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招待会上
黄永胜总参谋长的讲话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黄永胜总参谋长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全军指战员向出席招待会的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缔造和领导的、林副主席指挥的无产阶级军队。四十四年来,我军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同全国人民一道,战胜了国内外敌人,打碎了旧的国家机器,建立和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为祖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我军四十四年的历史,始终贯穿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军粉碎了陈独秀、王明、刘少奇之流“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坚持政治建军原则,不断加强革命化、战斗化建设,使自己成为一支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又是生产队的新型革命军队。我军的光辉战斗历程表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就无往而不胜。
当前,国内外形势一片大好。我国亿万军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正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大道上阔步前进。我国工农业生产出现了新的高涨,国防力量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我国的国际关系日益发展。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妄图用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搞垮我国的阴谋已经遭到可耻的破产。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中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一年多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一科学论断。
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都妄图称霸世界,到处进行扩张,促使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看清了它们的反动本性和虚弱本质。它们侵略、控制、干涉到那里,那里就有反侵略、反控制和反干涉的斗争。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的烽火越烧越旺。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政治。所有这些斗争,互相呼应,联成一气,正在汇合成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猛烈地冲击着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统治基础。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高举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团结、胜利的旗帜,努力完成“九大”和九届一中全会、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我们要继续加强军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和民兵建设,进一步做好各项战备工作,随时准备粉碎来自任何方面的突然袭击。我们的原则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们是有充分准备的。如果敌人硬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一定奋起抵抗,发动持久的人民战争,直到赢得最后胜利。
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国必须从台湾省和台湾海峡地区撤出一切军事人员和军事设施。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阴谋。解放台湾是我国的内政,决不容外国干涉。一千四百万台湾同胞一定要回到祖国怀抱。我们深信,台湾一切有爱国心的人们,是不会容许把台湾从我国分割出去的阴谋得逞的。
我们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进一步加强和全世界人民的战斗团结,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帝国主义必须把它的侵略军从印度支那、朝鲜南半部、日本、菲律宾、泰国以及它所侵占的一切国家和地区全部撤走,停止干涉中东和阿拉伯人民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内部事务。我们历来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使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我们坚决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反对帝、修、反的斗争;坚决支持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和实现全国停火的新倡议,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同朝鲜、日本和亚洲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权利的斗争;坚决支持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种族歧视的斗争;坚决支持一切受到超级大国侵略、控制、干涉、欺负的国家和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决心同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站在一起,把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我提议:
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四年来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为世界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
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团结,
为在座的各位贵宾、各位使节、各位武官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招待会。图为(从左至右)吴德、耿飚、粟裕、傅作义、刘贤权、郭沫若、李德生、马哈茂德夫人、李作鹏、阮进、叶剑英、金在淑、朱德、沙林察、张春桥、宾努夫人、江青、宾努、周恩来、黎德寿、黄永胜、德钦巴登顶、姚文元、安东尼、李先念、陈平、吴法宪、哈姆迪·马哈茂德、邱会作、纪登奎、徐向前、张才千、阿沛·阿旺晋美、肖劲光、王树声、姬鹏飞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