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是继续革命,还是复辟资本主义?
——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所谓“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的反动谬论
国家计委写作小组
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是一种国际修正主义思潮。按照这种“理论”,一个国家生产力没有达到很高水平,没有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就不应该也不可能实行社会主义革命。它把社会的发展说成只是生产力发展而且主要是生产工具发展的自然结果,无产阶级根本用不着闹革命,只要生产力发展了,资本主义就会“和平长入”社会主义。
在中国革命发展的每个紧要关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总是祭起“唯生产力论”的破旗,疯狂反对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妄图扼杀革命。在民主革命时期,他们借口中国“生产力落后”,污蔑无产阶级“幼稚”,认为革命只能由资产阶级来领导,反对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在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以后,他们又胡说什么“中国资本主义不是太多而是太少”,鼓吹无限制地发展资本主义,提出所谓“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的反动纲领,妄图篡夺革命成果,把中国拉向资本主义邪路。
一九五六年,我国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下简称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在这个社会主义革命能不能继续前进的紧要关头,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经过精心策划,又改头换面地把“唯生产力论”抛了出来,提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个谬论,篡改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关系的基本原理,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这一极其重要的科学论断,抹杀经济、政治、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妄图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一笔勾消,为他们那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制造“理论”根据。彻底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的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是我们思想战线上的一项重大任务。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是各个社会的基本矛盾,正是这些矛盾的不断出现又不断解决,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
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对矛盾中,生产力“一般地表现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然而,生产关系“在一定条件之下,又转过来表现其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当着不变更生产关系,生产力就不能发展的时候,生产关系的变更就起了主要的决定的作用。”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发展。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就要求产生什么样的生产关系。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时,就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不适合时,就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史中,任何一种生产关系的变革,都是生产力的一定发展所引起的,从奴隶主所有制到封建所有制到资本主义所有制,无一例外。但是,生产力的大发展,总是在新的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建立之后。这是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
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动的因素,生产关系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正是由两者各自的特点所决定,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是绝对的,适应是相对的,即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就逐渐落后于生产力的发展,由适合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逐渐变成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桎梏。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在我国三大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胡说什么我国出现了生产力落后于生产关系的“矛盾”,这不仅在理论上是荒谬的,在实践上更是十分反动的。
按照他们的说法,我国三大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生产关系跑在生产力前边了”。这就是说,我国三大改造搞急了,搞快了,新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太“先进”了,应当倒退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去。
那么,我国三大改造是不是搞得太快了,使生产关系跑在生产力前边了?
事实是最好的回答。一九五六年,我国三大改造的高潮发展得那样顺利,那样健康,那样波澜壮阔,说明它的确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确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的迫切需要。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五六年一月就英明地指出:“农业和手工业由个体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私营工商业由资本主义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所有制,必然使生产力大大地获得解放。这样就为大大地发展工业和农业的生产创造了社会条件。”正因为三大改造适应了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所以进一步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飞速发展,使一九五六年我国工农业生产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一九五八年更出现了新的大跃进。难道这些铁的事实还不足以说明三大改造是完全正确、非常及时的吗?难道这是什么生产关系跑在生产力前边了吗?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以抛出“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个谬论,不仅是反对我国三大改造,更主要的是妄图阻挡我国革命车轮继续前进,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按照他们这个谬论,三大改造完成后,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上层建筑方面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党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快地发展生产力。”
诚然,我国三大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的,因此,推动了生产力的迅速发展;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要求的,它们积极帮助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形成、巩固和发展。这些是基本的一面,看不到这一面,也就看不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我国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一切方面和各个环节都已经很完善了,再也不需要继续变革和调整了,再也不需要继续革命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经建立起来,它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的;但是,它又还很不完善,这些不完善的方面和生产力的发展又是相矛盾的。除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发展的这种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以外,还有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马克思早就科学地预见到,社会主义社会不可避免地“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哥达纲领批判》)因此,社会主义制度需要有一个继续建立和巩固的历史过程。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只不过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事实难道不正是这样吗?
