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

以路线斗争为纲进行调查研究
中共金华地委把调查研究当作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件大事来抓,推动了全区斗、批、改的发展
新华社杭州八日电 中共浙江省金华地区委员会领导成员在三大革命斗争中,以路线斗争为纲,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正确地认识世界,能动地改造世界,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斗、批、改的发展。
金华地区党委成立后,党委“一班人”就把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当作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件大事来抓,取得了很大成绩。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他们在认真读书中,学习了列宁关于“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对每个历史关头的阶级对比关系和具体特点,做出经得起客观检验的最确切的分析”和毛主席关于“我们调查工作的主要方法是解剖各种社会阶级,我们的终极目的是要明了各种阶级的相互关系,得到正确的阶级估量,然后定出我们正确的斗争策略”的教导,深刻地认识到:调查研究最根本的任务是要了解社会上生动的阶级斗争状况,最根本的目的是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认识提高以后,党委领导成员除了重大会议和每月一次碰头会以外,只留一、二人在机关值班,其他人带领党委会、革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到工矿、农村、学校作广泛的调查,掌握大量有关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第一手材料,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
为了掌握政治工作的规律,总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经验,地区党委书记遵照列宁关于“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和毛主席关于“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的教导,深入基层,在全区跑了几十个不同类型的大队,抓住江山县勤俭大队、兰溪县墩头大队、义乌县后畈大队、东阳县东新大队等几个重点单位,反复调查,反复研究。他不仅找干部谈,更多的是直接同群众接触,参加他们的政治夜校,同他们一起劳动,深入到贫下中农家里了解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情况,认真听贫下中农讲用。他对调查来的大量材料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把先进单位与后进单位对比,了解它们最本质的差别在那里;把先进单位与先进单位对比,找出它们之间不断发展或者停顿起来的原因;把先进单位或后进单位本身的前后变化作对比,了解它们升降、起伏、转化的情况和原因。通过这样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他认识到先进单位之所以先进,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些单位坚决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狠抓了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的斗争。勤俭大队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墩头大队坚持办政治夜校、不断灌输毛泽东思想,后畈大队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科学种田,东新大队开展四好运动等,都是突出地抓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接着,他又带领党委其他成员到这些先进单位蹲点、调查,引导大家从路线斗争的高度进行分析,使大家对这些先进单位的经验有了深刻的认识,区党委很快就做出了在全区推广这些先进单位经验的决定。这样,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全区的政治思想工作出现了新的面貌。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金华地区党委领导成员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有很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最聪明,最有才能,最有实践经验。因此,要在调查研究中坚持以路线斗争为纲,就必须向群众学习,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这个地区的广大社员群众,响应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号召,抓革命,促生产,提出了希望当地工业部门多造一些手扶拖拉机的要求。从这个地区机械工业的生产水平来看,要自力更生地制造手扶拖拉机是有困难的,有不少零件自己没有制造过。地区党委意识到,要不要为农业服务,是地方工业的方向、道路问题;能不能自力更生制造手扶拖拉机,广大群众最有发言权。于是,他们跑遍了全区十一个县的县、区、社办的农机厂和手工业社,向工人作调查。经过调查,发现工人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积极性很高,而且一些厂的加工机械设备也大有潜力可挖。他们从工厂、手工业社的工人那里得来的大量第一手材料表明,在本地区依靠自己的力量制造手扶拖拉机是完全可能的。情况明,决心大。他们马上做出了自己动手制造手扶拖拉机的决定。同时,地区党委领导成员又亲自深入到工厂、车间、班组去实践,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一起解决各种困难。就这样,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斗,便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地生产了一批手扶拖拉机,为发展农业生产、加速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金华地区党委领导成员体会到,运动在向前发展,客观情况在不断变化,新事物层出不穷,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做到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步步紧跟,就必须反复进行调查研究,使自己的认识不断提高。他们三次到江山县勤俭大队举办地区党委常委学习班,学习、推广这个大队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经验,就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第一次,是去年八月十六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勤俭大队党支部写的《种田人就是能学好用好哲学》的文章以后,他们立即到勤俭大队办学习班,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他们认识到,只有破除自己头脑里的“哲学神秘论”,不断增强无产阶级感情,才能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他们从破“哲学神秘论”入手,使勤俭大队的经验迅速在全区推广,掀起了群众性学哲学的热潮。第二次,是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全国学哲学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他们又到勤俭大队办学习班,请贫下中农讲用,了解到学哲学要深入发展,必须把它提到路线斗争高度来认识,把学哲学和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结合起来。这一次,他们抓住了这个经验在全区推广,不仅推动了全区学哲学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而且使全区的路线教育活动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第三次,当勤俭大队贫下中农把学哲学同批修结合的时候,他们又在这个大队召开领导班子讲用会,请贫下中农介绍以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的经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总结推广了勤俭大队这个新的经验,又促使全区的学习运动同革命大批判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金华地区党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在进行调查研究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坚持调查研究,是洗刷唯心精神、改造世界观的有效途径,是正确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保证。他们表示,一定要更好地进行调查研究,一定要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过程中更加努力地改造世界观,进一步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奋斗!

