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的事务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亚洲的事务应由亚洲人民自己来管,而不应由美国来管。

明目张胆的挑衅
本报评论员
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最近到日本和南朝鲜进行了长达十天的阴谋活动。莱尔德在这次亚洲之行中,不仅发表了许多露骨的侵略言论,而且先后同日本反动派的头目佐藤之流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进行了密谈。他还“视察”了日本的“自卫队”,并且公然窜到朝鲜非军事区窥伺北方,为侵朝美军和南朝鲜傀儡军打气。很明显,莱尔德此行的目的,是要加强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军事部署,加紧美日朴的军事勾结,进一步推行所谓“尼克松主义”,以坚持对亚洲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这是对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明目张胆的挑衅。
从莱尔德这次亚洲之行中,人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尼克松政府大肆鼓吹的所谓“新亚洲政策”是些什么样的货色。
第一,美国要保持它在亚洲的“核威慑力量”,并向它的亚洲“盟国”提供“核保护伞”。莱尔德重弹这种早已破产的所谓“核威慑”的滥调,一方面是想吓唬亚洲各国人民,另一方面是要把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置于美国的核控制之下,特别是要使整个日本成为美国随时可以使用的核基地。
第二,美国还要保持它在亚洲的常规军事力量。莱尔德明白表示,美国在亚洲要继续驻扎海陆空军,扬言美国的第七舰队要在亚洲“继续呆下去”。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还是要赖在亚洲的许多地方不走。
第三,美国要继续推行“越南化”计划,并要它在亚洲的“盟国”“扩充自己的常规部队”,特别是要日本反动派加紧扩军,提高军事装备的质量。莱尔德公然叫嚷“希望日本在亚洲的军事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日本反动派“关心”“维护”南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省的“安全”,并在印度支那地区“多做一些事情”。这表明美帝国主义起用日本军国主义充当它侵略亚洲的急先锋,已经到了何等迫不及待的地步。
第四,美国表示要“履行”它“在这个地区的共同安全承诺和条约”,也就是进一步支持亚洲各国的反动派,扶植被人民唾弃的傀儡政权。莱尔德公然向南朝鲜傀儡集团保证,一旦它们挑起新的战争,美国准备“给予迅速而切实有效的援助”。这种猖狂叫嚣,赤裸裸地暴露了美朴集团伺机在朝鲜半岛发动新军事冒险的阴谋。
莱尔德的亚洲之行又一次说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绝对不会改变的,它对亚洲的侵略野心是绝对不会放弃的。尼克松政府正是为了坚持它的侵略政策,坚持同亚洲人民为敌,坚持帝国主义的霸权政治,既要在亚洲保持它的“核威慑力量”,也要保持它的“常规威慑力量”;既要美国的仆从和走狗承担更大的“义务”,以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又要随时准备美国自己上阵。可见,尼克松政府的所谓“新亚洲政策”,不过是把美帝国主义曾经使用过的一些侵略手段加以修补而构成的一种大杂烩。如果说有什么“新”的,那就是在今天美帝国主义更加内外交困、力不从心的情况下,尼克松政府企图采取更狡猾、更阴险的手法坚持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来进行疯狂的挣扎。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全世界各国的事务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亚洲的事务应由亚洲人民自己来管,而不应由美国来管。”
美国是一个东太平洋国家,凭什么要到西太平洋来干涉亚洲各国的事务呢?莱尔德叫嚷说美国“将继续是一个太平洋的强国”。难道美国自以为是个“强国”,就可以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称王称霸吗?其实,美帝国主义无论在太平洋西岸,还是在太平洋东岸,都遭到广大人民的强烈反抗,弄得焦头烂额,陷于无法解脱的困境。今天,亚洲革命形势一片大好。中国人民的力量日益壮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亚洲反美前线的一个坚强堡垒。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给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高潮正在进一步向前发展。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日益高涨。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革命群众运动迅猛发展。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面前,尼克松政府的所谓“新亚洲政策”必将遭到彻底破产,美帝国主义在亚洲进行的猖狂侵略活动和战争活动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金日成首相盛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金日成首相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在英勇的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胜利。指出,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反动勾结和冒险的侵略活动,只能加速它们走向更悲惨的结局西哈努克亲王高度赞扬朝鲜人民在国家建设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新的巨大成就。