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朝两国政府关于海难救助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等出席签字仪式 签字前李先念副总理等会见张一万团长等并进行十分亲切友好谈话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海难救助合作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出席了签字仪式。我国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同志和朝鲜代表团团长、陆运及海运副相张一万同志,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同志和朝鲜代表团团员李宗渊、崔民、鲁相奉同志;
我国交通部部长杨杰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李光勋、刘春、白俊卿、鲍光宗、韩力平、王有才、蒋正才、陶苗发等。
签字前,李先念副总理、杨杰部长等会见了张一万、玄峻极等朝鲜同志,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海难救助合作协定,七月三日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同志和朝鲜代表团团长、陆运及海运副相张一万同志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广泛袭击敌人 沉重打击美伪集团战争“越南化”计划
越南南方军民六月份取得辉煌战绩
在广治—承天地区、中部中区、中部南区和嘉定省等地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在六月份乘胜前进,广泛地袭击敌人,消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沉重地打击了美伪集团的战争“越南化”计划。
在广治—承天战场,特别是在敌人的西部防线,越南南方解放军连续向敌人发起进攻,整营、整连地歼灭敌人,攻克伪主力军步兵第二团、第三团、第五十四团、第三六九海军陆战旅、第一四七海军陆战旅和美伪别动队在佳洞、全洞、东治和五四四高地等地的许多基地。与此同时,广治—承天地区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紧密配合作战,在水陆交通线上打击敌人。据不完全统计,仅广治省北部军民在六月份就消灭敌人近三千名,其中包括美军四百四十多名,歼灭和重创四个营和七个连,击毁军车一百零六辆,大炮、重型迫击炮四十二门,击落敌机七十七架,烧毁汽油库和弹药库二十六座,击沉军用运输船十一艘。
在中部中区,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连续地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从五月二十日到六月十五日,西原军民消灭敌人近三千四百名,包括歼灭和重创三个营、十个连、两个装甲支团和一个装甲支队,击落敌机三十四架,击毁军车一百八十四辆。
中部中区和中部南区的平原地区各省军民,接连进攻了各省会、县城里的一系列敌军目标。仅从五月二十七日到六月十四日,广沱、广南、广义三省军民就歼敌近一千五百名,击毁军车一百多辆,击落敌机十八架,击毁大炮三门。
在南部战场上,仅嘉定省北部古芝县的一个乡,人民和游击队在六月份头五天就用地雷击毁敌人坦克和推土机三十一辆。金瓯、迪石两省军民六月八日和十日歼灭和重创到乌明地区“扫荡”的伪军第二十一师第三十三团的四个连。
西宁、土龙木、槟椥、美萩、安江、永隆、茶荣、金瓯等省军民连续进攻敌军各后方基地,歼灭困守在各据点、哨所的整个保安连和保安排。特别是六月十九日,土龙木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进攻油汀地区伪军第二十五师第四十九团的指挥部,一举歼灭和俘虏敌人四百多名。

李先念副总理钱之光部长会见越南粮食食品部部长吴明鸾
新华社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和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同志,今天晚上会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粮食食品部部长吴明鸾同志,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同志和使馆外交官员;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毅之、赵发生、陆维钊、田人杰、梁枫、胡乾文、钱炳昭、陈书风等同志。(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和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同志,七月三日会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粮食食品部部长吴明鸾同志,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同志和使馆外交官员在座。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委内瑞拉众议院通过法令
决定收回石油资源所有权
新华社三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众议院六月三十日通过一项收回石油资源所有权的法令。法令规定,在外国公司同委内瑞拉签订的石油租让协定满期后,将把这些公司的所有财产无偿地收归国有。
这项法令规定,当绝大多数租让协定在一九八三年满期后,外国石油公司使用的厂房、油管、设施、设备和炼油厂将全部收归国有。法令还授权政府立即对这些外国石油公司的活动和生产进行监督,以防止这些公司转移它们的财产和设备,同时防止它们在开采过程中破坏石油资源。这项法令已于一日提交给参议院讨论。
委内瑞拉是世界上生产和出口石油的主要国家之一,石油出口占世界第一位。但是,委内瑞拉的石油资源全部控制在外国资本——主要是美国资本手里。目前,外国公司在委内瑞拉的二百五十万公顷石油租让地绝大部分属美国公司所有。美国垄断资本在委内瑞拉的投资额高达二十六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投资在石油工业。长期以来,美国石油公司对委内瑞拉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压榨。委内瑞拉前矿业和石油部长佩雷斯·阿方索最近指出,在过去五十年中,外国公司,主要是美国公司,从委内瑞拉攫取的利润高达一百亿美元。
近年来,在拉丁美洲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委内瑞拉在保护本国的石油资源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把外国石油公司应缴的基本所得税率由百分之五十二提高到百分之六十,把每桶石油的平均参照价格提高五十九点九美分。委内瑞拉还同其他石油输出国联合起来进行维护石油权益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对委内瑞拉曾不断施加压力和进行恫吓,企图迫使它放弃保护石油资源的措施,但都未能得逞。

