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人民之声报》文章完全支持我国政府七月三十日声明
中国对核裁军问题正确立场符合各国人民利益
中国的正确主张粉碎两个超级大国实行核垄断并通过核讹诈把自己旨意强加给各国人民和在世界上建立自己霸权统治的阴谋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日发表题为《人民中国对于核裁军问题的正确立场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的署名文章,表示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七月三十日的声明。文章全文如下:
前天我国报纸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反对召开五个核大国会议的声明。这一声明表现了正确的和原则性的立场。它既考虑到世界各大小国家人民的切身利益,又考虑到真正的国际安全。在这一声明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世界舆论面前再次揭露了建议“召开拥有核武器的五大国——苏联、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和英国的会议”,“研究整个核裁军问题”的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者的狡猾目的和骗人伎俩。
召开五个核大国会议是苏修头目们的狡猾企图。他们企图在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五个核大国的国际会议的幌子下,一方面以所谓赞成核裁军来欺骗人民,另一方面继续与他们的主要伙伴——美帝国主义者策划阴谋,以便确保这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并且通过核讹诈把自己的旨意强加给各国人民和在世界上建立自己的霸权统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确的和坚决的立场粉碎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这一阴谋。这样,人民中国再次证明了她在关系到各国人民切身利益和各国人民主权的问题上,其中也包括核裁军问题上的原则性的和一贯的立场。根本解决核裁军问题是世界各国人民所关心的问题,各国人民在这一问题上应该有发言权。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为了它们众所周知的称霸目的,鄙视并且粗暴地践踏其他各国和各国人民的主权利益。社会主义中国再次体现出她是各国人民主权利益的坚决的和真诚的捍卫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完全正确地指出:“防止核战争,消除核威胁,全面禁止核武器,彻底销毁核武器,这关系到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和平和安全,少数核国家无权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撇在一边,擅自开会研究和决定这样重大的问题。”
苏联修正主义者伙同美帝国主义者就裁军问题,其中包括“五个核大国会议”所进行的喧嚣,目的正是为了在各国人民面前掩饰他们进行的疯狂的军备竞赛及其反对各国人民主权的阴谋政策,妄图以此制造所谓他们也“关心”裁军的幻想。但是,正当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不仅不停地进行军备竞赛,而且用武装力量占领着北大西洋侵略条约和华沙侵略条约的一系列成员国、在外国土地上霸占着许多军事基地、他们的舰队在海洋中横冲直闯、威胁主权国家的时候,他们又有什么脸面来谈论裁军呢?当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时而一起,时而分开策划反对其他国家独立的阴谋的时候,当美帝侵略军在印度支那等地屠杀各国人民的时候,他们又怎么能谈得上裁军呢?
最近这些年来,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顽固地推行共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肆无忌惮地进行军备竞赛,其中包括核竞赛以及核垄断、核讹诈和核威胁的竞赛。人们还记得是如何大吹大擂地缔结了如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的臭名昭著的莫斯科条约和“防止核扩散”等一系列骗人的条约,这些条约实际上是苏美反革命勾结的产物,是为它们的独裁的、帝国主义霸权的和划分势力范围的政策效劳的。两年前尼克松政府和克里姆林宫头目之间会谈缔结所谓“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也是为了这些目的效劳的。生活证明,这些条约不是裁军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步骤,而是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为了它们的反革命同盟而推行侵略和称霸政策的工具。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大肆宣扬关于裁军的蛊惑人心的声明的同时,把战争费用和军备预算增加到天文数字的程度,扩充了核武器库,已经并且正在世界各地进行军事演习,对各国人民进行威胁和讹诈,并进而发动军事武装侵略。恩维尔·霍查同志说:“事实是,无论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尽管侈谈裁军,却都武装到了牙齿,并且正在建立新的军事联盟,以便两大国主宰世界。”
真正的和彻底的裁军问题,包括核裁军问题,是全世界大小国家的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而超级大国所组织的会议是达不到真正裁军的目的的。爱好自由的人民对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裁军不抱任何幻想。因此,全世界大小国家的人民不仅不期待从这些会议中得到什么东西,而且应该更加奋起反对它们的侵略阴谋。当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武装到牙齿,以它们的核实力进行投机,企图在世界上建立新殖民主义霸权的时候,把自由和自己的民族独立视为神圣事业的国家和人民有权利也有义务为加强他们的防御力量而采取一切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得不为了防御的目的,为了抵抗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核威胁和核讹诈和为了彻底粉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核垄断而发展自己的核武器。中华人民共和国掌握核武器和导弹,她的捍卫各国人民的自由、独立和主权的政策,鼓舞和支持着这些人民为粉碎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阴谋诡计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人民欢迎并且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反对召开五个核大国会议的声明。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在这样重要的问题上所采取的正确的、原则性的和一贯的立场是她给予世界人民争取真正的国际安全的神圣斗争的又一宝贵贡献。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的和主权的人民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声明,因为这是对他们为反对两个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超级大国的核讹诈政策而进行的坚决斗争以及他们为捍卫自己的主权、为禁止和完全、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而进行的斗争的重大支持和鼓舞。