且不说资本家还拿取定息,也不说当时一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还只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就拿国营企业来说,虽然所有制是国家所有,并不等于企业内部人与人的关系就会自然而然地是社会主义的了。例如,是实行一长制,还是实行党的集体领导;是搞“专家路线”,还是大搞群众运动;是搞物质刺激、利润挂帅,还是政治挂帅、思想领先;是对工人群众实行管、卡、压,还是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等等。这些问题能否正确解决,归根到底,决定着企业大权是否真正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决定着企业到底是挂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资本主义企业,还是真正的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企业。如果看不到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还很不完善的一面,误认为生产关系的问题已经完全解决了,只要埋头生产就行了,其结果不但生产力的发展必然会受到阻碍,社会主义还会象苏联那样“和平演变”为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社会比资本主义社会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生产力比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要快得多。随着生产力的迅速发展,生产关系这个时候适合生产力,过些时候又会在某些方面不适合了,相矛盾了。正是由于我们能够自觉地及时地解决生产关系中这些不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矛盾,不断地及时地调整其某些不完善的方面,有力地推动着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在完成进入共产主义的全部质变以前,生产关系必然要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部分质变。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闭口不提生产关系需要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有阶段地不断完善,不断变革,就是要扼杀社会主义革命,取消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同样,上层建筑领域也还需要继续革命。
单有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制度还是不巩固的,还必须实行政治战线、思想战线上彻底的社会主义革命。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已经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造方面,取得了基本胜利,但是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方面,我们还没有完全取得胜利。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我国工人阶级才成为统治阶级不久,无产阶级的思想不可能在一个早晨就成为整个社会的统治思想,相反,地主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影响,在很多方面还是很强大的,彻底清除其影响,需要很长的时间。林副主席指出:“不搞上层建筑的革命,不发动广大工农群众,不批判修正主义路线,不把一小撮叛徒、特务、走资派、反革命分子揭露出来,不巩固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怎么可能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呢?”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抛出“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的谬论,叫嚷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并不是关心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是打着发展生产力的幌子,干着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勾当。

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在阶级社会里,必然表现为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这是因为,作为新生产力代表的先进阶级坚决要求打破过时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而代表旧制度的剥削阶级则力图保持它,他们之间不能不存在着尖锐的阶级矛盾,不能不展开剧烈的阶级斗争。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虽然资产阶级被推翻,无产阶级掌握了政权,但是,被推翻了的地主资产阶级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他们一定要同我们作殊死的斗争,梦想恢复他们失去了的天堂。毛主席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科学地指出: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在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毛主席反复地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在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后,阶级矛盾仍然存在,阶级斗争并没有熄灭。”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在我国三大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胡说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就是为了抹杀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他们叫嚷什么:“公私合营了,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基本上解决”。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背叛。
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阶级斗争熄灭了吗?就可以只抓生产,忘记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吗?请看革命导师的教导: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写道:“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
列宁根据苏联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实践,进一步明确指出:“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是一整个历史时代。只要这个时代没有结束,剥削者就必然存着复辟希望,并把这种希望变为复辟行动。”(《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他还反复强调说,在社会主义时期,“无产阶级专政是必要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伟大领袖毛主席总结了国际国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更明确地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我们的专政工具不能削弱,还应当加强。”
阶级斗争的历史事实,完全证明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列宁、毛主席英明论断的无比正确性。我国社会主义三大改造本身固然是尖锐的阶级斗争,三大改造基本完成以后,阶级斗争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右派向党向社会主义发动了猖狂进攻;一九五九年彭德怀反党集团疯狂反对总路线,反对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二年,刘少奇一伙大刮“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黑风;一九六三年以后,刘少奇一伙又以形“左”实右的手法破坏“四清”运动;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刘少奇及其代理人从右的和极“左”方面一次又一次地进行反扑。这一场场斗争,都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大对抗阶级的生死搏斗,斗争的中心始终是政权问题,是巩固还是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用“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来偷换“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取消阶级斗争,妄图从根本上抹杀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领域不断革命的必要性,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其罪恶目的就是使社会主义倒退到资本主义去。伟大列宁痛斥过帝国主义者“想把和平的经济建设变成和平地瓦解苏维埃政权”(《俄共(布)第九次代表大会》),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正是帝国主义者的这种走狗。
