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就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九周年发表声明
老挝人民不怕一切牺牲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
美帝及其仆从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老挝领土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巴特寮通讯社二十五日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就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九周年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更有力地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要求美帝及其仆从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声明内容如下:
一九七一年七月二十三日是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九周年,美国是承认老挝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这个会议的参加国之一。但是,协议签字后不久,美帝及其仆从就开始竭力系统地破坏协议。
美帝在暗杀了贵宁·奔舍那和主谋策动推翻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的政变(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之后,开始派遣美国军事顾问和运送更多的武器和作战物资到老挝。与此同时,他们对老挝爱国力量控制下的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并出动各种飞机轰炸老挝北部到南部的领土。
特别是尼克松上台后,美帝派遣了包括B—52战略轰炸机在内的各种飞机,从第七舰队、关岛以及在泰国、南越的其他美国基地起飞,对老挝各地进行轰炸、扫射、撒放化学毒剂,其残暴程度在老挝来说是闻所未闻的。
在一九六九年,美国飞机平均每天出动八百架次,有时竟然达到一千五百架次,而在约翰逊政府时期,最多的时候平均每天为一百八十到四百架次。
一九七○年末到一九七一年初,美国飞机每天对老挝领土投下的炸弹和发射的炮弹平均达三百多吨。仅从一九七○年十月八日至一九七一年二月八日,美国在老挝投下和发射了约三万八千九百吨炸弹和炮弹。据不完全的统计数字,美国在老挝使用的炸弹和炮弹已超过三百万吨,给老挝居民造成大量的死亡和破坏。
在美国飞机加紧轰炸的同时,美国及其走狗对爱国力量控制下的解放区发动了大规模的“蚕食”行动。值得指出的是:在一九六九年末和一九七○年初发动的进攻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代号为“挽回荣誉”的行动中,投入了五十多个营(其中大部分是王宝的“特种部队”和万象傀儡军),加上数千名泰国雇佣军。而这一行动是在美国飞机的紧密配合下进行的。但是,敌人无论如何也动摇不了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的钢铁意志,他们已使敌人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严重地挫败了“尼克松主义”在老挝的第一次尝试。
面临在老挝以及在越南和柬埔寨遭受的失败,尼克松政府冒险地发动了美国在老挝最大的一次战役——所谓的“蓝山七一九”战役,这次战役在美国上千架飞机的最大限度的支援下,投入了包括西贡伪军的精锐部队和美军共约五万人。美国曾希望通过发动这次战役能够夺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决定性胜利。然而,这次战役遭到了彻底的失败,“尼克松主义”在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再次遭到了失败。
美国和万象极右派在军事上破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同时,他们还竭力阻挠和破坏根据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的正确与公平合理的倡议,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美帝国主义者唆使梭发那·富马亲王破坏关于老挝停火的巴黎谈判,拒绝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一九七○年三月六日提出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中阐明的一切和平倡议。在政治解决的基础上,老挝爱国战线党于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七日和六月二十二日提出的实现全国停火的和平新倡议,包括停止美国的轰炸,老挝各武装力量之间实现就地停火,为老挝有关各方会晤,解决老挝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
美帝国主义和极右派不但不有效地响应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公平合理的倡议,相反地,却纠集大批王宝“特种部队”和泰国雇佣军,对选择为老挝有关各方两个可能会晤的地点之一的查尔平原—川圹地区发动了“蚕食”进攻。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严厉谴责和有力地声讨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扩大战争和破坏老挝和平的行径。以上事实清楚地说明,美帝国主义是最好战的侵略头子。他们悍然践踏了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有计划地撕毁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老挝、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美国国防部的“秘密报告”已经透露了这种局势的部分真相。
美帝国主义是老挝人民、印度支那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最残暴的敌人。为此,他们遭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的越来越强烈的抗议和谴责。老挝人民为了保卫他们基本的民族权利,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以坚强的决心,不断地挫败了美国扩大战争的行径,同时,他们不遗余力地寻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印度支那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粉碎了“美国空中优势”的神话,消灭了包括万象傀儡军在内的敌人的一部分重要的有生力量,使敌人陷入了更加被动的境地,使“尼克松主义”遭到了头一个严重的失败。
