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识阶级斗争规律 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要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吉林省东丰县那丹伯大队党支部,两年多来,始终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他们通过两条路线斗争史的调查,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阶级斗争熄灭论”,初步认识了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的特点,并运用阶级斗争的规律去指导实践,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积极开展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
那丹伯大队党支部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注意提高党员和群众对于意识形态领域里阶级斗争的认识。过去,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阶级敌人的公开破坏活动上,而对阶级敌人用反动思想腐蚀人们的灵魂,则认识不清,斗争不力。今春以来,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带领党员和群众同阶级敌人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他们大揭大摆了阶级敌人从意识形态领域里向我们进攻的种种罪行,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这个大队有个当过伪警察署长的历史反革命分子,打着关心知识青年的幌子,胡说什么:“咱们都是一家人。”向青年们灌输封、资、修的黑货。在他的毒害下,有的青年受了骗,个别的竟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次揭露了他的反革命罪行,激起了党员和群众的强烈义愤。大家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为武器,以这个历史反革命分子做反面教员,狠批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大家在批判中还联系了自己的思想实际,进行自我教育。认识到:
第一,随着阶级斗争的不断深入,阶级敌人越来越狡猾隐蔽,思想领域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有时是很激烈的。阶级敌人从思想领域向我们进攻的主要目标是现在的掌权人和未来的接班人,“拉拢当权派,腐蚀第二代”。
第二,阶级敌人从思想领域向我们进攻的一个主要的反革命思想武器,就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把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作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思想基础;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把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当成毒害群众的“麻醉剂”,极力散布什么“远亲不如近邻”,“是亲三分向”,以便偷偷摸摸干反革命勾当。
第三,阶级敌人总是利用人们头脑里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向我们进攻。
通过学习和批判,党员和群众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从思想上战胜敌人的斗争本领。
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在农村“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那丹伯大队党支部从实践中体会到,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根本问题,也是农村党员能不能继续革命的根本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农村党员才能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他们通过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调查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清楚地看到:从土改到现在,农村两条路线斗争,始终是围绕着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个问题进行的。这个斗争,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土改以后,在互助合作运动中,主要表现为“干不干”的斗争;农业合作化以后,主要表现为“散不散”的斗争;人民公社化以后,主要表现为集体经济的性质“变不变”的斗争。党支部领导大家总结了历史经验,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提高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经过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深入批判,有些党员认为:“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批臭了,只要我们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盯住私自乱开荒的小镐头、滥砍盗伐的小斧头、投机倒把的小秤钩,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没问题了。”是不是真的没有问题了?有件事对大家教育很深。
第一生产队有一垛麻,麻秆细,又被雨浇糟了,很不好扒。副队长刘君山为了赶快把麻扒出来,不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而是采取扒一斤麻给一角钱的办法。老队长刘德山见到就说:“这不是小包工吗?”刘君山说:“扒多少麻给多少钱,这叫按劳付酬。”对这件事,党员和群众立即进行了分析。大家说,用现钱包工的办法扒麻,是变相的“物质刺激”,调动起来的不是社会主义积极性,是为个人挣钱的私心。刘君山也醒悟了,他说:“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任何时候都不能打折扣,才能保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转向。”
党支部抓住这个事例,组织党员和群众对现实两条路线斗争进行了调查和分析,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在为集体生产的时候,也要防止资本主义倾向出来钻空子,不能只顾“干”,不看“线”。
同小生产者私有观念彻底决裂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教导我们:“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那丹伯大队党支部在路线教育中有时碰到这样的情况:有的同志虽然有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强烈愿望,但是一抓工作又转了向。他们从实践中认识到,主要原因是党员和干部头脑里有非无产阶级思想,其中主要的是小生产者的私有观念。两年多来,他们在路线教育中,抓住了小生产者私有观念与共产主义大目标这个基本矛盾,大破大立,帮助党员改造世界观,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
有的党员劳动挺积极,但头脑中常常想的是干活挣分、养家糊口。针对这种思想,党支部经常组织大家学习新党章中关于共产党员要“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这段话,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把自己的劳动与革命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现在的努力和共产主义的大目标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有的党员在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时,常常把个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说什么“国有,队有,不如自己有”。针对这种思想,党支部用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的教导,武装党员头脑,引导大家破私立公,发扬“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党支部还针对有的党员只顾一家一户,不大关心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的情况,对党员加强形势教育和国际主义教育。他们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组织党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马克思说,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使大家站得高了,看得远了。党员们说:不能只顾小家,忘了大家,要想到世界上受苦受难的千家万家。我们要站在那丹伯小山沟,胸怀世界五大洲!
