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永远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中共山东省威海市委常委、市革委会副主任 时义平
我担任市领导工作三年多时间,深刻体会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党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的情况下,进一步发扬我党“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对于改造主观世界,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具有深远的意义。
真正放下架子,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的教导,我经常走到群众中间去,和他们交朋友。尽管这样,我和群众之间仍有一定距离。比如,一次我到一个大队蹲点,和社员一起干了几天活,群众和我接近了。但是,仔细观察,就发现了问题:社员怕磨坏了我的手,总是把最好的家什给我用;社员群众在一起有说有笑,和我在一起总还有些拘束;就连吃、住、睡等日常生活,也给我一些特殊照顾。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人民中间都要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的教导,对照自己,虽然在外表上和群众分不大出来,但思想深处还有“官架子”,总觉得自己是“上面来的”,“是领导”,在劳动和工作中,自己一带头,就想到“群众是否跟上来了”?一时跟不上来就不满意,等等。
在群众面前放下架子,这不是个小问题,而是站在什么立场上,以什么观点对待人民群众的问题。一切反动派都不承认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虽然口称自己是“小小老百姓”,但实质上总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太上皇”。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真正把群众看成是英雄,把自己看成是群众的小学生,全心全意地向群众学习,才能缩小和群众的距离,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以后参加劳动时,我深入到群众中,向他们说心里话,交思想的“底”;休息时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交流心得体会;晚上和他们拉家常,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样,大伙看我说的是庄户话,办的是心上事,再也不拿我当外人了。
心里装着群众,才能和他们呼吸相通
联系群众,就要满心窝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替他们着想,勤勤恳恳地为他们服务,“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
在市革委会工作时间一长,熟悉的人多了,找我办事的人也随着多起来。在下面有人找,回到机关也有人找;该我管的事找我,不该我管的也找我。有时正在家里吃饭,几个人找上门来,弄得饭也吃不成。我常常累得精疲力尽,我的家属也不大耐烦。我心想,这群众工作越做越多,没有松闲的时候,缠得太紧了!
怎样认识和对待这种情况?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重温了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脑子里就象开了八面窗,进一步认识到:“群众工作越做越多”,这本来是正常现象,是好事。这个“多”的当中,包含着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反映了我们党和群众的关系、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是非常亲密的。作为一个共产党的干部,我所做的群众工作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还要加倍地努力。认识到这一点,我对群众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工作上也增添了用不完的劲头。
把群众装进自己的心窝里,就要刻苦改造世界观,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近一两年来,我脑子里常闪出这样一种消极的念头:“年岁大,体力差,干不了几年了。”抓住这个错误思想,我一方面加强学习,请群众给自己“照镜子”,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另一方面,从平常的一点一滴入手,严格要求自己。在机关工作中,能自己干的活一定不叫别人代替。凡是我要用的讲话稿和材料都亲自动笔。这样久而久之,就能养成一个好作风、好习惯,使我们的步子永远和群众走在一起。
正确对待自己,坚持群众路线
正确对待自己,也是能否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一环。什么时候自以为是了,什么时候就要脱离群众。这方面,我也有过经验教训。这几年和群众接触得多了,从群众中学来了一些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工作取得一些成绩。群众赞扬说:“老时肚子里有道道。”我也一度觉得自己工作“有两下子”。在这种思想下,工作中就吃了一些苦头。
一次,我到一个大队蹲点,看到这个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还没有很好地开展起来。我想,这有啥难的!没有和群众很好地商量,就把全大队的社员群众召集起来,用“上大课”的方法,强调各家各户都要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连着讲了几次,效果并不明显,弄得我也穷了主意。
为什么自己认为没啥难的事情却成了难题呢?带着这个问题,我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的教导,认识到这是因为自己“有两下子”的思想在作怪,凭自己的那一套去发号施令,脱离了群众。革命实践是群众的实践,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自己即使有一点经验和办法,也是从群众那里学来的。自以为是,不虚心学习群众,自己的那“两下子”也就不顶用了。
我收起了自己的那“两下子”,按照毛主席倡导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深入实际,用心发现群众中的先进思想,实行活的领导。不久,我了解到老贫农江大爷的家庭学习班办得既经常又活跃。我便把自己当作他们学习班里的一个小学生,和他们一起学、一起讲、一起用,又建议他们丰富学习班的内容,使这个家庭学习班办得扎扎实实。然后我把这个学习班的经验拿到群众中去推广,很快全大队的家庭学习班一个接一个地办起来,越办越有生气,社员群众的精神面貌迅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个大队成为全市的先进典型单位。
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
联系群众,还必须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我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当事情难办,需要群众解决困难的时候,还能主动接近群众,和他们商量。因为这时要到群众中找办法。但工作顺利了,有了一套办法和经验之后,自以为是就多了,相信自己就超过了相信群众。为了克服这种错误思想,我分析了自己的情况,努力坚持做到“三个相信”。这就是:
(一)当群众暂时还处于后进状态的时候,要相信群众的觉悟。田村公社有个大队是一个后进单位。怎样对待这个后进大队的社员群众?毛主席教导说:“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这个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家家都有一本血泪史,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心奔社会主义,是不甘心落后的。这就是他们的基本觉悟、本质和主流。这么一分析,增强了帮助他们改变后进面貌的信心。我热情地帮助领导班子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头人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带领社员群众抓革命促生产,使这个大队很快改变了落后面貌,跨入全市“农业学大寨”的先进行列。
(二)情况复杂,事情难办时,要相信群众的智慧。去年春天,我到一个大队检查工作。进村不久,遇上一起反革命案件,一时很难摸到头绪。该怎么办才好?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伟大教导,认识到人民群众生活在实践中,他们最了解情况,经验最丰富,智慧最多。于是,我和公安人员一起用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武装干部和群众,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把案情交给群众,大打人民战争,很快挖出了隐藏很深的反革命分子。
(三)当群众“触犯”了自己时,要相信群众永远是我们的老师。市革委会招待所一位负责同志,工作上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以前,我很注意向他学习。有一次,因为一件事情,他顶了我一通,我有些生气了。心想,这个人变了,不服从组织领导,还顶顶撞撞。后来,我越寻思越觉得有点不对劲:为什么过去我能虚心向他学习,当他顶撞了自己的时候,就不能诚心诚意地向他学习呢?这里缺乏对自己和别人一分为二的分析。如果因为群众触犯了自己所谓的“尊严”,就不再向他们学习了,那末,就可能一个老师也找不到,就有变成孤家寡人的危险。想通了,我马上找到那位同志,和他谈心。他不但恳切地检查了自己,还坦率地指出了我思想上出现的一些不利于革命事业的苗头。我听了很受教育,深深感到:群众的眼睛是尺,心是秤,他们最能量出我们继续革命觉悟的高低,最能称出我们思想革命化的份量。

