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西共产党机关报《工人阶级报》发表文章
热情赞扬美国人民革命斗争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认识到必须同美帝代表的资本主义制度作斗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巴西共产党机关报《工人阶级报》最近发表文章,热情赞扬今年以来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新高涨。
文章谈到美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而进行的斗争时说:“事实上,以前从不讲话的成千上万人,很多在不久前还支持政府和支持在东南亚继续进行战争的人,现在都参加了要求从印度支那立即撤出美国军队的强大的游行示威。战争的继续和美军不断遭到的失败以及这种政策所产生的经济后果,都唤起美国人民中最冷漠、最后进的阶层参加积极的斗争。”文章指出:“美国人民在他们思考问题和行动的方式上正发生着激进的变化。”
文章指出,美国的统治者在美国人民的强大斗争面前极端困难,因而对人民群众进行了残酷的镇压。但是,“反对继续进行战争的人,失业的劳动者,要求结束种族歧视的黑人,抗议物价上涨的家庭主妇,要求自由的民主人士以及全体美国人民,更加坚定地团结起来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他们将在斗争中,在反对法西斯主义、战争和危机的真正团结的纲领的基础上,建立牢固的联盟。”
文章说:“美国人民中越来越广泛的阶层认识到,必须同战争、通货膨胀、失业和法西斯主义的根源,即以美帝国主义为最突出代表的资本主义制度作斗争。”
文章最后说:“全世界人民对参加了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巨大统一战线并为一个没有压迫和剥削的新世界而奋斗的美国人民的革命新高潮,表示热烈的祝贺。”

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执行书记处发表呼吁书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
谴责美国统治集团镇压黑人的法西斯政策
新华社哈瓦那电 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执行书记处最近发表呼吁书,支持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谴责美国统治集团的种族歧视和镇压黑人的法西斯政策。
呼吁书在回顾了一九六五年八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瓦茨区大规模的黑人抗暴斗争之后说:通过斗争,黑人群众已经懂得,美国的“政权结构的基础不仅可以动摇,而且还能摧毁,只要他们拿起武器,坚持不懈地打击敌人,随时随地对它进攻,直到胜利。”
呼吁书还说:“帝国主义在利用警察、国民警卫队和联邦军队对黑人贫民窟和居民区进行最残暴的镇压的同时,甚至还用分发一些面包屑和美元作为给黑人居民区的‘福利’,企图软化被压迫黑人群众的坚决斗争。”
呼吁书强调指出:“现在,美国黑人正在加倍努力开展新的斗争对付帝国主义和美国种族主义的镇压机器。”

反对美国政府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
美国百余驻英士兵在伦敦示威
据新华社伦敦电 驻扎在英国的美国士兵一百多人不久前在伦敦海德公园示威,反对美国政府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谴责美军当局迫害反对侵略战争的士兵。
这是驻扎在英国的美国士兵第二次举行这样的抗议活动。今年五月三十一日,驻英的二百多名美国士兵在伦敦举行了反对美国政府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的示威游行,并且向美国驻英国大使馆递交了有一千名美国士兵签名的抗议信。
美国士兵和家属们在伦敦海德公园静坐示威大约四十分钟以后,游行到美国驻英国大使馆所在地格罗夫纳广场,并且向美国驻英国大使馆递交了有数百人签名的抗议信。

美国少数民族掀起抗暴斗争新浪潮
新泽西州和衣阿华州的波多黎各人和黑人反对种族歧视,拿起枪同反动警察搏斗
华盛顿数百青年示威抗议美国政府冻结工资的反动措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些地方的波多黎各人、黑人和印第安人,最近掀起了新的斗争浪潮。
新泽西州坎登市的数百名波多黎各人十九日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反动当局派出警察用催泪瓦斯袭击示威者。但是,不畏强暴的波多黎各人很快又重新聚集在一起,同警察英勇搏斗。有的人还拿起枪支,抗击镇压他们的警察,并且向市长办公室开枪。尽管反动当局逮捕了数十名参加抗暴斗争的群众,并且出动州警加强镇压,但是直到二十日晚上,坎登市的波多黎各人仍在坚持抗暴斗争。
几天以前,在衣阿华州的沃特卢也爆发了一场黑人武力抗暴斗争。据报道,这个城市的六、七个成年黑人中就有一人失业。这种情况使黑人群众忍无可忍,终于奋起斗争。黑人狙击手同闯进黑人居住区的警察进行了枪战。
长期受迫害的印第安人,最近也掀起了新的斗争。八月以来,他们分别在伊利诺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占领了一些已经废弃不用的导弹发射场和海岸警卫队基地,作为居住场所。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数十名美国青年二十日在白宫外面示威,强烈抗议政府为了向人民转嫁财政经济危机而采取冻结工资的反动措施。
示威的青年被反动当局全部逮捕。在这之前,示威者同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了激烈搏斗。
二十一日又有约五百名青年在华盛顿游行示威。
参加这次示威的大部分是黑人青年。他们举着抗议冻结工资的标语牌,从华盛顿公共图书馆出发游行了两英里。示威的青年沿途不断高呼口号:“冻结尼克松,而不是冻结工资!”