加强对领导班子的路线教育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那丹伯大队党支部体会到,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是关系到无产阶级政权能不能掌握在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人手里的大问题。因此,他们始终把领导班子作为重点,加强路线教育。
这个大队从一九五○年建立党支部到文化大革命开始的十六年间,十任支部书记中,有两个是钻进来的坏人;一个被阶级敌人拉下了水,蜕化变质。这是一场夺权与反夺权、复辟与反复辟的激烈斗争。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的教导,把这个历史经验作为路线教育的活教材,对领导班子成员经常进行教育,使大家不忘过去,警惕现在,看清丢权的危险性,增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自觉性。
他们还通过对党支部现实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分析,对领导班子进行路线教育。新支部成立以来,他们主要分析了经常遇到的这样几个问题:一是为谁掌权?二是靠什么掌权?三是怎样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通过分析,使大家明确了这样几个观点:带头人要把握住社会主义大方向,为无产阶级掌权,而不是为小团体掌权。带头人必须带头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摆正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带头人必须教育群众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
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四平地区革命委员会联合报道组

抓好对党员群众的业余教育
沈阳冶炼厂铜电解车间,一九六九年二月新的党支部成立以后,一直把加强对党员和群众的业余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促进了党员群众的思想革命化。
业余时间该不该管
对党员和群众业余时间的活动该不该管?这是党支部成立后提出的一个新问题。
有一次,一个党员同志所在的居民委员会,派人到工厂找领导,希望这个党员继续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街道工作。当党支部找这个同志谈话时,这个党员却说:“我用休息时间帮助街道做工作,不但没讲一个好字,还得罪不少人,以后说啥也不干了。”在工厂,这个党员抓革命促生产处处走在前,从来没向困难低过头。为什么做社会工作碰到困难时就想打退堂鼓呢?党支部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在党员和群众身上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工作下班了,思想也下班了”的倾向。甚至有个别人,在工厂搞的是一套,回到家里搞的是另一套。
针对存在的问题,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伟大教导,学习新党章,对照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认识到,有些人存在工作下班了,思想也下班了的情况,正是党支部忽视抓对党员和群众的业余时间的教育的结果。因此,党的思想建设不能只抓上班时间,还必须深入到家庭、集体宿舍和社会各个阵地。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和发展在工厂里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教育的成果。这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方面,不抓不行,非得抓好不可。业余教育要以阶级教育为纲
铜电解车间的二百多名工人,分居在沈阳市七个区。大部分同志在业余时间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街道的社会活动;一部分同志“闲事”不管,满足于当个“好居民”;也有的人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党支部针对以上情况,以阶级教育为纲,狠抓业余时间思想教育。
毛主席教导说:“社会经济制度变了,旧时代遗留下来残存于相当大的一部分人们头脑里的反动思想,亦即资产阶级思想和上层小资产阶级思想,一下子变不过来。要变需要时间,并且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家庭是社会的最基层单位,是职工业余活动的重要场所。车间党支部以办家庭学习班为主要办法,狠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职工家庭这个阵地。
老工人韩同文过去存在着
“上班劳动,回家轻闲”的思想。爱人和孩子就在家庭学习班上向他“开炮”。男孩子说:爸爸在家尽教训我们,不革自己的命,啥事都得你说了算,这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女孩子说:爸爸下班回家不爱干活,尽让妈妈干,这不合理。妈妈支持孩子们的意见,批评了她丈夫“一家之主”的旧思想。从此,老韩和全家人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育人、当家。他自己被评为全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爱人是五好职工,两个孩子都是五好学生。
现在,全车间已经办了一百七十多个家庭学习班,出现了用毛泽东思想当家的新风尚,形成了党员与群众、家属与职工、互相促进生动活泼的局面。
党支部组织职工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单身宿舍阵地。他们把单身的同志组织起来,编成若干学习小组,坚持每周用两天业余时间进行集体学习,并提倡为革命钻研科学技术。共产党员李振武,过去下班后经常下棋、打扑克消磨时光。自从组织起来以后,他除积极参加集体学习外,还坚持每天自学,并结合工作学习了一些科技书籍。现在,李振武已成为工段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辅导员。
党支部还教育党员和群众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帮助街道搞好斗批改。车间绝大多数的党员和群众都参加了街道业余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不但推动了街道工作,而且在斗争中增长了才干,提高了政治觉悟。
