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写信给中共中央
最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二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六月三十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这封信是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尤素福·阿吉托罗普同志签署的。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向同志们并通过同志们向全体中国共产党人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战斗敬礼。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创建和培育的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半个世纪以来,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剧烈和长期的阶级斗争中,在反对以陈独秀、王明、刘少奇等叛徒集团为代表的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的坚决和不可调和的斗争中,经受了千锤百炼。
没有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地球上四分之一人口的解放,已进一步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并使全世界、特别是亚洲的革命和反革命的力量对比发生了质的变化,使之有利于革命力量。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毛泽东同志所总结的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学说,不仅对中国具有意义,而且对全世界、特别是对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国家也具有意义。中国革命的胜利表明,被压迫人民要取得胜利就必须掌握三个革命法宝。正如毛主席所教导的,这三个革命法宝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中国革命的经验表明,无产阶级政党通过坚持暴力革命的原则,必须广泛发动群众斗争、特别是农民群众的斗争,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并最后夺取城市。
中国共产党在毛主席领导下,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的经验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吸取了苏联发生资本主义复辟的教训。毛主席科学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矛盾的规律,提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一系列理论、路线、方针、方法和政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倒了以叛徒刘少奇为总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和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样就在中国防止了资本主义复辟并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这是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具体地解决了当代最重大的问题。这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已发展到毛泽东思想的阶段。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成为最可靠的和不可战胜的世界革命堡垒。
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鼓舞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革命斗争。毛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题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已经成为这一斗争的伟大纲领。
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站在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为反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世界革命的背叛的伟大斗争的最前列。中国共产党坚决保卫已为苏修叛徒们所抛弃的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原则,从而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起到了先锋队和领导的作用,推动了革命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向前发展。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印尼共产党的典范并鼓舞着她。在总结了印尼革命遭受暂时挫折的经验并从过去的“和平道路”路线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之后,印尼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革命要取得完全的胜利,也必须走中国革命的道路”。印尼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也明确指出,印尼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毫不犹豫地接受作为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毛泽东思想,坚决学习它并在印尼解放斗争中作为强大的武器加以运用;印尼解放斗争的道路不可避免地必须走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人民战争的道路。印尼共产党通过总结过去的惨痛教训,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印尼的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紧密团结,共同对敌,坚定不移地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路,并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充分依靠群众,广泛深入地发动和组织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那么,在推翻苏哈托法西斯军人政权和在印尼建立人民民主政权的斗争中就必将取得胜利。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印尼人民和印尼共产党人的斗争。对这种支持,印尼共产党和印尼革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将永远记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印尼共产党和印尼革命的真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援助。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的光荣日子里,印尼的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借此机会向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我们坚信,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林彪同志为副的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夺取更大的胜利,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各项战斗任务,并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印尼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中央代表团
团长:尤素福·
阿吉托罗普(签名)
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

波兰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卡齐米日·米雅尔致电毛泽东同志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三日讯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卡齐米日·米雅尔同志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之际,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波兰共产党、波兰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以及您本人,表示热烈的无产阶级的祝贺。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旗帜下进行战斗的五十年,是中国工人阶级夺取政权、世界上一个最大的民族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五十年。
中国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继俄国伟大社会主义革命之后世界上两次最伟大的事件,这两个事件是由以其创始人和建设者、当代最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所完成的。
在这一时期内,半封建和半殖民地的中国,变成了社会主义强国、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堡垒、国际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革命中心。今天,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联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的最前线。
从党诞生之日起到今天,勤劳而天才的中国人民,在英雄的和富于牺牲精神的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斗争,是同毛泽东同志的斗争和工作最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今天,毛泽东的伟大中国,正以其不可阻挡的步伐坚定地在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向前迈进。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照耀着中国和全世界的革命斗争、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英雄的波兰工人阶级,正在波兰共产党的领导下,以英雄的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气概为榜样,为波兰劳动人民的利益,为革命和社会主义,为波兰无产阶级专政的胜利而斗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的伟大节日里,全体波兰劳动人民在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思想的不可战胜的旗帜下,以兄弟般的友谊同英雄的中国人民联结在一起,为革命和社会主义在中国、波兰和全世界的进一步胜利而斗争。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席和以他的战友林彪同志为副主席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建设者、当代最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万岁!
