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就“声援越南人民月”致电孙德胜主席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
老挝人民决心同越柬人民一道打败美帝
重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七点建议,要美军无条件地全部撤出越南南方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四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二十日就“声援越南人民月”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向兄弟的越南人民致以热烈和战斗团结的敬意,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团结,促进斗争,把美帝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
电报说,面对尼克松政权的顽固和好战,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起斗争,英勇和猛烈地抗击美国强盗,逐步沉重地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和计划,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破坏性战争。美国飞机已被击落三千多架,使它不得不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而且不得不同越南在巴黎举行会谈。与此同时,越南人民努力保卫革命果实和建设社会主义,日益取得了美好和全面的成绩,使越南民主共和国成为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事业的伟大后方。
作为长期以来同越南人民一道抗击共同敌人的邻邦和亲密战友,老挝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的一切成就和胜利感到无比的高兴,并且把这些成就和胜利看作是自己的成就和胜利。趁此机会,我们对任何时候都关注和不断地支持和帮助老挝革命的越南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电报说,我们老挝人民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再次郑重保证将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团结,促进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半岛,使这一地区成为真正和平与独立的地区。
今天的时代,是各个弱小民族正在奋起斗争以便掌握自己的命运的时代,他们一定能够把正义的斗争引向最后的胜利。
我们坚信: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英明和才智的领导下,越南人民必将实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二十日就“声援越南人民月”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向英雄的越南南方解放军和人民致以热烈的、战斗团结的敬意,并表示在任何时候都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一道,加强斗争,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电报赞扬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和英勇的斗争,已经为亚洲和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提供了宝贵经验,并成为光辉的榜样。
电报说,尼克松统治集团虽然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但是,仍继续顽固地推行妄想把越南南方作为新型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的不可告人的阴谋,推行战争“越南化”阴谋,实际上,是延长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强化并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
电报指出,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阴谋,具有英勇斗争传统和人民战争的宝贵经验的越南南方解放军和人民,逐步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战争的战略和阴谋诡计,给予它以应得的惩罚,使主子与奴才都陷入空前的穷途末路的失败境地。
越南人民的斗争证明了当今时代的著名真理,即人口少、面积不大的小国也有能力战胜强大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只要这个国家的人民紧密团结,有坚决斗争的路线和正确的领导。
电报说,越南南方军队和人民的这些胜利,赢得了老挝军队、老挝人民的赞扬和最高的评价,并且认为这是对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贡献和鼓舞。趁此机会,我们再次对关注、支持和帮助我们的救国斗争的越南人民表示感谢,并且保证在任何时候都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一道,加强斗争,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再次重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提出的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在一九七一年期限内把全部美军无条件地撤出越南南方和停止支持以阮文绍为首的西贡傀儡政权,以便让越南人自行解决自己的问题的七点建议。