在纪念越南人民海军传统日十六周年期间
范文同总理视察海军部队
表扬各单位战斗功勋,指示干部和战士必须警惕,增强决战决胜意志,夺取抗美救国战争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最近在纪念越南人民海军传统日(八月五日)十六周年期间,视察了一些海军部队单位。
范文同总理听取了海军司令部有关海军的各方面情况的汇报,并对干部和战士们作了亲切的讲话。
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扬了越南人民海军各单位的战斗功勋和建军成绩。
范文同总理在分析越南军民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抗美救国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和全面的胜利的意义之后,指示海军干部和战士们必须认清人民武装力量在目前时期的责任和任务。范文同总理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接连在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其他战场遭到惨重的失败,因而越来越深地陷于败局。但是,它还在顽固地进行挣扎,竭力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妄图寻找出路。越南军民必须无比地警惕,增强决战决胜意志,努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即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范文同总理在谈到海军部队的作用和任务时指出:越南有辽阔的海域,为了保卫祖国的领海,海军必须成为军队和人民的强大力量的核心。越南海军还要大力贯彻经济同国防相结合、生产同战斗相结合的重大方针。越南的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海军部队必须同人民配合,很好地开发这些资源。

“马来亚革命之声”社论坚决支持我国政府七月三十日声明
中国政府声明鼓舞各国人民反霸斗争
声明再次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推行霸权政治和核垄断、核威胁、核讹诈政策,妄图主宰各国人民命运的狰狞面目
新华社十五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四日发表社论,表示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七月三十日发表的声明。
社论说,一九七一年七月三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断然拒绝了苏联政府关于召开五个核大国会议的建议。中国政府义正词严的声明,又一次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这两个超级大国狼狈为奸推行霸权政治和核垄断、核威胁、核讹诈的政策,妄图主宰各国人民命运的狰狞面目,戳穿了美苏两霸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妄图重新瓜分世界的罪恶阴谋。
社论说,中国政府的声明“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维护各国人民利益的原则立场,鼓舞了各国人民反对美苏两霸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
社论指出:“帝国主义称王称霸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威胁、核讹诈,早已宣告破产了。他们妄图瓜分世界的阴谋正在激起各国人民日益广泛、日益强烈的反抗。他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在这种情况下,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耍了一个新花招,抛出了召开五个核大国会议的建议,企图掩盖他们疯狂扩充核军备,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行径。
“但是,苏修这个恶毒的圈套被彻底戳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最忠实、最可靠的战友。中国永远不会同美帝或苏修同流合污,永远不会做超级大国,永远不搞霸权政治。中国政府在七月三十日的声明中又一次明确地重申了这一坚定不移的革命立场。”
社论说:“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防御,为了打破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最终消灭核武器;这是为了维护各国人民的安全和人类的永久和平;这是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正是因为中国发展了核武器,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核威胁、核讹诈才宣告破产,因此,中国发展核武器受到了各国人民的热情欢呼和坚决拥护。”
社论指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对外政策和中国发展核武器进行了无耻的污蔑,其目的是为了破坏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是为他们自己对别国的侵略、干涉和武装镇压制造反革命舆论。他们这些反共、反人民、反华的反革命伎俩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社论最后说:“马来亚人民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严正声明。我们要同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一起,为粉碎帝、修、反的反共、反人民、反华的一切阴谋而斗争。”

