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致函林彪副主席
最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新华社一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七月三十一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林彪,最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贺信全文如下:北京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林彪先生阁下:
值此毛泽东主席天才地创建的永葆青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之际,我谨代表高棉人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最诚挚的祝贺。
在毛泽东主席和阁下无与伦比的、英明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长期光荣的革命斗争中,在各条战线上,在反对中国人民的国内外一切敌人的斗争中,取得了无比辉煌的胜利。在世界人民,特别是象高棉人民这样手拿武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争取民族解放而战斗的人民的眼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英雄主义、伟大、尊严和正义的活生生的象征。
中国人民解放军由于在战略和战术方面以及在由毛泽东主席提出,并由阁下加以发展的人民战争的原则方面拥有无数宝贵的经验,所以已成为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取之不尽的鼓舞力量的源泉。
高棉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友,对他们在执行毛泽东主席所赋予的光荣的任务中所取得的无数的伟大胜利感到无比自豪。
我国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荣幸地趁此机会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兄弟般的、热烈的祝愿,祝愿他们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维护正义、自由与和平事业的崇高的、历史性的任务中,取得更加伟大和更加辉煌的胜利。
牢固地、紧密地团结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的高棉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傀儡军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集团进行了决不后退、毫不妥协的斗争,已经取得许多具有战略意义的辉煌胜利,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进行持久的人民战争,不管需要付出多大的牺牲,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在这一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中,我国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友谊和巨大的、有效的、无比宝贵的援助表示感谢。这种友谊和援助对我国的全部解放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请允许我以他们的名义再一次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最深切的感谢,感谢他们的这种无法估量的支持和援助。
副主席先生,请接受我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
政府首相 宾努
一九七一年七月三十一日于北京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空军司令分别来电、海军司令来信
最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新华社一日讯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上将七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最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电报说:
  “我代表巴基斯坦军队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最衷心地祝贺你们建军节,希望两国武装部队的友好关系今后更加密切。”
新华社一日讯 巴基斯坦空军司令拉希姆·汗中将分别打电报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和空军司令员吴法宪,最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拉希姆·汗中将在打给黄永胜总参谋长的电报中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节日的时候,巴基斯坦空军全体官兵和我本人向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我们两国军队的友好联系不断增强。”
拉希姆·汗中将在打给吴法宪司令员的电报中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节日的时候,巴基斯坦空军全体官兵和我本人向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全体官兵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我们两国军队的友好联系不断增强。”
新华社一日讯 巴基斯坦海军司令穆扎法尔·哈桑海军中将七月十五日写信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肖劲光,最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贺信说: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节日的时候,我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尤其是在海上服役的人员,致以我本人的最热烈的敬意以及巴基斯坦海军全体官兵的亲切问候。”
贺信说:“我们把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看作是中国人民的力量堡垒,而且看作是所有热爱自由、也尊重他人自由的人们的力量堡垒。”
贺信说:“我们相信,在毛主席的英明指引和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陆、海、空军将会继续取得进步。祝你们成功。”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丁山同志和巴卢库同志在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丁山七月三十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塔·马尔科,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内务部长卡德里·哈兹比乌,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贸易部长基乔·恩杰拉,交通部长米洛·基尔科,建筑部长希纳西·德拉戈蒂,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拉赫曼·佩尔拉库,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乔尔吉·罗博和人民军指战员代表以及各机关负责人等。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正在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田径队和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在充满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的招待会上,丁山同志和巴卢库同志讲了话。
巴卢库同志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中所起的巨大作用。他接着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真正的革命者和全世界人民热情地祝贺由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肯定了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这一胜利粉碎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企图从内部夺取堡垒的计划。伟大的人民中国通过这一革命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团结,在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坚定地前进。
他说,以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保持并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战斗传统,锤炼并且加强了军民关系和官兵关系,不断地加强战备,以消灭和粉碎敢于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何侵略者和侵略者集团。
巴卢库同志谈到了当前大好的国际形势。他说,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斗争和解放斗争的风暴正在遍及全世界。无论是美国帝国主义者还是他们的同伙现代修正主义者都不能阻挡各国人民革命和武装解放斗争的势不可挡的潮流。胜利属于世界上革命的和爱好和平的人民。
他说,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尽管正遭到打击和失败,但是他们绝不会放弃瓜分势力范围和主宰世界的反革命计划和阴谋。
巴卢库同志说,兄弟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进行的多年的英勇斗争,以及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斗争,都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我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的积极的支持和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的人民武装斗争已经成为一个榜样,它说明当小国人民决心为自由、独立和民族权利而斗争到底的时候,那么,世界上就没有力量能够征服和阻挡他们取得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牢固的和彻底的胜利,不管帝国主义侵略者有多么强大。
