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开幕
阿拉法特主席作报告强调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胜利
萨达特总统讲话表示阿联支持巴勒斯坦事业
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七日晚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主持下在开罗开幕。大约有一百五十名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始时,到会者全体起立,为在争取民族解放斗争中牺牲的巴勒斯坦烈士默哀一分钟。
阿联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在开幕会上讲了话,他赞扬巴勒斯坦革命是“阿拉伯争取解放斗争的先锋”。他说,自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以色列发动侵略战争以来,巴勒斯坦人民坚定不移地同以色列侵略者进行斗争。
萨达特还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将是阿拉伯斗争史上的光荣的一页”。
萨达特总统号召巴勒斯坦革命力量加强团结。他说:“巴勒斯坦革命意志的统一是胜利的需要。”
萨达特表示,阿联支持巴勒斯坦事业,并祝会议成功。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卜杜勒·哈勒克·哈苏纳也在开幕会上讲了话。
这次会议选举了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哈立德·法胡姆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本次会议的主席。
出席开幕会议的还有一些阿联政府的部长和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以及其他外交使节。
在开幕会议之后,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继续举行会议。阿拉法特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在会上作了关于自从今年二月底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以来巴勒斯坦事业的发展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活动情况的报告。经过讨论之后,全国委员会七日晚通过了这项报告。
阿拉法特在报告中说,四个月来,在以色列占领区内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抵抗运动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不顾以色列当局的法西斯迫害和压迫,一直在街道、难民营、公路上和田野里跟以色列侵略者作战。在哈利勒和其他地方的巴勒斯坦人民也进行了激烈的抵抗。
阿拉法特说,尽管困难重重,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胜利。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七点建议
如果美帝执意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进行侵略战争,柬埔寨人民将更坚决地加强同越老人民的战斗团结,把美帝及其走狗赶出印度支那
新华社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七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七月一日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提出的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建议。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解决越南问题的新建议,完全符合越南人民要求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正当愿望,完全符合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再一次表示了使得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取得进展的诚意。
声明说:“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和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正确的、合情合理的新建议。如果美帝国主义者想免遭比过去更为可耻的失败,他们就必须接受这些建议。尼克松政府必须无条件地结束侵略越南的战争,停止执行它的所谓‘越南化’政策,从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撤出美国和美国阵营的一切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军用物资,拆除在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其它地方的一切美国基地,特别是,尼克松政府必须规定把全部美军和美国阵营国家的军队从越南南方撤走的期限。尼克松政府还必须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停止干涉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停止支持以阮文绍为首的傀儡集团,并停止玩弄旨在维持阮文绍傀儡的种种阴谋。”
声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执意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进行侵略战争,他们必将遭到更大、更可耻的失败。目前正在进行斗争的高棉人民决不妥协,决不后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决地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以便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赶出柬埔寨和印度支那,恢复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在东京分别集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三十四周年
表示决心团结起来,同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一道,坚决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为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努力奋斗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六日在东京隆重举行集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三十四周年(七月七日)。大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团结战斗的气氛。日本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出席了大会,到会群众决心联合起来,团结一致,为促进日中友好和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坚决斗争。
黑田寿男、宫崎世民、穗积七郎、三好一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黑田寿男说,在纪念“七·七”三十四周年的时候,要进一步加强日本人民和七亿中国人民的团结。黑田说,佐藤政府与日本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日美联合公报把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尖兵,妄图再一次对中国和亚洲各国发动侵略战争。美日反动派最近玩弄“归还”冲绳骗局,要把日本变成美国的核基地,对此,我们必须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
黑田强调说,我们必须加强人民的力量,团结广泛的群众,结成统一战线,团结一致,共同对敌。
宫崎世民说,在毛泽东主席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伟大号召下,整个世界形势发生了极其显著的变化。形势的发展对人民非常有利,而对帝国主义非常不利。我们要趁这大好形势,和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同陷入困境的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同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进行斗争,要粉碎美日反动派签订的“归还冲绳协定”的骗局。宫崎在讲话中强调了日本人民加强团结的重要性。
穗积七郎和三好一在讲话中都强调为了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群众运动,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以及它们的走狗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必须紧密团结起来。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代表委员市川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会长远藤三郎等人应邀出席了大会。市川诚、萩原定司、远藤三郎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对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的战斗团结表示支持。
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工作人员王作田应邀出席了大会,并且宣读了中日友协致大会的电报。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宣言说:“充满欺骗性的‘归还冲绳协定’,其本质是要把整个日本变成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向中国和亚洲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核军事基地。”宣言指出,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北美人民的反美国际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及各国反动派日益孤立,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要求日中友好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日益高涨。因此,日中友好力量的团结,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斗争的大团结、大联合是当务之急。
大会结束后,到会群众高举标语牌,雄赳赳地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在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三十四周年纪念日——七月七日的傍晚,在东京举行集会,表示决心同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为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努力奋斗。
日本各界人士三百多人出席了集会。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议长中岛健藏、代表委员成田知巳、黑田寿男、市川诚、萩原定司等出席了集会。
中岛健藏首先在会上讲话。他强调指出,在“七·七事变”三十四周年之际,我们要怀着新的更坚定的决心,为反对美日反动派敌视中国的政策,促进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而斗争。
成田知巳代表日本社会党讲话。他严厉谴责美日反动派通过签订日美联合公报和“归还冲绳”协定,阴谋侵略中国和亚洲。成田强调指出,中国是一个整体,“日蒋条约”应予废除。他呼吁人们行动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实现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
会上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发来的电报。会上还宣读了公明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和“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的电报。
会上通过的决议指出,侵略中国的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人民坚强团结奋起抗战下,遭到了彻底的失败。决议强调说:美帝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所进行的武装侵略,在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面前遭到了失败。这是历史的正义潮流。
决议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为了帮助美帝侵略亚洲,签订了“归还冲绳”协定,并玩弄“一中一台”的阴谋,猖狂地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
决议最后呼吁日本工人、农民和广大人民行动起来,打倒日本军国主义。
会后,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

