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家动手,制造矿山设备
伊继平
加强全局观念,批判条条专政,打破行业和专业分工的界限,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大家动手,互相协作,迅速制造矿山设备,这是当前大打矿山之仗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把天然矿藏变为冶金工业的原料,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生产过程,要使用大量的复杂的矿山设备。剥离要设备,掘进要设备,运输要设备,破碎要设备,球磨要设备,选矿要设备,烧结要设备,以至通风、排水等等无不要设备。特别是,过去由于刘少奇一伙推行的“抓中间,带两头”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不仅使矿山建设受到了影响,矿山设备的制造也受到了影响。现在,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要大打矿山之仗了,因此,加速发展和制造矿山机械,给矿山提供更多更好的设备,就成为机械工业的当务之急了。
怎样才能制造更多更好的矿山设备呢?有人认为,矿山设备大部分是重型的、复杂的,一般机械工厂不好造,要提高制造矿山设备的生产能力,只能另起炉灶,多建新厂。这种认识是不对的。为了有利于开发矿业,为了改善工业布局,有计划地建设一些中小型的矿山设备厂是必要的。但是,应该看到,建设新厂,不但要花大量投资,而且要费很长时间,是不能满足大打矿山之仗的急需的。因此,充分挖掘现有机械工业的潜力,依靠大家动手,制造矿山设备,这是发展矿山机械,提高矿山机械生产能力的多快好省的好办法。
我国各地区都有相当数量的机械工厂,其他行业的工厂也都拥有不小的机械加工能力。实践证明,只要打破行业和专业分工的界限,把这些力量组织起来,大家动手,共同协作,就象马克思指出的,能够“创造一种生产力”,没有专业的矿山机械厂,也能造出重型的复杂的矿山机械。江苏常州市并没有矿山机械厂,但它依靠机械、化工、纺织、无线电、手工业等十多个行业的大协作,造出了特大型的凿井钻机,就是有力的证明。整个江苏省的矿山机械厂也很少,但是,他们把全省各行各业的机械加工力量组织起来,统一领导,全面规划,并未建设新厂,只靠大家协作,就迅速形成了矿山机械的生产能力,很快制造出卷扬机、装岩机、球磨机、烧结机、凿井钻机等各种各样的矿山设备,更是有力的证明。真是“一厂一角,百厂协作;一厂一件,百厂成线”,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大协作的威力。
为了提高矿山设备的生产能力,就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在中央的统一计划下,让地方办更多的事”的教导,在全国机械工业行业中,深入批判条条专政,批判形形色色的本位主义,加强社会主义大协作。一切具有机械加工能力的工厂,都要从革命的全局出发,在完成国家计划的同时,支援大打矿山之仗,积极承担协作任务,发展和建立新的协作关系。还要注意,在新的协作关系建立之前,原有的协作关系不能随意中断。
在制造矿山设备中,还要特别注意配套的问题。有人认为“主机到手,配套不愁”,这种想法是片面的。应该看到,有不少的配套产品,设计制造也是很复杂的,如果不抓紧,就会出现“配套落空,主机无用”的状况。只有主机,而不配套,甚至只差那么一点配套产品,主机就只能摆在那里,长期不能形成生产能力,不能发挥作用。对这样的主机来说,恰恰不是“配套不愁”,而是正为配套“发愁”。因此,今后在计划安排上,要注意主机和配套产品的综合平衡;在生产组织上,要做到主机和配套产品同时落实;在产品分配上,要保证矿山机械的配套需要,这样,才能使制造出来的矿山设备在矿山建设中及时地有效地发挥作用。
我们希望全国的机械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在当地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象江苏省那样,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矿山提供数量多、效率高的设备,在大打矿山之仗中立新功。

编者按:经济建设中的地质勘探工作,好象打仗中的侦察工作。没有好的侦察,是不可能打胜仗的。现在有些工矿企业,生产等候建设,建设等候勘探,这说明加强地质勘探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做好地质勘探工作,要靠专业地质队伍,也要相信和依靠群众,发挥群众在勘探中的积极作用。广大群众对他们祖祖辈辈劳动、生息的地方最熟悉,对当地的山、川、土、石和它们的变迁最了解,可以为勘探提供宝贵的第一手材料。因此,我们的专业地质队伍要向大自然作调查,同时,也要向社会向群众作调查,要发动群众找矿报矿。