老挝、越南和高棉人民的胜利斗争已经证明,在当代,尽管是一个小国,但只要团结一致,决心进行斗争来夺回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就一定能打败任何敌人的侵略,不管这个敌人多么强大和残暴。
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在进行反对美帝的一切新的侵略阴谋与战争活动的斗争的同时,一贯表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和愿望。老挝问题是美帝干涉和侵略、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轰炸老挝领土的问题。正因为如此,美国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严格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且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老挝领土。
老挝问题必须由老挝有关各方根据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且按照老挝当前的实际情况来求得解决。美帝及其仆从必须认真回答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二日提出的旨在实现在整个老挝停火,包括美国停止轰炸的新的和平建议,然后,老挝有关各方将举行会晤,和平地解决老挝问题。
如果尼克松政府不顾一切地继续在老挝扩大战争,加强空袭,对老挝居民犯下罪行,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将坚决进行正义斗争,给它们更沉重的打击。美国及其仆从必须对它们的行动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真诚呼吁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国政府、国际民主组织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其中包括美国人民,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要求美帝及其仆从严格尊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停止干涉和侵略老挝。首先,他们必须停止在老挝扩大战争,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老挝领土,让老挝人在没有美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根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赞同和支持下,老挝人民万众一心,必将排除万难,不怕一切牺牲,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一起肩并肩地加强斗争,打败美国侵略者,建立真正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为使印度支那半岛成为真正和平与独立的地区作出贡献。

金日成首相赠送柬埔寨的医药品转交仪式在平壤举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二十五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赠送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医药品的转交仪式,二十四日在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举行。
在仪式上,金圣爱同志把医药品清单转交给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红十字会会长莫尼克·西哈努克夫人。
出席仪式的有:纺织工业相金福信、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贞淑、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柳银宝、李正顺,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金粉丹以及平壤市妇女干部等。
部分柬埔寨贵宾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粉碎敌军“扫荡” 狠狠打击“蚕食”进攻的敌人
老挝爱国军民英勇战斗不断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七月初以来不断打击敌人,取得了新的战绩。
七月一日和十日,沙拉湾省游击队两次攻打班聂东面地区的敌人,消灭了一批敌人,并缴获了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七月六日,这个省的爱国军民英勇战斗,粉碎了敌人向班聂南面地区发动的“扫荡”,消灭敌人四十多名,缴获、击毁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七月二日到六日在法兰市东南约六公里处接连攻打“蚕食”进攻的敌人,打死敌人三十多名,缴获武器十二件。六日夜间到七日凌晨,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又袭击并摧毁了宾汉河附近的一个敌军据点,打死、打伤一部分敌人,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十日和十一日这个省的爱国军民英勇打击向法兰市南面地区发动“蚕食”进攻的敌人,消灭敌人近七十名,缴获一部分武器和军用物资。
川圹省爱国军民,七月九日和十日接连反击向查尔平原西面地区发动“蚕食”进攻的敌人,消灭敌人近四十名,缴获一部分武器和军用物资。同时,爱国军民还炮击查尔平原东面地区的王宝“特种力量”和泰国反动军队的据点,许多炮弹命中敌军据点中心,使敌人遭到惨重的损失。七月九日,这个省的爱国军民还猛烈炮击川圹市东北面一五○○高地上的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近二十名,击毁许多军用物资。十日到十二日,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机智地截击向查尔平原西面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的敌人,消灭敌人四十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和物资。
万象省人民武装力量,七月十二日截击在十三号公路沿线地区发动“扫荡”的敌人,消灭敌人十多名,缴获一部分武器和物资。
琅勃拉邦省人民武装力量,七月六日英勇袭击北乌东面的敌军营地和重要仓库,消灭许多敌人,缴获、击毁一部分武器和军用物资。七月十四日,这个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腊汉地区歼灭敌人十三名,并缴获一些武器和物资。
