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厂校挂钩,使学校与社会互相促进
驻兰州大学工、军宣队 兰州大学革命委员会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合成试点班,从一九七○年三月起,与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合成橡胶厂的广大工人、革命技术人员一起,参加工厂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开展教育革命。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实行开门办学,厂校挂钩,绝不仅仅是教学场所的改变和方式的不同,而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场社会主义革命。
在开门办学、厂校挂钩的问题上,有些人认为,工厂以生产为主,学校以教学为主,二者有矛盾,实行厂校挂钩,学校教学没有主动性;工厂生产单一,产品稳定,而教学要求多样性、完整性,会削弱理论知识的学习。我们认为,要搞好厂校挂钩,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从路线上不断提高师生的认识。在工、军宣队的领导下,革命师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进一步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家认识到,学校要不要开门办学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方向的问题。在工厂领导和广大革命工人、革命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下,通过生产劳动、座谈访问和典型调查,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专业的教学方向,并从专业教学的具体要求出发,结合工厂生产的实际情况,选定了三个车间作为教学、科研、生产劳动的结合点。以后,又在工人群众的参加下,共同制订了参加生产劳动、教学和科学实验的具体计划,共同编写了新教材。
实行厂校挂钩,要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一、厂和校的关系。工厂的同志,由于生产任务重,希望师生能更多地参加解决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而学校由于教学的要求,无论是时间安排,还是参加生产和科研的项目,都有一定的限制。这就要求厂校双方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互相支援,合理安排。从学校方面说,在选择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时,要尽可能地考虑到工厂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需要,使学校的教学和科研面向生产,为生产服务。这样,一方面,可以使革命师生深入地接触生产中的新问题,学会怎样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来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又把教育革命同社会主义建设直接联系起来,促进工农业的发展。例如:我们在下厂之初,与工人同志一起,共同解决了从石油碳四馏分中提取丁二烯(一种橡胶的主要原料)生产中的炔烃分析方法问题,既促进了工厂生产的发展,又丰富了色谱分析方法这门新技术的教学内容。同时,我们还利用校办工厂和实验室加强同工厂的协作,完成了从石油馏分中提取一种新橡胶品种的主要原料——环戊二烯的科研工作,促进了橡胶新品种的生产,密切了厂校挂钩的关系。
二、工和学的关系。有少数同志认为,学员都是工人,怕到工厂参加生产劳动会影响学习。针对这种认识,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工人学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脱离工人群众,对于改造思想和反修防修的重要意义。广大工人学员说:“我们上了大学,这是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而且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同时,我们还注意引导学员从大量的生产实际问题中引出带有理论性的问题,去学习必要的书本知识,使学员学得明确,记得牢靠,用得灵活。
三、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下厂之初,我们把教学内容仅仅局限于典型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以后,我们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把典型产品生产过程中大量的实际问题,着重从理论上加以概括,而且适当增加了讲授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使学员能够举一反三。例如,针对苯乙烯车间生产的情况,教学中不仅涉及了生产中直接遇到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知识,并从有机合成化学的角度对苯乙烯化学反应的基本规律进行了阐述。我们体会到,仅仅用典型产品生产任务来带动教学是不够的,还必须使学员有机会参加工厂的实际工作,特别是参加一些带有探索性的科学实验,使学员学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
四、厂校挂钩与校办工厂、实验室的关系。我们认为,厂校挂钩虽然有很大的优越性,但是它不能代替校办工厂和实验室的建设。因此,厂校挂钩,校办工厂和实验室的建设三者不应有偏废。

厂校挂钩的一种形式
吉林大学革命委员会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力分厂革委会
