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首相接见并设宴招待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十二日接见了以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阿戈什蒂纽·内图为团长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
被接见的代表团团员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导委员会和政治军事协调委员会委员卢西奥·拉拉,驻北欧国家代表阿尔伯托·内图,北部分区指挥员阿那尼亚斯·埃斯科西奥和南部分区指挥员若泽·安东尼奥。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永南。
金日成同志同客人进行了友好谈话。
同日,金日成首相设午宴招待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

朝鲜《劳动新闻》热烈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朴的斗争
号召南朝鲜人民团结一致战斗到底
揭露日朴举行黑会加紧勾结为美帝“新亚洲政策”效劳
据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二日发表社论,表示热烈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京畿道农民和居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的暴政和掠夺的斗争。
社论说:“这次群众性的暴动,是对美帝的殖民奴役政策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暴政长期以来的愤怒的爆发,它清楚地表明不管敌人使用什么手段,也阻挡不住他们争取生存权利和民主自由,推翻南朝鲜腐朽的社会制度,实现新生活、新制度的决心。
“这一斗争也是对推行战争政策和法西斯镇压,残酷压迫和剥削南朝鲜人民的美帝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的坚决反抗,是南朝鲜人民反对(美朴集团的)战争政策和法西斯化、争取民主自由和权利的完全正义的行动。”
社论说,这一大规模的群众暴动,清楚地证明了南朝鲜人民的阶级、民族觉悟正在迅速提高。
社论说:“共和国北半部人民一时一刻也没有忘记在美帝及其走狗压迫和剥削下呻吟的南半部兄弟,他们对广州郡农民和居民的机智勇敢的群众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和热情的声援。”
社论说:“南朝鲜人民必须团结一致,把美帝从南朝鲜赶出去,推翻它的殖民统治,打倒朴正熙傀儡集团。”
据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二日发表评论说,八月十日和十一日在东京举行的所谓“韩日部长级理事会第五次例会”,是一次旨在推行美帝侵略性“新亚洲政策”的罪恶会议。
评论指出,根据美帝“新亚洲政策”,日本军国主义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已经成为“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这个反共军事同盟的支柱。这次会议是日本反动派策划的一次罪恶交易,其目的是按照美帝的侵略要求,采取具体措施以进一步加强与南朝鲜傀儡集团的政治和军事勾结,加紧日本军国主义者再次侵略南朝鲜的活动,从而在朝鲜挑起一场新的战争。
评论指出,这种阴谋活动具有越来越大的严重性,因为美帝在所谓“尼克松主义”幌子的掩盖下,目前正在更加起劲地唆使妄图实现“大东亚共荣圈”旧梦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加强与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军事勾结。
评论指出,这次罪恶会议的整个过程表明,朴正熙傀儡集团妄图用把他们的旧主子大量引进南朝鲜的作法苟延残生。评论说,南朝鲜人民只有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把美帝赶出南朝鲜,推翻美帝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挫败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再次入侵活动,才能避免遭受新灾难的危险。

古巴人民集会声援朝鲜人民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据古巴《格拉玛报》报道,古巴首都人民三日在马里亚瑙露天剧场举行集会,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这次集会是古巴声援朝鲜人民月的闭幕活动。