示威青年在游行结束后,举行了抗议集会,谴责美国政府冻结工资。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人民群众到卫生、教育和福利部举行示威,反对尼克松政府的反动的内外政策。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阿《战士报》就我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阿发表社论
热情赞扬阿中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二十二日就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发表社论,热情赞扬阿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社论说:“一个星期以来,来自毛泽东的伟大人民中国的朋友、同志和战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同志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生活在我们中间。这些天来,连结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兄弟般的、永恒的战斗友谊、钢铁般的团结和一致,再次得到了极为有力的体现。”社论说,战友们带来了伟大七亿中国人民及其英雄的军队对我国人民和军队的热烈的和革命的热爱之情;在我们中间,他们也感受到对于尊贵的和知心的朋友的巨大的、无限的热爱和热烈的真挚友情。
社论指出,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无产阶级的战斗友谊的光辉典范。正如恩维尔·霍查同志所说:“把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连结在一起的伟大战斗友谊是在革命的风暴和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锤炼起来的。这一友谊坚如钢铁,纯如水晶,因为它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战无不胜的原则上的。”我国人民的最亲密的朋友毛泽东同志说:“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一定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伟大人民中国的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访问为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这一无产阶级的友谊的磐石般的基础增添了新的基石,它进一步加强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和革命情谊,它有助于互相交流经验。我们彼此学习到许多东西。
社论接着说:“我国人民和人民军为中国人民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的宏伟成就感到高兴,并受到鼓舞。”“由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为中国人民开辟了新的更加光明的道路,以便使他们不断地、毫无阻挡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上前进,把中国变成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更加强大的堡垒。中国人民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增强了中国的力量和她的国际威望。”
社论说:“由林彪同志指挥的、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作出了卓越贡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以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为了加强战备和警惕地守卫社会主义祖国的边界而进行不断的训练,它已经成为伟大中国的可靠的、钢铁般的后盾和英勇的捍卫者。”社论说,我们把我们的同志和战友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胜利看作是自己的成就和胜利。
社论最后说,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象战友一样肩并肩地站在为建设和保卫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而斗争的第一线,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并使这一旗帜保持纯洁,我们站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前列和同一条战壕里。我们永远是亲密的同志、朋友和坚强的战友,我们将象一个人一样地团结在一起,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尼克松“新的经济政策”解救不了美财经危机
尼克松宣布暂时停止外国中央银行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增收进口商品附加税,减少援外金额,在国内冻结工资、房租和物价九十天。这项政策对内是向美国劳动人民开刀,对外是把美国日益恶化的财经危机转嫁给其他国家,反映了美帝在急剧衰落中找不到出路而又拚命挣扎的困境;它一出笼立刻遭到美国工人的强烈反对和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猛烈抨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美国总统尼克松十五日宣布了一项所谓“新的经济政策”,主要内容是:美国暂时停止外国中央银行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对进口商品增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对援外金额减少百分之十,在国内冻结工资、房租和物价九十天。据尼克松说,这项政策的进攻矛头是针对“失业、通货膨胀和国际投机活动的”。实际上,这项政策对内是向美国劳动人民开刀,对外是把美国日益恶化的财政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转嫁给其他国家。
美国这项“新的经济政策”一出笼,立刻在美国内外引起了尖锐的矛盾,西欧各主要国家的外汇市场都宣布停业,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立即出现了一片混乱,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纷纷批判美国这种嫁祸于人的做法未免搞得太过份了。
