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设“海岛大寨”的带头人
——记山东荣成县石岛公社大鱼岛大队党总支书记毕可友
初夏的大鱼岛,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这边,队办工厂修造的机帆船,披着朝霞破浪下水;那边,大小渔船满载鲜鱼胜利归港。顿时,码头沸腾起来。几百名男女社员紧张地拣鱼过秤,一会儿就把几十万斤鲜鱼交售给国家收购站,运往城镇和水产加工厂。
在人群中,人们看到一个渔民打扮的大汉,挽腿赤脚,一边劳动,一边指挥生产。这个人,就是被人们誉为建设“海岛大寨”带头人的大鱼岛大队党总支书记毕可友。
毕可友今年四十四岁,出生在一个贫农的家庭。十三岁时,在海边给渔霸补渔网,受尽欺凌和压榨。一九四七年,他怀着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深仇大恨,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转战南北,十一次立功,两次受奖,被人们称为“硬骨头战士”。一九五九年,他又怀着建设社会主义的豪情壮志,捧着部队首长赠给的《毛泽东选集》,回到久别的家乡大鱼岛,投入了新的战斗。
坚守社会主义阵地,风吹浪打不动摇
沿海渔岛,阶级斗争历来尖锐复杂。毕可友担任大鱼岛海产销售点党支部书记以后,发现每当渔船靠岸,有的人就通过歪门邪道,把一些好鱼好虾弄走。这里有什么鬼?老贫农告诉他,投机倒把分子买通大队个别干部,开上一张白纸条,廉价弄走鱼虾,进行投机倒把活动。群众对这种怪现象,早就看不惯了。老贫农问毕可友:“你敢不敢顶?”毕可友响亮地回答:“敢!只要大家一条心,就能顶住这股歪风。”于是,他和大家一起研究,订出几条制度,紧紧把住鱼虾交售这一关。从此以后,投机倒把分子拿着白条子来拉鱼虾,遭到了拒绝。毕可友厉声警告他们:“大鱼岛的鱼,要一律卖给国家。你们想挖社会主义墙脚,一万个办不到!”投机倒把分子在这里碰了钉子,又窜到大鱼岛卸鱼虾的另一个码头。毕可友闻讯赶到时,几个家伙正忙着往车上装鱼。毕可友满腔怒火,挺身阻拦,大声斥道:
“集体的鱼虾,谁也不能动!”说罢,带领社员把刚刚打捞上来的鲜鱼,送到了国营水产公司。
投机倒把分子把毕可友视为眼中钉,躲在阴暗角落里密谋,要对他下毒手了。一天夜里,在回家的路上,一个坏家伙悄悄跟上毕可友,威胁说:“你再跟我们唱对台戏,没有好下场!”又一天夜里,毕可友一家人刚刚躺下,连连几块石头,朝窗口打来。
面对着阶级敌人的威胁,毕可友昂首挺胸,勇往直前。他坚定地说,“俺是共产党员,坚守社会主义阵地,宁肯掉头,决不后退!”
阶级敌人见硬的不行,又施出软拉的毒计。给毕可友送礼,被他顶了回去;请他吃喝,被他严词拒绝。夜深人静时,投机倒把分子偷偷把大米和油放在毕可友的门口。久经斗争考验的毕可友,一眼看穿了阶级敌人施放糖弹的阴谋。他立即提着大米和油,来到大街上,对干部和社员说:“解放前,咱到地主、渔霸门上去要饭,他们连狗食都不给。今天他们背着粮食往咱门上送,这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我们千万不能上当!”