参加集会的有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长马尔塞洛·费尔南德斯,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主席梅尔瓦·埃尔南德斯,外交部副部长卡洛斯·查因,保卫革命委员会全国负责人路易斯·马尔图雷洛斯,古巴声援朝鲜人民月哈瓦那省负责人何塞·曼努埃尔·加西亚。参加集会的还有正在古巴访问的朝鲜代表团和朝鲜驻古巴大使白鲜镒。

执行美帝“新亚洲政策”准备把南朝鲜变为
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基地日朴举行黑会加紧全面勾结
日本在野党和舆论强烈抨击日朴策划新阴谋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佐藤反动政府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八月十日和十一日在东京举行日朴第五次部长级会议,策划阴谋,妄图进一步加强它们之间的全面勾结,为执行美帝的所谓“新亚洲政策”和为把南朝鲜变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基地作准备。
这次会议是在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不久前窜到日本和南朝鲜推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之后举行的。佐藤政府为了贯彻其美国主子的意图和实现日本反动派自己的野心,非常重视这次黑会,并决定给朴正熙集团以两亿美元贷款,为把朴正熙培养成为日本反动派的走狗又投下了一笔赌注。
佐藤政府的代理外相木村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副总理金鹤烈等在会上就日朴关系以及国际局势和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磋商。由于害怕日本人民的反对,这次会议是在武装警察戒备森严的情况下进行的。
会议一开场,木村就强调日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今后在各方面和在各个时期都应进一步加强。”金鹤烈也说什么为了应付日朴所面临的“国际局势的剧烈变化,必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进一步密切两国的合作关系”。日本反动派和朴正熙集团讲这番话,是为了把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全面勾结提高到新的阶段,推行所谓“日韩一体化”。
会上,朴正熙卖国集团的代表要求佐藤政府提供大量“援助”,妄图求助于日本反动派的输血打气来摆脱他们所面临的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对朝鲜抱有领土野心的佐藤政府立即答应了朴正熙集团的要求。佐藤政府答应提供八千万美元的贷款,用于修铁路;提供五千万美元的贷款,用来购买日本船只;提供七千万美元的贷款用于兴建特种钢、重型机械等工厂。很明显,佐藤政府提供的共计二亿美元的贷款都是与军事和军火工业有关的。
不仅如此,佐藤政府还答应为朴正熙集团从一九七二年起开始执行的所谓“第三个五年计划”提供“援助”,帮助朴正熙集团加强其法西斯统治和军事力量,并决定通过将来派遣日本专家考察小组同朴正熙集团进行具体的磋商。
这次黑会发表的“联合声明”叫嚷,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要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反共”的“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的机构而“继续合作”。
日朴反动派的罪恶勾结遭到了日本社会党和公明党等在野党的强烈谴责,同时也受到日本舆论界的抨击。十一日,日本社会党、公明党的负责人分别发表谈话,谴责日朴反动派的肮脏勾结。社会党负责人的谈话指出,佐藤政府加紧对朴正熙集团和蒋介石匪帮的“援助”,表明日本政府为了实现鼓吹南朝鲜、台湾是日本“生命线”的日美联合公报,已经走上了危险的道路。
公明党负责人的谈话指出,日本政府答应向朴正熙集团提供“资金合作”,这实质是军事援助。日本政府的这种态度表明,它将根据日美联合公报积极担负起美国在亚洲的一部分军事的和经济的担子,从而扩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专栏:访朝通讯

救死扶伤的一面红旗
——访朝鲜“千里马咸兴医学大学医院”