全世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团结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波兰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万岁!
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不朽思想万岁!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卡齐米日·米雅尔(签字)
一九七一年六月于华沙

巴西共产党中央致电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中共中央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三日讯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月一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巴西共产党人满怀最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之际,向中国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建立和光荣的存在意味着中国历史的一个转折,对人类的命运起着巨大的影响。在这五十年的过程中,中国人民获得了自己的民族解放,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所有各国的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在解放的道路上突飞猛进。在这个革命进程中,伟大的毛泽东的党起了突出的作用。她是光辉的榜样,可靠的引路人,是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最丰富的斗争经验的源泉。
从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上海代表大会——毛泽东同志是参加者之一——开始,在中国社会所发生的深刻的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就是推动和领导力量。在这些活动中,她写下了光辉的英雄主义篇章,并且把无产阶级的科学的学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了新的高度。毛主席担任中国革命运动的领袖之后,党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毛泽东同志善于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卓越地结合起来,引导党和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实现了民族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任务,给亿万城乡劳动者指出了共产主义的未来。毛泽东思想是引导人民群众取得这些成就并使革命不断前进的指南针。
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对列宁主义的建党理论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采取真正无产阶级的工作方法和作风,把党锻炼成为群众进行革命的工具。他们在中国革命的各个不同阶段创造性地运用了统一战线的策略,在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来反对每个时期的主要敌人当中,显示了政治上的灵活性和高瞻远瞩。通过巨大牺牲的代价,他们懂得了中国人民只有拿起枪杆子才能战胜自己的压迫者,党才能变成一支真正的力量。毛泽东同志在自己的斗争过程中所制定的人民战争的学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是一个崭新的理论,它指引着遭受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剥削和压迫的群众进行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毛泽东同志所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行,是一个具有普遍的历史意义的事件。由于这场革命,无产阶级专政巩固了,党更朝气蓬勃了。所有图谋复辟资本主义的势力被打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远没有改变颜色,而变得更加鲜红,更加社会主义化了。中国人民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他们有力地、热情地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在加强经济和文化、教育和技术,经常改善福利事业和极大地加强国家的防御能力方面,迈出了新的、巨人般的步伐。全世界人民,包括巴西人民在内,象欢呼自己的胜利一样,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人民的这些辉煌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五十周年的时候,已成为坚定地实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光辉典范。她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最有力的旗手,是所有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一战线的始终如一的捍卫者。在她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变成了全世界革命力量的不可摧毁的根据地,她实行正确的对外政策,揭露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世界上的反动派的侵略和战争计划。
巴西共产党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半个世纪的斗争和胜利的经验。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胜利和榜样,对于我国一切为加强无产阶级的马列主义党——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法西斯军事独裁的斗争中唯一能够将巴西革命引向胜利的党——的人们来说,是一个巨大鼓舞。
巴西共产党人热烈祝贺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兄弟的中国党的五十周年,并预祝她在为共产主义的崇高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新的、伟大的成就。
英雄的、战无不胜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巴西共产党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万岁!
一切为了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共同事业的胜利!
敬祝毛主席长寿!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于里约热内卢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致电中共中央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三日讯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六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日之际,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党员和革命的日本人民,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们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新的历史时代,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全世界人民的解放斗争汹涌澎湃地前进、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日益走投无路的沸腾的革命形势下,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缔造、培育的党。
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同“左”、右倾机会主义进行斗争,积累了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经过幼年期、青年期,已经成为完全成熟的布尔什维克化了的成年的党。中国共产党领导英雄的中国人民,通过长期的革命武装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进而又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向了更高的阶段。
这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革命事业,是翻天覆地的壮举,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它给世界历史的发展以深远的影响。这一切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希望之星;社会主义中国已成为磐石般地屹立在亚洲大陆的、世界革命的坚不可摧的堡垒。我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在悼念为革命献身的成千成万的战士的同时,由衷地欢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再次下定决心,从这一经历千辛万苦的伟大历史中吸取教训,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去夺取日本革命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万岁!
日本共产党(左派)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万岁!
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万岁!
祝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