表示,柬埔寨人民军队决心狠狠打击敌人,彻底解放祖国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夫人,二十二日晚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书记、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凯卡妮娅公主,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的母亲博夫人,古伦夫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诺罗敦·诺林达拉邦王子,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和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王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洪金宽和夫人,首相府副国务秘书格林连,军需、军备副国务秘书辛比以及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主任莎绍罗夫人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金一同志和夫人,朴成哲同志和夫人,吴振宇、徐哲、郑准泽和杨亨燮等同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成员,外务相许锬和夫人,以及内阁各相、社会团体负责人和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和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和新闻方面的负责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人员,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以及在平壤学习的柬埔寨学生。
当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欢迎的乐曲声中步入宴会大厅时,全体起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对贵宾们表示了热烈欢迎。
宴会上,乐队奏起了柬埔寨和朝鲜两国国歌。
金日成首相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讲了话。
金日成首相在讲话中首先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全体朝鲜人民和他个人的名义,向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战斗的柬埔寨人民致以热烈的战斗的问候。
金日成首相说:“一年来,整个形势有了很大的变化,发展得有利于我们战斗的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反动势力。
“在柬埔寨事态的发展证明,美帝及其走狗的冒险的玩火行径,到头来只不过是它们自掘坟墓而已。”
他说,“爱国的柬埔寨人民在遵照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于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五点声明成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勇敢地奋起投入正义的救国抗战,已经给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以连续的打击,并日益取得巨大的胜利。”
他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解放了柬埔寨领土的大部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作为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得到世界许多国家的积极支持和承认,它的国际地位已是坚定不可动摇的。
  金日成首相说,对柬埔寨人民在英勇的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这一切胜利和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正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多次阐明的,我们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从物质上和精神上积极支持柬埔寨人民,直到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完全消灭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赢得最后的胜利。”
他说:“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撤走自己的侵略军、仆从国家和傀儡的军队,无条件地从印度支那滚出去,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问题必须由这些国家人民自己加以解决。”
他说:“在亚洲,直接遭受到美帝侵略的朝鲜、中国、越南、老挝以及柬埔寨等广大地区,已经结成了坚强的反美共同战线。
“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下,只要进行革命的亚洲国家人民一齐动手,给美帝国主义以打击,并对它施加压力,它就必将从亚洲被赶出去。”
金日成首相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更加恶毒地进行阴谋活动,它妄图把重新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充当它的侵略的先锋,以维持它在亚洲的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
“日本军国主义者妄图趁火打劫,为实现它的‘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而正在日益肆无忌惮地进行挣扎。
“但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反动勾结和冒险的侵略活动,只能加速它们走向更悲惨的结局。”
金日成首相说:“我国人民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为了体现主体思想,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业已取得的光辉成就,为了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任何突然进攻,正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所有战线进一步加速千里马进军,并为支援南朝鲜人民完成南朝鲜革命,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和平统一,继续进行顽强斗争。”
他对柬埔寨王国和柬埔寨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的积极支持和声援表示深切的感谢。
他说:“朝鲜人民今后仍将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为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同世界所有革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并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的反帝反美斗争。”