吉春大臣等访问开城市受到热烈欢迎
朝鲜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滢玉少将宴请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随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书记、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副国务秘书格林连,以及军需、军备副国务秘书辛比等,二十五日在朝鲜外务省副相权熙京陪同下访问了开城市。
在开城火车站,柬埔寨贵宾受到当地劳动群众的热烈欢迎。欢迎群众高呼:“四千万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朝鲜和柬埔寨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美帝立即从朝鲜、柬埔寨、台湾、越南和老挝滚出去!”
在火车站迎接柬埔寨贵宾的有: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滢玉少将,开城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赵鸿渊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柬埔寨贵宾上午在韩滢玉少将陪同下,访问了板门店;下午,参观了开城市学生少年宫。晚上,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滢玉少将设宴招待柬埔寨贵宾。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及其走狗侵犯查尔平原—川圹地区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北方骨肉同胞和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一道在印度支那战场上打败恶毒的“尼克松主义”,夺取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及其万象走狗向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的野蛮罪行。
声明指出:“最近,万象反动走狗集团奉美国的命令,出动大批王宝匪军和泰国雇佣军,在美国的直接指挥和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空军的掩护下,非法进攻和‘蚕食’由老挝各爱国力量控制的查尔平原—川圹地区,对老挝人民犯下了无数的野蛮罪行。
“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极其严重的新的军事冒险,旨在实现尼克松强化和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用亚洲人打亚洲人’、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恶毒政策。这一行动再次暴露了万象反动集团和富马亲王充当美国干涉和侵略老挝政策的卑鄙工具的丑恶角色。”
声明说:“尼克松政权及其走狗顽固和冒险地强化和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只能招致更多的惨重失败。英雄的老挝军民发扬在各个战场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特别是在九号公路—老挝南部的辉煌胜利,必将彻底打败它们的一切新的军事活动和阴谋。
“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彻底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一年七月十四日的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国强化和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行动,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及其走狗必须立即停止非法‘蚕食’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军事行动。它们必须对老挝目前的严重局势和由它们的冒险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绝对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历史性的联合声明,决心同北方骨肉同胞一起,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一道,决战决胜,决心在印度支那战场上打败恶毒的‘尼克松主义’,夺取彻底的胜利。”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在对埃塞俄比亚、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赤道几内亚和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以后,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江裕朗、秀木、杨森安、秀蒲拉西。
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叙利亚等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以及我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刘春、我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也到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足球队在沈阳友好访问后回京
陈锡联同志等观看阿足球队同辽宁省足球队的精采友谊表演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领队恰尤普·鲁斯马利、副领队迪米特尔·巴尔迪和阿德姆·德米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结束了在沈阳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是二十三日由天津到达沈阳的。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当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在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战斗友谊气氛的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二十四日下午,在沈阳市人民体育场为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辽宁省足球队同“拉比诺特”足球队为沈阳二万多名观众进行了精采的友谊表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负责人、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陈锡联,中共中央委员、沈阳部队负责人、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曾绍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肖全夫、李伯秋、张峰、成泽民、杨弃、尉凤英、巫金锋、王从周、邵正田、李素文等,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表演。
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全场观众对中阿两国运动员在天气阴雨、场地不利的条件下,不怕困难、团结友爱的精神和良好的球艺,不断报以热烈掌声。
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在沈阳期间,参观了工厂,观看了沈阳市民兵射击表演,观看了革命文艺节目,还访问了鞍山钢铁公司。阿尔巴尼亚同志所到之处,受到了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到达和离开沈阳的时候,辽宁省革命委员会、辽宁省军区、沈阳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辽宁省足球队成员到车站热烈迎送。
今天,阿尔巴尼亚战友回到北京时,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以及我国足球运动员前往车站迎接。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迪迪亚也到车站迎接。

为欢送阿尔巴尼亚足球队
我国家体委举行游园联欢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为欢送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国家体委今天在颐和园举行游园联欢会。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陈志雄、邹伯贤以及我国足球运动员,出席了联欢会。
今天上午,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领队恰尤普
·鲁斯马利、副领队迪米特尔·巴尔迪和阿德姆·德米里和足球队的运动员们,在李青川、陈志雄等同志陪同下游览了颐和园的山水、亭阁。在游园过程中,阿尔巴尼亚战友纷纷向中国战友讲述他们在外地访问的美好情景,中国战友也表达了他们对阿尔巴尼亚战友的友好感情。
午间,国家体委在颐和园设便宴招待阿尔巴尼亚战友。宴会上,李青川同志和恰尤普·鲁斯马利同志不断举杯,祝愿中阿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绩,祝愿毛泽东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健康长寿。
宴会后,中阿两国战友乘船游览昆明湖。两国战友在湖上纵情高歌《北京—地拉那》等革命歌曲。阿尔巴尼亚战友向中国战友赠送了纪念品。
游园联欢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阿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达北京
白相国部长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经济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马扎班和夫人,以及由马扎班部长率领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周化民,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明俊、孙纯、周觉、吕学俭、杨阳、何齐、白光、李克夫、张廷禹等前往机场欢迎。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德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奥地利朋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奥地利友人诺贝特·维特曼夫妇,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王国权、胡洪范、齐怀远等。
(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奥地利友人诺贝特·维特曼夫妇。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我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
会见加进步保守党领袖斯坦菲尔德
斯坦菲尔德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二十六日晚上会见了加拿大进步保守党领袖罗伯特·斯坦菲尔德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斯坦菲尔德的高级助理斯罗恩、执行助理斯科特,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傅礼泽、商务参赞郭保生;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周秋野、凌青、程齐虹、彭金波、胡洪范、施燕华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加拿大进步保守党领袖罗伯特·斯坦菲尔德和他的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周秋野、周培源、丁雪松、嵇保书、胡洪范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也前往送行。

英中了解协会学生青年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以蒂姆·梅加里为团长、沙利·雷诺兹为副团长的英国—中国了解协会学生、青年访华团一行十八人,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邢仁先、许忠敬等到车站迎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旅行社今晚设宴招待英国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