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路朝阳
一场大雪刚过,黄土高原的清晨格外宁静。马蹄声间杂着车轮声,响彻雪原上空。
一股雪烟卷着一辆马车在飞奔。赶车的几个女战士,身穿军大衣,头戴大皮帽,浑身雪花,只有一张张红扑扑的脸露在外面,滚动着串串汗珠。马车经过一个村庄,几位老大娘看着赶车的女战士,高兴地议论:“这些闺女练得象草原上的牧民姑娘啦!”就是这些身上沾着泥巴,发辫上落满雪花的“草原上的牧民姑娘”,两年前还是文质彬彬的“城市姑娘”呢……
早春,向阳坡上的迎春花吐出了第一瓣嫩芽,含笑迎着高原上呼啸的寒风。这时候,几个刚穿上军装不久的北京女知识青年,怀着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崇高愿望,来到山沟里的三二六医院的马车班当驭手。
刚到马车班那阵子,马鞭叭叭响,歌声一串串,她们整天乐呵呵地,又赶车又装车,又铡草又垫圈,风里运煤,雨里拉货,满脸泥水,满身尘土,干劲热火朝天。
但是,前进的道路不平坦,忠于毛主席的红心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反复锤炼。
有一次,新驭手小杨和小石赶车来到县城,听到人群里有人在议论“女马倌”长,“女马倌”短,她们满脸通红,难为情了。这时,马车正要拐弯,她们不好意思喊口令,心里又慌,缰绳不知往那边拉,鞭子不知往那边甩,差点翻了车。车刚穿过人群,小杨就把鞭子交给了旁边的男驭手。一路上,小杨耳边老响着“女马倌”三个字,心烦意乱。她想到和自己一起入伍的同志,有些在病房工作,穿得干干净净。再看看自己一身沾满泥土的衣服和一双粗黑的手,心里更不是个滋味,这哪里还象个姑娘的样子呢?回到班里,一连几天,再也听不见小杨的歌声了。她心里象一锅沸水在上下翻滚,思想上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斗争。
马厩里灯光夜夜明。槽头旁,小杨和战友们在灯下学习毛主席著作。她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思想上好象开了一扇窗。她认识到,要当好驭手,就得把自己那种资产阶级感情来一个转变,来一番改造,不然,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她想到终年奋战在风雪高原上的贫下中农,想到那些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宁肯人受累,不让马掉膘”的老驭手,感到脸上火辣辣的。和贫下中农比,和老驭手比,自己在思想感情上有多大的差距啊!小杨还想到和自己一起赶车的男驭手,他一颗红心为革命,党叫干啥都高兴。无论是烧锅炉,磨豆腐,还是搞生产,他都扑着身子拚命干。现在,他和我同赶一辆车,同甩一条鞭,想的可不一样:他为革命甩马鞭,越甩越有劲,我却打起了退堂鼓,想放下马鞭。她从马鞭上看到了思想差距,从毛主席著作里吸取了前进的力量,决心以男驭手为榜样,为革命甩一辈子马鞭,赶一辈子车。从此,小杨又乐呵呵地赶车、拉货,一路响鞭,一路歌声……
去年年底,马车班新添了六匹马,未经驯教,性情暴烈,人不敢接近。担任驯马的小李,衣服被马咬破了,手被咬伤了,脚被踩肿了,但她毫不畏惧,每天和同志们冒着刺骨的寒风去放牧、驯马。终于,烈马被乖乖地降伏了。
一次,小杨赶车去拉钢板,路上钢板撞击,发出刺耳的响声,两匹马受了惊,拉着车狂奔起来。马越跑,钢板越响,钢板越响,马跑得越快,一场车祸眼看就要发生了。在这关键时刻,小杨耳边响起了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教导,眼前浮现出刘英俊舍身拦惊马的高大形象,她下定决心,“宁肯自己死,也要拖住车”,用尽平生力气,紧紧地勒住马缰,被惊马拖了五十多米远也没有撒手。在同志们的帮助下,终于勒住了惊马,使车停下了。五十米的雪地上,被小杨的身体磨出了一道深深的印子。这印子充分表现了小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反映了她在改造世界观的道路上,迈出了十分可喜的一步。
车轮在飞速地转动,女驭手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飞速地前进。她们白天带着改造世界观的任务出车上路,晚上带着一天的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天天学,天天斗,斗一次,前进一步,斗掉了知识分子的弱点,换上了工农兵的感情,学会了赶车,炼红了思想。
一天,小杨和同志们赶着马车又来到大街上。周围群众听着她们那洪亮的口令,看着她们那熟练的赶车动作,夸奖说:“这些女娃娃真象个‘马倌’啊!”听到这话,小杨和同志们感到这是在接受再教育的道路上又跨出了一步,心里特别高兴。她们对大家亲切地笑了笑,甩了一个响鞭,车轮扬起了一阵尘土,又在宽广的道路上飞奔起来! 本报通讯员

空中女队长
蔚蓝的天空,一架架战鹰编成整齐的战斗队形。顷刻,银花朵朵,天兵飞降。随着一阵嘹亮的冲锋号声,空降场里枪炮怒吼,杀声震天。这是女飞行员们正在配合英雄的空降兵进行空降战术演习。