《中罗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一书出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文件集《中罗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汇编了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亲切会见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消息和照片,周恩来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的讲话,中国罗马尼亚联合公报,以及《人民日报》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的社论等。
这本书现正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香港受到严重台风灾害
中国红十字会捐款三百万元帮助香港受灾同胞
新华社香港二十三日电香港在十七日受到台风袭击,给数万同胞造成严重损失。
据香港英国当局截至二十一日公布的初步统计,在这次风灾中,香港、九龙、新界三地共有一百多人死亡,三百多人受伤,数千间民房被毁,一些轮船、渔船被撞毁或沉没。郊区农作物受到严重损失。在这次风灾中,受灾最重的是市区贫民木屋区。
香港遭到严重风灾后,当地采取了一些救灾措施。香港广大同胞和各爱国工会、团体、机关、学校,大力发扬互助自救精神,给灾民以热情关怀和各种物质上的帮助。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打电报给英国红十字会香港分会转港九工会联合会、香港中华总商会说,祖国人民对香港遭受台风灾害同胞甚为关怀。中国红十字会经由中国银行汇去现款人民币三百万元,帮助他们克服风灾带来的困难。
中国红十字会请港九工会联合会和香港中华总商会将这一捐款转发给受灾同胞,并请代中国红十字会向受灾同胞致以亲切的慰问。

