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重型电机厂、锅炉厂、第二通用机械厂团结协作
多快好省地建成生产电站设备的基地
新华社讯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北京重型电机厂、北京锅炉厂、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的广大工人、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大庆经验,多快好省地进行续建配套工程,把这三个厂高速度地建设成为生产电站设备的基地。目前已经开始生产发电机、电动机等产品。
这三个工厂都是一九五八年开始兴建的。当时,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极力推行“贪大求洋”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这三个厂都铺了一个大摊子,建设了三四年,花了大量投资,还不能形成生产发电设备的能力。在我国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时期,刘少奇和彭真一伙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刮“关、停、并、转”的妖风,使这三个厂的建设中途下马,对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党的“九大”以后,这三个厂的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战斗号召,于一九六九年底同心协力地投入了续建配套、填平补齐的大会战。
整个会战工程,从设计到施工安装,都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这三个厂共同组成的工程指挥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余毒,同时也批判和克服了人们头脑中的一些错误思想,保证建设工程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发展。
工程一开始,就遇到了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填平补齐,还是照原设计方案续建的问题。当时,有的人提出要“恢复老蓝图”。他们认为这是国家重点工程,要搞得象样一些,地盘占大点,房子盖宽点,设备要全点。广大工人坚决反对这种做法。他们说:“这条路线我们坚决不能走。”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一系列指示,学习大庆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工厂的精神,控诉过去“贪大求洋”给三个工厂带来的苦头,更加坚定了在原有基础上勤俭节约地进行续建的决心。
接着,工程指挥部组织了有老工人参加的“三结合”小组,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反复审查、修改设计方案,做到能不建的就不建,能少建的就少建,能低一米的房屋决不高一米。他们压缩了辅助生产厂房和福利设施的建筑面积,仅这一项就为国家节省投资二百多万元。在修改一个粗加工车间的设计方案时,工人和设计人员根据实际需要,把厂房高度减少一米,为国家节约了二万五千元。
这次续建配套需要增添大量的设备,是自己制造还是伸手向国家要?这时有人提出,三个厂原来的生产任务已经很重,制造的设备应当请外单位支援和请上级调拨;也有人建议把本厂的生产计划缩减一些,免得基建、生产都受影响。各厂的领导同志和群众一起,象大庆工人那样,活学活用《实践论》《矛盾论》,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大家认为,生产和基建是有矛盾的。但只要把高度革命精神和严格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合理安排,促使矛盾转化,就可以收到两条战线同时展开,相辅相成的效果。
他们统一了认识,决心以自制设备为主,把生产、基建两副担子一肩挑起来。他们从全局出发,分清轻重缓急,先抓主要矛盾,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如大型水压机、井式炉、煤气站等这些关键设备的铆焊工作量很大,几乎等于他们已经担负的全年生产任务,而铆焊工大部分又是新进厂的学员。面对这一矛盾,领导干部及时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铆焊工人们树立了全局观念和敢打必胜的信心。他们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提前上马,奋战十个月,既提前完成了这些关键设备的铆焊任务,又提前完成了原订的全年生产计划。炼钢工人大搞技术革新,用连续装料的办法,创造了五吨电炉连续冶炼二十一吨钢的优异成绩,为浇铸大型铸钢件创造了条件。这三个工厂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以基建促生产,以生产保基建,不仅及时完成了续建所需设备的制造任务,而且都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了一九七○年的国家产值计划。
是放手发动群众,还是依靠专业队伍和少数技术人员?这是续建工程遇到的又一个重要问题。在设计制造两千五百吨水压机时,开始没有发动群众,只依靠少数人,搞得冷冷清清,进度十分缓慢。工程指挥部抓住这个问题,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伟大教导,学习大庆油田坚持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经验,批判刘少奇的“专家治厂”、“群众落后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干部、技术人员的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工人的积极性。工人们参加了水压机的设计,技术人员参加了制造水压机的生产劳动,共同解决了制造过程中的许多困难,仅用九个月时间,就胜利地完成了这台大型水压机的设计、制造和安装工作。这三个厂用打“人民战争”的办法,共安装、调整了八百多台(套)设备,安装煤气、空气等管道和电缆共长三十多里,修筑了五里铁路。他们还试验成功较大的技术革新一百零五项,仅试制成功三十吨米高速锻锤这一项,就可以向国家少要十五台铣床。
这三个厂的续建配套工程,除了三个厂互相团结协作以外,还得到了首都和许多省、市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援。工程一开始,北京第一建筑公司的建筑工人就打起背包赶到工地,投入施工。北京市有三十七个工厂为这项工程担负了制造天车的任务,他们日夜奋战,大力协作,提前完成了任务。外省、市的许多单位,也都主动承担任务,亲自送货上门。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援下,这项续建工程采取了边设计、边施工、边安装、边投产的方法,做到了完工一个投产一个,完工一批投产一批,大大缩短了续建配套、填平补齐的工期,迅速形成了生产能力。

宝塔山下延水旁军民团结谱新章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指战员,沿着当年红军胜利进军的道路,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延安人民,无限热爱子弟兵,亲切关怀子弟兵。巍巍宝塔山下,滔滔延水河畔,到处传颂着军民情谊似海深、团结战斗向前进的动人事迹。
“艰苦奋斗是革命的传家宝”
“当年的老八路又回来啦!”延安的工人、贫下中农,见到一队队解放军,奔走相告。老支前模范任秀英大娘,心里更是乐开了花,象迎接亲人一样,赶忙前来看望子弟兵。大娘刚走进后勤修理所的住房,就被战士们热情地围了起来。大家要求大娘给讲毛主席当年在延安领导军民抗日的事迹和革命圣地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
任大娘刚要开口,忽然发现新战士张普胜的军装磨破了个口子。连忙说:“大娘先给你这娃把衣服补一补。”说着从怀里掏出了针和线。
小张随口回答说:“大娘,谢谢您,衣服破个洞不要紧,我还有新衣服哩!”