美帝国主义的这些不得人心的做法,反映了美国经济危机的深重和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没落,标志着以美元为支柱的资本主义货币制度的垮台,同时也说明美国垄断资本集团还想凭借强权政治,采取非常措施,来勉强维持“金元帝国”的破落局面。尼克松在宣布他的这些经济措施时承认,“在过去七年中,平均每年出现一次国际货币危机”;而特别是在最近的危机风暴中,美元受到猛烈的冲击。尼克松说,他所以采取这些措施,是因为“必须保护美元”使之“不受进攻”,这充分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在急剧衰落中找不到出路而又拚命挣扎的困境。
尼克松的所谓“必须保护美元”,其实就是要求别国牺牲自己的利益来维持美元的特权地位。美元是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霸权的象征,美国曾经被称为“金元帝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帝大发战争财,搜刮了大量的黄金。在战争结束前一年的一九四四年,美国倚仗它当时拥有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大部分黄金储备的优越地位,迫使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接受一个以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的资本主义国际货币制度,使美元象黄金一样,成了资本主义各国的储备手段。二十多年来,随着美帝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给美国经济带来的长期消耗和美帝霸权以及经济实力的日益衰落,美国的黄金储备大量流失,美元实际上已经大大贬值,但是历届美国政府仍然凭借强权政治,以维护美元越来越摇摇欲坠的特权地位。如今,由于美国的财政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日益深重,美国的黄金储备已经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初期的二百四十六亿美元跌落到九十七亿美元,而美国对外短期负债却达五百亿美元,其中掌握在外国中央银行手中的随时可向美国兑换黄金的美元就达三百多亿。由于美元虚弱,在国际市场上的信誉一落千丈,一有风吹草动,人们就纷纷抛售美元,抢购黄金和其他国家的货币。从今年五月资本主义世界爆发金融危机风暴到现在,西方金融市场上抛售美元、抢购黄金和其他国家货币之风一直没有停止,美元价格不断暴跌,黄金价格猛涨,一些国家最近又陆续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在这种情况下,尼克松政府不得不宣布暂停外国中央银行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从而割断了美元同黄金的联系,企图把数百亿兑换不了黄金的美元纸币推出门外,让它在外国泛滥成灾。这样一种公然赖账和嫁祸于人的做法,即使暂时保住了作为美元后盾的美国现存黄金储备,也必定使美元信用遭到前所未有的毁灭性打击,因为这无异于美国政府自己向全世界公开承认:美元的价值毫无保障。一家西欧报纸讽刺地写道:“多数人昨天还认为是戏剧性预言的事情,一夜之间发生了,美元作为一种主要货币已经跌倒在地。”昨天还同黄金有固定比价的美元纸币,今天谁也不知道它还有多少价值,这就使储备有数十亿以至上百亿美元的一些国家惶惶不安。西方主要的金融市场连续几天都无法开门,国际贸易也无法进行。以美元为支柱的资本主义货币制度陷于垮台。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日益缩小、国际贸易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美国单方面大幅度提高关税的做法,对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对日本、西德等历来对美国有大量出口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此,尼克松的这一措施一宣布,就遭到了这些国家的官方、经济界人士和报刊的一致猛烈抨击。一贯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日本佐藤政府,更加暴露了它的反动性,在日本人民中陷入了更大的孤立。要求日本政府改变对外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
尼克松对国内采取的措施是加强管制。他不得不承认美国国内存在着大批失业工人和严重的通货膨胀,这种通货膨胀已经成了美国“最无情的祸患之一”,它“使每个美国人都遭受很大损失。两千万退休的和靠固定收入生活的人受到的打击最厉害。家庭主妇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难于使家庭收支保持平衡。八千万挣工资的人白费劲: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九年的四个战争年头,他们增加的工资完全被物价上涨吃掉了……他们的生活情况一点也没有改善。”但是,尼克松只谈到“物价和费用螺旋形上升的恶性循环”的现象,掩盖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对外进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对内加紧剥削、追逐暴利所造成。相反地,他把通货膨胀的原因归之于工资增加,因此竭力强调要冻结工资和物价,并且威胁说“政府在必要时将采取制裁措施来支持冻结工资和物价的措施”。显然,尼克松的这些一般只有在战时才采取的措施不但制止不了通货膨胀,而且已经激起了美国工人的强烈反对和抗议。正在罢工的美国码头工人、电话工人和建筑工人纷纷谴责尼克松冻结工资的措施,并且表示要不顾当局威胁,坚持罢工斗争;其它一些行业的工人也正在准备举行罢工。
西方各国政府为了抵制美国的霸权主义,保护本国货币和经济,正在纷纷召集各种紧急会议,谋求对策。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的财政和经济部长十九日举行紧急会议,协调它们的立场。它们发表公报,谴责美国拯救美元的步骤“对国际贸易制造了巨大的困难”。长期以来对美国利用美元推行霸权主义不满的法国政府,公开提出要在合适的时候对这种以美元为支柱的国际货币制度进行全面的研究。美国也正在同日本等国进行双边会商,施加压力,要求它们接受美国的主张。这些讨价还价的斗争正在激烈进行,而且正在从经济斗争发展到政治斗争。
尼克松的“新的经济政策”,解救不了美帝内外交困的处境,反而引起了国内外许多矛盾的激化,造成了资本主义世界战后最严重的货币制度危机。目前,这场危机还在继续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