把业余教育坚持下去
铜电解车间党支部在实践中发现,在以下三种情况下往往容易放松业余教育:与工厂中心运动联系不密切时,容易放松;上级抓得不紧时,容易放松;工作顺利、问题少时,容易放松。针对这些情况,党支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把业余教育作为党支部思想建设的重要方面来抓。党支部认为,抓不抓职工业余时间的思想建设,是能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建党路线的大问题。他们在研究支部思想建设问题时,都把业余教育列入议事日程。
二、建立必要的制度。走访制度:干部到党员和群众家中走访,党员和群众到干部家中走访,交流家庭革命化的经验;讲用制度:从班组到车间,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开讲用会,不断提高业余教育的水平;讲评制度:主要是讲评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看是不是上班时间和业余时间都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在阶级斗争中不断改造世界观。党支部及时抓住有的同志怕街道的阶级斗争复杂、陷进去拔不出腿来的一些活思想,引导大家学习“老三篇”,斗私批修,努力改造世界观。
两年多来,由于铜电解车间党支部认真抓了日常的政治思想工作和业余教育,有百分之八十的党员被评为五好工人,其中很多党员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车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厂四好单位,成为省、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
本报通讯员

把读书和巩固政权联系起来
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政治报告中指出:“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的历史时期,无产阶级的专政和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经过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实现的。离开了无产阶级专政,离开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不能正确地解决党的建设问题,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株洲车辆工厂工具车间党支部,紧紧围绕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根本问题,组织党员群众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著作,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整党建党,党支部看到党员群众认真读书的风气越来越浓,自觉性越来越高。但是,他们发现有的同志学习的目的还不十分明确,问题带得不准,往往带生产上的问题多,带思想上的问题少;带一般性的问题多,带“纲”、“线”、“权”上的问题少。针对这个问题,党支部组织读书较好的同志进行讲用。有个工人党员,提拔当干部以后,感到干部难当,产生了畏难情绪。党支部帮助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领导班子就是政权”的指示,使他认识到,不愿当干部,就是政权观念不强。以后,为了掌好权,他学习毛主席著作如饥似渴,抓阶级斗争朝气蓬勃。广大工人称赞他是“忠于毛主席的好党员”。
工具车间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强调不能满足于“读”,一定要在“弄通”上下功夫。通不通,就看是不是分清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什么是真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假马克思主义。一句话,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党员群众,肃清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所散布的修正主义余毒,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工具车间是湖南省的先进单位。有的人认为,这里风平浪静,搞“一打三反”油水不大,曾一度放松阶级斗争。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党员和群众进一步擦亮了眼睛。有个坏家伙经常在背后散布反动言论。党支部发现后,就发动群众揭发批判,但有的人怕揭露坏人牵连自己,迟迟不敢揭发;有的党员也产生了泄气松劲思想,认为搞不出名堂来。党支部即时指出,这是右倾麻痹思想的表现。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对党员和群众进行阶级教育,反复地做知情人的思想工作,把一个隐藏得很深的现行反革命分子挖了出来。
这个车间的党支部还经常开门整党,不断地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既领导群众前进,又接受群众监督,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一个重要的课题
读了《抓好对党员群众的业余教育》一文,给人以启发。它提出了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对于党员和群众,工作时间以内的活动应该管,思想教育应该抓,这是每个党的基层组织都熟悉的。对于他们的业余活动也应该管,思想教育也应该抓,却还没有引起一些党的基层组织足够的重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显然,这种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不仅在工作时间内存在,而且在业余时间也存在。家庭、集体宿舍和社会各个阵地同样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种思想斗争的战场。这些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然去占领。因此,党的基层组织应该带领党员和群众自觉地去占领这些阵地,把加强业余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