对群众的找矿报矿活动,除了要加强党的领导外,还要加强专业人员的指导。群众的找矿报矿只有同专业人员的探矿结合起来,才能坚持下去,才能提高水平,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江西九○八地质队的做法,可供参考。
当前,根据优先开发富矿的建设方针,特别要发动群众在铁路两侧、江河两岸多找小而富的矿,以便促进冶金工业多快好省地发展。
批判“条条专政” 大造矿山机械
——常州市机械工业部门同心协力为矿山服务
在全国大打矿山之仗的热潮中,江苏省常州市革委会领导机械工业部门,批判“条条专政”,开展社会主义协作,逐步把一批地方机械工厂的力量组织起来,统筹兼顾,全面安排,为矿山提供了更多更好的设备。
常州市在发展矿山机械工业方面,是走过一段弯路的。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高潮中,常州市的一些机械工厂纷纷挖掘潜力,自己动手设计和制造矿山设备。变压器厂造出了工矿电机车,锻造厂造出了矿用内燃机车,一个机修厂也造出了矿用载重卡车。他们还筹建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矿山机械厂。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胡说什么:
“常州没有矿,搞什么矿山机械?”并污蔑他们是不务正业,勒令下马。
一九六九年,上级有关部门根据矿山建设的需要,要常州变压器厂试制二十吨井下工矿电机车。任务下达以后,由于工厂个别领导成员思想上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还没有肃清,认为这是“额外负担”,“不务正业”,不愿接受。要不要接受这个任务?工厂派出一批批工人,深入各地矿山参观访问。在一个矿区,他们看到由于缺少运输机械,大批矿石运不出来,当地领导只好发动几千名群众上山背矿石。矿山工人对变压器厂的同志说:“我们多么希望能用上自己的电机车啊!”参观回来以后,工厂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工人们激动地说:“什么额外负担,什么不务正业,矿山建设是国家的需要,全局的需要,我们一定要把二十吨井下工矿电机车试制出来,为发展矿山建设贡献力量!”他们说干就干,土法上马,因陋就简,制造了二十多台土设备,只用半年时间,就试制成功了全国第一台二十吨井下工矿电机车。
常州市革委会还把现有机械加工工业的力量组织起来,大搞社会主义协作,为矿山建设服务。这个市根据矿业发展的需要,要制造一台特大型凿井钻机。这种钻机最大的构件有四、五十吨重。要造出这样的大型机器,对于机械工业基础不太强的常州来说,困难是很多的。市革委会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树立全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打破行业界限,组成了一支包括机械、化工、纺织、无线电、手工业等十多
个行业、四十多个单位的协作大军。生产机车的戚墅堰车辆厂,主动承担了大钻机一百
多吨铸件的协作任务。他们夜以继日,连续
苦战,加快了生产进度。承担制造大型钻机
井架任务的,是一个由两家社办企业合并起
来的小厂。钻机井架很高,小厂房装不下大
井架,他们拆掉墙,拆了墙还放不下,干脆就把井架搬到马路边上干,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台特大型的凿井钻机,从设计到制成,仅仅花了五个月的时间,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协作的无比威力。
如何制造适合我国矿山生产特点的机械设备,常州市也是经过一番斗争的。斗争的中心是仿造,还是创造?有些人认为,我们技术条件差,又没有经验,“仿”都“仿”不象,还搞什么“创”?常州市冶金机电修造厂在试制十五吨自卸载重卡车时,两种思想的斗争十分激烈。上级部门为了帮助他们,曾拨来一台外国的“样车”。有些同志主张“照搬保险,不冒风险”。广大工人坚决反对这种爬行主义思想。他们组织了“三结合”设计小组,深入矿区进行实地考察。当他们看到,“样车”车身长,转弯不灵活,车轴易断裂和容易翻车等毛病,决心打破洋框框,造中国式的矿用汽车。负责设计车头的是一个钳工、一个车工和一个技术员。他们用木头雕,泥巴补,搞出了驾驶室的模型,然后经过反复征求工人的意见,最后造出车头和驾驶室。工人群众还向汽车的心脏——发动机开了刀,在不增加体积和重量的情况下,加大功率,提高了起动性能。去年六月,国产长江牌十五吨矿用自卸载重汽车胜利诞生了。
常州内燃机车车辆厂生产的一种矿用内燃机车,由于车身庞大,只能井上跑,不能下巷道。这个厂的工人了解到矿山急需下巷道的内燃机车后,就千方百计改革原产品的设计。有人说:“内燃机车成天同矿石打交道,只能大一些,笨一些,不能改。”工人们不听那一套,决心要为矿山生产更先进的机车。八个工人迎着困难上,进行了六十多次试验,终于把庞大的齿轮传动装置改为液压传动装置,使内燃机车进入巷道行驶,有力地支援了矿山建设。