编队飞行开始了,“九大”代表、飞行副大队长诸惠芬同志,担任二中队长机。这可是副重担子。她既要跟紧领队长机,又要照顾后面的机群。操纵稍有不当,协同稍不注意,就会造成空中队形混乱,甚至会危及飞行安全。诸惠芬虽然多次飞过编队,可从来也没飞过这个科目。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她虚心向担任过二中队长机的同志们请教,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她发动同志们充分发扬军事民主,搞好机组协同;她地面苦练,空中精飞,飞一次征求一次意见,飞一次总结一次经验。
为了练出硬本领,诸惠芬一丝不苟,心神贯注,有时汗流浃背也顾不得擦一擦。在三个多小时的飞行中,她两手把紧驾驶杆,双脚蹬紧舵,两眼炯炯盯住领队长机,不时巡视各种仪表,操纵着飞机平稳前进,出色地完成了二中队长机的任务。
实践出真知,苦练出硬功。诸惠芬越飞翅膀越硬,越飞航向越明。
有一次,诸惠芬驾着飞机执行一项重要的空运任务。当飞机快要到达着陆机场的时候,耳机里突然传来了前方天气变坏的消息:能见度小于一公里,云高五十米,天正在下雨。这样的天气,完全不适合飞机降落。
诸惠芬检查了一下油量表,油已经不多了。她正要询问备降场的天气,通信员报告说,备降场天气也不好。这时,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原定机场穿云着陆。
在困难面前,诸惠芬首先带领机组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勇敢、坚定、沉着。”心中升起红太阳,千难万险无阻挡。同志们鼓足勇气,密切协同,勇敢地向着前方继续飞去。
飞机到了近距导航台上空,还在云中。云雨把机场死死地封住了!诸惠芬飞过不少复杂气象,却很少遇到这样恶劣的天气。穿云前,诸惠芬带领机组再次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领航员认真观测偏流,准确地报告着一个又一个修正数据。通信员把耳机紧紧地扣在耳朵上,细心地抄收每一组电码。诸惠芬睁大眼睛盯着仪表,双手把驾驶杆握得更紧……。
“穿云下降!”诸惠芬下达口令后,轻轻推杆,飞机劈云斩雨,疾速下降。高度表的指针在快速转动:二百米,一百米,八十米,六十米……,飞机下降到五十米,穿出云层,但机舱外面一片碎云密雨,还是什么也看不见。这时,诸惠芬定了定神。她一眼看见闪闪发光的毛主席像章,更加心红胆壮:“毛主席啊,毛主席!有您的光辉思想导航,云雨再厚,也休想把我们阻挡!”诸惠芬根据仪表的指示,凭着丰富的飞行经验,断定飞机已经对准跑道。她沉着地操纵飞机继续下滑。飞机降到四十米,透过白花花的雨水,终于隐隐约约看见了跑道。飞机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诸惠芬和她的战友们胜利地完成了这次重要任务。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女飞行员们,就是这样驾驶着心爱的战鹰,战斗在祖国的万里长空。
本报通讯员

养殖场上育新人
在海防前哨某半岛的海湾里,有一片广阔的海带田。海面上布满了一排排养殖架,架上一行行亮晶晶的玻璃浮标闪闪发光。人们常常看到一班海军战士摇着小船,在海带田里穿波逐浪,忙着给海带施肥料、撒农药。这就是海军航空兵某部水上飞行大队的指战员们经营的海带田。
几年前,这里还是海水一片,礁石林立。指战员们学习了毛主席的《组织起来》、《论军队生产自给,兼论整风和生产两大运动的重要性》等光辉著作,发扬人民解放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和生产队的优良革命传统,认识到,“一方面打仗,一方面生产”,是无产阶级军队的特点,是搞好军队思想革命化和战斗化的重要措施。同志们决心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他们豪迈地说:我们水上飞行大队生活在海上,训练在海上,战斗在海上,可以充分利用靠海的有利条件,养殖海带,誓叫大海变良田。
在这个海湾里,指战员们自己动手建设海带养殖场。没有缆绳,他们起早贪黑,跑遍海边,寻找旧索、旧麻,自己加工;没有浮标,就找一些坛坛罐罐,用水泥封好口代替;滴水成冰的严冬,正是海带育苗、施肥、洗泥的繁忙季节。指战员们摇着小船在风口浪尖上作业,一会儿被推上高高的浪峰,一会儿又被摔进深深的波谷。人伏在船帮上劳动,衣服被海浪打湿,经常和船板冻在一起;两只手伸进冰凉刺骨的海水里,象针刺一样疼痛。但是,他们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万般困难脚下踩,养殖出了一架一架的海带。
有一天,海上突然刮起了大风。两只作业船的锚绳被大风刮断,大浪打着木船直冲礁石区,眼看就有被撞碎的危险。这时,班长向泽玉同志高喊一声:“同志们,快救船!”他跑在最前面,迎着小山似的浪头,第一个冲了上去!其他同志也一个个跳下海,抢救小船。一个新战士失手落水,双手抓住船帮,一股恶浪扑来,眼看小船要与礁石相撞,这个新战士就有生命的危险。这时,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教导,指挥着向泽玉战斗。他猛跳过去,在船将要与礁石相碰的瞬间,用尽全身力气猛推木船,救出了战友,保住了木船。几年来,向泽玉同战友们多次不顾个人安危,保护海带养殖田。一次,大风把海带架上的缆绳刮断,眼看海带要遭受损失。他们马上划船下海,顶逆风,战急流,用力拉住缆绳,把沉甸甸的缆绳拉回到海带养殖架上系好,保住了大片海带。