一九七一年五月七日,我们访问了朝鲜著名的“千里马咸兴医学大学医院”。院长同志热情地陪同我们参观了医院的主楼。他告诉我们,在三年祖国解放战争时期,这所医院为了不间断地为前线服务,一度曾转入地下,为抢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伤病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现在,这所医院已经成了咸镜南道的道立医院,拥有一千多张病床。
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个个明亮的房间里,白衣战士们正在认真地给患者看病;一间间宽敞的病房里,病人们正在安静地休息;各种诊疗室里,医务人员正在为患者作心电图、脑电图、透视和理疗……。
多年来,这里的红色医务工作者们,遵循着朝鲜劳动党的医疗卫生路线,发扬了革命精神,冲破了一道道“不可逾越”的“极限”,治愈了一例又一例的“不治之症”,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创造了许多可歌可颂的动人事迹。
“一定要让他用双手接过党证”
一九六九年十月十六日上午九时许,一辆救护车飞快地开进了咸兴医大医院,车上躺着一位右臂从肩下被机器切断的青年,由于流血过多,正处在昏迷状态。接着,另一辆车运来了这位青年刚刚断掉的右臂。
医生们立即投入了战斗。在双重千里马整形外科党支部书记的指挥下,一部分人进行急救,另一部分人当场开会,研究治疗措施。在会议上,大家的意见都集中在是否要将断臂再植的问题上。这时,一位老工人气喘吁吁地走进来说:“受伤的严浩文是新近入党的青年工人,今天是他入党宣誓的日子。为了以优异的生产成果庆祝这终生难忘的一天,他一大早就来到了工厂。不巧,机器发生了意外事故,他受了伤。你们一定要把他治好,让他用双手接过党证,这是我们工人们的期望!”老工人的一席话,有力地激励着与会的全体人员,他们一致表示:“我们决不能让这位新党员变成残废,决不能辜负工人阶级的期望,一定要把他的胳膊接活。”
共和国劳动英雄、外科科长申成禹一马当先,亲自担负起这次手术任务。他熟练地接通了一条条神经。这时,患者状况突然恶化,血压由八十,降低到六十、四十……。正在量血压的同志焦急地望着患者,脸上渗满了汗珠。“手术暂停!”没等他喊出口,窗外传来了宏亮的声音:“我们有血!”工人们早已挤满了手术室外面的廊道,关切地注视着医务人员的一举一动,他们坚决要求给阶级兄弟献血。医生告诉他们,血库早有准备,劝他们回去。他们硬是不肯,伸出了一只只胳膊,非献血不可。输血之后,患者的血压逐渐上升到七十,手术继续在进行着。
血管接上了,但是,不见血液流动。血管堵塞了。申成禹科长当机立断,决定重新作手术。经过短时间的紧张战斗,血管终于接通了。当严浩文从昏迷中清醒过来,用自己的左手摸到刚接好的右臂时,眼泪扑簌簌地流了下来。
再植后的右臂能不能接活,还取决于手术后十来天的治疗效果,医疗人员日夜守候在严浩文的身边,十天的危险期过去了,没有出现任何反常的变化。谁知道,手术后第十四天,患者脸色突然变白,血压急剧下降。医生们立即会诊,断定是由于伤口出血引起的。他们马上采取紧急措施,使病人转危为安。从此,患者的病情一天天明显好转。
我们在参观医院的物理治疗室时,见到了严浩文。这位身强力壮的青年工人,正在进行理疗,以帮助再植的右臂更加迅速地恢复机能。我们看到,他那曾经断掉的胳膊已经能够自由地伸屈了,五个指头的动作也很灵活。他抬起再植后的右臂激动地对我们说:“我已经用自己的双手接过了党证!不久,我就可以回到自己的劳动岗位了。”
瘫痪的学生重新站起来了
一天,咸兴医大医院收到了平壤市和川中学校师生们的来信,要求院方接受瘫痪学生郑泉丰入院治疗。信上说,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美国强盗占领了郑泉丰的家乡,无辜地杀害了他的祖父——老矿工郑治录和祖母、哥哥、姐姐。小泉丰三岁那年,生病入院,由于遭到暗藏在医院里的阶级敌人的陷害,双腿瘫痪。多年来,一直是老师和同学背着他上学。
整形外科的全体人员,读着这封来信,心里燃起了对美帝国主义和阶级敌人无比愤怒的烈火,决定接受郑泉丰入院治疗,让他重新站起来,向阶级敌人报仇!
不久,郑泉丰被接到了医院。经检查,胯关节和膝关节僵死,小腿和大腿粘贴在一起;踝关节机能丧失,……。
在会诊过程中,有人提出进行骨科手术的方案,遭到李在煌医生反对。他说:“这样做,事情会简单得多,但是,这必将影响孩子的成长。”这时,朴永燮医生站起来补充说:“这不是一次普通手术,而是拿起枪同敌人进行面对面的斗争,无论如何也不能伤害泉丰的骨头!”
会诊没有得出结论。下班后,李在煌和朴永燮躺在炕上,模仿着泉丰的每一个动作,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筋肉和关节的活动上。经过研究,他们决心打破惯例,通过延长筋的办法进行手术。在第二次会诊时,他们的意见被采纳了。
手术前,医疗小组的全体人员举行了誓师会,大家一致表示:“在反对美帝、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中,一定要让郑泉丰和我们战斗在一起!”
