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布特弗利卡部长举行的宴会上
布特弗利卡部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在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阁下,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如果各国之间的相互访问有改善彼此间关系的作用,那么,在当前情况下,严重的国际形势则赋予这次会晤和协商以特殊的意义。总理阁下,以您为首的卓越的朋友和同志们的出席,再次证明了你们一贯忠实于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和进步的运动,正如你们对阿尔及利亚革命一贯怀有深切而高尚的感情一样。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在阿尔及利亚享有引人注目的地位。这来源于自从我们在解放斗争岁月里汇合以来建立起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在为正义事业和保卫人民权利的斗争中所形成的一致。
你们的伟大革命为第三世界的国家开辟了一个新时代,它鼓舞和支持了每一个选择尊严、正义和斗争道路的人们。在印度支那是这样,在朝鲜是这样,在这个人山人海的大陆的其它地区也是这样。接着,革命和斗争在其它大陆也蔓延开来,阿尔及利亚人民点燃了反对外来殖民者的十一月一日的星星之火,动摇了外来殖民者在整个非洲大陆的基础。阿尔及利亚人民能够有象伟大的中国人民这样勇敢光荣的人民作为自己的亲密盟友和朋友感到莫大的光荣。
我们踏上你们尊贵的国土虽然仅仅几天,但我们日益相信,在我们两国富有进取精神和抱负的无畏的革命之间,有着深切的了解。我们所看到的特殊关怀和同情,反映了这种卓越关系。这种关系是在斗争中建立、成长起来的,并且必将不断向前发展,直到胜利。因此,我们必需竭尽全力来加强、发展和更新这种联系,使它毫无例外地包括所有领域。
在过去几天中,我们幸运地直接看到了贵国人民和贵国革命自战胜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集团以来的巨大步伐。你们自文化大革命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最真实地证明,你们的决心是不可战胜的,你们的革命必将胜利。友好的中国人民为胜利做了巨大的努力,这些胜利使你们的阿尔及利亚朋友和全世界的朋友感到自豪。他们珍视你们的友谊。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及其战友们为调动一切力量从无到有地创建生活和奇迹起了先锋作用。
总理阁下:
我们之间的会谈是有益的。动荡的国际形势更增添了会谈的重要性。我们在各个合作领域已经取得和将要取得的成就,是我们两国人民的牢固支柱,是对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强大鼓舞。特别是在蓬勃发展的三大洲,形势正十分明显地走向革命转变。我们应该加强和支持这些革命转变。
我们站在这个地方,站在正在蒙受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盟者侵略的印度支那门口,难道还需要再一次指出,不管情况如何,阿尔及利亚过去是、并且将继续是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可以依赖的基地。
实际情况是,我们不可能不支持和声援这些正义事业。三国的领导人先后提出的建议足以解决甚至是棘手的问题,并能为求得一个基于正义和各国人民自由的正确的政治解决,创造适宜气氛。侵略者除了不耍花招、不讨价还价地立即从这些美好的土地撤退外,别无其他出路,侵略者给这些美好土地,带来了腐败、死亡和破坏。
因我们离友好的朝鲜人民很近,所以要补充说一下,我们切实地声援他们的正义事业。阿尔及利亚将继续和他们站在一起,一直到实现团聚和祖国领土的统一。不言而喻,对于中国捍卫其对台湾岛的合法权利及反对这个地区外国基地的斗争,我们还应向中国领导人重申我们的有力的和完全的支持。所有这些,是为着正义事业,因为我们相信,只要人民的权利遭到践踏和侮辱,就没有共处、谅解与和平。
总理阁下:
我们作为非洲阿拉伯人民,在我们的伟大祖国,我们的兄弟正在遭受痛苦和侵略,我们在阿拉伯东部和巴勒斯坦的土地被占领,我们怎能无动于衷。在处理国际问题上,如果还有一点道德的话,就不能把帝国主义对远东和中东地区赤裸裸的侵略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所起的危险作用区别开,这一危险作用必将给这些地区带来灾难,给世界和平造成最严重的后果。
是的,失去的权利必须要收回。在这方面,除了通过武装斗争,任何要求都不会被接受。只要还有侵略者和被侵略者,公众舆论不能进行仲裁,政治对话也不是正确的途径。被用武力夺走的东西,只能用武力收回,这是我们的途径,是从我们切身经验中得出来的。我们的经验只不过是各国人民维护尊严和生存权利的史册上光辉灿烂的一页。巴勒斯坦人民只要继续斗争,警惕对他们搞阴谋的人——殖民主义者和阿拉伯反动派,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阿拉伯祖国所发生的问题和灾难为期望攫取势力范围、填补缺口和空位的国家广开大门。为数众多的帝国主义基地以及外国舰队的活动,把地中海闹得乌烟瘴气。地中海沿岸的国家懂得,它们的安全、稳定和利益在于撤消基地和从这一地区撤走所有外国军队,在于促进直接有关的国家在“地中海是地中海国家的”这一口号下,奉行对话、谅解和合作的政策,从而把怀疑和不安变为信任和安宁,使这个地区成为和平、和睦的湖泊。