常州市革委会报道组
本报记者

发挥群众在探矿中的积极作用
——江西九○八地质队发动和指导群众找矿报矿的体会
江西九○八地质队,深入农村,发动群众找矿报矿,评价矿点。两年多来,群众报了矿点一千多处,查明了一批可供建设利用的铁、煤、磷、铜、铅、锌和多种稀有金属矿,建起了一百九十多个小矿山和采矿点,为发展国家和地方工业提供了丰富的矿产资源。
发动群众找矿报矿的问题刚刚提出,就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有的说,当地“地质工作够细了,再发动群众也找不到矿”,有的说,“群众不懂地质,不能找矿”。他们围绕着这个问题,结合我国地质事业发展史,大摆群众路线的威力,大揭“专家路线”的危害,使大家认识到在地质勘探中,要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发动群众找矿报矿。
在发动群众找矿报矿的过程中,也是存在着斗争的。开始,有的队员住在县城,通知群众来报矿;有的队员虽然到了农村,却只向群众宣传地质知识,不做思想政治工作。结果,群众发动不起来,报矿工作冷冷清清。后来,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批判了单纯业务观点,深入到群众中去,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教导,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并通过开调查会和摆矿石“摊子”等方式,深入进行宣传,从而出现了蓬蓬勃勃的群众找矿报矿热潮。
群众发动起来了,又产生了“群众报矿到顶”的思想,认为露在地表好找的矿,群众已经报了,再找得靠
“专业人员”了。大家认识到,这还是“专家高明”、“群众落后”的反映。不深入批判它,群众报矿就会半途而废。队革委会又组织队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并以群众找到的五星、小江铁矿为例,对队员再一次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五星铁矿,九○八队曾根据群众报矿的线索找过,但没有找到,又用磁力仪每隔五百米测过,也没有找到。以后,一个老贫农指着两条测线中间的一处平地,说一百多年前这里采过矿。结果,只挖了十几米深就找到了富铁矿。小江铁矿是群众见到泉水中含有铁锈后,地质队根据这个线索进行钻探,在三百多米深处发
现的一个富铁矿。生动的事实说明,群众不但可以找到露在地表的矿,也可以帮助发现埋在地下的矿。
对群众报的矿点,专业队伍要及时检查,快速评价,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及时开发,这样,使群众看到自己报矿的成果,可以进一步提高报矿的积极性。
九○八队在当地革委会领导下,组成了由贫下中农、地方干部、地质队员参加的三结合评价矿点的小组,很快评出了一大批小而富的煤矿、铁矿和磷矿。过去,这个地区主要是靠水力发电,每当枯水季节,常因停电而停产。以后在群众所报煤矿矿点中,一钻就打到了十多米厚的优质煤。探明的储量为原来的四百多倍,新建了大小煤矿三十二个,解决了电厂的用煤问题,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同时,各县都开了小铁矿,建了小高炉,办起了小化肥厂,结束了当地寸铁不产的历史。当地贫下中农见到自己报的矿点给国家和地方工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都兴高采烈。他们说:“找矿报矿,炼铁炼钢,平时做农具,战时做刀枪。”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踏遍附近的山山岭岭,找出更多的矿,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提高群众找矿报矿的水平,两年来,九○八队培养了五千多名土地质员。他们和地质队员一起上山找矿,查矿和评矿,边看、边学、边干。现在,这批土地质员都能识别二十多种矿石,成为群众找矿报矿的骨干和专业地质队的有力助手。
为了解决矿石的鉴别问题,九○八队和江西重工业局中心实验室革委会,联合举办了化验学习班,帮助县、社培养了一批土化验员。各县办起了土化验室,能化验铁、铜、磷、硫等矿。有的县已能化验十八种元素。群众报的矿石,能随时化验出含的是什么元素,含量有多少,从而确定有无开采价值,大大提高了群众探矿水平,加快了矿点的检查和评价。
江西赣州地区革委会
江西省重工业局地质局联合报道组

广东省英德县革委会发动群众找矿报矿,这是“三结合”矿源调查小组正在深入山区查矿。
《南方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