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这是一组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材料。通过这组材料,可以看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两条路线大搏斗的锻炼,我们企业的干部是在如何严肃认真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广州锌片厂的一个车间写了一份报告,领导上认为报告提出的要求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抓住这件事,批评了车间干部,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并且联系厂里的工作,联系自己的思想,作了自我批评,对自己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
类似这份“参观学习报告”这样涉及思想和政治路线的事实,在我们的企业里是经常发生的。作为企业的领导干部,就要善于抓住这类活人、活事、活思想,对群众,对干部,并对自己进行教育。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在不断斗争中落实的,人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也是在不断斗争中提高的。对于路线问题,就是要结合实际联系思想地“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这样讲,才能切实地不断地提高干部和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编者
报告为什么批不准
车间领导干部 卢绍章
不久前,国家要我厂试制一项新产品,质量要求很高,单个杂质元素含量不能超过百万分之一,轧成的薄片只有一根头发丝的半径厚。厂革委会把这项任务交给我们。在制订方案的时候,我觉得这种产品难度大,精度高,加上时间紧迫,又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先去外地取点经再试验,倒是一条捷径。我没有认真同群众商量,也没有深入发动群众讨论,就给厂革委会写了一份报告。谁知这个报告却没有被批准。厂革委会副主任莫树华不同意先参观,说这种高纯金属的一般产品,我们已生产十多年了,群众已经积累了生产经验,新产品的质量要求虽然更高,只要我们相信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是能够自己动手试验的。我认为,现成饭不吃重新煮,是捷径不走绕弯路。老莫说,自己不先实践,不带问题盲目参观,其结果,很可能是照搬照抄,少慢差费,这不符合毛主席的科研路线。这不是走捷径,而是真正地绕弯路。还说我不走群众路线,这是头脑里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没肃清。我一时接受不了,心里很不服气。
究竟是我的路线斗争觉悟低呢?还是领导上上纲高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的教导,在同志们的帮助下,结合我们厂的实际经验,对以前的参观学习作了具体分析:在改革锌坯竖模浇铸旧工艺时,我们经过反复试验,才带着疑难问题到外地参观。回来后,就迅速试验成功了控制自动化、操作机械化的连续浇铸新工艺,并在一九七○年初全面投产。而在改革铝坯浇铸旧工艺时,向国家要了不少投资,还没试验就先到外地参观,离开自己的实际情况模仿照搬别人的工艺,结果,浇铸工艺没有达到先进水平。
这样,一学习,一分析,认识提高了,思想通了,心里也服了。再冷静地想一想,发现自己不重视实践,不调查研究,不相信群众,是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在自己头脑里的反映。我明白了,在产品试制问题上,参观学习的两种不同的方法,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的确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思想和路线。我写那样的报告是错了。于是,我就认真地作了自我批评。
报告为什么批不准的原因找到了。我们就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民众的事,常常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的教导,
立即动手试验。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取得了不少感性认识,也解决了一些技术难题,革委会才组织我们带着几个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去兄弟厂参观学习。这样有的放矢地到外地学习,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从兄弟厂给我们介绍的情况看,别人需要参观三、五次,用几个月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只参观了一次就解决了。实践证明:我们原来写报告的想法确实不是走捷径,而是绕弯路。现在这样做,才能避免绕弯路,真正走捷径。
通过领导的批评和群众的实践,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我懂得了,在如何参观学习这个具体问题上,也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