在“四清”运动中,揭开了大鱼岛阶级斗争的盖子。毕可友团结广大党员和贫下中农,向阶级敌人发起了进攻。一小撮投机倒把分子,受到了人民政府的法律制裁,敌我不分的个别干部也认识了错误。在这场斗争中,毕可友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英雄行为,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贫下中农选他当了贫协主席,党员选他担任了大队党总支副书记。
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战天斗海,小渔村一定能够建成海岛大寨
大鱼岛在胶东半岛东端的黄海边上,背山临海,耕地很少,一向以渔业生产为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利用我国连续遭受三年严重自然灾害的暂时困难,疯狂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黑货,使这个大队的集体经济遭到严重破坏。那时,辽阔的海面不能充分利用,丰富的海产资源不能很好捕捞,鱼虾产量下降,海带养殖面积逐年缩小,集体家底越来越薄,社员生活靠救济,集体生产靠贷款。毕可友担任大队党总支副书记以后,面对重重困难,日夜考虑怎么办!他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以后,心里豁然开朗,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带领群众,以大寨为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大鱼岛的面貌。他和兼任的大队党总支书记商量以后,在党员和群众会上,反复做了宣传鼓动。他铿锵有力地说:“只要大家团结一条心,再大的困难也能战胜。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战天斗海,小渔村一定能够建成海岛大寨!”
毕可友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白天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走东家,串西家,向老渔民请教,征求建设海岛的意见。他从同渔民的多次交谈中,汲取了政治营养,找到了办法,受到了鼓舞,增添了力量。经过同干部和渔民的商量,提出了一套改变大鱼岛面貌的方案: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改革捕鱼技术,组织渔船南征吕泗洋,北战辽东湾,开辟新渔场,大力发展渔业生产;充分利用海洋水面,扩大海带养殖面积,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自力更生修船造船,发展队办工业,促进集体经济发展。这个方案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一九六六年,一场靠毛泽东思想建设大鱼岛的硬仗打响了!
捕捞队的渔民在毕可友带领下,提前一个月出海,向远洋进发,首次实行远洋捕捞作业。他们闯激流,战恶浪,三天三夜没吃顿定心饭,没睡个安稳觉,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找到了新渔场,造出了海上“大寨田”。这一年,全大队夺得捕捞大丰收,第一次创造了向国家交售一千五百万斤海产品的纪录。
远洋捕捞胜利了,养殖海区往那里找,海带怎样发展?毕可友怀揣红宝书,带点冷干粮,同渔民一起乘船出海,寻找有利于养殖海带的水面,经过多次勘察,他们终于在桑沟湾找到了理想的养殖场。
开发海带养殖场,困难重重。没有住房,毕可友就发动群众在海滩上搭草棚;没有食堂,他发动大家自带干粮。数九寒天,沿海气温下降,寒风不断袭来。每天天不亮,毕可友就第一个爬起来,做好海带夹苗的准备工作,等大家醒来,他早累得汗流浃背了。在毕可友的带领下,渔民们个个干劲冲天,一千亩海带的夹苗任务,四十来天就完成了。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着渔民前进的道路;渔民的辛勤劳动,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毕可友带领干部社员以大寨大队为榜样,战天斗海,一手抓远洋捕捞,一手抓海带养殖,相应发展为渔业服务的队办工业,把一个普通的渔村建设成欣欣向荣的“海岛大寨”。几年来,这个大队的渔业和养殖业连续获得丰收,每年向国家交售海产品一千六百多万斤,比过去增加四成,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集体经济更加巩固,公共积累达到六百多万元,自力更生建起了修船造船厂、合线厂和织网厂,各种渔船发展到二百七十多只,渔网一万三千多扣,为发展渔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一时不见群众心里闷得慌,紧紧依靠群众浑身有力量
在建设大鱼岛的日子里,毕可友同广大群众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常说:“一时不见群众心里闷得慌,紧紧依靠群众浑身有力量!”