巴卢库同志接着热情赞扬了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全体指战员感到荣幸和自豪的是,他们与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英雄的人民军队一起,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理想,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革命的胜利,为了把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而战斗在同一条战壕里。
“始终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朽原则基础上的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人民军队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战斗友谊,就是在这场激烈的阶级搏斗中锤炼和巩固起来的。”
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地保持钢铁般的团结,保持牢不可破的战友情谊,不管是在美好的日子里,还是在困难的日子里,都将为我们的共同事业——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并肩前进。
在巴卢库同志讲话前,丁山同志在讲话中说,由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一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军队。在民族解放战争年代,她同全国人民一起打败了法西斯侵略者,获得了祖国的独立和解放,树立了小国打败大国,弱国战胜强国的光辉典范。解放以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高举反帝、反修大旗,坚定地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种种颠覆和破坏活动,保卫了无产阶级专政,把阿尔巴尼亚变成了坚不可摧的红色革命堡垒。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现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军民正满怀革命豪情,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全国上下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令人欢欣鼓舞的革命景象。
丁山同志最后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这种友谊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她经历过国际阶级斗争的严峻考验,是世界上任何力量也攻不破的,是永恒的、万古长青的。不管今后世界上发生什么惊涛骇浪,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巴卢库同志和丁山同志的讲话,不断激起热烈的掌声。
招待会上,中阿战友频频举杯,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健康长寿,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长寿,为中阿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干杯。

我驻越南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张秀山武官和武元甲大将在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张秀山七月三十一日晚上在河内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国防部副部长陈参少将,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范玉茂少将,总后勤局副主任武文谨大校以及人民军各军种、兵种、首都军区负责人和战斗英雄代表等。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部长陈友翼和越南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潘英、阮文煊、李班、陈友悦、黄文进、阮基石、黄文利、阮祥麟、武国威、陈维兴以及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
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张秀山武官和武元甲大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张秀山武官首先对越南领导同志和各国驻越使节出席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四年来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在武装夺取政权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英勇奋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当前正在为促进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涨,为随时准备解放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为更好地支援世界革命而努力奋斗!
他说,当前世界形势一片大好。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欧洲、北美、大洋洲的革命群众运动风起云涌。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战场取得了空前巨大的战略性胜利,为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把它看成是对我国人民的有力支持。
张秀山武官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遵循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教导,始终不渝地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永远同越南战友和印度支那各国战友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武元甲大将在讲话中代表越南各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他说:“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一部极其辉煌的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四十四年的战斗和建设,不断壮大和不断取得胜利。”
他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发扬自己的光荣传统,以军事科学技术的迅速进步,正在执行保卫中国人民的革命成果的光荣任务,同时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日益巨大的胜利。”
他说:“越南人民和越南各人民武装力量,在过去的长期革命斗争中以及在现在的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得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巨大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和越南各人民武装力量,对这种极其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深切的感谢。”
武元甲大将指出:“目前,越南人民以及老挝和柬埔寨两个兄弟国家的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正在取得极其巨大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
  “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巨大胜利雄辩地证明:为独立、自由而坚决起来战斗的各民族的力量是无敌的力量;为正义而起来抗战的各国、包括各小国的人民,有足够的能力战胜包括帝国主义头子、整个进步人类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在内的一切侵略者。”
武元甲大将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反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大规模侵略战争中,接连遭到惨重的失败。尼克松政权的战争“越南化”战略,正在遭到惨重的失败,并且无法摆脱彻底的失败。尼克松政权正遭到空前沉重的失败,遇到了重重的困难,不仅在印度支那战场上、而且甚至在美国。
他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继续进行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妄图挽救危困的处境。他说:不管它采用如何残暴和狡猾的手段,战争“越南化”战略以及所谓的“尼克松主义”,都无法避免如同美帝国主义以前的许多战略一样被埋葬在印度支那战场上。
武元甲大将表示越南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自己的无敌力量,更加增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并且牢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教导:“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