非洲大陆也深受殖民主义的灾难和种族歧视的祸害。非洲一些好的政权和为争取美好生活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正在遭到秘密的或公开的阴谋活动的反对,这使局势更加复杂化,它提醒我们注意正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发生的情况。正如我们感到的,我们同斗争中的亚洲各国人民有着共同命运一样,我们同阿拉伯人民、非洲人民以及所有坚持正义、自由并愿为之作出牺牲的各国人民也是息息相关的。很清楚,只要大国之间的现有矛盾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新兴的小国人民的生活,威胁它们的统一和独立,破坏它们争取解放和进步的努力,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就无从消除。目前在工业化国家和落后国家相互关系当中出现的极其尖锐的紧张使局势更趋复杂化。特别是那些国际机构,它们本应在国际关系中发挥充分的完全的作用,从而缓和紧张局势,解决症结问题,但是它们辜负了各国人民的期望。如果结构不改变,宪章不修改,做法不纠正,那么,这些国际机构就将继续无所作为。正如我们所知道的,象人民中国这样一个国家都没有恢复她对台湾岛的权利和主权,还没有恢复她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合法地位,对这些国际机构还能寄予什么合理的期望呢。
总理阁下:
我们两国的革命到目前为止在原则、看法和利益上是一致的,特别是在我们看到了这些伟大的成就,听到了这些正确的意见之后,我们更加相信有必要加强这种一致。
我们反帝、反殖的共同阵线越是团结和统一,我们就越有决心巩固和加强相互的声援和支持以便把斗争进行下去。今天,大家的责任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了。我们在阿尔及利亚正投身于为经济解放、巩固民族独立、摆脱落后状况的斗争。我们正在进行一种尝试——好多年前你们就理解了这个尝试——我们坚持独立和不结盟原则,支持正义事业和革命行动。同时,我们提出了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的口号,上述原则是你们以前提出来的,我们相信它是正确的,并决心在和其他国家交往中普遍地应用,以保障未来的世界能消除紧张,并为实现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真正持久的和平创造客观条件。
朋友们,同志们,最后,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
为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正在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胜利,
为伟大的毛泽东主席阁下和他的战友林彪副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宾努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李先念副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们的健康,
为外交部代部长阁下的健康,
为外交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应邀出席这个宴会的所有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布特弗利卡部长举行的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在布特弗利卡部长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阁下,尊敬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们,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参加布特弗利卡部长阁下为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举行的宴会,尤其感谢部长阁下刚才热情洋溢的友好讲话。
几天来,布特弗利卡部长阁下和阿尔及利亚贵宾们同我们在一起进行了亲切、友好和诚挚的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增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部长阁下和阿尔及利亚贵宾们在我国的参观访问、我们之间的会谈、特别是部长阁下和周恩来总理的会见和友好交谈,大大增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中阿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战斗友谊。这种友谊的发展和巩固,不仅符合中阿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指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和合作。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为了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妄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并散布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策划“台湾独立”,它们的这些阴谋活动遭到了阿尔及利亚和所有爱好和平和支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坚决反对和谴责。阿尔及利亚这种坚持正义、仗义执言、不畏强暴的革命精神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的沉重打击,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本国经济,保护国家资源,为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所进行的不懈斗争。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可靠朋友,永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亚非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站在一起。