小张的话引起了大娘的深思。她想,这娃长在红旗下,在蜜罐里泡大,不懂得艰苦奋斗。我们有责任把毛主席、八路军留给延安人民的艰苦奋斗的好作风传给年青的一代。
任大娘放下针线,给战士们讲起了当年毛主席带领八路军在延安生活、战斗的事迹。大娘从毛主席在延安穿补钉衣服领导全国人民闹革命,讲到八路军自己纺纱织布做衣服;从毛主席在杨家岭开荒种地,讲到三五九旅在南泥湾搞大生产。讲了一段又一段,把战士们带到了艰苦奋斗的抗日战争年代。最后,大娘语重心长地说:“艰苦奋斗是咱们革命的传家宝啊!过去赶走日本侵略者、打倒国民党靠着它,现在建设社会主义也离不开它啊!我们要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就要艰苦奋斗一辈子。”
任大娘的话深刻地教育着战士们。小张连忙从大娘手里接过针线,自己动手补起衣服来。任大娘便在一旁手把手地细心教着。针针线线绣出了革命圣地人民对子弟兵的无限热爱。
任大娘临走时又把她自己用的针线包塞在小张手里,说:“拿去吧!干革命用得着它。”小张激动地说:“大娘,我一定要把它好好保留在身边,永远艰苦奋斗干革命。”军民同筑“幸福坝”
枣园,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山山水水都记载着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
为了夺取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枣园大队的贫下中农,正在冒着严寒,兴修水利。执行任务路过这里的某部通信连指战员,闻讯也来到了工地,和贫下中农并肩劳动。工地上红旗招展,歌声嘹亮,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
这条新筑的水坝,紧连着当年开的“幸福渠”。提起“幸福渠”,枣园人民的心情总是无比激动。休息时,战士们围拢在枣园大队党支部书记倪志福身边,倾听他讲述一九四三年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枣园军民共修“幸福渠”的往事。
那正是抗日战争的艰苦年代,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这里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领导解放区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毛主席了解到枣园的土地缺乏水源,经不起干旱,便派亲人八路军,帮助枣园人民修筑了一条长达五公里的水渠,引来延河水,使旱地变成了水浇地。枣园人民幸福地唱道:“清清渠水不断流,枣园年年庆丰收;饮水不忘大救星,毛主席的恩情永记心。”
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给了战士们无穷的力量,连长李杏保激动地说:“同志们,当年八路军听毛主席的话,帮助枣园人民修好了‘幸福渠’;我们是八路军的后代,一定要发扬革命传统,为人民修好幸福坝!”连长的话,表达了全连同志的心愿,大家越干越起劲,任凭寒风刺骨,哪怕地冻石坚,一个个象小老虎似的,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上。战士刘同富乐哈哈地说:“在毛主席战斗过的地方劳动,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担子他拣重的挑,活儿他找累的干。贫下中农望着这些生龙活虎的年轻战士,连连称赞说:“多象当年的八路军啊!”
工地上不断响起“军民齐心闹生产”的歌声。让毛泽东思想照亮千家万户
宏亮的歌声,在峡谷中回荡。一支有七、八名战士组成的宣传队,冒雪顶风,在偏僻的山乡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
这是某部侦察连八班战士,他们在延安地区执行任务的日子里,坚持把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当作革命战士最崇高的职责,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群众称赞他们是“红色宣传员”。
一天傍晚,八班来到清涧县二郎山公社。这里人烟稀少,交通不便。战士们想,越是这样的地方,越是要去认真宣传。他们放下背包就出发了。
这时气温下降到零下二十多度。战士们宣传了一处又一处、走访了一户又一户。当他们刚准备返回时,从一位老大娘那里知道,还有一户老贫农住在远处的山梁上。天已经漆黑了,单独的一户还去不去呢?战士小刘说:“明天还有新任务,这一户就算了吧。”班长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教导,引导大家回顾我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光荣传统,对照革命先烈为传播和捍卫毛泽东思想战斗到最后一刻的英雄事迹,使大家深受教育。小刘激动地说:“革命战士的责任,就是让亿万人民群众心里亮起毛泽东思想的红灯。”大家说:“多宣传一个,多让一个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就是为革命多增加一份力量。”他们一口气翻越了几个山梁,来到李大爷家里,和李大爷一家六口围坐在煤油灯下,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回顾战争年代军民团结的光荣传统,畅谈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的重大意义。战士们离开李大爷家时已是深更半夜了。李大爷全家站在门口目送亲人,直到战士们手里高举的火把渐渐消失在山岭之中。
新华社通讯员

姬鹏飞代部长同布特弗利卡部长会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我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同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继续举行会谈。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参观北京石油化工总厂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由我国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陪同,参观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
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同其他石油输出国团结在一起,同西方石油垄断组织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维护了民族利益,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敬。今天,当布特弗利卡部长等来到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时,两千多名职工举着红旗和标语牌,挥动花束和彩带,载歌载舞,向阿尔及利亚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树祯向贵宾们介绍了工厂的生产和建设情况。接着,贵宾们参观了这个厂的常减压蒸馏装置、催化裂化装置、污水处理场。参观过程中,布特弗利卡部长同工人们亲切交谈,祝贺工人们在生产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工人们表示,一定要向阿尔及利亚石油工人学习,一定要抓革命、促生产,以实际行动,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沙伊卜也前往参观。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陪同代表团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