武元甲大将最后说:“英雄的越南人民,不怕一切牺牲和艰苦,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一定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同老挝和柬埔寨两个兄弟国家的人民紧密团结,并肩一道,坚决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彻底打败‘越南化’战略,打败反革命的‘尼克松主义’,解放自己的国土,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的热烈气氛。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副部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林千七月二十九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副部长、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扬·科曼上将,武装部队部副部长斯捷里扬·齐尔克上将、马林·尼古列斯库上将,外交部副部长瓦西里·格利加,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各总部和各军种、各兵种的将领和军官,高等军事院校领导人,爱国卫队总部领导人,外交部、外贸部和政府其他部门负责人以及新闻和文化界人士等。
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和团结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我驻朝鲜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王育智武官和吴振宇总参谋长在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育智七月三十一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外务相许锬,财政相、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大弘上将,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李用茂中将,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少将,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柬埔寨王国以及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王育智武官和吴振宇总参谋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王育智武官讲话时,对朝鲜战友们出席今晚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他说,继承了抗日武装斗争光荣传统的朝鲜人民军,高度警惕地守卫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不断粉碎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武装挑衅,在反美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为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作出了贡献。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东方反帝前线的坚强堡垒,朝鲜人民军已成为反帝战线上的一支强有力的革命武装。我们衷心祝愿朝鲜军民在贯彻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王育智武官指出,在全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坚决斗争下,美帝已陷入无法解脱的困境。但是,美帝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仍然顽固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继续霸占着我国台湾省和朝鲜南半部,在印度支那地区强化军事侵略。美帝极力起用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它侵略亚洲的急先锋。日本军国主义明目张胆地把侵略矛头指向朝鲜、中国、印度支那等亚洲国家人民,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
他强调说,面对美日反动派的严重战争威胁,进一步加强中朝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团结,进一步加强朝鲜、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亚洲国家人民的战斗团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一如既往,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永远站在全世界人民一边,支持他们的革命斗争,坚定不移地同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等亚洲国家人民一道,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亚洲人民团结战斗的力量面前,美帝国主义总有一天要被赶出南朝鲜、我国领土台湾、印度支那和亚洲地区,日本军国主义也逃脱不了彻底覆灭的命运。
吴振宇总参谋长在讲话时,首先以全体朝鲜人民军官兵的名义,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和战斗问候。
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缔造的一支人民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同中国人民一道,在反对国内反革命势力和日本帝国主义等外来侵略者的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为保卫祖国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英勇地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伟大胜利并成长为强大的革命武装力量。”
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由于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光辉的胜利。这就粉碎了修正主义者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为进一步加强革命阵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立下了新的功勋。”
吴振宇总参谋长说:“目前,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广泛地开展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群众运动,大力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以冲天的气概,在革命、生产、战备等一切斗争中,掀起新高潮,取得了巨大成就。”
吴振宇总参谋长说:“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对于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一切成就,象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他们紧密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林彪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遵循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战斗任务,在加强战备,为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的斗争中,取得新的光辉的成就。”
他说:“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遵循他在党的第五次大会上提出的纲领性任务,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祖国的自主统一,正在各个战线上继续掀起革命大高潮。”
吴振宇总参谋长说,今天,美帝国主义并没有从在朝鲜战争中遭到的可耻惨败中吸取应有的教训,反而企图在朝鲜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粗暴地践踏停战协定,几乎每天都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冒险的军事挑衅。
他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动员日本军国主义等亚洲仆从国家和傀儡,主要“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办法,妄图为实现它的侵略野心而进行挣扎。而日本军国主义者趁火打劫,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正在蠢蠢欲动。但是,美帝及其走狗的这种变本加厉的活动,并不表明它们的强大,不过是垂死挣扎而已。如果,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不顾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的警告,在朝鲜和亚洲重新发动侵略战争,那么,它们在得到世界人民一致支持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等亚洲人民的团结力量面前,必将遭到最后灭亡。
吴振宇总参谋长最后强调说:“我们非常珍视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革命斗争的烈火中,用鲜血凝成并经住了历史考验的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战斗友谊和团结。”“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象在抗日武装斗争和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同中国战友共同战斗赢得胜利那样,一如既往,今后仍将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并肩战斗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王育智武官和吴振宇总参谋长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招待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招待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