一九七○年初,吉林大学化学系有机催化专业,为了适应教育革命的发展,需要建立一个有关石油化工的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基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力分厂也在研究解决石油综合利用问题。于是,我们两个单位挂钩,合办了一个小型化工厂。这个厂办在汽车厂里,由汽车厂动力分厂提供原料、设备和一定生产技术力量;学校为石油综合利用进行科学实验,并为生产提供一定的技术力量,组织师生定期到工厂参加生产劳动。通过半年来的实践证明,厂校合办工厂是建立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的一种好形式。
厂校合办工厂,我们体会到它有以下的优越性:
一、有利于加强工人阶级对教育革命的领导。毛主席教导我们:“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学校和汽车厂动力分厂合办小型化工厂,分厂选派三名优秀工人参加这个基地的领导和生产,同学校的干部和师生组成了以工人为主体的领导班子,统筹安排教学、科研和生产。工厂的领导同志说:“为了领导学校教育革命,我们不仅为你们派了出厂的工人宣传队,而且还派出了不出厂的工人宣传队。”广大工人群众也非常关心合办工厂,常常在下班以后与师生一起共同讨论教育革命问题。工厂领导根据教学需要,还为这个“三结合”教学基地配备了政治、热工仪表和制图等课的兼职教师。
二、有利于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厂校合办工厂后,工人师傅说:“学校在工厂办了‘校办工厂’,也是工厂在自己厂里办了‘厂办学校’,你们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我们以工为主,兼学别样,咱们共同走毛主席指引的光辉的‘五·七’道路。”工人师傅在和师生一起劳动的过程中,一面在政治上向师生进行再教育,一面教生产实践经验。在厂校合办工厂里进行教学,使教学与生产劳动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好地实现理论和实际统一。同时,这样做,也有利于师生的思想革命化。在建立这个基地的过程中,工人师傅始终坚持用毛泽东思想育人建厂的方向。半年来,师生和工人师傅在这个基地上一起学习,一起劳动,工人师傅言教身带,有力地促进了师生世界观的转变。
三、有利于多快好省地建立“三结合”教学基地。厂校合办工厂,可以充分发挥厂校双方的积极性,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我们合办小型化工厂所用的材料是利用工厂的废旧物资,仪器设备是学校的实验室的,这为办厂节省了大量的设备和投资。供销问题也比较容易解决。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料是汽车厂的石油裂解气,生产出的产品是供应汽车厂生产的需要。在研究试制方面,学校师生和工人师傅各自发挥特长,互相配合,共同研究,可以把科研成果较快地运用到生产中去。
在办厂过程中,充满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办厂初期,有些人不同意和汽车厂合办工厂,主张自己办一个“象样”的现代化工厂。广大师生经过充分的讨论,坚决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主张和工厂工人一起,自己动手,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在工人师傅带领下,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建起了一个十三米高的蒸馏塔,并且一次试车成功,拿到粗苯。与此相反,有的人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搞了一个石油综合试验厂的方案,需要国家上百万元的投资,结果束之高阁。两个方案,一成一败,活生生的斗争现实,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粗苯生产出来以后,如何进一步综合利用,遇到了不少困难。这时,原来不同意合办工厂的一些人又吹起了冷风。有的说:“趁早交给汽车厂家属服务站算了,不要背着包袱越陷越深。”有的主张把粗苯卖掉,把人撤回学校,自己另起炉灶,在校内关门办一个“万事不求人,教学不出门”的大而全的工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组织师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坚定了厂校合办工厂的信心,一定要坚持办下去,决不半途而废。工人师傅和革命师生在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经过反复实验,终于解决了粗苯的综合利用问题,仅用一周时间就建起了高七米的精馏塔,并在第一次试车的时候拿到了合乎国家标准的精苯。
厂校合办工厂是办成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还是单纯搞劳动,也是有分歧的。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又组织师生学习了毛主席教育革命指示和清华大学教育革命的经验,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单纯生产的观点,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坚持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有机催化专业的师生一面参加生产劳动,一面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与工人师傅、技术人员一起,结合生产实际编写了教材,并给工农兵学员讲授了石油裂解、芳烃抽提及利用等有关石油化学和化工方面的课程。结合教学和生产,工人师傅、技术人员和学校师生,又进行了苯的精制,芳烃的分离和氧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工艺设计,把这个小工厂逐步建设成为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基地。

专栏:编后

开门办学,厂(社)校挂钩为主
