海的十三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基本收割完毕。从收打情况看,各地普遍获得丰收。无论是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增加。江苏、湖北、福建、安徽、湖南、四川等省,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浙江、上海、江西、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市、自治区,也比去年增产。今年早稻生产的特点是,总产量省省超过历史水平,而且大面积均衡增产。各地都涌现了一批早稻高产社、队。一些著名的高产地区,例如浙江的杭嘉湖平原、湖南的洞庭湖滨、上海市郊区、江苏南部等,都持续高产。历来早稻产量较低的广东海南岛、闽北山区等地,今年也显著增产。
今年我国早稻丰收,是早稻产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认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结果。早稻产区各级领导积极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并普遍开展了反骄破满的自我教育运动,深入进行路线教育,从而提高了广大干部、社员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为夺取早稻丰收打下了思想基础。今年早稻从备耕、插秧到田间管理、防治病虫害等各项工作,都搞得扎扎实实。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克服困难,挖掘潜力,在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同时,千方百计扩大栽插面积。今年十三个早稻主要产区增加的面积达两千七百多万亩。由于开展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各地的旱涝保收面积比去年显著增加。仅江苏省今年扩大灌溉面积就达六百万亩。许多地区还开展了改土造田活动。福建省今年改造的低产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今年早稻良种面积也比去年大大增加,不少地区已基本实现了早稻矮秆良种化。浙江、福建、江西、安徽、湖南等省还大面积推广了“小苗带土移栽”的先进技术。这些都为今年早稻丰收创造了条件。
在夺取早稻丰收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都先后派出大批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蹲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帮助基层领导班子搞好革命化建设。特别是各地注意狠抓后进队的工作,使一批后进单位迅速改变面貌。广东省海南岛地区去冬今春以来,由于地、县两级领导班子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帮助社、队干部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很多后进单位赶上来了。全区今年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了三成左右,而且县县增产,县县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为了夺取今年早稻丰收,广大干部和社员以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同洪涝、干旱、风雹、病虫等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去冬今春,早稻产区雨雪少、气温高、越冬病虫害多,很多地方就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制造了大批农药,及早做好了准备。在早稻栽插前后,不少地区遭到干旱威胁,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破除“靠天下雨”的消极等待思想,带领群众以大寨为榜样,拦河筑坝,挖泉打井,战胜了干旱威胁。有些地方遭到严重的风雹灾害,广大社员群众发扬顽强的战斗精神,加强后期管理,保证了早稻丰收。
(附图片)
浙江温岭县蔡洋公社永革大队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指引下,以大寨为榜样,战胜了严重干旱,在连续七年粮食亩产超千斤的基础上,今年又夺得了早稻大面积增产。这是永革大队贫下中农在收早稻。     新华社记者摄

西哈努克亲王主持演出晚会招待各有关国家驻华的使节、在京外国友人、我外交部负责人和新闻界人士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出席 姬鹏飞代部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晚主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青年成员演出晚会,招待各有关国家驻中国的使节、正在北京访问的外国朋友、在北京的外国专家,以及我国外交部负责人和首都新闻界人士。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国内特使英·萨利,出席了晚会。
我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事业局等首都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晚会。
应邀出席晚会的还有驻中国的外国记者。
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诺罗敦·诺林达拉邦王子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青年成员在晚会上演出了柬埔寨、越南、老挝、朝鲜、中国的歌舞,歌颂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歌颂柬埔寨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诺罗敦·尤瓦那王子参加了伴奏。演出受到观众热烈鼓掌欢迎。我国外交部向柬埔寨演员赠送了花篮。
出席晚会观看演出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秀木、秀蒲拉西,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的母亲博夫人,古伦夫人,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诺罗敦·伦赛公主,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和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王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洪金宽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朋友。
演出结束后举行了酒会。

