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兄弟同盟 革命情深
——记朝鲜党政代表团在中国
在欢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日子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派来了以金仲麟同志为团长、金万金同志为副团长的朝鲜党政代表团。朝鲜战友和我国人民一起,欢庆用条约固定下来的中朝同盟关系更加坚强,称颂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日益发展,给了我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朝鲜党政代表团已经回国了,但是,他们在中国期间同我国人民友好相会的情景,仍然深深激动着人们的心。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情谊是那样深厚和亲切,这种革命情谊将日益放射出灿烂的光辉。
朝鲜战友一踏上我国的土地,就生活在友谊的海洋之中。人们挥舞中朝两国国旗,高呼团结战斗的口号,兴高采烈地向站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英雄的朝鲜人民的使者倾注中国人民的革命友情。
那一天,因为朝鲜战友要去参观访问,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呈现一派节日景象。扩音器里不停地播送着“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的革命歌声,工人们象办喜事一样,在厂房内外挂起一幅幅“向朝鲜人民学习!向朝鲜人民致敬!”“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等巨幅标语,举办了《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的图片展览。朝鲜战友来到的时候,厂区顿时沸腾起来。正在休息的工人们来了,工人们的家属来了,厂区的中小学生也来了,三千多人汇集在厂区道路两旁,欢呼跳跃,向战友们致意。在欢迎队伍里,一位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同志激动地对周围的战友说:“在那战火纷飞的日子里,我们曾经和朝鲜战友在同一条战壕里打击过美国侵略者。我们亲眼看到,朝鲜人民真是英雄的人民,我们为有这样的战友感到自豪。我们要请朝鲜战友转告全体朝鲜工人阶级: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我们将永远同他们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朝鲜战友,上海人民向你们致敬!”在上海,朝鲜党政代表团不管走到哪里,哪里总是有数不清的人,密密麻麻地站在街道两旁,向朝鲜人民的使者欢呼、鼓掌、招手,感谢朝鲜战友带来了朝鲜人民的革命友情,带来了朝鲜人民反帝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喜讯。一位老工人在谈到他们欢迎朝鲜战友的心情时说:“我们上海人民和朝鲜人民一样,吃尽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苦头。过去的共同遭遇,今天的共同斗争,把我们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我们和朝鲜人民的感情非常深厚,我们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中朝人民的友谊。”
朝鲜战友访问了上海仪表游丝厂。这个只有一百来人的小厂,却流传着许多中朝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友谊佳话。不久前,一批朝鲜实习生来到这个厂,中国战友象对亲兄弟一样,和他们团结、战斗在一起。在劳动中,他们相互学习,互相帮助;休息时,他们互相教唱中朝两国革命歌曲,共同赞颂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情。在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日子里,他们一起举行联欢活动,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金日成将军之歌》。朝鲜党政代表团的来访,使这个厂更加沉浸在中朝两国人民革命情谊的欢乐中。朝鲜战友向工人们转达了朝鲜人民的亲切问候,工人们也向朝鲜战友保证,全厂工人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一定要为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情谊作出新贡献。
以李先念同志为团长、李德生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前往朝鲜参加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庆祝活动,给朝鲜人民带去了一件珍贵的礼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紧紧握手的绒绣像。这幅绒绣像是上海市红星绒绣厂的工人们绣制的。这个厂的工人在绣制这幅像的时候,心情都十分激动,他们针针线线传友情,表达了对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的无限爱戴。有什么比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更加珍贵,更加深厚?工人们说:“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亲手缔造,亲手培育起来的。我们衷心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衷心敬祝金日成首相万寿无疆!”
