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狠抓路线斗争 认真加强领导
上海大力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
生产水平逐年上升,花色品种不断推陈出新,质量稳定提高
据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上海市轻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和干部,狠抓路线斗争,大力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几年来,上海日用工业品生产水平逐年上升,花色品种不断推陈出新,质量稳定提高。据上海有关部门统计,一九七○年上海日用工业品的产值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今年上半年的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九点七。许多日用工业品产量上升。如民用锁、桅灯、手电筒、理发推子、民用剪刀、铝锅、鞋钉等,分别增长了三、四成,有的达一、二倍。一九七○年上海向全国各地调出的日用工业品总产值比一九六六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一,上海市本身日用工业品的供应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如何对待日用工业品这个问题上,上海市轻工业部门一直存在着两种思想和两条路线的斗争。有些同志认为,日用工业品是些小商品,生产这些产品“没有前途”、“没有出息”、“吃力不讨好”,想找机会甩掉小商品。说什么“转产好处多,有房子、有车子(设备)、有面子,有名有利”。针对这种思想,轻工业部门广大革命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伟大教导,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贪大求洋”、“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认识到:日用工业品,是广大人民必不可少的生活资料,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东西虽小,影响甚大。轻工业部门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十分重视日用工业品的生产,把它作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认真加以对待。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上海轻工业部门在上海市革委会的领导下,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从组织上和计划上落实了日用工业品的生产,推动日用工业品生产的迅速发展。
日用工业品生产的特点是,行业众多,厂小分散,产品繁杂,市场多变,影响面广。为了搞好日用工业品的生产,上海市从各方面加强了对日用工业品生产的领导。他们把上海负担日用工业品生产的二千二百多个工厂,按行业分别由轻工、纺织、手工业三个工业局归口领导,在这三个工业局下,按产品分设二十五个专业公司,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实行分级管理;并把日用工业品的五十一个大类、二百六十种产品,列入市的工业生产计划,保证原材料供应。这样做就把日用工业品的生产纳入了国家计划轨道,保证日用工业品的生产能排上队,挂上号,不致被挤掉;同时也有利于根据小商品生产的特点,组织原材料供应,发展协作关系。上海轻工业部门对日用工业品生产,每年除了全面下达这些产品的产值、产量、品种和质量的计划外,还对主要小商品抓住不放。例如为了保证铁锅的生产,市手工业局帮助上海铁锅厂利用废钢铁每年炼出再生铁十二万多吨,作为生产铁锅的原料,这就保证了铁锅产量的年年增长。一九七○年生产了二百五十二万口,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七,除满足本市需要外,还有百分之二十左右支援兄弟省市。
由于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坚强的领导,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轻工业工人和干部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的积极性。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和“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伟大教导,在增加产品数量的同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发展受工农兵欢迎的花色品种。许多日用工业品行业建立和健全了必要的质量管理制度,重新充实和调整了轻工业行业质量标准和企业质量标准,保证日用工业品产品的质量稳定提高。上海手工业系统解放塑料雨衣厂为了使塑料雨衣的生产更加适合社员的需要,先后下乡三、四十次,广泛听取贫下中农意见,不断改进设计,生产了大批可供插秧和挑担时用的农民雨衣。
为了更有效地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今年二月,上海工商部门密切配合,在商店里开辟了展销专柜,陈列出了护肤卫生用品、搪瓷器皿、塑料制品、胶鞋、服装等二十五大类商品。许多工厂派出工人和干部与商店营业员一起站柜台,直接听取广大工农兵的意见。通过展销活动,许多工厂直接听取了群众的意见,迅速改进了产品质量。到六月底止,二十三个展销柜,新增加的花色品种就有六百九十多种。上海内销的日用工业品有百分之八十五是调往全国各地的,上海各工业局和商业部门还组织调查组分赴各省进行调查研究,并根据各地区和各少数民族的需要,扩大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更好地为国内市场服务。
上海轻工业部门广大职工除了努力提高日用工业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以外,还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解决原材料问题,以保证日用工业品生产持续上升。除国家调拨给他们一部分必要的原材料以外,上海市许多日用工业品行业还采取修旧利废、综合利用和节约代用等办法,自力更生开辟原材料来源。一九七○年仅上海手工业系统就利用了二万多吨废次钢材,加工改制了各种钢材一万六千五百多吨。有的企业,同一些工矿单位和废品公司挂钩,利用大工业的边角废料生产日用工业品,仅上海手工艺编结厂,去年一年利用纺织厂的下脚材料,就生产了一百多种日用工业品供应市场。

宁波、上饶地区积极发动群众抗旱
发扬大寨的革命精神,努力完成晚稻播种计划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一日电 浙江省宁波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高举“农业学大寨”的旗帜,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同当前的严重干旱进行斗争,夺取秋季农业丰收。现在,全区已种的近二百万亩晚稻秧苗长势喜人。
入夏以来,宁波地区久旱无雨,持续高温,使迟熟早稻受到了一定影响,也给晚稻插种带来严重威胁。旱情一出现,中共宁波地委和革委会便抽调了一千二百多名地、县干部,深入旱情严重的社、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并同广大社员一起参加抗旱斗争。中共宁海县委书记应四官,同一批县级机关干部,深入到旱情严重的社、队,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抗旱斗争。
全区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大破“等天下雨”的懒汉懦夫世界观,大立“人定胜天”的雄心壮志。广大社员群众不怕高温炎热,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抗旱第一线。在河溪断流,塘库干涸的情况下,他们从河里挖塘,溪里挖井,千方百计寻找地下水源,边抗旱、边抢种、边保苗,保证了晚稻的栽插。
在抗旱抢种、抗旱保苗斗争中,宁波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互相支援,团结抗旱,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地处四明山区的余姚县,干部群众得知邻近的慈溪县缺水,宁肯自己增加困难,多吃苦,打破地区界限,主动把四明湖等水库里的水放到慈溪县,使慈溪县三万多亩受旱的田地及时得到了灌溉。
据新华社南昌二十一日电 江西省上饶地区广大群众和干部,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学习大寨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干旱展开顽强的斗争。到八月上旬,全区晚稻种植计划已经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现在继续抗旱保苗,抗旱扩种,争取更大的胜利。
上饶地区今年上半年雨量偏少。从六月上旬以来,又有很多地方七十多天没有下过透雨,气温高,水分蒸发量大,造成了较大面积的干旱,对晚稻栽种形成了很大威胁。当旱象一露头,中共上饶地委就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深入搞好批修整风,坚决克服侥幸取胜,等天下雨,向上伸手的错误思想,学习大寨贫下中农在灾害面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打好这场夺取全年丰收的关键仗。
在严重干旱面前,广大群众批判了“靠天吃饭”的思想,树立了“人定胜天”的信心,破除了“伸手向上”的思想,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日夜苦战,迅速开展了规模巨大的抗旱保丰收的活动。现在,从波阳湖滨到武夷山下,在信江、饶河以及数百条大小河流之间,七百五十座电灌站和三千三百多台抽水机,还有六万多部水车,日夜不停地抽水灌田。
上饶地区在抗旱夺丰收的斗争中,还得到了人民解放军和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援。

闵刚侯委员逝世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兼组织部长闵刚侯,因病医治无效,于八月十八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七岁。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机关、民盟中央机关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为闵刚侯委员举行了告别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