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
约尼查同志宴请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约尼查同志和李德生同志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大将二十五日晚在布加勒斯特“中央军人之家”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罗共中央委员、武装部队部第一副部长、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奥尔基·扬上将,罗共中央委员、武装部队部副部长、武装部队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扬·科曼上将,罗共中央候补委员、罗共中央军事部第一副部长扬·丁卡中将,罗共中央候补委员、武装部队部副部长斯捷里扬·齐尔克上将,武装部队部副部长马林·尼古列斯库上将和瓦西里·约内尔上将,罗共中央委员、对外文化协会第一副主席米赫尼亚·乔治乌,外交部副部长彼得鲁·布尔拉库,罗马尼亚共产党布加勒斯特市委书记、副市长杜米特鲁·内克索尤,罗马尼亚爱国卫队参谋长保罗·马里内斯库,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各军种兵种将领和军官,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应邀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罗马尼亚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约尼查同志和李德生同志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约尼查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到罗马尼亚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罗马尼亚公众舆论一致认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是罗中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发展中最为重要的时刻。
“正如最近在党中央、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联席会议上所强调的那样,访问期间所进行的会谈和谅解,开辟了加深相互合作和协作、增强罗中全面关系的新途径,它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团结事业、国际共运、反帝斗争、各民族之间的和平和友好。”
约尼查同志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发展经济、科学和技术以及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
他说:“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保卫着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加强祖国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是一支由共产党缔造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艰苦斗争中得到锤炼的军队。
“罗马尼亚人民衷心地希望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加强国防力量方面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我们认为,人民中国在全面发展自己的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也是对加强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力量、威信和影响以及对加强反帝阵线的宝贵贡献。”
约尼查同志说,罗马尼亚人民正在全力以赴地实现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制订的新的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的指标。
他说:“现阶段我国社会的总进步是和群众的政治觉悟的提高紧紧相连的,正是为了这个目的,我党领导不久前通过了加强对全体劳动人民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极其重要的措施。”
约尼查同志说:“罗马尼亚人民正在信心百倍地劳动着,他们相信他们为祖国繁荣所作的一切,同时也是对加强社会主义、反帝阵线的力量的贡献。”
约尼查同志强调指出,罗马尼亚的一切成就都来源于党对全部活动的坚强领导,来源于全体劳动人民在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的紧密团结。他说:“在国际活动中,我国党和政府坚决为建立各国之间的权利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的原则而努力,为彻底排除在国家关系中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而努力。这些原则正在全世界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承认,成为能够保证国际和平和合作唯一的原则。
“社会主义罗马尼亚正在对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发号施令的政策、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侵略和奴役他国人民的政策而进行的斗争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我国对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英勇斗争表示坚定不移的声援和支持,坚决要求通过撤走美国军队、政治解决印度支那战争,以便使这个地区的人民能够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发展。”
约尼查同志说:“我国党和政府认为,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国际生活的重大问题就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我们坚决支持恢复她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合法权利。”
约尼查同志说:“访问期间,你们有可能直接看到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取得的一部分成就,了解到我国劳动人民为保证祖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而做的一些工作。
“同时,你们还将看到军人们为了改善军事训练和提高部队战斗力而做的辛勤工作的一些方面,以及爱国卫队的战士为准备保卫祖国所作努力的成绩。”
约尼查同志最后说:“我相信,你们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访问将是愉快的和有成效的,将是对加强罗中两国人民,加强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军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有利于我们两国,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的新贡献。”
李德生同志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武装部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李德生同志说:“罗马尼亚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勤劳勇敢的人民,他们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武装起义,在罗马尼亚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解放后二十七年来,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控制、侵略威胁的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表示钦佩,对你们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和胜利感到欢欣鼓舞。”