金日成首相最后说:“我确信,你们这次访问我国,为加强我们的反美共同斗争,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将作出巨大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首先对金日成首相发表的对战斗的高棉人民充满着友好情谊和战斗声援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和朝鲜人民的隆重友好的欢迎表示深切的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高度赞扬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在国家建设各个方面取得的新的巨大成就。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于我国人民和兄弟的印度支那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于我们在印度支那前线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金边、西贡和万象傀儡政权的斗争的胜利,是一个十分重大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将永远站在一起共同努力,战斗在一起,并且我们将共同战胜当前的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共同敌人,以及今后的以日本新军国主义和新帝国主义为首的敌人。”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的共同敌人决不能阻止朝鲜南半部获得解放,从而同在四千万朝鲜人民的当之无愧的、无与伦比的领袖金日成元帅领导下的北方统一起来。他们决不能阻止在七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当之无愧的、无与伦比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台湾和使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他们决不能阻止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从印度支那彻底赶走美帝国主义及其新殖民主义的侵略军和傀儡。”
西哈努克亲王说:“正如印度支那战争一样,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和平将是不可分割的。我们的共同敌人决不能分裂我们,决不能使我们三国人民中的任何一国人民接受有损于其他两国人民的和平解决办法或不完全的独立。我们三国人民和我们印度支那四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彼此互相支持到底,决不改变各自对解决他们的具体问题和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立场。”
“在一切美军和仆从军全部、无条件地撤出印度支那之前,我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决不接受停火。只要华盛顿政府不确定全部、无条件撤军的期限,只要美国空军还在继续进行干涉、反对人民解放力量和直接支持傀儡军,我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决不会停止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谈到了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斗争情况,他说:“在同一个拥有坦克、军用直升飞机和由一支每天进行三百至五百次残忍的袭击的强大的美国空军配合的敌人进行的武装斗争中,高棉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由于作出了牺牲和发扬了英雄气概,已经完全解放了拥有柬埔寨七百万人口中的四百万人的十分之七的国土。”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谈到了柬埔寨人民一年来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最近在鹦鹉嘴地区的胜利。他说:“我们的人民军队决心在这次旱季狠狠地打击敌军,以便在肯定是艰难的和流血牺牲的、又是多么光荣而必然要走的道路上,朝着救国和祖国彻底解放的方向取得新的跃进,从而对其他兄弟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宴会是在洋溢着兄弟般的友好感情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宴会上还表演了文艺节目。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代部长会见布特弗利卡部长和阿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今天会见了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阿尔及利亚贵宾有,政府代表团团员:阿卜杜勒·马利克·本·哈比勒大使、奥马尔·乌塞迪克大使、塔列布·本·迪亚卜·沙伊卜驻中国大使、梅萨乌德·艾特·沙拉勒大使、卡迈勒·阿卜杜勒·拉希姆少校、贝勒卡塞姆·本·叶海亚大使、阿卜杜勒·哈米德·阿贾利大使、哈里雷谢·穆罕默德中尉、侯赛因·朱迪、阿卜杜勒·卡德尔·本·卡西、巴希尔·乌尔德·鲁伊斯、穆罕默德·贝莱德、哈米德·拉尔比·西·阿卜杜拉、毛希丁·阿裴德,代表团秘书贝德里·纳吉布,代表团随行人员努尔丁·奈特·马齐、马利克·优素福·本·哈辛、奥特曼·阿米尔、布瓦莱姆·哈塞纳、赛义德·阿米尔、奥马尔·布克萨尼。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陈慕华、苑化冰、何英、韩叙、王明俊、戴佩宸、吕学俭、里景化等。

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古为今用”的伟大方针
我国在文化大革命中发掘出大批珍贵历史文物
