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结束对朝鲜的国事访问,并在我国北戴河度假后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北京
宾努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前往车站迎接周恩来黄永胜叶剑英郭沫若等同志和一万多群众到车站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并在我国北戴河度假以后,今天乘专车到达北京。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受到首都革命群众一万多人的热烈欢迎。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派出的特使英·萨利等,前往车站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前往车站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北京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的母亲博夫人,古伦夫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诺罗敦·诺林达拉邦王子,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和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王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洪金宽和夫人。
今天,北京车站充满着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站台上并排矗立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车站广场上空飘扬着中柬两国国旗。
下午五时许,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和锣鼓声中走下火车。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柬埔寨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检阅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民兵和红卫兵组成的仪仗队,然后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车站上呈现一派动人的景象,“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毛主席万岁!”“西哈努克亲王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北京车站。欢迎的人们满怀着对战斗的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感情,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朝气蓬勃的青少年跳起了欢迎舞蹈,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表示敬意。
少年儿童还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献了鲜花。
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秀蒲拉西,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诺罗敦·伦赛公主;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杨杰、郭鲁、曾绍东、于立群、王珍、陆维钊、韩叙、王笑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李京秀、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车站迎接。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杨玲同志,陪同柬埔寨贵宾到达北京。
(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并在我国北戴河度假后,八月二十三日乘专车到达北京。
宾努首相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派出的特使英·萨利等到车站迎接。
我国领导人周恩来、黄永胜、叶剑英、郭沫若等和首都革命群众一万多人,前往车站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杜马大使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周恩来、李先念、邱会作、郭沫若同志应邀出席
杜马大使和姬鹏飞代部长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杜马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杜马大使和我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先后讲话。
杜马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七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罗马尼亚人民开始成功地实现着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期间的五年计划。特别重要的是最近我党领导采取措施来改进政治和思想工作和改进对全体劳动人民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工作。
杜马大使指出,罗马尼亚过去和现在都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争取决定自己命运权利的斗争。
他说,罗马尼亚在它全部国际活动中,在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中,为在权利完全平等、尊重主权和民族独立、不干涉内政和相互有利等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巩固关系而斗争,以便永远排除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
杜马大使说,罗马尼亚主张美国军队从越南、柬埔寨、老挝撤出去,让这一地区的各国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条件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
杜马大使热情赞扬近年来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强有力的发展。他说,由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进行的友好访问,是罗中兄弟般关系发展中的历史性时刻。它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社会主义,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和平的斗争。
杜马大使说,罗马尼亚人民对于勤劳和天才的兄弟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生活各方面所实现的深刻的革命变革和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强调说,罗马尼亚支持友好的中国人民占有其在联合国以及其它国际组织中的合法席位。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以及其它国际组织中的合法权利,并驱逐蒋介石分子,是国际生活中的迫切要求。我国过去和现在都坚决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其古老领土台湾主权的权利。
姬鹏飞代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他说,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七年来,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的道路,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战胜了重重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罗马尼亚人民正在积极响应齐奥塞斯库同志提出的关于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号召,提高思想觉悟,为顺利完成新的五年计划而奋斗。
姬鹏飞代部长说,罗马尼亚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齐奥塞斯库同志最近在康斯坦察讲话时指出,“应该彻底制止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发号施令政策和干涉别国事务的政策”。罗马尼亚的这一正义立场得到世界人民的赞扬。
姬鹏飞代部长说,当前,全世界的革命形势空前大好。形势的发展,正如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声明中所指出的,“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正在蓬勃发展,声势越来越大。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美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狂妄计划不断遭到破产,美国国内陷入了严重的政治、经济、社会危机。但是,他们决不会甘心失败,还要继续捣乱和破坏,坚持推行其侵略和扩张政策。美国侵略军还赖在印度支那不走,至今还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省。最近,那些推行霸权主义政策的人又在巴尔干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不断地举行军事演习,炫耀武力,对别国施加压力,妄图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任何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只会激起各国人民更大的反抗,加速自己的灭亡。
姬鹏飞代部长说,中罗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的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在国际斗争和我国建设事业中给了我们积极的支持和帮助。罗马尼亚是坚决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十八个提案国之一,一贯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阴谋。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不久前,由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成功地访问了我国,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由李德生同志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正在布加勒斯特和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一道欢庆今天的这个节日,这是中罗友谊的又一体现。罗马尼亚同志们可以相信,在你们建设和保卫祖国的事业中,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将始终是你们可以信赖的朋友,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财经大臣秀木,应邀出席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贝时璋、谢扶民;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耿飚、任允中、申健、彭绍辉、黄志勇、王希克、邝任农、周希汉、方毅、李强、吴德、李水清、杨杰、孙晓风、杨立功、张纪之、丁西林、马仁辉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会见秘鲁友人
同卡洛斯·陶勒夫妇和路易斯·高尔蒂约夫妇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秘鲁友人卡洛斯·陶勒夫妇和路易斯·高尔蒂约夫妇,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席道崇、陈德和、王珍、胡洪范、陶大钊、黄志良等在座。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拜会约尼查部长
约尼查部长同李德生等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二十二日中午在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拜会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大将。
拜会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第一副部长、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罗共中央委员、武装部队部副部长、武装部队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扬·科曼上将,武装部队部的其他副部长和负责人。
拜会时,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在座。
约尼查部长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后,扬·约尼查部长举行午宴招待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拜会和午宴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