几天后,进行了第一次手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手术顺利地结束了。这天夜里,医疗小组全体人员度过了一个不眠的夜晚,他们细心地注视着泉丰病情的变化,进行及时的护理。在病房外,还有更多的阶级兄弟,在为小泉丰恢复健康奔忙。在大家的热情关怀和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手术后三个星期,郑泉丰就拄着拐杖、叉开双腿站了起来。他面对着病房正面的金日成首相同志的画像,慢慢地扔下拐杖,热泪满面地哽咽着说:“金日成元帅,谢谢您!”这时,医生告诉他,再进行两次手术,他就可以自由地行走了。
郑泉丰站起来了!喜讯从咸兴传到平壤,从工厂传到农村,一封封贺信,从四面八方寄到了医院,送到了郑泉丰手里:“泉丰呵!你一定要经得住后两次手术的考验!我们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要血,我们有血;要皮,我们有皮;要骨头,我们有骨头!”这些充满阶级友爱的来信,鼓舞着泉丰向疾病作斗争的勇气,使他胜利地经受了后两次手术的考验,终于用自己的双腿走出了医院的大门。
今天,在劳动党的亲切关怀下,郑泉丰正和同学们一道健康地成长,过着幸福的学习生活。不久前,他给医院寄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我的最大志愿是将来当一名人民军战士,为赶走美帝,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保证使她们母子双平安”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中午,千里马第二外科的急诊室里,送来了一位烧伤患者。全身烧伤面积占百分之七十四,其中三度以上的烧伤占全身的百分之三十五。病人脉搏不匀,呼吸急促,严重休克。闻讯后,正在吃饭的医务人员急忙赶回急诊室。副科长罗致云镇定而有力地说:“同志们!各就各位,准备抢救!”
患者名叫何春玉,是共和国劳动英雄赵炳术同志所在工厂的女工。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她的父亲同敌人进行过多次顽强战斗,最后,为祖国和人民而壮烈牺牲。
老大夫李范胜听了工人同志的介绍,心情格外激动。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军医,想起了当年在战场上光荣牺牲的战友们。他斩钉截铁地说:“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要把她救活!”
当晚,第二外科的全体同志开会研究抢救何春玉的措施,大家争先恐后地要求接受最艰巨的任务。会上,组成了医疗小组,由李范胜和李顺福分别担任主治医生和护士。抢救何春玉的战斗打响了!
在诊治过程中,发现患者已经怀孕,给治疗带来了新的困难。按照常规,需要给病人进行人工流产。但是,医疗小组的同志们没有这样做。他们想:患者是烈士女儿,胎儿也是革命的后代,一定要保证她们母子双平安!
根据当时的文献资料,必须进行手术才能去掉烧伤部分的坏死组织和焦痂。但是,这将给何春玉带来极大的痛苦,还可能引起大出血。经医院领导研究,决定用咸兴医大讲师朴洙根多年研究的新方法,溶化焦痂。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证明这种新方法是有效的,病人身上的焦痂开始脱落了。
一九六九年除夕那天晚上,医疗小组全体人员通宵达旦地进行着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一九七○年元旦的曙光照进了医院的时候,他们投入了新年的第一场战斗——为何春玉作第一次植皮手术。医生们、护士们怀着抢救阶级姐妹的深厚感情不约而同地来到了手术室:“我们要献皮!”有的人躺到手术台上,非得取下自己的一块皮,才肯起来。正在大家争着献皮的时候,一位医生忽然嚷了起来:“为什么非要我取你胳膊上的皮呢?”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护士李顺福的身上,她支支唔唔不肯回答。原来,她两条腿上的皮都已经取过了,现在是要献第三块皮。看到这种情景,大家含着激动的眼泪,半天说不出话来。这天,参加献皮的人明明是一百零九名,可是,移植在何春玉身上的皮却是一百二十四块!
阶级兄弟姐妹的皮,在何春玉身上迅速地生长着,她终于脱险了。
不久,何春玉怀着无限忠于朝鲜劳动党的一颗红心,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一九七○年七月,她生下了一个七斤多重的男孩!
访问结束时,副院长金思甲谦虚而又豪迈地对我们说:“比起领袖和党的关怀,比起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我们的工作还仅仅是开始。我们今后要做的事情,比我们已经做过的,要繁重得多,艰苦得多。我们全院同志都正在为争取双重千里马医院的革命目标而努力!”
医务工作者们把我们送出门口,同我们一一握手告别,一遍又一遍地叮嘱我们:“一定要向中国医务工作者转达我们的问候!”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