在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支持和协助下,文物、考古工作者发掘出的历史文物,对于研究和了解我国历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中外友好往来等方面的情况,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广大工农兵群众支持和协助下,我国的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开展了大规模的文物保护和发掘工作,发掘和清理了很多文化遗址和古墓葬,发现大批珍贵的历史文物。这些历史文物,对于研究和了解我国历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中外友好往来等方面的情况,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是我们学习的另一任务。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各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掘的历史文物,有不少是以前很少发现或第一次发现的。例如:一九六八年在河北满城发掘的西汉(公元前一百多年)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子窦绾的两座古墓,墓凿成于石山之中,工程艰巨,规模宏大,浑如地下宫殿。墓中有各种铜器、金银器、玉石器、陶器、漆器、丝织品、车马具等随葬品二千八百多件。这些随葬品的工艺水平很高。其中有第一次发掘出来的两套“金缕玉衣”。这两套“金缕玉衣”,是以玉石琢成长方形的小薄片,四角穿孔,并用黄金制成的丝缕缀联而成,贴身穿在尸体上,企图保存尸体不朽。在发现的时候,尸体已经腐烂一空,两件玉衣的部分金线和玉片已经断裂,现经整理、加工,已全部复原。这些文物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骄奢淫逸和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压迫,同时也显示了当时我国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
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九年分别在山东益都和山西侯马发掘的商周时期奴隶殉葬墓,深刻地揭露了我国古代社会残酷的阶级压迫。
一九六九年底发现并开始发掘的隋唐东都洛阳“含嘉仓”,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粮仓之一,面积达四十多万平方米,有数百座大小仓窖。仓窖中的刻铭砖上,记载着储粮的品种、来源、数量和仓窖的位置,为研究隋唐的农业经济和当时的漕运情况,提供了重要资料。
一九七○年十月在西安南郊何家村出土的唐代窖藏的一千多件文物中,有保存得很好的大批金银器皿和存放在银盒内的朱砂、琥珀、珊瑚、石英、乳石等药材,以及玛瑙臼、银石榴罐等制药炼丹的专用器具,还有当时中外贸易中遗存的宝石、钱币等。这些“盛唐”时代的文物,为安禄山叛乱时(公元七五六年)邠王李守礼的家属所窖藏,它反映了当时高度发展的封建文化和手工业艺术以及在医药、科学技术等方面所达到的成就,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伟大的创造力。
在新疆吐鲁番地区出土的唐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遗物——丝麻织物,生动地反映了我国同西亚及欧洲各国悠久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吐鲁番地区还出土了唐景龙四年(公元七一○年)的手写本《论语》,长达五米二,是现在所见最早的抄本。同时还出土了大量的其它汉文抄件,且多具有年号。这足以证明当时的所谓“西域”,实与内地无殊。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山东邹县出土了原始社会晚期的陶石器;陕西岐山出土了西周早期的铜器;湖北的京山出土了西周晚期铜器群,江陵出土了楚国乐器彩绘石磬二十五具;安徽六安、阜南等地都出土了大量的楚国郢爰(金币);湖南长沙出土了春秋晚期(公元前五世纪左右)楚木椁墓中的兵器——木质长柄铜戟、铜戈和藤柄矛,木柄、藤柄都完整无损;济南出土了西汉杂技陶俑;河南安阳出土了北齐陶瓷器;山西大同发掘了北魏司马金龙墓,发现了木板漆画、石雕柱和棺床;山东邹县发现了明鲁王朱檀(死于一三六九年)墓,墓中有文房四宝、琴棋书画以及元朝刊本书籍;北京发现了“元大都”和义门瓮城城门和居住遗址以及元代的建筑构件和瓷器等。这些文物和遗址,是研究我国历代社会情况的宝贵资料。
在文物保护和发掘工作中,各地革委会和广大文物、考古工作者,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决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关于文物保护、发掘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古为今用”的伟大方针。他们不仅通过文物发掘工作研究历史,学习历史,还把文物发掘工作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利用文物深刻揭露和批判历代统治阶级奢侈腐朽的生活和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压榨、剥削,热情歌颂创造历史和文明的劳动人民。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是向广大群众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教育和阶级斗争教育的生动的实物史料。
广大工农兵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批判继承历史遗产的教导,更加热爱自己民族的文化遗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广大工农兵一经发现文物和文物线索,便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并对发现的文物加以妥善保护。一九六八年河北满城汉墓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发现的,在发掘中得到了解放军指战员和当地革命群众的大力协助。这次发掘工作,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文物工作者和广大群众密切配合、共同协作的样板。一九六九年山东枣庄张庄公社张庄大队的两个贫下中农,发现了元末农民起义军——红巾军领袖韩林儿部下“管军万户”的大印,主动献给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一九六八年河南省温县小南庄的贫下中农,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了一批商代的铜器,他们写了喜报,抬着文物,把它们送到县革委会。有许多墓葬和窖藏是在基本建设中被工人们发现的,特别是元大都和义门瓮城城门的重见天日,要归功于北京市拆卸城墙的工人。他们发掘出了这座被埋在城墙里五百多年的城门,并协同考古工作者进行了仔细的清理工作。这些是我国文物保护和发掘工作在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气象。这里所报道的,还只是全国各地文物出土工作的部分情况,今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加热火朝天地向前发展,地下埋藏着的“博物馆”,必然会有更多的机会得到开放,这是毫无疑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