澳大利亚工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由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高夫·惠特拉姆率领的澳大利亚工党代表团,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成员有:团员雷克斯·帕特森、托马斯·伯恩斯、迈克尔·扬,以及随员斯蒂芬·菲茨杰拉德和格雷厄姆·弗罗伊登伯格。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周秋野、周培源、王笑一、李树德、胡洪范、韦建业等前往机场迎接。

日本公明党访华代表团离京经广州回国
新华社三日讯 以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为团长、副委员长浅井美幸为副团长的日本公明党访华代表团一行九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中日友协代表团成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王国权、徐明、王笑一、王晓云、吴曙东、丁民、王效贤、江培柱、黄世明、吴瑞钧、张克喜、王昌庭等到机场欢送。
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兵头义清、高柳春日、宫本治男等也到机场送行。

罗素和平基金会两位理事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罗素和平基金会理事肯·科茨和克里斯·法利于三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官员凯栓。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晓达、杨骥、卫永清等。

越南军事代表团在外地访问后回京
新华社三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陈参率领的越南军事代表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陈庞陪同下,在上海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乘专机回到北京。
陈参等越南同志是在六月三十日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的。
他们在上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他们还访问了海军部队,参观了工厂,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越南同志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部队、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解放军指战员、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随同代表团到外地参观访问。

我对外经济联络部和中国科学院负责人
设宴热烈欢迎越南科技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中国科学院负责人郝梦笔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越南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黎克率领的越南科技代表团。代表团是前来我国商谈中越科技合作一九七一年度执行计划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黎光相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有关方面负责人石煌、钟羽一、冯锡嘏、陆维钊、张韵之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宴会以后,越南贵宾由韩宗正、郝梦笔等陪同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
越南科技代表团是在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的。
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宗正、郝梦笔、张韵之等前往车站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黎光相等,以及先期到京的代表团成员也到车站迎接。

加拿大政府经济代表团离京去广州
白相国部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三日讯 加拿大工商和贸易部部长让—吕克·佩潘和夫人,以及由佩潘部长率领的加拿大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随团新闻记者也同机离开北京去广州。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化民、林泽生、杨立功、乔培新、凌青、杨阳、朱剑白、王文林、王笑一、彭金波等,前往机场送行。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外贸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王润生陪同加拿大贵宾前往广州。

几内亚军事代表团在京参观访问
受到部队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三日讯 由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府负责军队和民役的国务秘书萨尼奥·马马迪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军事代表团,二日和三日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和北京部队某部,受到了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迪奥普同代表团一起前往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空军负责人薛少卿和北京部队负责人王振祥陪同几内亚军事代表团参观访问。
马马迪国务秘书等几内亚贵宾来到空军某部和北京部队某部驻地时,指战员们敲锣打鼓,不断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反帝反殖的革命斗争,祝贺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在抗击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葡萄牙雇佣军武装入侵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二日上午,几内亚贵宾观看了空军某部的飞行表演,参观了部队家属“五·七”制药厂。
二日下午和三日,代表团在北京部队某部参观了连队俱乐部、宿舍,部队副食加工组、缝纫组,武器和车辆修理所,观看了军事表演和部队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这个部队负责人向马马迪国务秘书等几内亚贵宾介绍了部队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指引下所走过的战斗历程。贵宾们还同指战员们进行了座谈。
三日晚上,几内亚贵宾由彭绍辉副总参谋长陪同,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