周恩来总理致电阿拉法特主席
热烈祝贺第九届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大会召开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日打电报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热烈祝贺第九届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大会召开。电报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广大的游击战士的革命斗争精神表示钦佩,并且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电报全文如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阿拉法特主席转第九届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大会:
值此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开会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表示热烈祝贺,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几年来,巴勒斯坦人民和革命武装力量,高举反对美、以侵略的武装斗争旗帜,克服重重困难,前赴后继,英勇奋战,不断挫败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军事进攻和政治欺骗阴谋。今天,巴勒斯坦人民的革命武装力量正愈战愈强,日益成为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一支突击力量。你们的正义斗争,越来越赢得亚非拉和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广大的游击战士的革命斗争精神,表示钦佩,并向你们致以革命的战斗敬礼!
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在反帝的共同事业中,我们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我们坚信,巴勒斯坦人民和革命武装力量,将进一步增强战斗团结,克服暂时困难,把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不断推向前进,取得民族解放斗争的更大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七月七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代部长会见罗素和平基金会两位理事
新华社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今天会见了罗素和平基金会理事肯·科茨和克里斯·法利。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唐海光、吴晓达、杨骥、卫永清、冀朝铸、郑万发、赵青田、陶苗发等。

结合三大革命斗争深入开展路线教育
波浪渠大队党支部不断提高干部和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东方红公社波浪渠大队党支部,在自治区、县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以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为主要内容,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深入开展路线教育。在路线教育中,波浪渠大队党支部向党员、干部和社员群众大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同时引导大家回忆解放以来波浪渠大队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的党就前进,就胜利;背离了毛主席革命路线,就会失败,就会丧失一切,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在抓好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基本路线教育的基础上,波浪渠大队党支部进一步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发动群众大摆大揭大队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种种表现,抓准带方向性、路线性的典型事例,组织群众上挂下联,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一、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加强阶级斗争观点。大队党支部认为,抓不抓阶级斗争,这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首要问题。为此,党支部在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教导时,大摆本队阶级斗争的表现,大揭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他们以第五生产队一个有严重破坏罪行的富农分子为活教材,发动群众,上挂下联,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进一步揭露阶级敌人的反动本质,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教育了个别的只抓粮和钱,不分敌我友的干部,增强了党员、干部和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观念,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二、狠批“生产第一”的反动谬论,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波浪渠大队党支部在突出政治狠抓根本,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方面做出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但是有的干部由于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在革命与生产的关系上,还存在着一些糊涂认识。一个时候,他们受“抓革命保险,抓生产危险”的影响,只抓革命不促生产;当生产上不去时,他们又埋头抓生产,出现了忽视政治的倾向。针对这一情况,在进行路线教育时,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狠批刘少奇散布的“生产第一”的反革命谬论。通过学习、批判,大家明确地认识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带动生产,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只有正确处理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才能不断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向前。
三、狠批资本主义倾向,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农村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大队党支部引导党员和群众摆、查本队自发资本主义倾向的表现及其危害,分析自发资本主义倾向产生的规律,狠批刘少奇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进一步分清了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方向,牢固地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
四、批判依赖思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于如何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问题,有些干部有单纯依赖国家贷款的思想。党支部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教导。经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按毛主席革命路线办事,自力更生学大寨,艰苦奋斗创新业。”
毛主席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为了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波浪渠大队党支部在进行路线教育中,狠抓了大队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他们针对领导班子中有的人骄傲自满,听不得不同意见,有的人认为自己“高明”,个人说了算,不虚心向群众学习等情况,实行开门整风,开展了一场反对骄傲自满,提倡谦虚谨慎的自我教育运动,把反骄破满提到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大队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改造世界观,做自觉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带头人。

解放军某部一连党支部经常联系阶级斗争实际,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新党章,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图为党支部成员在认真总结路线教育的经验。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