他说:“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是在争取祖国解放的伟大斗争中诞生的。它同德国法西斯强盗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为自己祖国的解放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解放以来,罗马尼亚军队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部队建设的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它已经成为捍卫自己国家的独立、主权,保卫人民革命和建设成果的一支可靠的坚强力量。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和人民一起,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进行了辛勤的劳动;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它保持着高度警惕,坚守着自己的战斗岗位;在去年的抗洪救灾斗争中,它进行了英勇的战斗,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你们的成就和胜利,有力地表明,只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任何强大的敌人和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你们的成就和胜利是来之不易的。正如齐奥塞斯库同志所指出的:‘我们的国家就是在越过巨大障碍的情况下发展起来并越来越强大和团结的。’我们相信,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任何困难和障碍,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李德生同志在谈到中罗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时指出:“近年来,中罗两党、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不久前,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波德纳拉希同志、勒杜列斯库同志和约尼查同志也曾率领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我国。这些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罗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我们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得起考验的。毛泽东同志说:‘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在国际斗争和我国的建设事业中给了我们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请罗马尼亚同志们相信,在你们建设祖国,反对帝国主义武力威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一如既往,始终同你们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你们。”
李德生同志最后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带着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深厚友谊来到你们的国家。通过这次访问,我们能够亲眼看到你们在各条战线上的成就,并向你们学习。这将有助于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约尼查同志和李德生同志的讲话,激起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罗马尼亚首都文艺工作者在宴会上演唱了《大海航行靠舵手》等中国革命歌曲。
宴会自始至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
吴船大使陈平临时代办应邀出席 韩宗正副部长黎光俊团长讲话
宴会前,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越南战友,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越南劳动党河北省委书记黎光俊率领的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全体同志。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友谊气氛的宴会上,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和黎光俊团长先后讲了话。
韩宗正副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来自抗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的同志们来我国考察、访问,这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和推动,也是我们学习越南人民抗美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宝贵经验的极好机会。
韩宗正副部长热情赞扬越南人民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他说,中越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革命战友。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过长期考验的,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我国人民永远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我们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和实现全国停火的新倡议。美帝国主义必须全部、无条件地立即从整个印度支那地区撤出它的侵略军和仆从军,让印度支那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民族愿望一定会得到实现。
黎光俊团长在讲话中说,越南和中国是山连山、水连水,唇齿相依的社会主义兄弟邻邦。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共同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结成“同志加兄弟”的战斗团结和深厚友谊。他祝愿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黎光俊团长说,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已经很明显。但是尼克松政府仍然很顽固和好战,不肯严肃地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不肯放弃对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的侵略野心。面对着美帝国主义新的军事冒险,全体越南人民更加发挥坚强的斗争意志,以履行对自己民族的义务和国际义务,大力地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训:“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越南人民为了实现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决心坚持和推进战斗,抗击美帝国主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自己的祖国;同时与兄弟的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团结并肩战斗,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顽固和狡猾,都不能动摇越南人民以及印度支那人民的钢铁意志。美帝国主义必定逃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刘大煜、申健、王毅之、杨立功、周荣国、马仪、冯锡嘏、陆维钊、张韵之等。
宴会前,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黎光俊等越南战友,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河北省委书记黎光俊率领的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韩宗正、申健、王毅之、郝健刚、周荣国、孙成秀、冯锡嘏、陆维钊、张国忠、张韵之、余进琦等,前往机场欢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一等秘书陈庭湛,也到机场迎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八月二十六日会见了由越南劳动党河北省委书记黎光俊率领的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全体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巴林国埃米尔哈利法给周恩来总理的感谢电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二十四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感谢周恩来总理在巴林国宣布独立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致电表示祝贺,并宣布予以承认。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们极其高兴和满意地收到你在巴林国宣布独立时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并予以承认的盛情来电。我谨代表巴林政府和人民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最热烈的祝愿,祝伟大的中国人民不断繁荣昌盛,祝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
巴林国埃米尔
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
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四日于巴林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八月二十六日主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青年成员演出晚会,招待我国领导人。演出结束后,周恩来、黄永胜、张春桥、叶剑英、郭沫若等同志,由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陪同,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八月二十六日会见了墨西哥《至上报》社长胡利奥·谢雷尔·加西亚。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