在实行厂校挂钩、校办工厂的过程中,在如何正确处理校内和校外、理论和实践、培养人和出科研、生产成果的关系等问题上,存在着两种思想的斗争。这期发表的几篇文章,提出并且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实行开门办学、厂校挂钩、校办工厂,是使学校教育与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紧密联系起来,贯彻执行“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的重大问题。开门办学,多种形式,以厂(社)校挂钩为主。校办工厂(场)要贯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以小型为主,反对贪大求全。厂校挂钩、校办工厂要始终把用毛泽东思想培养人放在第一位,把教学、科研和生产,学文和兼学别样,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忽视那一方面都是不对的。

把培养人放在首位
大连工学院无机物试点班
一年多来,我们与辽宁北票化肥厂挂钩,试制成功新式合成炉,推动了生产和教育革命。我们认为,搞好厂校挂钩,要正确处理以下几个关系:
正确处理培养人和出物质成果的关系。
开门办学,厂校挂钩,是立足于培养人,还是着眼于出物质成果?毛主席教导我们:“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厂校挂钩,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抓住用毛泽东思想培养人、教育人、改造人这个根本。去年,我们以合成炉改造为典型任务,先后两次下厂,因指导思想不一样,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第一次是匆匆忙忙,埋头业务,强调出物质成果,放松了用毛泽东思想育人,任务也没完成。第二次下厂,我们总结了上次下厂经验教训,狠抓路线教育,深入批判“见物不见人”的错误思想,使革命师生认识到,“改造合成炉,首先要改造思想”。厂校挂钩的根本任务,不单纯为了出物质成果,更重要的是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培养、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由于狠抓了根本,既提高了广大革命师生的路线斗争觉悟,也出了物质成果。革命师生同北票化肥厂广大工人一起,仅用二十七天时间就完成了新式合成炉的设计、试制和升温还原等项任务,并正式投入生产。
正确处理典型产品教学和生产的关系。
厂校挂钩,往往是结合典型产品进行教学,把教学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典型产品选择是否得当,直接关系着教学和生产的效果。选择典型产品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要把产品教学的典型性和生产的关键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要把理论指导下的再实践和工厂的技术革新结合起来,把学习和创造结合起来。
整个教学过程有时要有几个典型产品任务,每一个典型产品任务的周期不宜过长。在较短时间内,真正解决生产中关键性、迫切性的问题,这需要有充分的调查研究。我们第二次下厂前,注意安排必要的理论教学,并派出几个小组,先后到二十多个工厂、科研单位调查学习、收集现有各种炉型的生产性能和特点,经过认真地比较、鉴别,从中找到合成炉革新和创造的方向,加快了工作进程,满足了生产的需要,使厂校挂钩收到较好的效果。
正确处理工厂和学校之间的关系。
厂校挂钩,就是在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指引下,厂、校共同担负教育革命和生产斗争的光荣使命。为了搞好教育革命和技术革命,需要有统一领导,才能使教学和生产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在厂校挂钩中,要充分发挥工人和工人学员的作用。我们在改造合成炉时,工人学员大破“合成炉神秘论”,提出具有独特风格的新式合成炉方案。他们还抓住主要矛盾,改革操作工艺,提前三天完成任务,大大缩短升温还原周期。在加工制作合成炉时,北票化肥厂广大工人发扬彻底革命精神,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制成新式合成炉。同时,对原有教师既要狠抓世界观的改造,也要注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制造合成炉时,有的教员虚心向工人师傅学习,和工人一起解决了换热器泄漏问题,保证了试车成功。
通过改造合成炉,使我们体会到,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正确处理好厂、校之间的关系,就能使厂校挂钩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狠抓路线教育
广东化工学院革命委员会
去年十二月,我们有七个专业分别同十多个工厂挂钩。在厂校挂钩之初,我院师生对要不要开门办学,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意见认为,实行开门办学,厂校挂钩,是学校密切联系实际的根本措施之一,要长期坚持下去;另一种意见认为,厂校挂钩,教学不好安排,不如搞校办工厂。在教学实践中,也出现过不同的做法:一种是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业务,带动教学;另一种是埋头抓教学,忽视师生思想革命化。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狠抓了路线教育,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提高了广大师生路线斗争觉悟。例如:我院造纸专业批判了旧大学在选择工厂、下厂实习时单纯从业务技术出发的倾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择了省内造纸工业先进单位——番禺县莲花山造纸厂为挂钩厂,使师生们学习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在对待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上,我们针对师生中忽视参加工厂生产实践的活思想,引导师生学习毛主席光辉著作《实践论》,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例如,水泥专业有一位教师,下厂后和师生们一起,狠批了轻视实践的旧思想。他坚持向工人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使学员既掌握操作技能,又学到理论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