朝鲜战友来到我国,曾专程前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访问。十五日上午,韶山冲热闹起来了,男女老少冒着盛夏的炎热,聚集街道两旁,敲锣打鼓,挥舞彩带和花束,热烈欢迎朝鲜战友。朝鲜战友们十分高兴,他们参观了毛主席的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并且和陪同参观的中国同志在毛主席的旧居前合影留念。代表团的同志们兴奋地说,今天的天气很热,但我们的心更热,因为我们来到了毛主席的故乡。朝鲜战友就要离开韶山了,韶山人民热情地欢送他们。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毛迪秋激动地说,朝鲜战友们来韶山访问,使我们受到很大鼓舞。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们韶山大队的干部和群众一定要很好地向朝鲜人民学习,学习他们与美日反动派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千里马”精神。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同朝鲜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共同敌人而战斗到底。
朝鲜党政代表团在北京的日子里,几位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和志愿军烈士家属的代表,曾多次和朝鲜战友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曾经在朝鲜战场上同朝鲜军民并肩打击过美帝侵略者的张耀亮和刘庆元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有多少朝鲜阿妈妮和阿爸吉,有多少朝鲜兄弟姐妹,冒着敌人的炮火,支援和帮助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朝鲜人民象爱护自己的亲人一样爱护我们,我们中朝两国人民真是同生死、共患难的骨肉兄弟。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胆敢把战争重新强加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头上,我们就将和过去一样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给它们以更加沉重的打击!烈士家属代表孟淑珍说,我的孩子现在已经长大成人了,一个小女儿也已经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我要孩子们永远记住,许多朝鲜同志为帮助中国革命,把鲜血洒在中国的土地上,一定要好好学习中朝两国革命烈士的精神。如果美日反动派胆敢对中朝两国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就坚决奔赴前线,和朝鲜人民一起,共同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指出:“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深深地体会到两国人民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
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是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必将在反对共同敌人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让美日反动派在中朝人民坚强同盟面前发抖吧! 新华社记者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塞拉勒窝内政府代表团到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由塞拉勒窝内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财政部长克·阿·卡马拉—泰勒率领的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高志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敬标、陈阿大、金阿娥、胡守富、徐同彦、郑刚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专程由北京来上海迎接塞拉勒窝内贵宾的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也前往机场迎接。
在飘扬着中国和塞拉勒窝内两国国旗的虹桥机场上,贵宾们受到上海革命群众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当克·阿·卡马拉—泰勒部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走下飞机同欢迎群众见面时,欢迎队伍中锣鼓喧天,人们挥动着中、塞两国国旗,不断高呼:“热烈欢迎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坚决支持塞拉勒窝内人民反帝反殖的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青少年跳起欢迎舞蹈,向来自非洲的贵宾们致意。
今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宾努首相会见布特弗利卡部长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二十四日在北京会见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尔及利亚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秘书长阿卜杜勒·马利克·本·哈比勒大使,外交部总监奥马尔·乌塞迪克大使,驻中国大使塔列布·本·迪亚卜·沙伊卜,驻比利时大使梅萨乌德·艾特·沙拉勒。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见的有: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外交部副国务秘书哈桑莱,首相府副国务秘书李温。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七月二十四日在北京会见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
这是会见时合影。左六是布特弗利卡部长。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曹鲁副部长会见罗马尼亚食品生产考察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轻工业部副部长曹鲁,今天上午会见了罗马尼亚食品生产考察团团长、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副主席弗朗奇斯克·塔波什,团员:亚历山德鲁·洛戈法图、维克托里亚·图道拉凯,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二等秘书吉蒂克;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张韵之、李建民、郁连南、余进琦、郭隽卿、杨珉华、徐林南、龚素琴等。
(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轻工业部副部长曹鲁,七月二十四日会见了罗马尼亚食品生产考察团团长、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副主席弗朗奇斯克·塔波什,团员:亚历山德鲁·洛戈法图、维克托里亚·图道拉凯。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七月二十四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代部长,应邀出席了宴会。宾努首相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图为主宾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七月二十四日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美国朋友韩丁、雷洲安和其在北京学习的女儿卡玛,以及在北京的美国朋友寒春、阳早、柯弗兰、柯如思、艾德勒、帕特、舒子章、史克、马海德、苏裕禄、阳和平,以及新西兰朋友路易·艾黎。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