毕可友关心群众,胜过关心自己。在革命战争中,他负过伤;回乡后又患胃病,身体虚弱。可是,每次出海作业,他总是起得最早,睡得最迟。夜晚,海风吹来,他又悄悄把被子盖在老渔民身上。刮风下雪天,毕可友格外忙碌。大鱼岛的每家每户,全都挂在毕可友的心上。谁家的生活有困难,他常常走上门去帮助;那家孩子病了,他又忙着请医抓药,百般照顾。渔民们说:“老毕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毕可友说,党的干部,要从生活上、劳动上关心群众,但更重要的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带领大家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因此,他经常组织党总支的领导成员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群众的活思想,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教育。有几次,毕可友从社员们的议论中,发现有些人在生产发展以后,产生了讲享受、图安逸的思想苗头。这种情况,引起了毕可友的注意。他想:大鱼岛由穷变富了,有些人的思想也在变化。生活好了,是贪图安逸,还是继续艰苦奋斗?这是大鱼岛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于是,他发动干部和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讨论“生活好了应该想什么?”大家对照毛主席的教导,从旧社会贫下中农无权的痛苦,谈到新社会贫下中农掌权的幸福;从有的人挥霍浪费给个人和集体造成困难的教训,谈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学大寨的成绩。讨论中,毕可友激动地说:“船有码头车有站,革命没有终点站;要为人类多贡献,还得继续拚命干。”通过这次讨论,干部和社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一致表示:生产越好,越要继续革命;生活越好,越要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创造更大成绩,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新的贡献。
毕可友时刻关心群众,又注意从群众的无穷智慧中吸取政治营养,改造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有一段时间,毕可友外出开会较多,又忙于接待外地参观的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了,接近群众也少了。一次,他到第八生产队抬鱼,一个社员打趣地说:“老毕,是那阵风把你刮来了?”短短的一句话,触动了毕可友的心。他想:群众提出这样尖锐的批评,正反映了自己思想作风上的问题,如果不及时纠正,就会沾染官僚主义作风。从这以后,他努力解决工作和劳动的矛盾。会议多,就千方百计挤时间参加劳动;工作多,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处理。在繁忙的捕鱼季节,毕可友勇挑重担,那里活重,他就在那里干;那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那里。
大鱼岛变成先进单位以后,外地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在一次党总支会议上,有个委员说,咱大鱼岛的家底越来越厚实,不少渔民也住上了新瓦房,可咱大队还在社员家里办公,太“寒酸”了。毕可友听到这些话,觉得也有些道理。可是,正在筹划盖办公室的时候,一位老贫农找到毕可友,语重心长地说:“老毕!这样办,路子不对呀!”老贫农的指点,使毕可友久久不能平静。夜里,他翻开红宝书,一字一句地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毕可友边读边思考,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第二天,他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带头检查了头脑中滋长的讲排场的错误思想。会上,经过热烈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取消盖办公室的计划。
毕可友把来自群众的批评,当作鞭策自己继续革命的动力。有一次,他和社员一起劳动时,把场边的扫帚草拔出来,扎了把扫帚。社员张积文以为他是拿回家去自己用了,就在一次会上当场对他提出批评。张积文的话音刚落,另一个社员就纠正说:“你说话没有准,俺亲眼看见老毕把扫帚放在仓库里,现在队上还用着呢!”散会后,毕可友为这事一直不安。他想:“张积文给我提了条错误意见,思想上会不会感到有压力?”第二天一早,他就去找张积文谈心。张积文一见他就主动检讨,说自己没有弄清情况,意见提得不当。可是,毕可友却诚恳地说:“老张,昨晚你做得对,是关心集体,爱护干部的表现,也给我敲了警钟。往后你看到我有什么缺点,还要大胆提啊!”