阿农业代表团参观访问辽宁受到热烈欢迎
中共辽宁省委和辽宁省革委会宴请阿尔巴尼亚战友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结束了对辽宁省的友好访问以后,在我国农林部负责人李光勋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沈阳。
皮罗·多德比巴等阿尔巴尼亚战友在辽宁访问期间,受到了辽宁省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
代表团是十一日到达沈阳的。当晚,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革委会举行宴会热情招待阿尔巴尼亚战友。在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气氛的宴会上,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辽宁省革委会副主任杨春甫和皮罗·多德比巴团长先后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们一致表示,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中阿两国人民要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十三日,皮罗·多德比巴团长等阿尔巴尼亚战友访问了沈阳市伍三人民公社南塔大队。社员群众敲锣打鼓,热烈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热情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阿尔巴尼亚战友参观了这个大队的鸡场、菜窖、农具厂和长势喜人的玉米、蔬菜等农作物。阿尔巴尼亚战友在辽宁期间,还访问了毛主席在一九五八年视察过的沈阳市高坎公社向东大队,并且分组访问了沈阳市八一公社、开原县中巩公社沙河堡大队、铁岭种畜场和辽宁省林业土壤研究所、铁岭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以及沈阳水泵厂、啤酒厂、小型拖拉机厂等单位,了解了有关大豆、高粱、水稻的种植、管理以及农田水利建设、牲畜饲养等方面的情况,和有关农药、糖化饲料的科学研究,农业机械的制造、使用等情况。阿尔巴尼亚战友还在沈阳同辽宁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营口县水源公社党委书记吕文录、本溪县碱厂堡大队党支部书记曹玉兰等进行了座谈。在参观访问中,阿尔巴尼亚贵宾受到了各单位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贵宾们赞扬了各单位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取得的成就,各单位群众表示要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学习。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到达和离开沈阳时,辽宁省革委会、沈阳市革委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迪、尹灿贞、阎春林、张维民、陈鹤轩、胡顺纯等到机场热烈迎送。

朝中两国体操队在平壤举行联合表演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设宴招待中国体操队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十五日上午在平壤市少年学生宫举办朝鲜体操队和中国体操队联合表演。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朝鲜内阁第三事务局副局长全冕坚,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姜范锡观看了表演。
观看表演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人员。
今天,平壤市少年学生宫体操厅正面竖立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旁挂着朝鲜和中国国旗,以及“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热烈欢迎中国体操队!”等横幅标语。
上午十点整,朝中两国体操队运动员手携手走进大厅,互相交换了队旗,接着,进行了男女自由体操、女子跳马、男子鞍马、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环、男子木马、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和男子单杠等项目的精彩表演,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整个表演是在朝中两国体操运动员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的战斗团结和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十三日设宴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体操队。
由田真率领的中国体操队全体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鲜人民军朴重国少将,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外务省局长全明洙和有关方面人士。
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体操运动员。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姜范锡和中国体操队负责人田真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中朝两国运动员的互相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在宴会上,宾主频频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健康和长寿干杯,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健康和长寿干杯,为林彪同志的健康干杯。
宴会是在洋溢着友好团结和革命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日本乒协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由日本名古屋电气工业高等学校校长后藤淳率领的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由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山本弥一郎率领的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同机到达北京。
中国乒乓球协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王晓云、邹伯贤、魏椿林、马毓真、郭辉、王学夫,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林慧卿及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多人,前往机场欢迎。
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宫石林治、兵头义清、井泽信久等,也到机场迎接。
当日本朋友走下飞机时,中国运动员热烈挥手表示欢迎。不久前参加了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并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运动员,今天同日本朋友再度相逢,感到十分高兴。他们预祝日本朋友在中国访问成功。
在机场休息室里,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后藤淳在热烈掌声中讲了话。他说,我们这次是带着友谊第一的精神来中国的。我们相信,日中两国朋友的再次接触,必将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挪中友好协会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挪威中国友好协会访华团一行十九人,于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胡洪范、金馨复、席振寰、骆大澄等到车站迎接。
访华团是八月八日到达我国的,在到北京之前,先后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河南林县等地。

卢中友好协会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以卢森堡—人民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弗朗克为团长的卢中友协访华团一行十一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李权中、胡洪范、刘光亚、罗大成等。
卢中友协访华团是八月三日来中国的,先后在上海、南京、北京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