水上飞行大队的飞行员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军队应该是一个大学校”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鼓吹的“飞行特殊”的谬论,自觉地把海带养殖场当成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和锤炼思想革命化的大课堂。不管是风雪严寒的隆冬,还是骄阳似火的盛夏,他们穿上飞行服,驾驶银鹰,翱翔在万里蓝天;脱下飞行服,就下海参加养殖海带的劳动,在海带养殖场里,不断锤炼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颗红心。飞行副大队长余廷祥同志,有一段时间身体不太好。他决心通过劳动锻炼,取得恢复飞行的合格证。在养殖场里,余廷祥同志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改造思想,增强了体质,终于重新驾驶战鹰,飞上蓝天。
几年来,水上飞行大队的指战员们,艰苦奋斗,忘我劳动,养殖了一百多亩的海带,为国家创造了价值百万元的财富。更重要的是,同志们通过劳动锻炼,心更红,志更坚,沿着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航向,日夜守卫着祖国的万里海空。群众热情地称赞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颗颗红心向太阳。上天能扫万里云,下海能破万顷浪。”
本报通讯员

银龙跃上险峰
在祖国某地一座挺拔的高山上,英姿勃勃的通信兵战士,越深谷,攀悬崖,不畏艰险,顽强挺进。他们肩上的电缆,犹如一条飞跃的银龙,直插顶峰。
这是通信兵某部二连,正在赶铺一条重要的战备通信线路。
十月,二连接受了把电缆铺过某山主峰的任务。这里,山势险峻,气候恶劣,人烟稀少,荆棘丛生。
战士们铲走积雪,砍掉荆棘,在深山老林里扎下了营寨。山上没有公路,他们就从山下十多里以外的地方,把施工器材、生活物资背上山来。
沸腾的工地上,一派繁忙的战斗气氛。同志们怀着对帝、修、反的刻骨仇恨,把工地当战场,镐锹当刀枪,争分夺秒,开山凿石。高山上,氧气少,打眼机开不动,战士们就用钢钎大锤一点一点地凿,硬是在青石头上刻出了一段电缆沟。
施工进入了最紧张的阶段,上级命令二连以最快的速度把电缆铺过顶峰。
放电缆,在平地不算什么,在这里,却有许多想象不到的困难。山高路险,不要说抬着两千多斤重的电缆,就是空手爬一趟,也要累得喘不过气来。但是,指战员们豪迈地说:“山高,没有我们保卫祖国的斗志高;路险,我们有毛泽东思想指引。为了打败帝、修、反,定叫银龙跃上山。”
他们抬着电缆,艰难地向前移动。坡越爬越陡,路越走越滑,一个小时前进不了几十米。翻过一座悬崖,又是一座绝壁挡住了去路。绝壁被冰冻得象抹了一层油,连个脚蹬手攀的地方都没有。电缆抬不上去,放在冰地上还一个劲地往下滑。
任务紧迫,时间不等人。党支部在工地上作了战斗动员,大讲在一次战斗中,通信战士冒着枪林弹雨抢修线路的英雄事迹,鼓舞大家的斗志,发动群众献计献策。经过大家研究,决定采取前拉后送的办法,把电缆送上山去。共产党员荆天宝,牢记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的伟大教导,把一头拴在电缆上的大绳往腰间一缠,手执钢钎,在绝壁上凿出一个个脚蹬,首先登上了山顶。同志们喊着号子把电缆往前送一下,他就和另外几个登上山顶的战士使劲往前拉一下。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把电缆往山上送。
在战斗胜利的最后一天,由于雪大风狂,氧气稀薄,炊事班的同志从清晨忙到中午,一锅米饭还没做熟。同志们在风雪中紧张战斗,已经连续二十三个小时没有吃饭。这时,他们想起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们渴了吃把雪,累了想想战斗中的英雄人物,以最大的决心,最顽强的毅力,坚持战斗。
部队首长带着党委的关怀来到了二连,兄弟连队从山下把饭送到了二连。二连的干部和战士被首长和同志们的关怀感动得流下了热泪。首长和兄弟连队的同志看到二连为战备施工顽强战斗的革命精神,也很感动。顿时,“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万里长空,震荡群山峡谷。
“无限风光在险峰。”经过一场艰苦奋战,一条银龙终于跃上了险峰。英雄的通信兵战士,怀着胜利的喜悦,迎着初升的太阳,又奔向了新的战斗岗位。
本报通讯员

广州部队某部话务班的女战士,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攀登在悬崖峭壁上架设线路。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