坚持民主集中制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大丰县财税金融站党支部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团结一致率领群众前进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大丰县财税金融站党支部遵照党章的规定,坚持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使“一班人”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一致,率领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大丰县财金站新的党支部建立后,开始比较注意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有少数支部领导成员就不那么注意这个问题了,工作中有时个人说了算,犯主观主义的毛病;有时则放弃原则,犯极端民主化的毛病。后来,支部书记针对这种情况带领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党章中的有关规定,狠批王明、刘少奇一伙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罪行,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民主集中制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止分散主义,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的重要保证,因此,能不能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关系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问题。从此,他们把进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作为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经常检查对照,自觉斗私批修,坚决贯彻执行,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
两年多来,这个党支部在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中注意做到:
一、当讨论决定问题时,由于情况不明,一时不能作出决议时,他们就深入实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调查研究中拿出正确的主意和办法来。在斗、批、改中,站内职工为了支援农业学大寨,创立了一种叫“支农结算”的新制度。这个改革方案在提交支委会讨论时,有的人主张积极推行,有的主张持慎重态度,一连讨论了两次没有定下来。后来,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把这个改革方案带到群众中去,在十多个公社、工厂、物资供应部门召开了贫下中农、干部、财会人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然后,支委会重新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项新制度有利生产,方便群众,方向正确,并根据群众意见,对方案作了修改和补充,很快统一了认识,作出了正确的决议,在全县由点到面推行了这项新制度。他们体会到,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广泛的民主,正确的集中。
二、当意见产生分歧,认识暂时不能一致,正确的集中不能形成时,“班长”不急于先求形式上的通过,而是积极引导大家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把实行民主集中制的过程当作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的过程。去年七月份,支部领导班子在研究应不应该给新丰公社紧固件厂贷款时,大部分同志认为这个社办工厂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应该贷款;也有的同志不主张给贷款,认为新办厂,底子薄,放出去难收回。在这种情况下,单纯地解决贷款问题,不分思想是非和路线界限,那就不仅会影响内部团结,而且是个能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因此,他们首先派了一个支部副书记深入到该厂了解情况,弄清了这个厂生产的产品是抽水机和拖拉机上所需要的蟹壳螺丝,资金周转确实有困难。掌握第一手材料后,“班长”组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把应不应该放这笔贷款,提高到路线的高度进行分析。大家说,这个厂经营方向对头,是直接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财金部门应该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全力支持,否则,就会影响到这个厂生产,就会使我们的工作滑到“财政卡经济”的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上去。经过讨论分析,大家统一了认识,把贷款及时送到这个厂。
三、遵照毛主席关于党委会工作方法的教导,在开会讨论问题之前,先出“安民告示”,个别商谈,充分酝酿,然后开会讨论决定,不经集体讨论,个人不主观处置。去年上级机关下达大丰县的财政收支任务较大,有的人产生了畏难情绪,要党支部向上打报告削减指标。支部书记认识到财政任务完成得如何是关系到革命和建设的大事,事先就把这个问题分别告诉各个委员,并与分管这项工作的支委和专业组的同志进行谈心。经过酝酿,然后召开支委会,每个委员充分发表了意见。通过对全县革命生产形势的正确分析,大家从不利因素中看到了有利条件,增强了完成任务的信心。由于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结果,不但没有削减指标,而且提前超额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对于复杂的问题,在时间许可的情况下,他们有时反复讨论多次,让大家把问题想透,意见讲够,再作集中。这样,既利于革命团结,充分发挥了“一班人”集体领导的作用,又能做到真正把正确的意见集中起来。
四、当正确意见和错误意见发生激烈斗争时,他们坚持革命原则,坚决集中正确意见,纠正错误意见,绝不含糊敷衍,调和折衷。有一次,支委会讨论一个同志再三要求退职的问题时,大多数委员都认为这个同志私心重,不安心本职工作,同意他退职。但是,有一个委员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认为这个同志出身好,有干劲,工作不安心,虽是思想问题,也有实际困难,要过细地做政治思想工作,用毛泽东思想把他教育过来。两种意见相持不下,这时党支部书记觉得这个委员的意见符合毛泽东思想,便采纳了他的正确意见,统一了其他委员的认识。后来,支部七个委员先后找这个同志做思想工作,终于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他转变过来,今年四好初评中受到了表扬。他们体会到,在领导班子内只有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破私立公,敢于坚持真理,党的民主集中制才能得到正确贯彻执行。
五、当个人意见得不到采纳时,他们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决不会上赞成,会后推翻。委员这样做,“班长”也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