越南、老挝、柬埔寨青年代表团到京
我青年代表团同车回到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欢宴越老柬战友
新华社八日讯 越南、老挝、柬埔寨的青年代表团,在参加了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第六次代表大会后,回国途中路经我国,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这些代表团是:
以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阮文弟为团长的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代表团;
以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越南南方人民解放军女英雄谢氏娇为团长的越南南方解放青年代表团;
以老挝爱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努潘·西帕赛为团长的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
以彭瓦赛为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青年代表团。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郭宏杰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参加了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第六次代表大会后,今天也同车回到北京。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杨玉衡、张香山、毛宝忠、肖簧、田树千、杨春城、黄群、洪左君、林咸农、李明祥、刘桂兰等,前往车站迎接。
前往车站迎接的还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新风;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黄英。
新华社八日讯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健、杨玉衡、张香山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阮文弟为团长的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代表团,以谢氏娇为团长的越南南方解放青年代表团,以努潘·西帕赛为团长的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以彭瓦赛为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青年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新风;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黄英。
以郭宏杰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的辉煌胜利,祝愿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和青年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毛宝忠、肖簧、田树千、杨春城、黄群、洪左君、林咸农、李明祥、刘桂兰、王宗湘、张宗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越粮食食品部访问考察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长沙八日电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粮食食品部部长吴明鸾率领的越南粮食食品部访问考察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长沙回国。
代表团是五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长沙的。吴明鸾等越南同志到达长沙后,曾专程前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参观了毛主席的旧居和旧居陈列馆。在湖南,代表团还参观了一些食品加工厂和水利工程。
吴明鸾部长等越南同志离开北京前曾到天津进行了参观访问。代表团离开北京时,我国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发生、王毅之、陆维钊等,曾到机场欢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离开长沙时,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等和陪同代表团来长沙访问的轻工业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田人杰,前往机场欢送。

日本公明党访华代表团回到东京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由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率领的日本公明党访华代表团,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以后,六日下午乘飞机回到东京。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民主社会党书记长佐佐木良作以及“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代表寺泽一等一百多人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工作人员赵自瑞和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也到机场欢迎。
竹入义胜团长在羽田机场为欢迎代表团举行的酒会上说,公明党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反对佐藤—尼克松联合公报,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主张全面禁止核武器。竹入说,公明党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五项主张得到了中国方面的支持,今后要强有力地推进日中友好运动。

中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关于两项工程的会谈纪要在亚丁签字
新华社亚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关于建立也门棉纺印染联合企业的会谈纪要和关于改建胡尔马卡萨尔制盐厂的会谈纪要,六日在亚丁签字。
在第一个会谈纪要上签字的是中国纺织技术工作组组长赵雷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经济和工业部经济司司长沙姆舍尔·塔杰;在第二个会谈纪要上签字的是中国盐场技术工作组组长刘印华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经济和工业部经济司司长沙姆舍尔·塔杰。
出席签字仪式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方面有:经济和工业部部长阿尼斯·哈桑·叶海亚、经济和工业部次长马哈茂德·赛义德·马齐等;中国方面有: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刘和林以及中国的这两个技术工作组的全体成员。
签字以前,叶海亚部长接见了中国两个技术工作组的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签字以后,叶海亚部长设宴招待中国技术工作组的全体成员。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青年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由菲雷拉率领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青年代表团,在参加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第六次代表大会后,应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石煌、胡立鹏等前往车站欢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文宗源等也到车站迎接。

一位秘鲁朋友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应中拉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秘鲁朋友卡洛斯·卡斯蒂略·里奥斯博士,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邢仁先、林晨等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