实现共产主义,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毕可友同广大党员和群众一起,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排除“左”右干扰,始终站在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使大鱼岛的社会主义阵地更加巩固。经过整党建党,党的组织更加纯洁,党员的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觉悟进一步提高。毕可友也被选为大队党的总支书记。
新的党总支成立后,在第一次总支委员会议上,毕可友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所作的政治报告,学习“九大”通过的新党章。结合学习,他们总结了大鱼岛的面貌在短短几年中发生重大变化的经验,讨论了以后的工作。大家根据实践经验,深深体会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就是方向;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胜利。大鱼岛的一切成就,都是在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耀下取得的。毕可友听着大家的发言,无比激动,他说:“大家说得对。树有根,水有源,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一切胜利的源泉。今后,我们总支这‘一班人’只要做到: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一切工作中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定地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大鱼岛就一定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从此以后,不论事务千头万绪,毕可友总是带领党总支这“一班人”,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这“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使新总支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战斗作风,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毕可友既重视“一班人”的思想建设,又善于团结“一班人”一道工作。张本春原来是大队共青团总支书记,工作积极肯干,但他曾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一些错误,一度反对过毕可友。
毕可友想,能不能正确对待张本春,这不单单是对待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能不能贯彻落实的大问题。他对张本春作了全面分析,建议补选张本春为党总支委员。这个意见一提出,就遭到总支委员张举文的反对。毕可友多次找张举文谈心,共同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毕可友说:“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站在党的立场上,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对人对事都要一分为二,本春虽然犯过一些错误,但他本质好,根子正,又改正了错误,我们就应该团结他。如果从‘私’字出发,只考虑个人恩怨,不能团结同志,那怎么能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呢?”张举文越听越激动,越听思想越开窍,他紧紧地拉着毕可友的手说:“老毕,还是你想得宽,看得远!”张本春担任党总支委员以后,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工作更加积极,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毕可友担任干部十多年,从不脱离劳动。一年四季,他走到那里,就干到那里。社员打鱼他打鱼,社员补网他补网。每年海带长苗、收割、交售三个关键时刻,毕可友总是带领社员在养殖场安营扎寨,突击劳动。在毕可友带领下,党总支的十一名委员,都能积极做好自己分担的工作,并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毕可友把大鱼岛取得的成绩,看成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他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大寨干部为榜样,立足船头,胸怀全球,带领群众迎着风浪前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他满怀激情地说:“大鱼岛富了不算富,天下穷人都富了才算真正的富,实现共产主义,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纪登奎、蔡畅、邓颖超、曹轶欧同志会见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蔡畅、邓颖超、曹轶欧,今天下午会见了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主席布昂加·若泽菲娜和由她率领的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代表团全体成员,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刚果劳动党党员、刚果妇女革命联盟全国执行局成员埃巴卡·伊达—维克托里娜,刚果妇女革命联盟全国执行局成员、魁卢代表波尔贝尔·伊丽莎白,刚果妇女革命联盟全国执行局成员、高原代表姆帕拉·昂里埃特,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布拉柴维尔市第三区主席加扬—埃科·若泽菲娜。
参加会见的还有,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的夫人、大使馆临时代办普库瓦·约瑟夫和夫人。
会见时在座的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罗叔章、林巧稚;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国权、丁雪松、林霭丽、王静儒、穆文。(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蔡畅、邓颖超、曹轶欧,八月十四日会见了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主席布昂加·若泽菲娜和由她率领的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代表团全体成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郑准泽同志率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在天津的参观访问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天津的参观访问,在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陪同下,今晚乘火车离开天津回到北京。
有关部门负责人方毅、白相国、李强等到北京车站迎接朝鲜贵宾。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一等秘书崔龙万也到车站迎接。
朝鲜贵宾离开天津时,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和中共天津市委、市革委会、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负责人张福恒、王一、王曼恬、王元和、李荣贵等,以及革命群众三千多人到车站热烈欢送。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天津期间,参观访问了六四一厂、天津新港、天津毛织厂、天津第二机床厂、天津重型机器厂、天津手表厂等,并观看了革命文艺节目。朝鲜战友前来访问的喜讯,鼓舞着这些工厂、港口的广大工人。他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兴高采烈地接待了朝鲜战友。在参观过程中,郑准泽副首相等朝鲜战友,对天津工人阶级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扬。
陪同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去天津的我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曹克强,和随同代表团访问的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壮玉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今晚也同车离开天津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