布特弗利卡部长阁下和阿尔及利亚贵宾们将到我国各地参观访问。在你们参观过程中,将受到中国城乡广大工农群众的热烈欢迎。你们的访问是对他们很大的鼓舞。在部长阁下和阿尔及利亚贵宾们同我们相聚的日子里,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和愉快。在你们行将离开北京的时候,我们请你们把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带给阿尔及利亚人民。祝你们在反帝反殖,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现在,我提议:
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为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巩固,
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布迈丁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布特弗利卡部长阁下的健康,
为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大臣们的健康,
为塔列布大使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指示
河南山东沿黄河地区加强防汛准备工作
新华社郑州二十四日电 黄河下游的河南、山东两省沿河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带领下,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指示,加强对堤防、水库和涵闸等工程的检查管理,加紧抢修险工、险段,从各方面做好今年的黄河防汛准备工作,为夺取这一地区农业的新丰收,为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目前,黄河已经进入汛期。为了迎战可能出现的洪水,夺取黄河防汛斗争的新胜利,五、六月间,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和河南、山东两省以及沿河的地、市、县,分别召开了防汛会议,认真分析了今年黄河防汛工作的形势,既看到有利条件,也看到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优势而无准备,不是真正的优势,也没有主动”的教导,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积极从思想上、组织上、工程料物上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各地结合对干部、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大力宣传毛主席关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指示,发动贫下中农广泛开展忆苦思甜活动,加深大家对毛主席伟大指示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他们做好防汛工作的自觉性。山东省利津县城关公社组织老贫农诉解放前反动统治阶级破坏堤防,黄河经常决口泛滥的苦,许多青年人听后都说:不知昔日洪水苦,那知今日河水甜。毛主席关于治理黄河的伟大指示,是对咱们沿河人民的最大关怀。黄河防汛只能搞好,不能搞坏。他们迅速建立起防汛基干队伍,把生产、防汛紧密结合起来。河南省原阳县大宾公社小大宾大队党支部用毛主席的指示发动群众,武装群众,为革命搞好护堤工作。现在这个大队所辖堤段已填垫水沟浪窝和洞穴一千多处,植树十万多株。这里的群众深深地体会到:黄河靠堤防,堤防靠人防,人防靠思想,要保证黄河不决口,首先要思想不开口。他们决心反骄破满,狠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树立常备不懈的思想,在防汛中为人民立新功。
解放以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英明领导下,黄河沿岸的广大群众进行了巨大的修防工程,培宽加高了大堤,修建了水库和滞洪工程,初步整治了河道,并且建立了群众性的防汛队伍,连年取得了防汛斗争的胜利,保卫了广大地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证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进行。同时,开创和发展了引黄淤灌事业,把许多由于过去黄河决口遗留下来的沙荒和低洼盐碱地改造成为稻麦丰产的良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各地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的“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指示,引黄灌溉、放淤改土、修防工作等又有了新的进展。今年黄河堤防的春修任务完成得比去年好,许多地区加强了堤防工程的管理,整修了险工,处理了堤身洞穴、裂缝等隐患。今年上半年又在大堤上植树二百四十四万多株。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抗洪能力,为战胜今年可能出现的洪水打下了基础。
现在,黄河下游的河南、山东两省的各级领导正带领群众进一步加强防汛准备工作。从省到县层层建立了防汛指挥机构,公社、生产大队也组成了防汛的领导班子。同时,各地还普遍以民兵为骨干组织起群众性的防汛队伍,并且对堤防、水库、涵闸、滞洪等工程进行普查,做好备料等工作,以确保防洪安全。他们正提高警惕,密切注视雨情、水情的变化,从多方面设想,做好多种准备,决心把防汛准备工作搞得更好,夺取今年防汛斗争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