报告应该怎样批
厂革委会副主任 莫树华
一看到报告,我就批评卢绍章这种想法不对头。我觉得,进行科学实验,参观学习是可以的。问题在于要我们试制的新产品,同我们生产多年的老产品有许多类似的地方,应该是首先自己试验,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再带着问题去参观学习。可是,这个车间接到任务,不是依靠群众,自己实践,而是眼睛向外,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这样的报告不仅不能批,还要批评报告人。
可是,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老陈说:“龙头怎样摆,龙尾怎样甩。我们批评别人‘眼睛向外’,可不能自己‘眼睛向下’啊!”老陈的批评,使我感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自己推卸责任的错误。车间一接到任务,就送来了报告,这说明部分干部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还不牢,路线斗争觉悟还不高,为什么我在思想动员的时候,只着重交代新产品的试制任务,没有着重在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进行教育?
于是,我遵照毛主席关于“多想”的教导,把报告和几年来的科研工作联系起来反复思索,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这几年,我们搞了几项尖端产品,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了很大成绩。因为有成绩,脑子里慢慢滋长了“差不多”的思想,觉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已经深入人心,路线斗争觉悟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这次试验,不用多讲,也自然会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毛主席说:“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对于路线问题,“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对照毛主席的教导,使我认识到,我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问题就没有解决,在思想动员的时候,我自己就没有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怎么能“眼睛向下”,光怪下面的同志呢?
路线教育工作忽视了,是由于领导思想上产生了骄傲自满,是由于在路线斗争的问题上“放松”了。这时我才深深认识到:批报告,堵漏洞,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消极的
“把关”;只有狠批“路线斗争消失论”,绷紧头脑里路线斗争这根弦,才能从思想上积极地把好路线关。
接着,我又和工人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家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发扬了自力更生精神,只用了六十五天,就完成了试制任务。
“问题在下边,责任在领导,根子在世界观”。因此,有了问题,领导上要从本身找原因,从世界观上挖根子,在灵魂深处闹革命,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报告为什么不敢批
厂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 陈金城
我比老莫先看到报告,让不让参观呢?我觉得这是科研问题,就让熟悉情况的老莫去解决。老莫一看到报告就说:“不能去,这是坚持不坚持毛主席科研路线的问题。”他把报告和路线联系起来,引起了我的深思。
“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毛主席这些伟大教导,我也经常学习,为什么一碰到实际问题,就不能把政治和技术统一起来考虑呢?如果政治和技术不能统一起来,政治就不能发挥对技术的统帅作用,怎么可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呢?
起初,我觉得是自己对工业技术和科研工作情况不熟悉,当然没有把握批报告。后来仔细一琢磨,这个“当然”里大有文章。不熟悉情况只是现象,实质是什么呢?我来锌片厂两年多了,为什么对工业技术还不熟悉?我带着这些问题重温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学习和时局》,认真地回顾了到地方后的思想和工作,觉察到自己对钻研工业技术缺乏自觉性,感到技术工作不是一下子能学好的。“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对学习工业技术存在一个“懒”字,是因为思想上背着一个“满”字。认为自己参加革命时间长,枪林弹雨的大世面见过,阶级斗争的大风雨经过,两条路线斗争的搏斗闯过,三支两军工作又锻炼过,干战争,抓政治,搞了二十多年,凭着这套经验,工作也能管一阵子。伟大领袖毛主席谆谆告诫我们:“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盲目地相信“老经验”,不去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熟悉新情况,结果报告来了不敢批,老经验变成了无经验。根本问题还不是对情况不熟,而是路线斗争觉悟不高。
处理这份报告,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课。我进一步认识到:新的工作环境,要求我们不断熟悉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不能满足于老经验,不能老是甘当外行,以外行自居。应当象毛主席教导的:“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只有这样,才能把政治和经济、政治和技术统一起来,才能发挥政治对经济对技术的统帅作用,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前进。