山东省建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
基本做到县县通车,社社有公路,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
据新华社济南电 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山东省广大革命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加强公路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省已建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公路运输网,基本上做到了县县通车,社社都有公路。全省一百一十一个县、市中,已有八十五个县、市有了沥青渣油路面,这种路面的通车里程总长达三千六百七十九公里。
公路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地处大泽山区的平度县过去交通很闭塞,工业品运不进山区,山区生产的苹果、葡萄运不出来。现在由于修建了公路,汽车能从县城开到每个山区公社,把化肥及时运往山区,山区生产的粮食、果品也及时运出。胶东山区的栖霞县,解放前只有一条烟青公路通过县境,现在已建起了四百公里的公路线,社社都通汽车,活跃了城乡物资交流,使山区的经济、文化迅速发展起来。
山东省在发展公路建设事业中,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土法上马,大搞技术革新,克服了许多困难。莱阳县在架桥修路中,发动群众依靠自己的力量,用土办法解决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三年来修建了长二百米以上的大桥六座,中小桥涵和漫水工程二百七十三座,新建公路一百五十四公里,改建土路、加宽路面、改善路肩一百一十多公里。现在,这个县公路干线和支线相连,建成了一个东西南北贯通的公路网。烟台地区广大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打破旧框框,大搞技术革新,几年来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建成十几种既经济又坚固的公路桥梁,同时新建公路二千公里,加宽路面七百公里,使全区社社都通了公路,对沟通城乡经济起了重要作用。德州地区的广大群众在修筑沥青渣油路面时,自力更生地解决了沙石材料不足的问题,几年来,这个地区新建了沥青渣油路面六百多公里。过去交通较闭塞的乳山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县革委会发动群众利用农闲季节,干了几个冬春,新建公路三百二十多公里,做到了社社通公路,百分之八十五的大队通汽车。
山东省在新建公路的同时,还十分注意做好公路的养护工作。他们做到新建一条,养护一条,使条条公路都能保证运输畅通,为发展工农业生产、沟通城乡经济作出了贡献。

自力更生 综合利用 扩大原材料来源
天津市多快好省发展造纸工业
据新华社天津电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天津市造纸工业各级党委带领广大工人通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试验,努力扩大原料和材料的来源,保证了天津市造纸生产多快好省地持续发展。
天津市造纸工业主要依靠国家调拨和其它地区供应原料、材料。随着我国轻工业的迅速发展,许多省、市、自治区都建立了造纸厂。为了支持内地发展工业,天津市造纸工业部门的工人群众满怀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豪情壮志,决心自己动脑筋、想办法,努力自力更生地解决原料、材料问题。
天津市郊区比较小,农副产品少,怎样才能自力更生地解决造纸用的原料和材料?天津市造纸行业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从调查研究入手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组成许多三结合的调查组,到市内各工厂和郊区生产队进行调查研究,大胆进行科学试验。在有关工厂的工人和郊区贫下中农的积极支持下,他们终于找到了许多新的原料和材料来源。例如,他们利用城市废旧棉、麻织品制造了棉浆,利用木材公司和木器厂的下脚料制造了木浆,利用麦秸、秫秸和废草制造了草浆。实践证明,大工业城市造纸原料和材料的潜力很大。
大搞综合利用,是天津市造纸工业扩大原料、材料来源的一个重要方法。造纸七厂生产的双面胶板纸和罗纹书写纸,过去都是用广西、甘肃等地的龙须草和芨芨草,由于长途运输,损耗量比较大。今年以来,工厂党支部组织工人进行调查和试验,在综合利用工业下脚料上狠下功夫。他们利用木材公司和木器厂的小刨花、小木块等下脚料制造双面胶板纸和罗纹书写纸。利用这种原料造纸还可以少用和不用木浆。同用龙须草、芨芨草作原料制造的产品相比,纸张色白,面光,拉力强,平滑度高,物理性能好。造纸工业需要用大量火碱,天津市造纸工业就充分利用工业“三废”,自力更生地回收、提炼火碱。卫东造纸厂等单位发现印染厂的废水中含有火碱,就想办法蓄存起来造纸,每月可为国家节约火碱四十多吨。造纸一厂利用卫津化工厂的废液粗亚硫酸钠代替火碱造纸。过去这个厂每年要用八百吨火碱,现在全部用粗亚硫酸钠来代替。此外,造纸工业不少工厂还克服重重困难,自己制造化工辅助材料。造纸三厂的工人利用旧设备、旧材料,土法上马,电解食盐,自造火碱,现在已经投产。用这种土办法投资少,见效快,每年可以生产火碱二千多吨,使这个工厂基本上做到火碱自给。

保定胶片厂革命职工在毛主席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伟大号召下,出现了一派上下团结一致,革命、生产双跃进的大好形势。
这是整理车间军代表和革命职工研究进一步提高包装质量。
本报通讯员摄

周恩来总理八月二十三日会见了秘鲁友人卡洛斯·陶勒夫妇和路易斯·高尔蒂约夫妇。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