历史证明,无产阶级要取得政权,只有起来革命,绝对不能用什么和平手段;无产阶级要巩固政权,也只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绝对不能只搞生产,忘记和放弃阶级斗争。“和平过渡”的口号,不能够使资本主义社会“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社会,只能维护资本主义的统治;不能够使社会主义社会“和平长入”共产主义社会,只能使社会主义社会“和平演变”到资本主义。在无产阶级革命没有胜利的国家里,修正主义者鼓吹“唯生产力论”,是为了麻痹人民,要人民安于现状,不要起来革命,不要武装夺取政权,不要推翻资产阶级。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宣扬“唯生产力论”,是妄图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蜕变为“生产党”,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解除思想武装,只抓粮棉油,不分敌我友,便于阶级敌人推行“和平演变”。由此可见,“唯生产力论”是地地道道的“唯资本主义论”。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炮制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的谬论,可以直接引出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相对抗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而且已经引出了这样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同志们知道:路线问题是决定一切的问题,路线正确,就会获得一切,路线错了,就会丧失一切。伟大领袖毛主席总结了国际国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作了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完整地提出了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阶段的基本路线。毛主席提出的这条唯一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具体体现在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中。
“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它正确地解决了革命和生产,精神和物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列宁曾经这样痛斥那些反对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机会主义者:“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毛主席总是教育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政治对经济,革命对生产,永远是统帅和被统帅的关系,是第一和第二的关系。抓住了政治就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能带动一切。只有坚持突出政治,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才能促进生产力高速度地向前发展。这是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生产可以促革命”,就是要用生产代替革命,压制革命,取消革命。突出生产,实际上是突出资产阶级政治。这不是发展社会主义的政策,而是复辟资本主义的政策。
“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我们党历来是十分重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的。但是怎样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呢?靠谁去发展生产力呢?只能靠政治挂帅,只能靠用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马克思说:“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哲学的贫困》)列宁说:“全人类的第一个生产力就是工人,劳动者。”(《全俄社会教育第一次代表大会》)毛主席说:“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的主体,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主体。在生产力的诸因素中,生产工具固然是重要的;但是,机器只是一种可能的生产力,要通过人的作用才会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并且,机器本身也要靠人去创造。人的思想不同,劳动的结果也不同。否定人的因素,也就否定了最伟大的生产力;否定了思想的作用,也就否定了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人的思想搞好了,生产就可以发展。我们强调要搞好生产关系,搞好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狠抓阶级斗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也就是要使政治好,路线对,把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林副主席指出:“突出政治不是一项任意的政策,不是可以这样做,也可以那样做。这是根据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所提出的根本措施。不突出政治,就是违反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毛主席亲自制定的“抓革命,促生产”这条唯一正确的方针,要求我们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革命化来领导机械化,这是领导我们走的一条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康庄大道。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大肆鼓吹和推行“唯生产力论”,要人们只搞经济建设,不抓阶级斗争,只搞机械化,不搞革命化,大搞物质刺激,反对政治挂帅,目的就是为了推行他们那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到处散布什么政治挂帅“就是把东西搞上去”,胡说“技术发展了,各方面都发展了”就是“最大的政治”,大讲特讲什么“电子为中心”、“新技术”、“自动化”等等,闭口不讲先进思想的作用,不讲人的作用。这只能证明他们心目中的“生产力”,只是指的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只能证明他们否定思想的作用,否定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一句话,只能证明他们是号称懂得马克思实际上是反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
我们同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斗争的经验证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唯生产力论”是挂着马克思主义的幌子,打着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招牌出现的,是在“提高人民物质福利”、“加强社会主义建设”的叫卖声中推销的,因而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它是资产阶级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复辟资本主义的“理论”,只要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存在一天,“唯生产力论”就会以这种或那种形式改头换面地出现。深入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肃清其流毒,这对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才能分清什么是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不上号称懂得马克思,而实际上是反对马克思的那样一些政治骗子的当,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