专栏:学哲学 用哲学

为革命就要“献能”
一天早上,大家走进车间,老远就看见板报上一个醒目的大标题《为革命献能就是好》。这是谁写的?走近一看,噢!原来是哲学小组青年工人邹凤玉的文章。这是怎么回事呢?
十九岁的小邹是去年到大连起重机器厂当学徒的。在师傅们的帮助下,她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遇到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事情,敢说、敢管、敢斗。大多数人对小邹的这种斗争精神,表示积极支持,可是,个别人却不以为然,说什么:“瞧她,来了两天半,就想出风头,管闲事,真是显能。”
“显能?”小邹听了以后,马上想起有人说的一句话:“顺情说好话,耿直讨人嫌。”她内心斗争起来了:管事多真是出力不讨好,以后干脆老老实实干活算了!这种消极思想一冒头,她又寻思,自己每天都在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毛主席教导说:“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怎么能看到不好的思想、不好的事而不说不管不斗呢?
接着,她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同资产阶级思想必须划清界限,决不能和平共处的教导,这才认识到:“顺情说好话”,是市侩哲学,顺的是资产阶级的“情”,说的是资产阶级的“话”。为了革命的利益,就是要敢于斗争,就是要有多大能力,贡献多大能力,就是要“献能”。如果这叫“显能”的话,这个能一定要“显”。
去年六月,二班由于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干扰,一度掉了队。在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中,这个班的工人不甘心落后,决心摘掉“后进帽”。
对这样一件好事,有人也不以为然,说什么:“别看他们叫的响,只不过是三分钟热气。‘后进帽’就是摘了,过不几天还当不了戴上。”
听了这话,小邹马上意识到,笑话里面也有两种思想的斗争。为什么二班决心变后进为先进,有的人不但不支持,反而泼冷水?这可是不能不管的原则问题啊!
于是,她就和几个同志写出了一张《二班在前进!》的小评论,坚决支持二班的这种革命精神,有力地批判了那种静止看问题的形而上学观点,使二班的革命群众受到了很大鼓舞。他们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指引下,很快就改变了后进面貌。
一个时期,小邹发现本组有个同志“天天读”经常迟到,干活松松垮垮。她就和班里的同志经常找这个同志谈心。
有一次,这个同志没来上班,小邹就在班里提议到她家去走访。有的人说:“她家可不能去,弄不好,会碰一鼻子灰。”
小邹一听,觉得这话不对味,就说:“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矛盾是可以转化的,我们不能用老眼光看人。再说,为革命碰一鼻子灰怕什么!”
大家都认为小邹说的在理。后来经过小邹和同志们的家访、谈心,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热情帮助他,这个同志终于解决了思想问题,有了很大的转变。
小邹不仅自己坚持斗争哲学,还积极支持和帮助其他同志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精神。今天,她在板报上写的《为革命献能就是好》的小评论,就是为那些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开展积极思想斗争的同志叫好的!
本报通讯员

专栏:学哲学 用哲学

“牛车”变“火车”
机床隆隆响,铁屑纷纷飞。在大连起重机器厂机械车间三工段高大而敞亮的厂房里,呈现出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景象。看,六组干得多起劲!可是,三个月前六组还是全工段的一个“老大难”班组,群众称它是“慢腾腾的牛车”。
一次,在学习会上,有人提出“落后帽能不能摘?”大家就纷纷议论起来。
有的说:“咱们组样样都不行,事事落后头,我看哪,八辈子也摘不掉落后帽子。”
也有的说:“人比人得愁,货比货得丢,咱就这个样,老老实实地算了!”
哲学小组的彭连利和时光武觉得这些说法不对,是一分法看问题。
于是,他俩带领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
接着,小时发言了:“咱们组落后,这是事实,但落后是不是就没有先进的因素了?大家摆摆看。”
有个老工人说:“落后也不是绝对的,后进单位也有积极因素。就拿今天来说吧,咱们在这里研究后进怎样变先进的问题,这就是积极因素。”
这时,大刨床上的师傅站起来说:“要说落后啊,我压根儿就没有甘心过。虽然我们突出政治不够,但我们革命工人谁不渴望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这一摆,大家心里透了亮。认识到,后进班组只要一分为二,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调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后进也能变先进。
认识提高了,积极性就来了。全班同志就自觉地用一分为二的哲学观点,“分”班组,“分”自己,越“分”越来劲。同时,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狠抓阶级斗争新动向,揪出并斗争了一个播弄是非、破坏团结、影响抓革命、促生产的坏人。俗话说得好:“恶狗怕揍,恶人怕斗。”这一分,这一斗,刹住了歪风,树立了正气。人的精神面貌变了,革命和生产的形势变了,六组这个后进班组逐步变成了先进班组。
就在这一片大好形势下,六组有的同志又产生了“六组没个比了”的骄傲自满思想。哲学小组的同志发现这种苗头后,带领大家再学一分为二的光辉思想。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一分为二是个宝,什么时候也离不了。处在后进状态时,一分为二看自己,就会既看到问题也看到成绩,提高后进变先进的勇气;处在先进状态时,一分为二看自己,就会既看到成绩,又看到问题,谦虚谨慎,革命向前。
六组的同志就是这样在不断学习和运用一分为二的过程中,不断前进的。
群众赞扬说:“六组这个牛车变成火车了。”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