(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某部战士在进行军事演习,准备狠狠打击“蚕食”进攻的敌人。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对老挝的新侵略罪行
朝鲜人民坚决支援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
美帝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人民的一切侵略行径,撤出老挝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最近大举侵犯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罪行,并表示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七月十四日就此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对老挝人民犯下的新罪行,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一年七月十四日声明。
声明说,在亚洲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强烈要求美帝从老挝和印度支那其它地区收回它的沾满鲜血的侵略魔爪的时候,美帝仍在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火。这就充分证明了美帝作为侵略和战争头子的卑劣的强盗本性。但是,美帝侵略者不论玩弄什么样的垂死挣扎的阴谋诡计,它既无法实现它的侵略野心,也不能使奋起进行正义抗战的英雄的老挝人民屈服。
声明指出,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确领导下,老挝人民和老挝人民解放军在抗美救国的神圣战争中,已经取得辉煌的胜利。
声明说,老挝和印度支那其它地区的事态发展清楚地表明,美帝越是加紧进行侵略战争,它就更深地陷进无法自拔的失败的泥潭,老挝和印度支那其它地区人民就越战越强,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
声明说,美帝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人民的一切侵略行径,撤出老挝。必须根据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九七○年三月六日提出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的新建议解决老挝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积极支持和声援老挝人民进行正义的抗击共同敌人美帝侵略者的救国战争。

美帝加紧在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活动
不断指使泰国部队和西贡伪军进行侵略,甚至出动美国空军直接配合和参与罪恶活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不断指使泰国部队和西贡伪军分别加紧在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活动,甚至出动美国空军直接配合和参加这些罪恶行动。
早在六月中旬,美国《洛杉矶时报》就透露,“现在在老挝介入战斗的泰国军队至少有五千人,他们在指挥官的指挥下,在步兵和炮兵部队中服役”,“他们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发薪饷、加以武装和训练的”,并且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人“担任顾问”。七月上旬,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又几次透露,“美国对查尔平原采取了一个新的秘密军事行动。有一些由美国中央情报局雇用的美国军事人员率领的‘突击队人员’,已经突进到莱马22这么远的地方。莱马22是在查尔平原中部偏南的一个简易机场。”“美国飞机在查尔平原上着陆”,“卷入的有泰国两个营和老挝苗族部队六个营”,在老挝的泰军“是泰国正规部队”,它们“保留着泰军的正式军衔和军饷,再加上美国人付的军饷”。一名泰军上尉还说,“一个身穿平民服装的美国人指挥着他那支部队”。
在国内外的一片质问声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七月初不得不承认,美国为老挝反动派窜犯查尔平原“提供了后勤和空中支援”。在这以前,美国国务院在给参议员富布赖特和凯斯的信中也不得不承认,“参加老挝战争的泰军,一直是由中央情报局提供财政支持的”。
美国不仅加紧它在老挝的侵略活动,同样也加强了它在柬埔寨的侵略活动。合众国际社在七月八日透露,在老挝南部巴色镇附近的纳空信,有一个中央情报局的训练中心,“训练在共军战线后方从事活动的柬埔寨人的特别侦察小组”,这种“训练计划是由穿便衣的美国人员执行的”。这家美国通讯社说:“由美国驾驶员驾驶的没有标记的C—46‘突击式’飞机每一次把五十名柬埔寨士兵从金边的波成东机场运到巴色。由美国航空公司的小型‘搬运工人号’飞机再把他们从巴色运到纳空信”;“他们的训练计划包括常规战争和非常规战争的‘整个范围’”。此外,据美联社透露,七月八日有四十架美国直升飞机把一千五百名西贡伪军运到柬埔寨东部的鹦鹉嘴地区,七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又出动大批美国B—52重型轰炸机,直接配合和参加最近西贡伪军对柬埔寨的新的进犯。
美帝国主义公然加强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这种行径不仅受到印度支那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世界人民的同声谴责,而且也引起了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和人士的焦虑。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在透露了美国在老挝的罪恶活动后,忐忑不安地说,美国指使和支持泰国军队和老挝反动派“进兵查尔平原,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充满危险”。美国参议员赛明顿最近也惊呼,“美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地卷入”了老挝。他表示,对美国在老挝的新的军事行动“是否明智,有权提出疑问”。参议员凯斯最近曾要求采取措施,限制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老挝的活动。
美国在印度支那已遭到惨重的失败,它在老挝、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所进行的种种挣扎,只能进一步暴露它的狰狞面目,而最后必将以彻底失败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